第82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神的信實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0:1-13, 1:9

以史為鑑,以免墜落

不能進入應許之地的以色列人

蒙救贖仍然不信

《民數記》十四章 2 節「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

「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

貪戀惡事

《民數記》十一章 4­6 節「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菜、蔥、蒜。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拜偶像,吃喝玩樂

《出埃及記》卅二章 1­4 節「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

《民數記》廿五章 1­3 節「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行淫亂,放縱情慾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毗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試探主,滿足私慾

《出埃及記》十七章 1­2 節「以色列全會眾都遵耶和華的吩咐,按著站口從汛的曠野往前行,發怨言,行程困難在利非訂安營。百姓沒有水喝,所以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誰受鑑戒?誰會跌倒?

民數記》廿一章 4­5 節「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

信心的旅程是神的引領、同行

《哥林多前書》十章 11­12 節「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離埃及,過紅海,經曠野,過約但河,進迦南

我們信心是基於祂是信實

神的創造,揀選、呼召、憐憫

守約施慈愛的神

《申命記》七章 7­9 節「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又因要守他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你盡這代的本份和責任,祂向千代人盡祂的責任」

「的話語,我的禱告」——貝斯摩爾——八月一日

「一生的聖召」﹙The Call﹚葛尼斯﹙Os Guinness

家族的見證

神的兒女如何回應神的信實

《加拉太書》五章 22 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詩篇》卅七章 3­4 節「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詩篇》卅四章 8 節「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詩篇》八十九章 1 節「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哥林多前書》四章 1 節「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

《馬太福音》廿五章 21 節「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蒙神恩惠的人,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將信實的神,神的信實顯明。


講員: 樓恩德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