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持定目標追隨基督

經文: 腓立比書 3:10-16

一、    一生一世的渴求:「使我認識基督」(三10)

「我們感謝主,今天晚上可以繼續昨天晚上的經文。如果你熟讀聖經,你就知這樣的分段方式絕不可取,第10節在文法上、在語法上怎麼樣都是接續著第9節,是一口氣的接下去的。不過請你原諒我,因為三章1至9節實在太感人,太有力量,不能夠不單獨來處理的,『我很想』,『但願我可以這樣』,『使我』-"that I may know",是這樣的一種激情在那裡。但願我們能將它消化:『使我認識基督』成為我們一生一世的渴求,沒有別的方向,沒有別的目標。我想如果我們是繼續這樣前行的話,走了一會你就會發現,你竟然和使徒保羅也有一點點的相似,因為天父一定悅納這樣的心志:『使我認識基督』,因為聖靈一定會來幫助我們。聖靈的工作到底是甚麼?今天有些講聖靈工作的人根本不明白聖靈的工作,將某些奇特的現象視作聖靈的工作,並且不予察驗、不加鑑別就照單全收。聖靈的工作一定是引人歸向基督的,『使我認識基督』。求主幫助。」

「按第10節原來文字是沒有『曉得』『曉得』,而是『認識基督』-『復活大能』-『一同受苦』(或翻作『受苦的團契』『受苦的契通』),這番話是保羅在甚麼情況下講的呢?在面對著有人扭曲了福音的時候。保羅說:『我只有信耶穌基督的義,我只有信從神而來的義,使我認識基督』,他發乎肺腑的這句話,雖不是一個直接的禱告,也是一個非常崇高的禱告,是他不自覺地很自在地作的一個宣告,聞者動容,聽者動心-『使我認識基督』。」

「腓立比人一次又一次被保羅牽引著,叫他們定睛在基督的身上,何解?一個本來專以肉體誇口的,專以血統身世來誇口的,專以修練功德為熱情的,裡面那種火熱、那種激情如同猛獸一樣、一聽見耶穌的名就動了殺機的,一個這樣的人,怎樣能說『使我認識基督』呢?他是不是瘋了?不是,但或者也是,因為保羅也自言是有點瘋癲的,但他不瘋是為了人,而他癲狂的背後不是真的癲狂,他癲狂的背後是被上帝的靈激動,惟願今天華人教會充滿著被神的靈激動的人,被「神蹟式」改變的生命催迫著。他的改變是甚麼?就是福音,就是愛,就是這一種的ecounter,這一種與活的基督相遇、大馬色路上的榮光,進入這一個悖逆的人心中、驕傲的人心中,以憐愛和慈悲融化了他的硬心。詳盡貫徹的啟示、照亮了他的世界,整個猶太世界翻天覆地改變了,他不再按肉體認識基督,乃是在靈裡認識這一位,在聖靈光照裡面,他有著全新的世界觀、人生觀,然後有一個崇高的託付:『我叫你作外邦人的光,要叫人從黑暗進入光明,從撒但權下進入神的國裡面,從死亡的陰影中進入生命』。憐憫慈愛、面對面的啟示、崇高的託付,抓住了這一顆心。」

「活活的主與活活的人緊密的相遇-這個是我們的信仰。真正的基督教,從來不是一套的規條,從來不是一套的理論。有一位神學家講過甚麼是基督教:『就是基督』-"Christianity is Christ",一句講完了。如果這是我們的信仰,那我們大概會跟保羅站在同一陣線上,『是他!就是我的主!我真正經歷了他!』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都是與主相遇過的人,一定不會再有其他的偶像。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曉得《頌主聖歌》裡面的一首舊歌:『你的靈是否已見過祂,你的心曾否為祂所奪,噢,你是千萬人中的第一人』,見過耶穌,一定不會再有其他的第三者。願今天晚上,我們的良人、我們的救主深深地得著我們的心。」

