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不能熄滅的愛:尋常中的不尋常

經文: 雅歌 1:9-2:7

今天研讀的經文講到良人與配偶在花園裡面約會談戀愛。
雅歌 1:9-2:7

讚賞之歌 (1:9-11)
【他】
「我的佳偶啊!我把你比作套在法老車上的駿馬。」(1:9)
「你的兩腮因耳環顯得秀麗;你的頸項因珠鍊顯得華美。」(1:10)
「我們要為你製金耳環,用銀珠點綴。」(1:11)

  • 約會的時候,佳偶穿戴著耳環和珠鍊,被良人讚賞 (9-10節),美麗如法老車上的駿馬。法老是埃及的君王,埃及的馬是世界有名的,法老的馬當然是上上之選,法老出遊的時候,他的駿馬也會用頭上的裝飾打扮得很漂亮。
  • 兩個人約會戀愛之中需要常常讚賞對方,有讚賞,兩個人愛的關係就不一樣了,不單是與戀人關係,與神關係也是一樣。早上起來和晚上睡前都讚美感謝神,整天你就會過得滿足和喜樂,因為一天的開始和結束是美好的,如此表明你與神的關係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都是美的。而無論是夫妻或是談戀愛的人,若彼此常常讚賞對方,關係會是不一樣的。如果兩個人一起時常在吵架,關係肯定不好。我們與神若常常有口角,我們時常埋怨神,與神的關係肯定不會好。
  • 在愛裡面,讚賞是很重要的。黃牧師結婚三十多年,師母做飯,他從沒有一次說不好吃的,永遠都是好吃的,因他的要求不高,白飯也是吃飯的。所以她的菜就愈來愈好吃。另外,想像你是一位父親早上上班要出門之時,你那一歲多的小孩子抓著你太太的衣服在那裡哭,你要怎樣辦呢?如果你責備她不懂照顧孩子說,早上出門和晚上回來時,孩子總是在哭,她是怎樣做孩子母親的,然後就離開,你太太會怎樣呢?她就哭著對孩子說:「看啊,連爸爸也說你麻煩」,晚上你回家,太太做的菜一定不好吃;但如果你離開的時候,你對太太這樣說:「哎呀,好辛苦啊!做媽媽真是不容易啊!白日又哭,晚上又哭,妳太偉大,我都受不了啦。謝謝你。」然後與她親咀,她又會怎樣呢?她就轉過來摸著孩子的頭說:「不要哭,你爸爸都說媽媽很辛苦。你乖乖吧。」又抱起他使他不再哭,晚上你回來,她做最好的菜給你吃。完全不一樣,讚賞,整天不一樣。
  • 讚賞不是肉麻,讚賞不是要討人家喜歡,讚賞是從心裡面欣賞對方,兩個人的關係就不一樣。我們跟神的關係也是這樣。黃牧師感謝主,他很難想像我有一天起來沒有對神感恩讚美的,不管有任何壓力都是這樣,早上晚上他都對神作出讚賞,他發現再大的問題也不是問題了。
  • 金耳環和銀珠(11節),是良人打算為佳偶打造的,使她可以顯得更美。女人著意打扮自己,是期望要得著男人的讚賞和肯定。當男人認同女人所作的,讚賞她,能令女人產生憧憬。

(二) 憧憬之歌 (1:12-14)
【她】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達香膏散發芬芳的香味,」(1:12)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掛在我的胸懷之中。」(1:13)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束鳳仙花,開放在隱基底的葡萄園裡。」(1:14)

  • 這兩人當時在花園裡談戀愛,良人的讚賞卻令她的思想飛往遠處去,產生了憧憬,她好像跟王(良人)在王宮裡坐在一起,她的哪達香膏就散發芬芳的香味(12節),真是很浪漫的,而且良人好像一袋沒藥掛在她胸懷之中(13節),沒藥是很昂貴的,掛在胸前表示很寶貴的意思。所以讚賞不單營造美好氣氛,也令對方將你看為寶貴,甚至憧憬得更遠。
  • 隱基底是在曠野的綠洲,離死海不遠,想像你在曠野走了幾個小時,白天的時候,曠野的溫度高達四十多度,令你感到炎熱、口渴、疲累。忽然你看見曠野的綠洲在前面,還有小山,有羚羊在山上跑,有草叢,草叢裡面有兔子跑來跑去,還有葡萄園和四、五層樓高的瀑布,水勢相當大,這些都十分美麗,這是黃牧師親身在隱基底見過的。配偶憧憬在良人到了一個很美的地方 (14節)。

(三) 讚賞憧憬之歌 (1:15-17)
【他】
「我的佳偶啊!你很美麗;你很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的眼睛。」(1:15)
【她】
「我的良人,你很英俊,你很可愛。我們的床榻是青綠的樹木;」(1:16)
「我們房屋的棟梁是香柏樹,房屋的椽子是松樹。」(1:17)

  • 「你的眼好像鴿子的眼睛」(15節) 按原文是「你的眼睛是鴿子」。
  • 「我們的床榻是青綠的樹木」(16節):良人憧憬花園裡的樹木花草變成了他們的房間。
  •  在原文,良人和配偶互相的讚賞是這樣的:「哦!你很美麗,我的佳偶啊!哦!你很美麗!」「哦!你很英俊,我的良人啊!嗯!你很可愛。」是帶著情感,並不敷衍的讚賞。有時候我們唱詩讚美神也是這樣,神在天上聽見你敷衍祂,我們是否從心裡面讚賞祂呢?

