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值得敬重的人

經文: 腓立比書 2:19-30

一. 提摩太 (Timothy)

意思:「榮耀神」、「神的榮耀」
家鄉:路司得 (徒16:1)
父親:希臘人,大概是不信從猶太教的 (16:1)
母親:「信主之猶太婦人」(16:1),其母親(他外祖母)信奉猶太教 (提後1:4)
信仰:「從小明白聖經」(提後3:15),在保羅第一次宣教旅程中信主後成為門徒
(徒14:6-7, 16:1)
性格:膽怯 (提後1:7)
健康狀況:多病 (提前5:23)
與保羅並列在六封教會書信中的寫信人名字中 (林後、腓、西、門、帖前、帖後)
至少有十年時間在保羅宣教旅程中陪伴他,與保羅出死入生
後期被留在以弗所(提前1:3, 提後4:11),保羅其中兩封個人書信(提前、提後)那時候寫給他

二. 以巴弗提 (Epaphroditus)

意思:「英俊」
名字中包括一希臘女神(Aphrodite)的名字
新約只出現了兩次,都在腓立比書(2:25, 4:18),有別於另一個保羅的同工以巴弗(西1:7)
腓立比人(腓2:25)
被保羅給予五個稱謂 (腓2:25)
「我的兄弟」
「我的同工」
「我的戰友」
「你們的使者」
「你們供應我需用的僕役」
(「僕役」的希臘原文與英文字"liturgy"[敬拜禮儀]同字根)

【精華節錄】

一、    重溫昨晚要點:總要作個發光體

「我在想,在神的主權下,有些人可能是很光亮的星,可能是照得很遠、很久的;有些人可能是一閃而過,似彗星、似流星;有些人或者好像一座燈塔,能穩固地指引方向;也許有更多的人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一枝細小的蠟燭,或者蠟燭都不如,只是一根火柴...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不要貪圖虛浮的榮耀,我們最重要的是按著主的憐憫,讓我們發光。至於長、短、大、小、遠、近,非我分內之事。」

二、    值得敬重的人(一):提摩太(二19-23)

「他不是那些一眼看去就很合用的那種... 不過保羅別具慧眼,鼓勵他,帶著他同行,第二次的宣教旅程就帶他同行。一個這麼出色的使徒,願意帶著一個這麼幼嫩的人同行,我覺得這一種是福氣,是教會的福氣,是任何栽培者的福氣,任何領導最大的福氣。能夠自己做事不是真的領袖,能夠帶著別人做有價值的事情,才是領袖。保羅帶領他,走遍了小亞細亞一帶的地方;保羅看重他,認為他有忠心,認為他是真道上的好兒子。你知不知道保羅對他多好,他寫信的時候,很多次都把提摩太的名字放進去。如果我是大人物,別人只是認我,何必要加上徒弟的名字呢?」

「當一個人蒙召的時候,當一個人願意被神使用的時候,他的成長背景不能成為他的轄制,他不需要因為自卑而不能夠被神使用,他的體質,他的條件或者不如別人,但不等於他不能夠被神使用。我不知在座有沒有弟兄姊妹,當你看一看自己的時候,你心裡面只有哀嘆,你心裡面只有退卻?雖然你裡面有聖靈的火,有福音的光照,雖然你有那個願意的心,但是你始終是自慚形穢,自愧不如,特別當你過去幾天晚上聽見我一直這樣講,『如果你又聰明又叻,如果你又懂得語文又懂得文學,又有神學的頭腦,你就一定要奉獻給主!(即是如果主呼召你啦)不要逃避。』愈多這麼說的時候,就好像自動排除了一批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再重申,最優秀的人,應該為天國所用,不應該全都滾往跨國公司那裡,因為你知道跨國公司是很容易垮倒的,但天國永遠不會垮倒的。教會最糟糕是甚麼呢?最好的永遠是給世界用,用到變『爛茶渣』時,就說要尋找人生的下半場,如果這樣走就沒有甚麼好下場了。『應該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紀念造你的主』,所以我仍然向這些尖子發出神的呼召,你的領受的是從天上來,應該以主為先。事事都尋求祂的心意,如果祂用你,做研究聖經、做宣講聖經、做教育神學、建立教會、開荒拓展,你不要選擇第二條路。」