二. 認識基督從經歷稱義的恩典開始

「一個真正認識基督的人,亦不可能自誇自義,他一切都當作有損,一切都當作糞土,一定會珍惜,一定會愛慕,一定會順服,因為他歡喜回到家裡。本來他不曉得回到家會怎麼樣,但他回到家裡爸爸就緊緊地擁抱著他;本來這個兒子回到爸爸面前時像患了口吃病那樣,不知要說甚麼才好,但爸爸不用他說甚麼,與他連連親咀,並且將新的衣袍加在他身上,再將一隻戒指戴在他手上。這個揮霍了家產的浪子,回來仍是重享一個新的繼承權,爸爸又給他鞋子穿;不單這樣,家中最上好的牛犢也宰殺了來慶祝。這個不是因律法而得的義... 是信基督而得的義,是從神而來的義。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願意認識基督嗎?你願意更加認識基督嗎?」

「今天晚上香港靈糧堂的弟兄姊妹為我們唱一首很美的詩歌,令我想起很多年前見過的這一位歌者,一九九零年葛培理牧師來港佈道,他的同工George Beverly Shea也一同來,他唱這一首歌《I'd Rather Have Jesus 我寧願有耶穌》,你有沒有這樣的生命呢?還是歌照唱,生活是另一回事?『寧願有耶穌不要金錢,寧願屬主不願財富無邊,寧願有耶穌不要房產,寧願任他釘痕手扶攙。』基督的義,從神而來的義,原來是我們不該得的,是重價的赦免,也是別處所無的平安;基督的義,是宇宙間唯一勝過死亡毒勾的能力、唯一叫不安的良心平安的藥劑。」

「今天,我們來培靈會,我們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可能都可以界定為以福音為重的人、『福音信仰的人』,英文叫 Evangelicals,大概都明白因信稱義的道理,但我們會不會仍然如同昨天晚上所講的情況呢?福音是甚麼呢?因信稱義到底是為了甚麼呢?為了死後有所安居,死後有所保障,將來免去震怒的審判,但對那一位捨命的基督,並不是無時無刻地注視著祂的一舉一動,並不是打醒十二分精神,如同撒母耳在殿中那樣聆聽祂的話語,『主啊請說,僕人敬聽』?這一位為我們捨身的基督,如果我們這一群說因信稱義的人,並不是多多的注視祂,那我們就是辜負了祂的大愛。」

「但是今天晚上我們有機會,絕對是神給我們絕好的機會,能夠重新學習。大家一起深深地吸一口氣,輕輕呼出一口氣。我不是教你氣功,我是說讓我們學習保羅的重新呼吸,他的呼吸是甚麼呢?他的屬靈呼吸是甚麼?That I may know-『讓我認識基督』。」

三. 認識基督就是經歷他復活的大能

「甚麼叫『認識』?聖經的『認識』一般都不是指事實、事件、資料的掌握,當然認識主耶穌基督不能脫離一些事實的資料,但這些很快在主日學就讀完了,但這裡所講的『認識』,根本上是指經歷,根本上是指關係的加深,經歷的更新,這一切,無論是事實,無論是經歷,保羅一生有很多,而且一生都有,而且愈來愈深。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經歷過基督麼?你願意更加更新而進深認識祂麼?只要你說『我願意』,我奉主的名向你擔保,你一定能。因為同一位主,今天樂意向我們啟示自己。... 讓我們以謙卑的心,讓我們以敞開的心,讓我們以渴慕的心[領受],我們一定開始在認識主的事上繼續更新。」

「認識甚麼?有時候我們以為是認識兩樣的事:認識耶穌基督,另外就是認識祂的大能。原來有很好的釋經家提醒我們,他說根據希臘文的結構,更加準確的表達,更準確的翻譯,不是將它當作兩樣獨立的事來看,我看完之後,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說,以及對我今天晚上向大家解釋這段經文來講,和對於我們實際生命的經歷來講[大重要了]。如果這樣講:『使我憑著基督復活的大能,使我在基督復活的大能裡面,持續不斷的認識我的主』,那我就覺得,這個不就是生命的經歷吧?」

