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光芒四射的生命

經文: 腓立比書 2:12-18

一、    誰是全時間事奉的?

「請問這裡有多少人是全時間事奉的?就這麼少?那麼其他的人是半職事奉的?其他的人是不事奉的?其實我不相信這麼少人全時間事奉的。不過我們習慣了用『全時間事奉』代表著教牧同工、福音佈道同工,是不是?如果這樣的話,讓我們再重新校正一下吧。... 今天晚上我首先發出一個呼召,從今天起,不論上班或是不上班,無論是傳道同工還是不是傳道同工,只要願意被主掌管生命,就是全人生為主而活的,有這樣的弟兄姊妹,請你站立。」

二、    第二個呼召

「跟著的呼召,不是呼召人全時間事奉,而是很認真的,特別第一晚、第二晚、第三晚我都略略講過,就是連我這些很不像樣的人[也蒙了主呼召]... 讓今天優秀的青年人願意立定心志不逃避主給他們那個傳道牧養的呼召,我相信聖靈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只是與神同工,我相信主賜福這個培靈會,是因為在這處有順服的心,這處有青少年人要獻身進入事奉的行列。聽清楚,大家都是全時間事奉,但也有神特別叫一些人專門鑽研聖經、宣講真道、牧養教會的。如果新一代沒有這樣的人材,這一代沒有這樣火熱的心志,我們就悲哀了,我們就辜負主的心意。... 我再說,沒有年齡歧視的,不過特別是三十歲以下的,就站住,就說;『主啊,你若是這樣揀選我,我願意踏上這條路。』願意是人的心,揀選的主權在主那裡,所以有些人像牧師的,但主沒有揀選他,有些是死也不願意做的,主卻抓住他,不過能夠真誠回應主的,有福了。」【禱告】

三、    "You are a star."

「今天晚上的題目是英文的。無論你是藝人不是藝人,今天晚上是星光熠熠的-『星光熠熠耀龍城』,因為今天晚上有一個星探來了,他是找我們每一個人成為一個發亮的明星,所以今天晚上的英文題目就是『You are a star』。厲不厲害?大家一齊用英文來說:『You are a star』... 腓立比書第二章這裡說:『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這個『明光照耀』的『明光』原來的文字是指天體的三光:星星、月亮、太陽。... 神要我們在這個世代,能夠放出光芒,好像天上的晨星。」

「其實你知不知道為甚麼一個人會有他/她的『星味』呢?因為如果他/她知道自己是明星,他/她到外面知道自己是明星,他/她就不會衣衫不整,他/她知道自己是明星時,連那副太陽眼鏡也特別有明星味的。一個人知道自己的身份,他就有一個獨特的地方,他就有吸引力出來,是不是?... 當一個人認真意識到他/她的身份,他/她就有一種相應的光芒發出來。」

「當神的兒女忘記自己的身份,欠缺了那個使命感,欠缺了那個蒙召感,欠缺了那個感恩感,欠缺了那種榮譽感,沒精打采,隨隨便便,生命淡然無味,平平無奇。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屬主的人,我們不應該以這個作為我們的常態。那我們應該如何?當我們清醒到自己的身份是蒙召尊貴的,我們整個人都會不同:坐著也會坐得挺直一點,走起路來雙腿就像裝上彈簧似的,是不是啊?從你未曾蒙恩的時候,到你蒙恩之後,是否有改變呢?」

「我很記得自己當時在蘇屋村那裡,我是廿二歲才正式悔改,廿二歲之後看這個世界不同了。很記得自己當時一個人在不知是在發祥街還是長發街,行路時像是彈起來似的,直到今天我也是彈起來的。感謝主,因為我的身份不同,是已經有光輝了,是會繼續發光的,將那些暗淡的事物除去,將那些灰塵除去,將那些絕望的氣味掃盡,那光就一直地透出來。」

