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不能熄滅的情:真愛與委身

經文: 雅歌 2:8-3:5

(一) 拜訪與邀請之歌 (2:8-13)
【她】
8 聽啊!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躥山越嶺而來。
9 我的良人像羚羊,像小鹿。看哪!他站在我們的牆後;從窗口觀看,從窗格往裡面探視。
10 我的良人對我說:

【他】
「我的佳偶啊!你起來吧。我的佳麗啊!你來吧。
11 因為冬天已過,雨水止息,已經過去了。
12 地上百花齊放,百鳥齊鳴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發香,我的佳偶啊!你起來吧。我的佳麗啊!你來吧。

本段開始,良人躥山越嶺從遠方來拜訪佳偶(8節),被她比喻為羚羊和小鹿(9節上),牠們在山上奔跑得很敏捷,並且一面跑一面叫(8節)。對於良人的到訪,佳偶感到十分興奮,她驚嘆地說:「聽啊!這是我良人的聲音。」(8節)。良人來到佳偶所在之處後,就從窗格探頭進去找她 (9節下),並開始唱歌,兩度邀請佳偶回應:「我的佳偶啊!你起來吧。我的佳麗啊!你來吧。」 (10節,13節下) 甚麼原因呢?因為冬天過了,春天來了。(11節) 巴勒斯坦在冬天有時寒冷,最冷的時候差不多有零度,下雨就更不方便出外拍拖。但春天不一樣,鳥語花香(12至13節),有動聲的鳥聲,各種不同顏色的漂亮花,也有很溫暖的太陽。這是適宜拍拖的環境。

(二) 逗弄之歌 (2:14-15)
【他】
14 我的鴿子啊!在巖石的穴中,在懸崖石的隱密處,讓我看看你的容貌;讓我聽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甜美,你的容貌秀麗。
15 要為我們捉拿狐狸,就是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園正在開花。」(1:12)

佳偶被比喻為「鴿子」,鴿子是愛的象徵。良人進一步讚賞她的容貌和聲音,但佳偶今天似乎有些特別,躲藏起來,好鴿子在懸崖石的穴中隱藏著,沒有出來見良人,結果兩者本來近在咫尺,就好像遠在天邊。(14節)

為甚麼她不出來呢?她不是很喜歡良人麼?為甚麼不出來見良人呢?良人在12節講出背後可能的原因。「萄萄園正在開花」是表達兩人愛情的葡萄園正在茂盛,良人指有狐狸在破壞葡萄園,「狐狸」就是第三者,「小狐狸」就是又英俊、又瀟洒、又年青的第三者。

在愛情的道路裡面,有許多的試探,今日在這個時代,許多婚姻破裂,很多人談戀愛多年又分開,無論是大陸或台灣,離婚的比例是兩對中有一對,這是何等可怕的事情。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第三者的出現。在我們生命裡面有很多試探,許多關係就因此破裂。在這個道德墮落、充滿試探的世界裡,許多基督教的家庭也沒有免疫,很多基督徒男女的戀愛也不是免疫的,一樣面對同樣的問題。我們怎樣面對這個挑戰呢?

(三) 委身之歌 (2:16-17)
【她】
16 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細賞。
17 我的良人啊!等到天起涼風,日影消逝的時候,願你歸來,好像崎嶇山上的羚羊或是小鹿。
16節提出一個重要的真理來回應以上的挑戰,就是委身。「我的良人屬我,我也屬他」,就是說「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這個時代是個缺乏委身的時代:「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我的。」「你給我多少,我就給你多少。」當我們缺乏委身的時候,我們就缺乏信任,人跟人的關係缺乏信任就會開始疏遠。這個時代的婚姻也是缺乏委身的婚姻,這個時代的愛情也是缺乏委身的愛情。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已經沒有委身了。

多年前有一次黃牧師坐飛機到國內去,他翻開一份航空雜誌時看到一則廣告,它的第一句話就吸引了他:「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人講多久。」原來是一個手機廣告,宣傳買它的手機周末可以無時限免費通話,鼓勵人轉換公司去購買它,因為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人講多久。這裡是講利益,講利害關係,講好處。愛情的關係不是講利益、講利害關係的。委身是不講自己的利益,委身只是為對方設想。如果兩個人的關係只為對方想,不為自己想,那就是委身了。

保羅教導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已。捨己就是委身。耶穌完全沒有想到自己,他愛教會、愛你、愛我,就是為我們捨去自己,這是委身的愛,這是真愛。我們今天看到的委身,夫妻之間的委身,男女愛情之間的委身,也是耶穌基督的委身,保羅在這個地方說「Amen」。

基督對我們委身,基督也要我們對旁邊所愛的人委身。兩個戀愛的人和耶穌之間是一個三角關係,那是等邊三角形,當你愛主耶穌愈深的時候,你愛旁邊的人也愈深,你不會因為愛主耶穌更多而愛身邊的人更少的,當你愈愛旁邊的人時,你也愈愛主。這樣,你對主和對旁邊人的愛就是徹徹底底的。你不會因為愛一個多就會愛另一個少的,你不會因為愛一個少就愛另一個多,是不會的。