四. 基督復活大能的目的:使死的人向上主活著

「基督復活的大能其實在哪裡呢?有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另外要追求,或者有一些超自然的經歷,或者有一天我能夠行神蹟奇事,或者這些都不是,總之就是勝過死亡―復活的恩典。但我越思想,越追隨保羅的思想,越反省我們基督徒生活的經歷,我越發覺原來這就是生命了。在基督復活的大能裡面,跟我們每一天的生命是息息相關的。親愛的弟兄姊妹,復活的大能和每日的生命息息相關,緊密相扣,以至在這樣的生活裡面,我們愈來愈認識基督。果真是這樣的話,好不好?」

「稱義的果效。稱義的果效是使神的兒女有了復活的生命和能力,就是使死的人能夠向上主活著。兒子生命的大能、順服至死的大能,正是復活的大能;願我在這樣的經歷裡面,這會否是蒙救贖的人所經歷最奇妙的能力呢?我但願聖靈今天晚上,很清楚在祂兒女心中說:『願復活的大能,就是基督的生命、耶穌基督生命的能力、耶穌基督生命的特質在你人生中有增無減,讓你生命改變,讓你順服增加,讓你果子增添,讓你品格改變,好不好?』但是我懷疑,有些人說不好:『因為我求的是能力,我要更厲害,甚至是能夠行神蹟』。看不看見有這樣的趨勢?看不看見教會的發展有這樣的趨勢?」

「能夠有培靈會,坐在主的足前,敬聽祂的話語-『哎呀,無能力啊,你這群人!』。如果我在這裡【將手用力一揮】,你們這群人都倒下-『有能力!』,看到嗎?能力到底是甚麼?基督復活的大能到底是甚麼?我懷疑如果人不小心的話,為能力而能力,結果一定是落入網羅裡面:他可以藉神去高抬自己,他可以藉神去發達。基督復活的大能,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叫我們完全蒙赦免,全然被接納,徹底與神和好,然後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Is that not good enough?What more do you want?」

「如果我們明白神的心意,我相信我們的生命更穩固,我相信我們不容易受迷惑,但如果你是一個『power-seeker』,如果你是一個『power-hungry』的人,咆哮的獅子很可能一口把你吞下去了。基督到底是怎麼樣的?復活的大能到底是甚麼一回事?請問宇宙間有甚麼能力能夠比死在過犯罪惡之中的人、與神為敵的人徹底改變-有甚麼能力比這個更大?只有基督復活的能力。所以可不可以我們這樣認識?只求在這樣的復活能力裡面認識耶穌,每日依靠祂,每日親近祂,每日被祂滋潤,直到榮耀復活的那一天。How's that?」

「耶穌基督最欣賞的是甚麼?神蹟奇事?祂欣賞順服的仁義的果子,過於一些超厲害的所謂神蹟奇事。其實我發覺耶穌根本沒有說哪些是靈驗或不靈驗,並沒有界定哪些是神蹟或不是神蹟,或者耶穌也覺得不需要費唇舌來講那些話,但是祂需要講清楚的祂已經講清楚了,是祂的教會到底聽還是不聽而已。祂講了甚麼?到那些日子有些人來報告,說:『我趕了鬼,我行了神蹟。』神跟他說:『我不認識你,離開我吧!』其實包括連那些說:『我講了很多的道,我講了很好的道。』那些人也一樣可以是不被神認識的。所以那個power,那個恩賜,那個厲害不厲害,大概不是保羅在這裡講的復活的大能,而是真的每天追求。那麼復活的大能,大能在哪裡?那個大能就是使人能夠順服。」

