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信靠與智慧的人生

經文: 詩篇 73:1-28, 23:1-6

引言:義人的福氣 vs 義人的哀歌

我們在平凡的生活中有種種的波折,跟我們的信仰(神的同在、神的祝福、神的帶領)好像有矛盾、衝突。

詩篇第一篇是一首智慧詩,基本上告訴我們對神的認知,神是如何帶領我們,當中提到有兩種道路:義人和惡人的道路。前者的道路是豐盛而安穩的,惡人的道路是貧瘠而漂浮的。

1至3節:義人是有福的人-喜愛並晝夜默誦耶和華律法的人,他們如何蒙福。(3節):像一棵樹,茂盛結果成長
4節:惡人的道路-好像糠秕被風吹散
6節:耶和華看顧義人的道路
詩篇第一篇好像150篇詩篇的引言,叫我們相信遵行神話語的人凡事亨通,我們都是有福的人。

詩篇第二篇讓我們看見神不單是公義慈愛的神,祂也是全能、掌管一切的神。

1至2節:敵對耶和華的勢力,包括列國、萬民和一切世上君王
4-5節:坐在天上的耶和華必發笑和譏笑他們,並驚嚇他們
6-8節:受膏者指向耶穌基督
9-10節:神必用擊打敵對的勢力
11節:要以敬畏的態度事奉耶和華
12節: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如果萬國要起來對抗神,甚至一切的君王起來對抗神,神作萬王之王,祂在天上必要譏笑和驚嚇他們。神掌管一切,祂統治這個宇宙,這個世界。我們的神是萬國之王,無論敵對勢力如何強大,祂必能擊打他們像打碎陶器。

詩篇第一篇的起首(1:1)和第二篇的結束(2:12)都提到「有福的」。投靠神的人為何有福呢?詩篇第一篇告訴我們,義人遵行神的話就必順利,第二篇指出神掌管一切。我們投靠這位掌管一切的神,祂必保護我們,所以我們最後一定是有福的。所以這兩篇都說出我們對神的信任。神一定保守我們,帶領我們的一生。

昨天講到詩篇共有五卷,頭兩卷是充滿哀歌的,每兩篇就有一篇是哀歌。哀歌是:覺得神沒有保護你,你遇到困難,你的仇敵好像得勝了,你的心徬徨愁苦,面對問題是你不能解決的,甚至有生命的危險。就是你覺得自己很愛主,你也相信耶穌愛你,但是好像神沒有眷顧你,好像你每天的生活並未那麼順利,而且比別人遇到的苦難好像更多。

當你讀頭兩卷的哀歌時,你會問:「第一篇說,義人的道路必然亨通,是真的嗎?第二篇說,神掌管一切,必打擊那些惡人和敵對你的人,是真的嗎?」特別是那些惡人愈來愈猖狂,義人愈來愈不順利。惡人凡事亨通,「神真是公義的神嗎?神真是慈愛的神嗎?」

詩篇七十三篇:從信心的動搖到生命的昇華

很奇妙的,詩篇第三卷的第一篇是七十三篇,詩人對第一篇的真確性感到懷疑,所以他的信心被動搖。他開始問:「我的信仰是正確的麼?」詩人在豐盛的人生經歷後開始反思:「神真是公義和慈愛的嗎?神真的掌管萬有嗎?」

2節:詩人險些跌倒
3-5節:惡人狂傲、興隆、健康、沒有苦難災害
6節:惡人戴著驕傲(炫耀財富),穿上強暴(出門有保鏢跟隨)

在周遭世界各地,雖看見很多不公義、不公平的事情,惡人愈來愈有權勢,又行強暴,義人只能忍氣吞聲。

7-9節:無惡不作,一點不羞愧
11節:不單目中無人,更是目中無神
12節:享受安逸人生,財富自動增加
13-14節:詩人因受苦楚心中冷淡起來,離神愈來愈遠
16節:不明白某些事情為何發生在自己或別人身上,就感到煩惱

面對一些發生了而難明的事情時,我們或者會問上帝的公平在哪裡呢?我們或者想,要不要繼續熱心事奉主。這是一個智慧的反思,詩人經過第一、二卷充滿的哀歌,他開始對人生有更深入的反思,但是神還是給他答案。