黃牧師的太太講過一句話是牧師不會忘記的:「我們老的時候,你應該比我早一些離開世界。」他聽了有點不舒服,不明白為甚麼。原來師母知道他很怕痛和很怕針(看見針一會兒也會暈倒),她對牧師說:「你又怕針又怕痛,我們都知道生老病死,我們老的時候有甚麼病我們不會知道,老的時候你會病會痛又要打針,如果我比你早離開世界,我怎樣照顧你呢?」直到今天黃牧師對此都很感動。師母沒有想將來一個人的時候誰去照顧她,她只想到如何照顧牧師。委身是沒有想自己,只想到對方。牧師當聽到後沒有再說甚麼,因為實在需要她。

當你用委身的愛去愛一個人,對方就會非常的感動,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也是這樣的愛我們,所以我們也是這麼的感動來回應我們的主。主耶穌基督沒有說:「你每個月都要向我奉獻十分之一,沒有十分之一我就少愛你一點;你少一半我就愛你少一半,你再多一倍我就愛你多一倍」,耶穌不是這樣愛我們,祂是完完全全地愛我們,連祂的生命也不要,祂只想到我們,沒有想到自己。委身的愛最感動人。

甚麼是愛?有真愛,小小的一句話就充滿愛;沒有愛,再講得動聽再講得大也不是愛。主耶穌基督愛我們,常常用小小的聲音帶領我們的道路,天天伴陪著我們。當我們將神的話打開時,當我們禱告的時候,主耶穌常常用很小的聲音對我們的心說話,那些話有的時候是安慰我們,有的時候激勵我們,有的時候提醒我們,有的時候是鼓勵我們。天天伴陪著我們,因為他委身於我們,因為他愛我們。我們每日有沒有聽到主對我們講說話呢?

「他在百合花中細賞」(16節) 或作「他在百合花中放羊」,就是在百合花當中拍拖。

(四) 尋索之歌 (3:1-5)
【她】
1 我夜間躺在床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找不到他。
2 我說:「我要起來,走遍全城,在街上,在廣場上,尋找我心所愛的。」我尋找他,卻找不到他。
3 城中的守衛巡邏的時候,找著我;我就問他們:「你們有沒有看見我心所愛的?」
4 我剛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我把他拉住,不讓他走,等到我帶他到我母親的家,進到懷我者的內室。
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田間的母鹿懇求你們,不要驚動他,不要挑起他的愛情,等它自發吧。

有一天晚上佳偶躺在床上,她不知道良人在哪裡,不知他近況如何 (1節)。不只一個晚上,不知道多少個晚上,當時佳偶與良人正在分開。當時資訊不發達,所以每一晚很難入睡。這裡描繪兩人相愛的人分開,愈久愈痛苦,因為不知道對方如何。他有沒有病了呢?他遇到了意外嗎?甚至他是不是已經移情別戀呢?

我們知道今天我們活在這個時代,兩個戀愛的和夫妻常常要分開的,這個世界成為地球村,常常是一個在這個城市,另一個在那個城。這個分開令佳偶晚上常有恐懼、不安和徬徨,到底有沒有事情發生呢?後來忍無可忍。

古時代一個女人在三更半夜在城市走來走去,又叫喚著良人的名字(2節),人們就會覺得她有點問題。但她不管,做出了一般人不敢做的 (3節)。結果碰不見良人卻碰見巡邏的人,人生常常事與願違。她就問巡邏有沒有見過她良人 (3節),

忽然間良人出現(4節)。無論如何,這裡表達出分開的痛苦、徬徨、懼怕、憂慮。今天在教會裡面,許多戀愛的、結了婚的或常常要分開,所以晚上往往不好受。我們活在一個缺乏委身信任的時代,很多狐狸隨時出現,若是分開更是如此。牧師分享到一對因丈夫工作需要分開兩地的信徒夫妻出現了第三者,最終由妻子主動發現。

總結
委身是這個時代主耶穌給我們的信息,作丈夫的要這樣愛妻子,就像基督愛教會。每一個屬主的家庭,每一對屬主的戀人,都要效法基督委身的愛,一方面委身愛主,一方面委身愛旁邊的配偶。你就活在真正智慧幸福的人生中。《雅歌》告訴我們,我們只是平凡的人,我們也會遇到每個平凡人會遇到的事。但我們有天上的智慧,是跟世界的智慧不一樣,這個愛跟世界的愛不一樣,是從神那裡而來的愛。

其實一個懂得委身的人是一個最幸福的人,因為他懂得去愛。一個懂得去愛的人是被一個被愛的人更幸福的。我們被愛也懂得去愛,就加倍幸福。讓我們效法基督的愛,捨己的愛。讓我們將自己獻給主,讓我們從今以後,我們委身於主,不被世界的試探引誘我們不跟隨主,不被世界的試探引誘我們不去愛我們旁邊的那位,我們委身於主,委身於我們的配偶。願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愛充滿我們。


講員: 黃朱倫牧師
傳譯: 田淑珍傳道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