「其實星探保羅今天晚上在這裡找我們,他告訴你:『You are a star. You've got to be a star.』... 其實保羅在這裡講甚麼呢?『你要在這個暗世成為明燈。』他只不過是一個 agent (中介人),星探就是 agent,是主耶穌吩咐他去做的,耶穌說甚麼?『我是世界的光』...『你們是世上的光』...其實我們的光不是自己的,我們有的惟一的光就是眾光之父的光,我們有的光是耶穌基督的光,而耶穌基督是要用你和我成為祂的光。我們沒擁有甚麼可以光照自己,但我們必須讓耶穌藉著我們去光照世界。...耶穌基督的光照,是藉著祂的兒女來光照。所以保羅以中介人的身份告訴我們:『你們要閃耀。』」

「耶穌基督的榮光昨天晚上照耀出來,保羅的意思就是要他們成為一個效法基督的群體。其實你知道麼?腓立比教會離開理想很遠,我們可能比她離開得更遠,但無論是多麼的遠,神的心意是叫我們向著前面來進步,神仍然要用我們,我們仍然能夠發出這個光輝。」

四、    為主發光的生命必然是一個順服的生命 (二12)

「第二章12節是這樣開始的:『這樣看來』,即『因此』。根據前面,講到耶穌基督的特質,絕對超越的那一位,是絕對降卑的一位。神的兒女也必須彰顯這樣的特質,就是我們要成為高舉基督、效法基督的群體,那到底基督有甚麼特質呢?在昨天所講的二章6至11節,被稱為 Carmen Christi,那是《基督頌歌》的拉丁文。『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存心順服,順服到死』-正因為有這種的順服,因著祂的順服,神將祂升為至高。『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這裡緊緊地將教會的順服和基督的順服扣在一起。『順服』是今天晚上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一個不順服的人,沒有可能發出基督任何的光輝。一個只想出風頭、只想比別人優勝的人,是沒有基督的光輝的。」

「今日某些教會發展的方向有一個危險,只求威勢,不講受苦和代價,只求物質上的富裕,不講生命的對付。我們要順服,我們要跟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成為一個順服的人。『Obedience』。青年人啊,你聽到『順服』兩個字第一個反應是甚麼?『不服。為甚麼要服呀?』你知不知我多麼幸福,我有一個很有智慧的人,對不起,稍為自誇,請大家寬恕,求主原諒,就是她跟我說:『我雖然不服你,但我不順,也要服。』你不明白我在說甚麼?『妻子要順服丈夫』。我太太這樣說:『唔順也要服。』」

「『順服』其實是一個政治很不正確的字眼。今天的人講的是要發聲,要抗爭,不可以啞忍,所以不要『順服』。親愛的弟兄姊妹,到底怎麼樣?不是談甚麼政治,因太複雜了。時間有限,腦袋有限,不能處理這麼多事情。當我們思想到聖經真的教導我們要順服,屬於神的人要順服,那麼,我們怎樣辦呢?我們沒有選擇,只有順服。其實問題會不會在這裡:『順服誰?』... 聖經所講的順服,叫我們單單順服神,然後在這個大前題下,活出一個順服的生命,所以本質上,敬畏神的人在生活行為的每一個範圍所表達的,都是一種的溫柔,一種的順服,是不是呢?是不是應該這樣?所以基督徒應該是很好的:很好的國民、很好的同工、很好的夥計。」

五、    基督徒的順服並不盲目

「但它是不是一個盲目的順服呢?是不是呢?有人說:『那必然啦,因為「順服以至於死」嘛!所以有甚麼你都不要出聲音,有甚麼不公義的事你仍照舊順服啦,即是你看見一些很不公義的事也順服、順服、順服。為不公義的制度、不公義的事情,就一概用基督徒的順服兩個字來應對。』所以這個順服,就成為一種盲目的順服。既樂意順服神,又不願意盲目順服不公義的事,這怎麼辦?可能我沒有答案,我只是拋一個問題出來,給全世界的華人教會去討論。」

「昨天晚上我們看見基督至高無上的寶座,要見證一個徹底的順服,全然降卑的生命,但那是向天降卑。『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主耶穌多次表達了他一生生活的目標,他生活的方式與原則,以兩個字來總括,就是『順服』。耶穌是天父叫來的,然後天父叫我們聽耶穌的話,然後使徒保羅教我們效法耶穌,所以我們沒有路可走,也不需要揀選,我們只有一條路:順服。」