五. 先說復活,才說受苦

「或者我們也詫異為何保羅會在這裡這樣講:先講復活,而不是講效法祂的死。為甚麼呢?一講就應該講我們效法祂的死。原來秘訣就在這裡:人是必須先有新生命,有基督復活的生命,然後才能夠效法祂的死。如果沒有白白稱義的恩典,人說『我效法基督的死』,結果是怎樣的情況呢?他是憑著自我、憑著自己的血氣去效法耶穌的榜樣。這件事在這個世界裡面仍然是很『hot』(流行) 的:崇拜耶穌的榜樣,崇拜耶穌的德行,效法祂的反暴力主義,這些人,世界上的人都會讚賞,但是他們做了甚麼事呢?其實他們只不過是盜用了耶穌的榜樣和教導。但如果腓立比書二章6節至11節是真的話,耶穌基督配得的是甚麼?就是成為人道德的榜樣嗎?是不是?不是。『在他面前萬膝要跪拜,萬口要承認耶穌基督是主。』人應當敬拜祂,人按著自己的本相,無論是如何的好,人仍然是一個反叛的人,一個對抗上主的人。任何人,無論他做人做得多麼的好,如果他所行的都是靠自己的善功,他最終走的一條路也是滅亡的路。」

「保羅迫切地為腓立比教會守望,所以他很謹慎,他說:『我認識耶穌基督,在復活的大能裡面認識祂』,然後他才講這個『在受苦裡面的團契』。原來這是子女必有的生活,你記得一章29節嗎?讓我考一考大家:pisteuein,paschein,有多少人聽過?『得以順服基督並為祂受苦』。在這裡他講了認識復活的大能之後,他也講到在這個受苦的團契裡面、在這個受苦的有份裡面認識祂。願主開恩給我們,教導我們謙卑的進到祂面前。」

六. 不是行神蹟,乃是改變人

「簡單一句,主耶穌基督復活的大能,借用兩句英文來講,與其說是『Performing a miracle』,用基督的大能來用這件事,不如說這個復活的能力乃是在於『Transforming a rebel』。『Performing a miracle』,行神蹟,顯大能,不要最重要的,是不是呢,弟兄姊妹?『Transforming a rebel』,改變一個背叛的人,在這個人身上繼續顯彰那復活的大能,歸榮耀給主。願復活的主...幫助我們記得這一個原則。至高無上的主,祂能行神蹟奇事嗎?誰能限制祂呢?祂如何做沒有人有權批評祂,沒有人有權限制祂,所以我們應當時刻敞開渴慕祂,渴慕祂憑著主權彰顯祂的大能,憑著主權彰顯祂的恩典,但我們斷不能不加以思辨,不去審慎的鑑別,隨便追逐所謂有大能的人、有神蹟奇事的人,以為那裡就是基督的能力。我們仍然要憑著果子認出那個人。正本清源,不可以捨本逐末。如果你仍不是很相信、很服氣的話,我再用羅馬書那裡來講:『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著。』(羅六9-10),這就是基督復活的意思,這個就是基督復活的大能和信徒的關係,是保羅這位深深認識基督大能的人教導我們的,『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 救恩在保羅的身上有無窮的爆發力,認識耶穌基督是轟天動地的事,要起死回生,是出死入生的大事,所以保羅說:『使我認識基督』,經歷他,這是一個活潑的關係,是活潑的生命。」

七. 「No sacrifice can be too great for me」
「我要問一問大家,其實信耶穌好不好?其實跟從耶穌好不好呀?你沒有聽過有些人告訴你『你信耶穌信得很笨』嗎?人們不是說:『你信耶穌信得很悶』嗎?那些二十歲以下在人在哪裡?...『信耶穌悶不悶呀?』告訴你的朋友:『信耶穌很精彩,你不信就跟我回去看一看吧!』如果我們這一群人真的愛主,真的經歷主的,他/她會發覺真是很好的。信耶穌真是海闊天空,信耶穌真是翻天覆地,信耶穌真是創意無限。不信耶穌的人真的很悶,弄來弄去也是那幾樣:吸毒、濫交、污言穢語。如果你覺得那些事不悶的你繼續作吧。我廿二歲時發覺那些事很悶,我廿二歲至現在,我發覺耶穌一點也不悶。」

