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當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

經文: 傳道書 7:15-29, 8:7-814, 9:2-311-12, 3:1-11, 12:13-14

1.  一個不公平的世界
    傳8:14。許多不幸事發生在好人身上,到底甚麼是虛空?我們難以明白,覺得好荒謬,為甚麼?其實不出奇,因為我們就活在一個不公平的世界,因為義人好像惡人那樣受報應,惡人好像義人那樣得報償。

    傳7:15~16。這裡存在兩樣事:義人行義滅亡,惡人行惡長壽。好人短命,如患癌症,教愛他的人傷心。壞人哪管我們咒他早死,他卻仍好端端的。公義?這裡說不要太公義,也不要太壞,因為義與不義都一樣,不義反而長壽呢!這世界是不公平的,行義不一定有好報,傳道者看透了這情况!

2.  一個難以信任的世界
    傳7:21~22。如果你是一個經理,早上回到辦公室,下屬向你必恭必敬:「經理好!」一個下屬說:「你這條領帶真的好漂亮!」另一個說:「你的襯衣款式真好!」你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坐下,感到飄飄然。然後上廁所,有兩度門,關著,先前那兩個下屬在裡面,一個跟另一個說:「有誰帶這種領帶?難看死了!還配這種襯衣,更難看呢!」此時,你敲門跟他們說稍後到經理室見你嗎?不!你若無其事上廁所。你聽見人家咒罵你,不要放在心上!因為其實你心裡明白,自己也曾多次咒罵別人。許多人在你面前說你,其實不一定是真的。

    傳7:27~28。這裡說男人比女人好一點點,可能作者本身是男的吧!其實,總義就是說:傳道者以為在男男女女中,難找到一個正直人,但不能,連一個也沒有!這是個充滿欺騙的世界,生意被騙、感情被騙,墮落到連夫妻都難以信任。無論好人、壞人,這些事都會發生。當這些事發生在我們身上,它就會發生。原來我們就是活在這樣的一個世界中,為何世界是這樣的呢?

   傳7:29。答案是人犯罪所做的事形成了這個罪惡、不公平及難以信任的世界。

3.  一個難以預測的世界
   傳8:7~8、9:11。許多事,明日如何我們不知道。好像命運,因時機和際遇左右眾人。

   傳9:12。魚在海裡游來游去,很自由,卻不知道在前面一公呎有網圍住牠。鳥在空中很開心的找蟲吃,一跳一跳的,卻不知下一步網就要捉住牠了。

   三十多年前,我在新加坡神學院讀書,暑假時去馬來西亞檳城一個中學生營會服侍。我叔叔是個牧師,由吉隆坡去檳城講道和主領聖餐。我很敬愛這位叔叔,他的生命影響了我,我的奉獻也跟他和他的事奉有關。當時長老知道我在,便請我和叔叔吃飯,飯後送叔叔到機場,我也跟隨,豈料一別成了永訣,叔叔登上的馬航班機墜毀,那是一樁三十多年前馬航失事的案例。

   我們不知下一步發生甚麼事,難以明白。一句話經常出現:「發生了!」這事情「發生了!」好多人今天好好的,檢查身體或肚子痛,一驗就發現癌症末期。這些事越來越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不一定是七、八、九十歲。我們不知道明天,沒有預測。我們這些平凡人遭遇那麼多事,就在這不公平、難以信任和難以預測的世界裡。所以,傳道者感到虛空、不明白,而傳道者的虛空不等於佛家和道家的虛空,後者以為明白了,所以空了,當和尚,但前者對於虛空是不明白,為甚麼?為甚麼會發生?傳道者看生命,是從死亡的角度。中國人說:「未知生,焉知死?」傳道者卻說:「未知死,焉知生?」教我們如何從死亡透視人生。

4.  一個難以逃避的結局
    傳9:2~3。這是命運,不能逃避。所以,每一個人都要面對死亡,無論發生甚麼事,你都要離開世界。你活多長多短,是好人壞人,健康或患癌症,飛機失事或活得長壽,意外或非意外,可測或不可測,被騙或不被騙,無論甚麼事發生在平凡人身上,是我們,是我們所愛的,我們的朋友,我們所不認識的人,我們的命運都是一樣―—死亡。

5.  一個已命定的人生?
    傳3:1~8。這裡各種定時,你自己可以加上去。命定是甚麼意思呢?在我們平凡的人生中,試問我們在座當中誰還是未出生?(一笑!)誰又會在一百年當中不會死去呢?無論如何,生死有時,哭笑有時。有誰只有哭沒有笑的呢?只是哭笑多少而已!

    我叔叔是個牧師,常去醫院探病,我也愛跟著去,不是因我關懷病人,只因叔叔管教我很嚴,常要我在家,故能出外,去醫院都是樂事。去到醫院,有病人是經常在笑的,哪有這樣的事?那是神經病院裡的病人啊!只懂笑,不會哭,這就有問題。哭與笑都有時,當親愛的人離開,我們哭,他們歡樂,我們笑。當心裡有不同的事,哭笑都有時,這是人生。

6.  一個終極的答案:從永恒的意識看今生的生活
    傳3:10~11。活在這世上,哭笑有時,當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這是一個擔子,我們為此煩惱,但各事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我們要從永恒的眼光來看,當透過永恒來看,就不虛空,不是佛家的虛空,也不是傳道者的虛空,為何虛空呢?只因沒有透過永恒的眼光去看,如透過永恒的眼光去看,就不虛空,且生死、哭笑、愛恨,各按其時,都成為美好。

    為何從死亡往後看會成為美好呢?耶穌基督生死有時,生在馬槽裡,死在十架上,祂是世上最好的人,是完全正直的人,卻以最卑微的方式,降在馬槽裡,又誰比祂死得更悽慘,在十架上送命?耶穌的生死卻最有價值和意義,而哭笑有時,當耶穌被掛在十架上,當祂受鞭打,許多婦女哭了。各按其時,成為美好。當眾人要求釋放巴拉巴,這是不公平,惡人被釋放,義人被釘死。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耶穌被猶大欺騙了,嚴重的被欺騙了,學生出賣自己的老師,同樣不公平。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從永恒思想我叔叔,一生忠心事奉神,去過的地方他都全然奉獻自己。當他離開世界,各地的教會為他舉行追思會,在馬來西亞的檳城、吉蘭丹、吉隆坡,也有新加坡、美國、菲律賓......他的生命影響多人。

    耶穌的死最為悽慘,但生命的意義不在於如何死,乃在於如何生。有人在飛機墜落時死,或病重而死,或躺卧著自然死,我們都面對死亡,但死亡的方法不重要,生命的意義在於如何生,因生要進入永恒。

    所以,結論是傳12:13。我們都聽見傳道書講完了,這卷書倒數第二節說:
「總而言之」要敬畏神及謹守他的誡命。為主而活,主的生命在我裡面,因此我要活出主的人生,不枉過,在永恒裡有它的意義。

    傳12:14。傳道書最後一節說,有天神要審問每人,好人、壞人、義人、惡人,每一件事,神都審問。不管善惡,在神面前,不是如何死,乃如何活。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我們為主而活的人,有天在神面前受審,如果我們是義人,會得報償,如果是惡人,會得報應。

    願意我們有傳道者的智慧,不看生命是「空」或「虛空」,生命的價值在於我們用永恒的眼光去透視人生,就是遵行神的話語,將來在天上,有厚恩賞賜我們。主是我們的榜樣,教我們走信心的道路。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田淑珍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