「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揀選不單單這樣... [已故的滕近輝牧師]他見證自己是甚麼呢?他不是個有口才的人。他見證自己是甚麼?曾經肺部很軟弱,但神在他九十多年的光輝裡造就了...【哽咽】。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神能夠使用軟弱的器皿。」

「保羅在做甚麼?保羅是請提摩太做他的正式代表,保羅何等地看重這位同工,『同作基督僕人』。提摩太,他的條件、他的背景,未必是最好,但是他的生命,在神的國度裡面,在神的計劃裡面,在教會的歷史裡面,是何等祝福了我們,而且他是有『明證』的。甚麼叫作『明證』?保羅在書信中多次用過這個字,另一個翻譯就是『經得起察驗』,即是磨練過的,有美好的往績。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學習事奉的時候,真的不要想那些『高、大、威』的事情,最要緊的就是孜孜不倦,謙謙卑卑,一步一步地走。」

「有一句話這樣說(是慕迪先生聽見這句話):『這個世界仍然在等待,去看看上帝手裡面如果有一個完全降服的人,完全分別出來給祂用的人,上帝能夠成就何等的事。』(The world is waiting to see what God can do with a man fully consecrated to Him.) ... 總而言之,就是『fully consecrated to God』,其他事情你不用管,你也無權管。」

「所以今天晚上,我要呼召我們當中的提摩太,我也呼召我們當中已經是保羅的,效法保羅。我不想再聽見這些痛苦的呼聲,我不想再聽見後輩的傳道同工在那裡哀鳴... 我覺得我們華人教會需要反省和悔改。我們都是事奉主的人,我們若果能夠在我們的晚輩身上有更多神的恩典,這個是不是我們的榮耀?我希望我們有更多的保羅,能夠像保羅對提摩太所講:『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22節) 記得[上面說過]提摩太和他父親的關係疏遠,我記得有人說過教會群體有個奇妙的作用,英文叫作『re-parenting』,原來這個親職有重塑的機會,你自己的父親沒有這些優秀的素質來傳遞給你的話,教會的牧者可以給你,教會的 uncle 可以給你,教會的哥哥可以給你。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禱告說:『主啊,叫我不單於人無傷,叫我也能夠興起人來事奉你,叫人看見原來父親可以是這樣的,看到師傅可以是這樣的。』」

「[保羅]說給腓立比的人聽,『這是個「好仔」』。他那句話『興旺福音』在原文並沒有『興旺』這個動詞,那只是前置詞而已,唯一的動詞是甚麼?『與我同勞』。怎樣同勞苦?一同作耶穌的奴僕。第一天晚上就講了『奴僕』,這處再現為『同作奴僕,像兒子與父親一樣』,這個可圈可點。原來在古代,一個人從事甚麼行業,完全是由父親教導出來的。...保羅跟提摩太就是這樣的關係。」

三. 值得敬重的人(二):以巴弗提(二24-30)

「原來一個人生命的改變是最重要的,有些文化背景裡面的,不是最重要的。」

「『我的弟兄』就是在信仰上共享生命,『我的同工』就是事奉上的好夥伴,『我的同袍』是和我一起爭戰的,一步一步加深的,是一步一步將以巴弗提那種的優秀的條件放在他的弟兄姊妹面前。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要介紹?為甚麼是特別說,會不會是腓比立人其實看不起以巴弗提?」

「其實他只是一個跑腿,值得這樣為他大造文章麼?這個也挑戰我們對事奉的分類。我們會將某一些事物擺放得很高很高,將一些事物看作手板眼見工夫,也許我們也是很世俗化的,凡是思想型的東西就是高級的,凡是體力勞動型的東西就是低下的,其實不可以這樣分,帶信函給保羅,帶奉獻給保羅,甚至陪伴保羅,在他坐監的時候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做到生病,做到差不多死,這一切在上主的眼中都是尊貴的事奉,叫我們也要改變我們的眼光看我們的工作,看我們的事奉,然後從當中學習去尊重與我們不同的人,或者似乎追不上我們的人。原來這些手板眼見工夫,一樣可以是liturgy (敬拜事奉),他也是一個minister (事奉者)。」