「福音的大能。『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知道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使那些活著的人-這個就是復活的能力-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一起來講一次吧:『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使我們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當我們這樣活著的時候,或者我們能明白一個人所講的,這個人是劍橋的學生,這個人是有機會簽職業球員的,但是當他認識了耶穌基督,他的生命翻天覆地的改變,跟隨戴德生到中國傳道,五十多歲時還到了非洲那裡傳道,他認識基督與他復活的大能,他在世上留下了一句寶貴的話,先用英文來說:『If Jesus Christ be God and died for me, then no sacrifice can be too great for me to make for Him.』『耶穌基督貴為上帝,祂願為我受死,我縱使為祂赴湯蹈火,也無足掛齒。』直譯就是:『我可以為祂犧牲任何東西,都不會是太大代價。』」

「在保羅的心聲裡面,他認識了耶穌基督、他的大能、他受苦的團契。在基督的生活裡面是有苦有甜的,在這個未曾得贖的世界裡面,受苦、失望、痛苦是必然狀況之一。與耶穌基督在一起的人,聖經說,有特權,不是免去苦難,乃是有特權與他一同受苦。當你苦的時候,有你的主帶著你;當你痛的時候,有祂為你按摩。苦是不會沒有的,但同在就永遠會有。你痛麼?你的主與你一起痛。你苦麼?你的主可能比你更苦。不要逃避、不要埋怨、不要失望,要心意改變,要戴上救恩的頭盔,因為神要使你改變,變得更加像主。」

八、    全是恩典忘記背後全力以赴 (三11-14)
「第11節,非常特別的一句話。這樣的生命,這麼愛主的人,不是非常有把握的說:『知道復活的時候,我一定有份。』他居然說:『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為甚麼這樣說?唯一的可能,是他表示那種謙卑的態度,『沒有甚麼是我應分得到的,一切一切,都是憐憫,都是恩典。』有一位學者這樣意譯11節:『我冀盼著神的恩惠,能得有幸復活』使徒的衝勁、熱誠和謙卑,都是我們效法的榜樣。全是恩典,但是他又全力以赴,不憑修為,卻又不斷改進。『全憑恩典,全力以赴,不靠功德,追求美德』,這個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

「然後他說:『我還是不行的,我還沒有完全,在認識基督上我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他故意這樣說,突顯一群假教師當時所講的謬誤。他們驕傲說:『只要你有一種特殊的經歷、特殊的知識你就行了,你就升級了,你就自我滿足了。』保羅說:『我還不行。』其實人神之關係怎麼有可能會完全呢?我告訴你,我結了婚多年,我也仍然是步步為營、戰戰兢兢,惟恐我不會繼續進步(其實我怕我會退步)。人神的關係,更加是一步一步的長進。」

「所以我有一個好消息告訴大家,你這一世也不會畢業的。唯一的進路,『忘記背後』,我有一位老師這樣告訴我說:『當你追求聖靈充滿,你要小心不要只記住某一次的充滿,你更加不要以某一次的經驗沾沾自喜甚至看不起別人。』你以為是加汽油麼?滿了就是滿了?『為甚麼要聖靈充滿?不要滿了又再滿,不是一次又繼續一次。』這位靈修學的大師所講的這些句話,我覺得仍然值得我們深深地咀嚼。」

「保羅其實還沒有講完,他說:『我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我忘記背後』。我教會也講『忘記背後』,特別是講佈道會的時候會講『忘記背後』,就是對那些曾經桑海難為水的人講,對曾經墮落很深的人講,對曾經『碌爆卡』(用盡了信用卡限額)的人講,對曾經家破人亡的人講,『忘記你那些醜陋的事情,因為基督已經為你贖罪』,這個是好的,是不錯的。但這裡真正所說的,可能我們要重新溫習。這裡所說的是忘記那些你覺得很了不得的事,或是那些高貴、人世間覺得很了不起、但在神面前算不得甚麼的事-身世、家底、宗教、道德。一切令人自以為義的東西,忘記那些,是不是呢,弟兄姊妹?進入天國的人是不是要忘記那些自以為是、自以為傲的東西?不過到底你和我可不可能忘記呢?我常常覺得忘記是:除非你腦袋出了問題,是不能忘記那些東西的;保羅也沒有忘記,因為他忘記又怎樣寫出三章4至6節呢?是不是?所以忘記基本上是說,換轉一個完全不同的態度去看一切。」