「基督徒的順服是有原則的,基督徒的絕對順服只是對一位來保證,他的順服是說:『我不會報復』;他的順服是說:『我不採取任何暴力』。耶穌基督,他不是奮銳黨人,他沒有來挑起紛爭,沒有來教人來弄刀舞槍。耶穌基督也從來不是一位為邪惡、不公義的事情護航的主。耶穌基督說:『有人打你的左臉,連右臉也讓他打。』後來有人打他,他如何做呢?是傻傻的讓人打另一邊?耶穌說:『你為甚麼打我?』我想對不公義的事情,耶穌是有聲音發出的,對錯誤的事情耶穌是有聲音發出的,耶穌的使徒是講公義的,耶穌的使徒是講未來的審判的,講得連當時一個羅馬的官員也顫抖。」

「真正的順服,是向著公義的上主、聖潔慈愛的上主,為著順服祂,即使要付上任何代價,也在所不惜。今天人一時就衝出去搖旗吶喊:『神要叫我們做這件事的』,其實有些事情不是絕對的,有時我們的判斷未必是準確的,但有時候我們真的被別人脅持著:『你們基督徒是順服的,所以你們不可以發聲音,你們的耶穌也這樣說:「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但我發覺今天的人將這句話作了少許扭曲:『靈巧像蛇,膽怯像鵪鶉』。」

六、    順服是一個絕對重要的屬靈原則

「保羅語重心長,恩威並施,來勸勉屬主的人,叫他們乖乖地順服,好好的效法基督,他說:『我在這裡的時候你們很乖,但我們不在這裡時,我希望你們照樣那麼乖』,『既常順服,我們在的時候順服,我們就是不在也順服』。親愛的弟兄姊妹,順服是一個絕對重要的屬靈原則。神會使用的人,不一定是滿肚墨圈、才高八斗的。『世上的謀士在哪裡?世上的智慧人在哪裡?』人的智慧,在全能、全知的上主面前,連滄海一粟也不是,但今天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驕傲的人,特別是一些反對神的知識份子。世上的智慧人反對神,用他一點的科學知識去反對神,我想神真的是忍笑忍得很辛苦。『世上的謀士在哪裡?世上的智慧在哪裡?』我向大家宣告,神今天仍然要使用人,但是祂要使用順服的人。到底是精明的人好,還是愚笨的人好呢?精明人的順服也是順服,笨人的順服也是順服,神最重要使用的,是那能夠體貼祂心意的,能夠對抗自己慾望的,能夠放下一切的,甘心樂意的以主為樂,為主而活。」

「如果你很精明,那你就不要愚笨,繼續精明吧。不過在你精明的裡面要學習順服,如果你精明得不用順服,就浪費了神給你的智慧。人的墮落在哪裡開始的呢?其實也是想精明,想跟神一樣,其實神已經給他了,但他的心仍不滿足,就是要精明,結果是墮落,結果就陷在死地。如果人不向主順服,不跟從正路走,人就只有死路一條。惟有耶督基督,全心順服,完全謙卑,以至於死,結果怎麼樣呢?他今天的光輝在這裡照亮我們,並且還要藉著順服的兒女,繼續照亮開去,直正的能夠榮神益人。」

七、    順服的第一個攔阻:被扭曲的恩典 (二12)

「惡者蒙蔽人心的方法,是煽動人心去反叛;惡者蒙蔽人心的方法,還有就是扭曲恩典。如何扭曲恩典呢?牠告訴你:『你既然已經蒙恩了,所以你就很安樂了,會得救的了,是OK了』,牠時常將恩典和律法、恩典和好行為變成對立的東西,令人混亂。『我是蒙恩典得救的,所以你就別管我的生活行為。』這樣講法的人不思進取、不悔改、不追求品格。當別人追求品格,他就說是律法主義。」

