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有錢萬事足?

經文: 傳道書 10:19, 5:10-17, 2:4-1118-23; 馬可福音 10:17-22

1) 從日光之下看錢財

    1.1 錢財的好處
          傳10:19。有錢是好事啊!一般人都曾想過成為富翁,因為錢多就可以設宴,然後就有歡笑;再者,錢能解決萬事,好多事想要做是要錢的,如送兒女去英、美讀書、病重要住好醫院等。

    1.2 錢財的限制

       i. 錢財不能使人真正滿足
         傳5:10。但人有好多錢時卻不滿足,也是虛空。如昨天所說,佛家、道家的空是不一樣的,很多錢也是空,因他認為他明白了,悟了,但聖經對虛空是不明白不理解:為何有錢仍是虛空仍不滿足?我從前不明白,後來明白了,人有十萬港幣時想要一百萬,有了一百萬時想要一千萬,如此類推,到有了一百億時想成為李嘉誠,由起初九十萬、九百萬到很遠很遠的差距,那種不滿足是越來越大。

      ii. 錢財帶來許多煩惱與無奈
         傳5:11~12。錢財增加,吃用的人也增加,豐足不能使他安睡。金融風暴令越有錢的人難眠,股票的上落令人難安睡,一夜之間幾千萬沒有了,樓價的升跌令有幾套房子的人不能睡好。我做牧師多年,經歷過許多金融風暴,都睡得好!錢財使人不滿足、煩惱與無奈,有錢的人才能經驗。

      iii. 錢財帶來許多災禍
          傳5:13~14。有錢某程度上會有災禍,原因是許多災禍是與財富有關。有次我去南非服侍,一位弟兄接待我,他的家與一般的家不一樣,圍牆很高,有鐵絲網,爬不上去,鐵門自動開關,裡外有惡犬守衛,房裡更有槍,很不安全猶如坐牢。財富會讓人遇上難以預測的災禍,尤其在治安差的地方。

      iv. 錢財帶來許多愁煩
          傳5:15~17。為何有錢最後也是虛空?因為人赤身而來,赤身而去,不帶走甚麼。有人想到把房子、車子、工人燒給走了的人,但他真的能帶去嗎?從前我在神學院教書時,一天女兒愁眉苦臉回家,她剛出席了朋友的倉鼠的葬禮,是由美國宣教士也是同一神學院的老師主禮,更找來英語部同學作詩班。回家後我看看自己的倉鼠,牠每天只做一件事,在籠內吃喝、爬輪子、睡覺,有天亦會四肢伸直,離開世界。天父看我們不也是一樣麼?每天賺錢,死時由牧師主持安息禮,找來詩班獻唱。如果我們只追求錢,就如倉鼠的人生;如果人生只為錢,錢卻不能真正解決人生的問題。

      v. 錢財帶來煩惱與重擔
         傳2:18~23。勞碌一生,本來沒車沒房子,都有了,但煩惱擔憂,自己從沒享受,就留給別人享受了。我原先覺得自己勞碌得來的留給所愛的人,有甚麼問題呢?但後來我明白了。女兒中二、中三時上教會總要問我要起碼一百元,不是用來奉獻,是團契完畢跟青年人去喝咖啡,而我一直不捨得,只泡三合一的咖啡,我何不好好享受,要苦待自己呢?我不是鼓勵人亂花錢,但如果人一生勞碌,為的是賺更多錢留給後代,這樣為錢勞碌地過了一生,就是虛空。

     vi. 錢財至終只是虛空
        傳2:4~11。最有錢的人不是最勞碌,因好多人為他勞碌,但他開心嗎?這裡,傳道者是歷史中最有錢的人,他甚麼都有,「眼中所求,心所喜歡」,都有了,但「想不到」在日光之下,都與平凡人一樣,都是虛空。世上最有錢的人蓋茨接受電視訪問時說,他但願自己不那麼有錢。他甚麼都有了,但他所沒有的,我們都有,就是沒那麼有錢!這種煩惱只有那麼有錢的人才有呢!

2) 從日光之下看錢財
    傳3:1-11。富有有時,貧窮有時,都是命定所經過的一條道路。但傳3:11說神將永恒的意識放在人心裡,只有這樣才能過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人生。但從永恒角度看人生是怎樣在地上活的呢?傳12:13說要遵行神的話,守祂的誡命。

可10:21。耶穌的教導與傳12:13是一樣的,祂問前來求永生的年輕財主是否守了誡命,但其實祂知道在他生命的中心並沒有守,他還缺少一件,就是變賣所有,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耶穌。

約6:27。一位牧師在內地服侍,遇見一位弟兄在金融風暴中虧損好大,愁眉苦臉來見他,他問弟兄有沒有奉獻,弟兄的回應竟然是不知奉獻箱在哪。後來從沒奉獻的這位弟兄終於作了首次的奉獻,從此他改變了,現在經常掛著笑臉。今天是你的,明天不一定是你的,如果你離開世界,卻肯定不是你的。只有在日光之下以永恒的眼光去看錢財,才能成為有豐盛生命的人。

甚麼是遵行律法呢?享受物質豐富的,要分給窮人。不是你擁有多少,是你分多少出去,施比受更為有福,當神祝福我們有更多物質,我們便要為神的國度和福音分出去,給許多的窮人,這就是如何在日光之下生活的方式了。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田淑珍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