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不能熄滅的愛:戀人與戀格

經文: 雅歌 1:2-8

前言:認識智慧書和《雅歌》的價值

  • 詩歌智慧書不單提到我們與神的關係,也講到我們和人的關係,特別是《箴言》,它提到生活的各層面(飲酒、工作等等);《約伯記》針對苦難這個智慧文學的重要題目討論;《傳道書》針對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形形色色的苦難和挑戰、生活百態,給我們智慧去看待這個世界。《詩篇》指出在現實世界裡我們怎樣保持與神之間互動的關係。
  • 有一件事,是與我們悉悉相關的,在以上四卷詩歌智慧書中卻不多提及甚至是被忽略,但神並沒有忘記,就是我們人生中的愛情和婚姻。神特別看重這件事情,祂專門從一卷書來講這件事情,就是《雅歌》。當然我們可以從《雅歌》看我們與主耶穌基督的愛情,但是,在我們的人生裡面有一種愛情跟我們悉悉相關的,就是我們活在世界上,我們夫妻之間的愛情。
  • 詩歌智慧書基本上就是針對我們人生的各樣事情來教導我們,為甚麼有詩歌智慧書呢?因為這些事情無法用律法去解釋清楚的。律法說:「你不可偷盜」、「你不可犯姦淫」,律法只能夠講一些重要基本的真理要求,但它不能告訴你愛情是甚麼。如果愛情是每天和太太一起時,說五次「我愛妳」,律法如何告訴你呢?為了遵行律法,你早上起來,兩分鐘內講完「我愛妳」、「我愛妳」,那你就遵行了律法。兩分鐘之後呢?剩下的時間就罵太太,於是要加上律法要求「不可罵妻子」,你不罵她,卻給她臉色看,於是又加上律法要求「不可給妻子臉色看」。這樣,律法就不知道要加到哪裡了。但愛情是超越這一切的,是一種智慧
  • 當我們真正能活出智慧書當中的智慧時,我們就是遵行了一切的律法,我們就可以過著討神喜悅的生活。所以除了律法書外,還有詩歌智慧書,我們的生命就能夠豐富。
  • 我們會從字面愛情的角度來講《雅歌》。過去教會讀《雅歌》習慣用寓意解經,裡面的良人和佳偶就是基督與教會。我們這幾天會談到的良人和佳偶是一對戀愛中的男女,而且他們是還未結婚到結了婚。

《雅歌》全卷的交叉結構image 
 

  • 這四天研經的範圍:頭五段 (I - V)
    頭四段是未婚階段,經文中只有三章6節結婚後,才出現「新婦」的字眼。
  • 今日研讀段落(I)之大綱
    第一段:期待與攔阻之歌(歌一2~8)
    期待之歌 (一2~4)
    攔阻與尋索之歌 (一5~8)
  • 今日研讀段落(歌一2~8)講到一對青少年人期待愛情在他們的生命裡面開始

【逐節研讀】
「願他用口中的熱吻與我親嘴,因為你的熱愛比酒更美。」(1:2)

  • 這裡出現「熱吻」和「熱愛」的字眼,描繪青少年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慢慢期待一個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在他們生命裡面出現,「願」反映這種期待:願這位白馬王子出現可以跟她親咀。為何她期待呢?因為這個愛是非常的美。青少年嚮往愛情時覺得它是很美。
  • 在希伯來文有兩個字表達「愛」,一個是'ahabah「愛情」,另一個是dodim 「熱愛」,後者是肉體間異性親密的愛,就是這一節翻作「熱愛」的原文字,這個「熱愛」跟八章7節的「愛情」原文不是同一個字。8:7 -「愛情('ahabah),眾水不能熄滅,洪流不能淹沒;如果有人拿自己家裡所有的財產去換取愛情('ahabah),就必被藐視。」
  • 這節用「熱愛」的原文字,因為青少年人在嚮往著愛情時,是一種生理上、心理上的嚮往。他們不單覺得愛情很美,也盼望生理上有人可以和他們親密。當他們開始這樣期望時,很多父母就開始擔憂,他們或者會開始在上課時經常因某個異性對象分心,所以父母開始想過問和攔阻他們發展關係。

「你的膏油香氣芬芳;你的名字如同倒出來的膏油;所以眾童女都愛你。」(1:3)

  • 膏油是來形容良人的名字非常芬芳。按原文,「你的膏油」(semaneKa)和「你的名字」(semeKa)是刻意對比的,讀起來很相似,這種用了押頭韻的詩詞修辭法。
  • 希伯來文化中,名字代表一個人的品德、信仰、為人。她被良人吸引是因著他的品德和信仰,而不是因著外表的吸引。如果我們知道我們的青年人所期待的白馬王子和白雪公主是有品格的人,我們就會放心了。
  • 《雅歌》給這個時代的青年人智慧:不單是主觀的,也是客觀的;不單有情,也要有理。因為不只是她愛良人,眾童女都愛他(3節),而且是愛得合理的(4節)。

「願你吸引我,我們必快跑跟隨你。王領我進入他的內室。王啊!我們要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提說你的愛,勝過提說美酒;她們愛你是合理的。」(1:4)

  • 他們的期望有沒有實現呢?「王領我進入他的內室」,他們現在一同戀愛獨處了。他們在一起,是因為這個愛令他們歡喜快樂,其他的人都很欣賞這種愛。
  • 對青少年人談戀愛,大人往往出於關心會有一些攔阻,這些攔阻有時候是對的,因為這個良人可能真的是不適合的,但無論如何,這個攔阻是出於愛。接著的下文就出現這件事。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幕。」(1:5)