「我們是因信蒙恩,但我們絕對不敢輕忽所得的恩典,保羅在這裡說:『你們既是順服的,就當恐懼、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絕對的恩典帶給我們的,是絕對的接納,在這個絕對的接納裡面我們不可以糊塗,以為絕對接納了,我們就可以馬馬虎虎,以為買了天堂的保險就可以隨隨便便。」

「七月份的時候我在曼谷,有人問我:『陳牧師,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你怎樣看啊?』我通常會說:『那你問這個問題是為了甚麼呢?』『是為了很有把握。』『是甚麼的把握呢?』『是無論我做得怎樣差,最終也是上天堂的。』有人會問這樣的問題嗎?如果他要問的是『神是否信實可靠?』那答案就很容易了:『凡到我這裡來,我都能夠保守到底』『父交給我的,就在我的手裡面,我的手和父的手將他保護著』。所以這條問題是不用問的,但有的時候也要問,因為聖經一方面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一個也不失落,但也警告我們要小心,免得麻木慣了,嘗過主恩的滋味,然後又從恩中墜落。『噢,很害怕呀!』有限的頭腦怎樣把完全兩極的東西弄得通呢?兩樣都是對我們絕對好的-『絕對保守我,我安然!』『嚴厲的警告我,我謹慎!』又安然又謹慎,最終是蒙大的福氣。」

「如果硬要我回答,保羅在二章12節不是已教導了我們麼?『戰戰兢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是『work out your salvation』而不是『work for your salvation』。你知道麼?要把它賺回來是另一件事,你是賺不到的,但是你已享受了,然後你讓它流露出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為要叫你們得以完全,預備行各種的善事』,所以得救不是沒有甚麼可做的。你不是做了事而得救,乃是你得了救有事要做。『你自小明白聖經,有認識耶穌基督的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有甚麼做呢?一大堆事情:『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其實得救之後,就是要存著敬畏的心、感謝的心,活出得救的生命。」

八、    順從神帶來個人和信徒群體的得救 (二12-13)

「有人說,或者保羅這裡根本不是在處理這個問題:不是在講個人得救的問題,他是在說『你們』,他是在說:『你們需要整理好你們屬靈的狀況』,sōteria (salvation) 這個字不一定是指將來、末日的得救,我們中文翻譯這個 sōteria 一講就是『救恩』,一有個『恩』字我們就想到將來的得救。總之就是『得改善,得進步』,腓立比教會有很多問題,『所以你們要順服呀,好好把你們那個屬靈的狀況處理好。』怎樣去做?保羅說:『就是要順從神,因為神在你們裡面運行,給你們有思想,給你們有立志,給你們一個意欲』。」

「你有沒有經歷?有沒有裡面一個向善的渴求?有沒有聖靈時常的提醒?有還是沒有?感謝主囉,這個就是生命囉,這個就是聖靈在工作。你有一個意欲的時候,祂同時也給我們有能力,我們為這件事要讚美神,蒙恩得救是多麼寶貴的事,有聖靈住在內心是多麼寶貴的事。我們不是孤軍作戰,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善自己,我們知道在我們裡面運行的神,是要給我們能力:『神在你們心裡運行,成全合祂心意的事』,這個就是一直叫我們發光的生命,又順服,又一直去改變,倚靠神,來作成叫教會蒙福的事情。」

九、    順服的第二和第三個的攔阻:怨言和爭論

「第二章開始的時候,講到在基督裡面的勸勉、愛心裡面的安慰、聖靈裡面的團契、一樣的思想、一樣的意念、慈悲憐憫,所說的就是教會的人際關係裡面需要讓耶穌基督重新作主。之後,保羅提醒兩點很特別的:『不要發怨言,不要起爭論』。原來這兩樣事情是妨礙著神的百姓。在舊約裡面,以色列人最惹神憤怒的,是甚麼事情呢?記不記得?他們做甚麼?整天埋怨,每天都在咕嚕咕嚕,有嗎哪也吵,沒有嗎哪也吵,有鵪鶉也吵,結果神讓他們吃鵪鶉,吃到鼻孔也出了鵪鶉。」