17-20節:在上帝的聖所思想惡人的結局,終於明白了

詩人看見了,一個信心的看見,一個智慧的透視,他看得更遠,他對神的信更大,上帝還是公義,上帝仍然掌管一切的,因為這些惡人有一日也會被神審判。

22節:承認愚昧無知
24節:神要引領詩人,將來要接他進榮耀

神一定用祂的話語引領我們,並且將我們接到榮耀裡去,所以我們做義人、行義事,絕不沮喪、絕不疲累,堅決為主活下去。詩人發出兩節很美的經文,是很多人很喜歡也很會唱的經文:「除祢以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無所愛慕。我的肉身和我的內心雖然漸漸衰弱,神卻永遠是我心裡的磐石,是我的業分」(詩73:25-26,新譯本)

有主一切都滿足,有主就有一切。這是一種生命的看見,不單是智慧知識的看見,更是一種生命的昇華。

【見證】三十年前黃牧師在美國唸神學,當時32歲,在神學期間參與一個教會,後來神學畢業後離開了。十年前(當時五十多歲)黃牧師重回那個教會,當中許多都是比他年紀大的朋友(六十至八十多歲),他們從前是教會的領袖,現在都已退休,他們的兒女都長大離開了,剩下他們獨個兒或和配偶兩個人一起居住生活。他們組成了一個長者金華團契。黃牧師被邀請在團契講信息,而他們的團歌正正取自詩篇七十三篇25節,是他們很喜歡唱的歌,每次都必定唱的,令他感受很深,難道只有當人年紀老邁,在世上孤單一人,甚麼都不能作的時候才懂說:「除祢以外,我還有誰呢」?

不要到年老才對主說「除祢以外,我還有誰呢」。詩篇七十三篇的詩人年青時經歷一切,中年的時候他就看見了:除了主以外,一切都要過去。一切不義的,都要向上帝交帳,我為主所做的沒有一樣會過去,主有一天要報償我們。要抓著主,為主而活。因為除了主以外,一切都會過去,為主所獻上的,為主而活的,為主所做的,永遠長存。「我的肉身和我的內心雖然漸漸衰弱」,我們的年齡會愈來愈大,身體會愈來愈衰弱,但主永遠屬我們,我們為主所做的永遠都存在。「神卻永遠是我心裡的磐石,是我的業分」,我們在世界所擁有的一切都會過去,但在神裡面所擁有的永遠存在。

詩篇廿三篇:信靠的詩篇

當我們相信主,抓著主,我們回頭再看我們的人生,主真是值得我們信靠的。我們的一生,主一定帶領,雖然這個世界充滿許多不公義的事,但主卻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們在主裡面所做的、所活的都不是白費的。所以我們人生的任何階段中,詩篇廿三篇都不斷告訴我們,我們要信靠祂。因為除了主,我們沒有其他。

「耶和華是我的牧人,我必不會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水邊。」(1-2節)

我們的一生有主帶領我們就不至缺乏,包括在物質上。

【見證】黃牧師小時候看第2節,就時常想像自己像一隻羊,在青草地上,草很好吃,永遠吃不完,草好像溫暖的地毯很舒服的,累了就躺下來,渴的時候旁邊就有溪水,喝起來像喝七喜那樣暢快。他從小就這樣讀,後來是到了巴勒斯坦都知道自己讀錯了。原來在巴勒斯坦的羊跟蘇格蘭或紐西蘭的羊不同,當時人是在曠野牧羊,並沒有一整片青草地,要走很遠路程才有一點點草給羊吃,整天都是這樣,在烈日下很辛苦。而曠野的地是不好躺臥的,因為曠野的地上是滿佈荊棘的,躺下去就滿身是血了。黃牧師曾經踏在荊棘上,荊棘足以刺穿他的鞋底,幸好他的鞋底夠厚,沒有被插傷。他才明白,在巴勒斯坦地能有青草地可以躺臥,又有溪水可以喝,是上帝特別的恩典啊,一般來說是沒有的,除非將羊移居到澳洲。

我今日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是神的恩典。我們常常不滿足,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神的恩典,而非我的本事。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了自己的名,他引導我走義路。」(3節)