「他忘記,忘記甚麼?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屬靈的道路上,在事奉的道路上,在追求認識主的道路上,忘記背後,包括你以為很高峰的屬靈經歷,包括你以為自己被主大大使用的一切,忘記背後,詩人Robert Browning是不是講過這句話:『Grow old together. The best is yet to come.』好戲還在後頭,我們忘記背後,因為在一個屬主的人的生命裡面,『The best is yet to come』。所以不要單單記著過往的東西,其實有的時候有些人真的令人害怕。『每次跟你談的時候,你總是說現在的人都比不上以前的人那麼好。』很害怕的,很depressing,那怎麼樣呢?叫他們死人復活回來講話?還是我們求活的主,興起新的人來,興起祂奇妙的工作,改變我們的心態,改變我們自己的生命。」

「有一老話這樣說:『不要讓你的里程碑成為你的墓碑。』(Don't let your milestone become your monument. 大概是這樣。)【按:原句中monument應作tombstone】。或者我們用英文幾個M字去玩一?,有『milestone』里程碑,有『monument』紀念碑-最好不要,最重要的M字是甚麼呢?就是『The best is yet to come』的那個『meeting』-我要會見我的主。你還要再想當年麼?你再沾沾自喜麼?還是你時常埋怨?讓我們抬起頭,看前面那位多年闊別的慈容,祂仍然要以慈愛帶領我。向祂仰望的,永不失望。東望西望,終必絕望。所以我們大家好好望,向上望,向前望,望著我們的主。」

「保羅說:『我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耶穌的得著,保羅說是被他『抓住』,『他抓住我!』保羅在坐牢,卻似乎還有著一份幽默感。保羅被抓進牢,現在被耶穌抓住。『他抓住我為要我得著祂要我得著的』,是怎樣一回事呢?保羅說得這麼累贅,『得著祂要我得著的。』我越想越愛心,越想越喜歡,就像一個慈愛的爸爸,有些很好的東西要給他兒子,他兒子個子太小了,他爸爸就一下子抱住他,然後使兒子可以被爸爸抓著去得著爸爸要他得著的。我們的人生,是這樣有福氣的人生,不要離開主,不要懷疑主,不要埋怨主,好好的依靠祂... 到了時候,就豐豐富富的賞賜給你。」

「保羅,有沒有發覺整卷腓立比書裡面,特別在今天第三章的幾節經文裡面,他是絕對以基督為中心的。我呼籲我們華人教會的神學,我們華人教會的教會生活,我們的信仰,也是以基督為中心。這是天父的設計,這是聖靈的心意。有時候我們過份聰明,當基督不再是那個絕對的核心的時候,很多神學的亂子、教會生活的亂子就會出現。你明白就明白,不明白就繼續研究。但如果你只是記住一樣,真的效法保羅一樣,我們不會走岔很遠。」

「跟著13節,他繼續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喂呀,你講了這麼多次,11節說「或者」,12節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13節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哎呀,我們知道了!』為甚麼要這樣?為了要將最深的功課印在我們的心裡面:謙卑,謙卑。向前直跑,跑到耶穌基督要我們得到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我希望到那一天,我們沒有一個缺席。你看我,我看你,看著你得著從上面召你來得的,我們就真的以主為樂,為主而活。因你的榮耀,全體得榮耀;因你的喜樂,全體更喜樂。See you at the top. 好不好?」


講員: 陳恩明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