「其實怨言是甚麼?發怨言是對神的不敬:當祂不在,也覺得祂不在,覺得祂不夠,覺得祂不公道,覺得祂沒有顧念。怨言是甚麼?是懦夫的行為:你埋怨時,你不會當面跟那人講的,你通常到第二個人那裡講... 四處去埋怨、埋怨、埋怨,因為你膽怯,不敢向當事人講,結果就變成是是非非傳來傳去。埋怨是甚麼?欠缺欣賞,欠缺感恩的心。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知道在你的生活裡面,或者在你的性格裡面,你是否看事物都很 negative (負面)的呢?如果是的話,可真的要小心。神不喜歡我們埋怨,神喜歡我們感恩,神喜歡我們讚美,不單讚美神,還要稱讚人。請你信我吧,你見到人多稱讚他們幾句,你的人際關係會更加的好。」

「我發現在教會作傳道很難,難怪愈來愈少人願意投身,因為很多人聽來聽去只聽到埋怨,聽來聽去只聽到批評。好不好不再批評,變成祝福吧?人老是埋怨,因為我們要有say(話事權)。神不喜歡埋怨。如果你看見哪裡有需要,那裡就是用你的愛和你的恩賜去填補的地方。」

「其實我想今天的文化需要徹底改變,每個教會都應該成立一個新的事工部,叫做 Appreciation Department (欣賞部)。其實政府也需要,我想到我們今天的公務員做到要哭出來,我們應該給他們appreciation,不管其他爭拗如何,盡忠職守的公務員是我們香港的瑰寶。」

「除了不要發怨言,還有不要起爭論,不起爭論,不是不要談,是要學習如何談。有些人一開口就要贏,有些人說了十遍還是回到自己那一點... 其實我們每一個都會這樣,尤其我發覺,篤信聖經堅持真理的人,真是很堅持的,凡他所堅持的就是真理了。『真理』『真理』說多了就變成『憎你』,『很憎你呀』。」

「我們不用堅持這麼多。我們把意見說出來,就是希望別人增加一點,或者是作出校正,我們需要互相溝通,然後我們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案。爭論是甚麼?『只可以我對,不可以你對,只有我說,不許你說。』一言堂,這個不是神家裡處事的方式,『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其實當我講完我們的意見,我應該閉口,我說完了,所以應該閉口,如果說了再說,就是你的口才不好,說得清楚一次就好了。然後好好聽別人的意見,然後學習怎樣拼合大家的意見。因為這是個謙卑的群體,互相需要的群體,這樣地發出神的光輝。所以我們要多開一個教會的事工部門,叫作 Listening Department (聆聽部門)。聽而不聞,不明白別人話語背後的意思,不知道別人裡面那種好的質素,不知道別人裡面的痛苦,不了解別人的背景,立刻就跳到自己的結論裡面,這是我們這些衝動派很容易會做的事。求主憐憫。」

總結

「減少怨言,只出讚美、鼓勵的話,好不好?願意聆聽,願意溝通。然後保羅又回到他的喜樂那裡。怎樣才是發光,就是這麼簡單麼?就是順服,就是不講怨言,就是願意溝通?因為你在這世界上,你是一言一行,別人會看在眼內。『我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就因此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保羅說:『你們要將生命的道來堅持下去』,甚麼的道?效法基督,祂雖至高,卻降卑,那就是心裡的改變,高傲自我的心變成謙卑;咀巴的改變,由講傷害人的話,變成會祝福造就人的話。然後保羅就說:『我就可以以你們為樂,我死也死得甘心情願』,再一次表達了像基督的生命,他說:『我即使被澆奠,也是喜樂』。17和18節兩節:『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你們也要照樣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看見弟兄姊妹生命的轉變,關係的轉變,生命能夠發出光輝,神的僕人就要喜樂。但願你的生命,不單在教會的群體,在任何一個的角落,在你的公司,在你的學校,在你的機構,都顯露出基督的生命。」


講員: 陳恩明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