我們在人生中常常都走自己的路,羊也會走自己的路。

【見證】黃牧師以前曾走過自己的路,並且走得很遠。大專的時候他很活躍,也參加團契,而且做團長,神很賜福,團契愈來愈多人,很多人告訴他,他很適合作傳道人。但他很害怕這句話,他當時活躍,是因為有空,可以多做一點事情。他期望畢業後最終去賺錢,他是讀商科,所以做夢想賺大錢,哪裡會想當傳道人。但很多人當時常常為他禱告希望他做傳道人。他決定想出一個回答方法,使以後不會再有人敢跟他提及這件事。他當時對大家說:「我已經想好了,在地上我要開平治,在天上我願賣豆漿。」表明他在天上沒有甚麼宏圖大志,他的宏圖大志就是想在地上賺大錢,他自知很自私,他知道在地上為自己而活,在天上就沒有甚麼獎賞了。於是就想想有甚麼辦法,在天上賣豆漿就好了,因為他最喜歡喝豆漿,所以在天上也要找個機會為自己而活。他們知道他的生命自我中心,就不敢再問了。神後來管教他,令他乖乖地回到主的面前,然後將自己獻上。

巴勒斯坦的羊是怎樣走迷路呢?因為當地草很稀少,羊群又多,羊有時會愈走愈遠去找草,但走太遠會有危險,因為會有狼一樣的猛獸出現。為了令自己的羊回來,當地的牧羊人有一個做法:拿一小塊石擲向羊的身軀,羊一痛就懂得回到牧羊人那裡。這就是管教,所以神在天上常常忙著擲石頭。

祂帶領我一生,所以除了主以外,我是無所愛慕。如果沒有主,我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沒有主的管教,我們早已走到很遠的地方了。雖然我們活在一個敗壞的世界裡面,充滿很多的不公義,但神在帶領我們每一隻羊、每一個人。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也不怕遭受傷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4節)

雖然有時候我們像哀歌所說,經歷一些悲傷、傷害、痛苦的事情,像昨天所說,神仍然安慰帶領保守我們。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杯滿溢。」(5節)

我們看見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時候有風險,甚至有敵人對付我們。但神常常將這些變成我們的祝福。

這個杯是甚麼杯?原文沒有「福」這個字的。當然上帝給我們福氣,但我每日的杯最大的恩典是甚麼呢?我想到神跟我們的關係,特別廿三篇是講牧羊人跟羊的關係,我就想到耶穌基督,他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我又想到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所以牧羊人和羊最深的關係是一個生命的關係,所以這個杯的滿溢是一個「生命杯」的滿溢。讓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個豐盛的生命以至滿溢開去。

當我們在人生裡面經歷高高低低的時候,當我們為主付出許多的時候,我們發現我們的生命愈來愈豐盛。有一天我們見主面的時候,有甚麼帶到主的面前呢?就是一個豐盛生命的馨香之祭帶到主的面前,我們在世上為主活出的、所獻上的一切,成為一個馨香之祭,在我們生命中表露出去,並且滿溢出去。

我們有豐盛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就影響別的生命,我們的人生就會影響許許多多的人,這個生命的影響會成為一個馨香之祭到上帝面前,這叫做生命滿溢,叫這個杯滿溢,是我們生命在神面前最高境界,也是最滿足的地方。讓我們把自己獻給神,生命滿溢,成為很多人的祝福,我們有沒有這樣的生命?我們也就是活在主裡面。

「我一生的日子,必有恩惠慈愛緊隨著我;我也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6節)

我們有信心走完這條道路,不是因為我們自己,乃是主的恩惠和慈愛保守我們,帶領我們。
總結

讓我們信靠祂,讓我們生命成為眾人的祝福,讓我們的杯溢,巴不得我們每個將自己完全獻給神,讓我們在我們的崗位上,讓我們在事奉上,讓我們在教會裡面,讓我們在家庭裡面,讓我們在工作的地方,我們生活滿溢,成為多人的祝福。為主而活,將自己一生獻上,雖然這個世界有許多不公義的事,但我們不灰心,我們更要為主而活,成為光和鹽,甚至對主說:「我願當傳道人,將自己完全獻上。」求你使用我,讓我的生命成為眾人的祝福,讓我的杯滿溢。我們今天有年青人,有年長的,主都對你說話。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田淑珍傳道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