  • 當時的人不覺得黑色膚色的女子是美麗的,而佳偶也有這個感受-「我雖然黑」,但她有健康的自我形象,能接納自己,神給她是怎樣的,她就是怎樣的,她的自我形象並非建立在外在別人的看法上,並且能從現在的情況有著一個健康的自我認識,以至產生自信-「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幕」:我雖然像基達的帳棚那樣黑,卻像所羅門的幔幕那樣秀美。
  • 我們活在這個時代,健康的自我形象非常重要,特別是女性,她們把自我形象看得特別重要,愈來愈多女性都有整容,肯定跟形象有關。
  • 【見證】師母和她女兒都比黃牧師高,每次當牧師走在兩個人中間,就顯得很特別。牧師就安慰自己說:「我雖然矮,卻有權威」,每次她們買東西都先問過他。他有健康的自我形象。
  • 神給每個人都有恩典,不要單看一個方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看出自己的價值。我們每個人在神面前都是有價值的-「我雖然黑,卻是秀美」。但為甚麼她會黑的呢?

「你們不要因為我黑,就盯著我,因為太陽把我曬黑了。我母親的兒子生我的氣;他們叫我看守家裡的葡萄園,我自己私人的葡萄園,我卻沒有看守。」(1:6)

  • 她本來並非那麼黑的,是太陽把她曬黑了,因為她哥哥生氣了,就叫她看守葡萄園,從早到晚,所以曬黑了。為甚麼生氣?她哥哥為了保護妹妹,不想她談戀愛,所以要她看守葡萄園。
  • 「我自己私人的葡萄園」是比喻用法,不按字面解。這是指她愛情的葡萄園,比喻她將來的歸宿。她現在沒有談戀愛的自由-「我自己私人的葡萄園,我卻沒有看守」,所以很傷心。
  • 現在的年青人很難管住他們,他們有很多通訊方式暗中談戀愛,對父母的關注會感到不高興。你愈要管住他們,他們的反彈也會很大,他們覺得愛情很偉大,他們是青少年人,被愛情沖昏了頭腦,他們覺得對方那麼好,為甚麼不可以,張力因此就出現了。有些青少年的反抗很大,甚至離家出走。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哪裡放羊?中午你在哪裡使羊群躺臥休息。我為甚麼在你眾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女人呢?」(1:7)
「你這女子中最美麗的啊!你若不知道,可以出去,跟隨羊群的腳蹤,在牧人的帳棚邊,牧放你的山羊羔。」(1:8)

  • 良人是牧羊人,她想在良人牧羊的時候尋找約會的機會,就問良人,他會在哪裡放羊。以前的人牧羊,不在固定的地點,逗留了兩三天就移往另一個地方,可以從一個城市移到曠野。良人給佳偶的指示,就是跟隨羊群的腳蹤。
  • 不過她雖然知道可以怎樣找到良人,但她有一個問題,要先解決,才能找他。「我為甚麼在你眾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女人呢?」古時候,當一個女人蒙著臉,單獨坐在一個地方,而且是偏僻的地方,人家就會以為她是個妓女,在舊約猶大和他媳婦他瑪的事件中,他瑪也曾蒙著臉,扮作妓女坐在路旁等猶大(創38:14-15)。戀愛必須聖潔。雖然她很想和良人見面,但她有一條很清楚的界線:必須聖潔。甚至雖然沒有做錯任何事情,別人有誤會也不可以。
  • 良人如何回答呢?如果良人真的是個品格、信仰、道德良好的人,他當然會贊成這個講法,他不會想出其他不應該有的事情,所以良人就這樣回答:「你可以出去,跟隨羊群的腳蹤,在牧人的帳棚邊,牧放你的山羊羔。」良人想出一個好辦法:「我們都是牧羊人在牧羊,你也來吧,做牧羊女,把山羊羔帶來。我們就在同伴的帳棚旁邊一同放羊。所以我們不是偷偷摸摸的,我們的戀愛是光明正大的。我們的戀愛是聖潔的,我們的戀愛沒有任何的地方叫上帝的名羞愧。」這是良人的建議。
  • 我們看見兩位有信仰、好的品德、道德,有真理的人在談戀愛,他們不單是一對美好的戀人,他們也有美好的品格。這樣的開始是個好的開始,好的開始是一半的成功,錯誤的開始,已經註定是失敗了。這是一個多麼美的愛情的開始。
  • 在原文,「放羊」是一個相關語,「佳偶」原文是甚麼呢?在一些英文聖經是翻譯作「親愛的」(beloved)。「親愛的」原文的字根與「放羊」是相似的。所以,一起放羊就是一起戀愛,一起拍拖。
    (摘按:「牧放」和「佳偶」的原文分別為ra`ah和 ra`yah)

總結
《雅歌》教導年青人,在一生的戀愛有一個正確的開始,進入更深的愛,直到最終結婚。兩個人之間的愛要反映出耶穌基督跟我們的愛,所以《雅歌》不單單講到你和主之間的愛,也講到你跟你旁邊那個最親密的人的愛,當你跟主的愛、跟人的愛都能夠像《雅歌》那裡講到的愛,你就真正活在愛裡面了。當你愈愛旁邊的人時,你就愈愛主,當你愈愛主的時候,你也愈愛旁邊的人,你就真正活在祝福和幸福裡面。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田淑珍傳道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