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人生交響曲?

經文: 詩篇 13:1-6, 22:1-31, 69:1-36

我們愛哪篇詩篇,我們的生命就與它產生互動;如果我們的一生是一本書,整卷詩篇也與我們產生互動,不單單是一篇,全卷都與我們整個人生有關。

I.  詩篇結構、文體類型、與哀歌

A.  詩篇共分成五卷
     卷一:詩一至四十一;
     卷二:詩四十二至七十二;
     卷三:詩七十三至八十九;
     卷四:詩九十至一零六;
     卷五:詩一零七至一百五十.

B.  一些文體類型特色
     哀歌與讚美詩

哀歌與讚美詩佔最多數,個人哀歌共約46篇,讚美詩(包括感恩詩)共約39篇,佔據了整本詩篇的一半,也就是說悲與喜佔了人生的大部份。
哀歌集中在第一和二卷,而讚美詩集中在第四和五卷。卷一有最多的哀歌,如用它作靈修,差不多兩天就讀到一篇哀歌了,而頭一至兩個月會感到悲哀;卷二的哀歌也同樣多,繼續靈修下去,第三至四個月也繼續悲哀。

     
      第一卷至第五卷,每一卷的最後一節都是以讚美頌為總結。

第五卷:最後六篇,第145篇是字母讚美詩,第146-150是五篇連續的哈里路亞讚美詩,開頭與結尾的句子都是讚美,表明人生最後也充滿讚美。假如傳道者看人生是哭笑有時,詩篇的人生是哀讚有時。一個信耶穌的人,當回顧一生時,最後階段是讚美。
詩篇的希伯來聖經名稱是 Tehillim (頌歌/讚歌)。雖然希伯來人的人生充滿悲哀,但最後來到神面前是充滿讚美。

II.  從個人哀歌看悲喜交集的人生

A. 詩篇第十三篇

哀歌的結構:

1節,開頭的呼求。
2節,哀歌——自我悲哀(1~2節四個「幾時」顯出哀求得已經不耐煩)。
3節,請求(聽與救)——可能詩人得了重病差不多走進死亡。
4節,信心的誓言/心願——求神拯救,勝過敵人。
5節,讚美的誓言——年青人失戀,可能會唱著為甚麼離開我的情歌,邊唱邊走上大廈跳下來尋死;但詩人不會,一個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上帝必聽他的悲哀,必看他的苦情,他的信心得以提昇,是因神的慈愛。在希伯來人中,神的慈愛是忠貞不變的愛,是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慈愛,神的慈愛會與我們同在,就像與列祖同在一樣。
6節,讚美的宣告——我最喜歡這節詩篇,事奉到今天,高低順逆,無論甚麼困難,上帝都是慈愛的,祂垂聽我的禱告,祂不單有恩典,且是厚厚的恩典。從前在新加坡神學院當訓導主任時,一位來自台灣的成年同學要找書法家寫一幅字送我,我給他詩13:6,結果他送我詩23:6,不知是他看錯還是我給錯,結果他補充詩13:6,字體更漂亮。本來只一幅字畫,變成加倍,且字更美。生命裡上帝常以厚恩待我們,神的恩典夠用,這就是哀歌。
三個角色:
    祢、我、他——祢是神,我是哀歌詩人,他是敵。

B. 詩篇指向基督 (路24:13-35,44)

詩篇與耶穌基督的生命互動比我們更深。路24:30~32這裡背景是耶穌死後,門徒還沒見復活的主,非常悲哀。但在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與兩個門徒講解聖經時讓祂們心裡火熱。講解的部份是與耶穌受難有關。路24:44猶太人的聖經分成律法、先知書和詩篇三部份,基督教則有摩西五經、歷史書、詩篇、和先知書等。耶穌講解的聖經中包括了詩篇,可見詩篇與耶穌的一生有關。

一、詩篇中哀歌的特色對比福音書中受苦的基督──「祂、你、我」

詩篇廿二篇

1節。父神為何離開聖子?耶穌基督離世留下如此一個神學問題,但其實詩篇22篇正在祂身上發生,祂正在經歷詩篇的哀歌。

6~16節。愛盡世上羞辱,被嘲弄說天使、天軍可救祂讓祂從十架下來,祂口乾渴。

18~21節。敵人像吼叫的獅子,把祂掛在木頭上。

誰嚐過比這詩篇22描述更深的痛苦?耶穌在嚐,因此祂呼喊父神為何離棄祂!

詩篇六十九篇:繼續描述耶穌基督的悲情與哀歌

1~4節。「水深之處,波濤漫過我身。」參創1章,神第一至六天創造世界,只有水不包括在內,水在創世以前便有(創1:2),神只是將水分開。學者Bruce Waltke指水代表撒但的勢力,把水分開表明神有能力勝過撒但黑暗的權勢。另,「無理與我為敵」、「我沒有搶奪過,竟要我償還。」都與耶穌被無緣無故的恨有關,且恨祂的人數眾多;釋放巴拉巴,是有罪不用償還,耶穌無罪竟要償還。

7~9節。
14~15節。
19~21節。辱罵、欺凌、侮辱,食物加上苦膽,渴了把醋給祂喝。兄弟遠離祂,耶穌沒安慰。

二、福音書中有關耶穌基督受難記載

新約時代,耶穌死後,門徒用甚麼傳福音?當時還沒有福音書啊!他們就用十架七言,用詩篇22及69篇,到哪裡傳講,都用詩篇。當寫福音書時,耶穌的受苦就是這哀歌神學了。

太27:32~44,太27:46,約19:23~24、28~30。耶穌說:「我渴了。」這句寫得妙,作者要表達當耶穌說這話時,祂是在經歷詩篇69篇,同時祂也讓我們知道祂正在經歷這哀歌。

詩篇69:24~25,28(咒詛詩)

為了讓「祢是神,我是詩人,他是敵人」的哀歌三角色完全成就,亦即有祢、有我還有他,這咒詛詩給寫下了。但如此狠咒,耶穌基督卻怎麼說呢?且看耶穌十架七言中的另三句話:路23:34a,約19:30,路23:46。

詩31:5。當耶穌離開世界(把靈魂交在父手裡),祂看見了神的信實和慈愛,神聽了祂的呼求,拯救了祂,一切化作讚美與信心。人生在任何境況,都要讚美,耶穌經歷的哀歌是最大的苦難,祂明白我們,我們有任何需要,可以帶到祂跟前來,祂會安慰我們。多年前我開車三個小時與師母去探望好多人組團也去探訪的暗室之后蔡蘇娟姊妹,她年輕時患了不能見光的眼疾,有眼不能見的痛苦折磨她幾十年,但我從沒見過一個如此喜樂的人,她一句話令我永遠不會忘記:「神從來沒有做錯一件事情。」

神所賜最大的能力,含有最強的抗逆力,徹底除掉一切的苦毒、仇恨。願我們一生都榮耀祂、信靠祂,祂必看顧我們,讓我們跟隨祂,直到見祂的面,願我們更多的祝福人,帶出見證,經歷哀歌,成就人生美麗的交響曲。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田淑珍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