「以巴弗提病了,病得幾乎死,然後他很不開心,他很難過。為甚麼?因為別人聽見他病了。... 這正反省這個弟兄的情操是何等高尚,不願意負累人,因為他病了,將要死。」

「敬畏事奉神的人同樣有他人生中的歷練,特別在現在這個世代裡面,在些弟兄姊妹是滿有熱誠,是高舉『神一定醫治』這樣的信息,或者製造很多人患絕症仍不會死的。按我有限的觀察,叫那些絕症不死的人後來都死了。當然我們不敢規範上主的作為,但我更加不敢妄自以為自己可以任意去行神蹟,沒有一個 formula (方程式)。我有個感動,其實保羅陪伴著他的同工,陪著他憂愁,陪著他擔驚受怕,這種有血有肉的生命,是我們跟隨基督的人不能夠失去的。你說前幾章他不是對腓立比人說,有基督同在就好得無比麼?那現在他可以對以巴弗提說:『其實與基督同在好得無比,你也會好得無比』,沒有,他沒有這樣說。他真是有血有肉的心,然後他承認一件事情:『神是主,神憐憫,憐憫我的同工,也憐憫我。』」

「有人在神學上這樣說,有些講神蹟、講醫治的,其實是在講論Christus Victor-『基督必得勝』,但你不能單講一樣,有另外一些人講論另一樣:『沒有神蹟的,神不會做這些事情的』,其實兩樣都不需要這樣講,我們需要謙卑學習神在歷史裡面的工作,時常確認祂是主,祂是神,我們講基督必勝,但是不等於我們在此時此地的生活,能行所謂的神蹟奇事,我們就湧向別人那裡去請他行一個神蹟。我們也不能排除上主的權柄,祂要叫人不藥而癒又如何呢?祂叫死人復活又有何不可?我們其實需要兩樣:Christus Victor(基督必勝)以及Christus Victim(基督受苦)。其實腓立比書講得很清楚,二章6至11節,Carmen Christi;約翰福音講得很清楚:『必先經過苦難才進入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安心事奉主,不用東奔西跑,不用妄自期望,一定無災無難,只要走在神的心意當中,苦難也要彰顯它的榮耀。」

四. 幾點反思

「從保羅的待人態度,做領袖的有甚麼可以學習,會不會我們能夠做一個提拔別人的人?能夠鼓勵別人的人,能夠懂得欣賞、懂得尊重,能夠推動人,甚至為人說好話?當人家在你面前講別人的好話,你的反應是如何的呢?是否再增加一些好話,是否聽見就很開心,尤其是和你同輩的,與你同行業的,和你一同教主日學的,和你一起指揮的,和你一起彈結他的,你問:『為甚麼只讚他不讚我?』然後心中就酸溜溜的。人家在我們面前說別人好話的時候,你說:『我不發言已經是有厚道,你不知道我對他所知的事情。』我們人人都知道他人的事情,但一個好的領袖,一個敬畏神的人,當他知道人與人之間可能有一些嫌隙時,他不是再擴闊那個嫌隙,他會幫人鋪路,這是不是基督的生命呢?」

「保羅也沒有唯我獨尊,『我這個大使徒,以利亞、以利沙,神也會供應,我也不需要你們供應』,他承認自己需要,他並且感激別人幫助。我們會是怎樣的領袖,在教會群體裡面要思想。可能在座有人貴為集團主席,可能有一天你成為一個很偉大的政治領袖,但你知不知領袖偉大的地方在哪裡?不是一仗功成萬骨枯,而是願意自己死,讓別人的生命發出異彩,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為人民服務。我們的耶穌基督就是降卑以至於死。」

「有人說要看一個老闆好還是不好,要看一個大人物的好壞,就要看他如何對待自己家中的外傭。看教會領袖的好壞,看他如何對待家傭;看一個校長好不好,看他對著校工的臉色是怎麼;看一個老闆好壞,看他對著大廈的清潔工人或管理員有甚麼態度。」

「保羅的生命,給我們很寶貴的提醒,對於青少年人要鼓勵,我鼓勵在座的每一位,要勇敢起來事奉,不要再輕看自己,不要再蹉跎歲月,願主堅固我們。」


講員: 陳恩明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