(四) 讚美之歌 (2:1-6)
【她】
「我是沙崙平原的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2:1) 
【他】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裡的百合花。」(2:2) 
【她】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好像樹林裡的一棵蘋果樹;我歡歡喜喜地坐在它的蔭下,它的果子香甜合我口味。」(2:3) 
「他帶我進入酒室,含情脈脈地望著我。」(2:4) 
「求你們用葡萄餅增補我力,用蘋果恢復我的精神,因為我因愛成病。」(2:5) 
「他的左手托住我的頭,他的右手擁抱著我。」(2:6) 

  • 良人讚賞她多了,她有自知之明,就開始懷疑他的讚賞是否真心的,所以稱自己是谷中百合花(1節),意思是說自己很平凡尋常,並不是如良人所說的那樣美,認為他不過在哄著她。
  • 我們往往以為百合花是很不平凡的,因為我們會比喻耶穌像百合花,但這種比喻是由於解經的錯誤。佳偶自稱是百合花,而佳偶是象徵教會的,不是基督。聖經對百合花這樣描述:「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百合]花一朵呢!」(太6:29; 路12:27) 百合花是很美,不過在巴勒斯坦,百合花也是很平凡的,耶穌也有這個看法,他說:「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神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6:26),這樣的飛鳥是指不值錢的麻雀,神看顧麻雀,就更會看顧我們這些人。他又說:「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太6:28),神賜給百合花衣服穿,美麗得連所羅門的衣服也不能相比,何況我們這些人呢!耶穌把一件最普通與一個最貴重的作對比。
  • 良人回答說,指她像荊棘中的百合花(2節),在野地草場上有很多荊棘,花的旁邊都是荊棘,荊棘比花更多。良人回答說:「對,你是那朵百合花,但當我一看,我的佳偶在女子中正像荊棘裡的百合花,全世界的女人變成了荊棘,你就成了荊棘百合花。你雖然尋常,但在我心中,你永遠是最不尋常的。」這就是愛了。我們跟神是這樣的愛,我們跟旁人那個最親密的人也應該這樣。這是愛是從神那裡來的,我曉得母愛偉大,而母愛是神賜給母親擁有的愛,她的孩子無論是甚麼樣子,無論是多麼愚拙,無論成績如何不濟,甚至是智障的,在媽媽心裡,世界上是沒有一個孩子可以取代這個孩子的。即使你將最聰明的孩子跟她換那個孩子,她也不會跟你換的。雖然在人看來他很尋常,但是在媽媽的心中,他是最不尋常的。這是至高的愛。
  • 主耶穌基督愛我們,我們都是很麻煩的,我們甚至是污穢骯髒的,又敵對他,他卻愛我們,因為我們每一個在祂心目中都是最不尋常的,祂甚至願意為我們將生命捨去,這是是尋常中最不尋常的愛,這樣的愛也是我們與配偶之間必須擁有的愛。「雖然世界上有很多的女人,有很多漂亮的,很多很聰明的,但是惟有你在我心中,你是惟一的百合花,因為即使將世上所有女人與你相比都變成荊棘了。」當你同時跟主以及跟旁邊的人的關係都是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活在真正的愛裡面,在完全的愛裡面,缺一不可,這是《雅歌》所講的愛。
  • 我們信了主這麼多年,我們與主愛的關係是否愈來愈深呢?會不會覺得主在我們心裡的愛是愈來愈不尋常呢?
  • 她將良人比喻為蘋果樹,且說他的果子香甜合她口味(3節),是表達著兩人在親咀。他們又深情地彼此對望,擁抱親咀(4,6節)。這個時候,她變得意亂情迷,意志開始動搖(5節)。

(五) 自制之歌 (2:7)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田野的羚羊、母鹿懇求你們,不要驚動他,不要挑起他的愛情,等它自發吧。」(2:7) 

  • 《雅歌》提醒年青人,在結婚之前,兩個人親密的時候,特別當你親咀的時候,很危險,會意亂情迷,所以這裡亮了紅燈。
  • 「田野的羚羊」的發音很像「萬軍之的耶和華」。對一切戀愛的年青人,當你們單獨相處彼此親密的時候,神特別的囑咐我們,不要驚動,不要挑動愛情,等他自發吧。這個愛情已經太熱了,不應再挑動他,不要再激動他。這個「他」就是愛情,等這個愛情自己發展,表明現在還未到時候,這個愛情仍未成熟的,相愛值得等待。真正的愛情,兩個人親密的關係,是等到結婚那一天。婚前,要等。等它自發吧。
  • 這句話對今日的年青人太重要了。這個時代的年青人說甚麼呢?「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所以現代有些兩性關係,不在乎會不會結婚,不在乎將來會否長久在一起,只在乎現在曾經擁有。這是這個時代很錯誤的教導,影響這個社會。在世界很多地方的大學生當中,很多男男女女同居,他們受過高等教育,但他們仍然選擇同居而沒有結婚。他們不懂得聖經的教導,他們很迷失,他們自己跟著潮流,很酷,很酷完了就哭過不停。

總結
真愛是要等待的,婚姻、愛情是聖潔的。雅歌講的愛是最酷的愛,是聖潔的愛,是真正天長地久的愛:彼此委身,永遠相愛,就像我們與主的關係,就像我們與配偶的關係,是尋常中不尋常的愛,是天長地久的愛,我們就真正活在神的愛的祝福裡面。但願我們每一個人,就得到如此神所賜的愛。以前沒有這樣的愛,現在可以開始,我們在基督裡面的人都是新造的人,一切舊事都已經過去。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田淑珍傳道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