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勢孤力薄的英雄──以笏

經文: 士師記 3:12-31

一、伊磯倫

摩押王伊磯倫,是世人以為成功的代表,堪稱強人伊磯倫;便雅憫人以笏,卻與成功無關。3:12描述伊磯倫強盛,在外交、政治、軍事三方面均有成就:(1)3:13摩押在約旦河東,聯合了鄰近的亞捫人和亞瑪力人;(2)3:14聯兵後攻佔棕樹城,使以色列人受制十八年之久。棕樹城即耶利哥,耶利哥是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第一個攻佔的城巿,是以色列人的勝利記號,如今卻成了受制十八年的地方。

伊磯倫是個肥胖的人,這名字如古珊.利薩田的名字一樣,大概是以色列給他的外號,本來的意思是「小肥牛」,像一間食肆的名稱一樣。這形容詞是福氣之意,非像今天人說肥胖影響健康和外貌不好之意。在三千多年前的中東,「小肥牛」實是上天恩待。

個人和國家都成功,是因耶和華使他強盛,3:12的主詞是耶和華,不是他自己努力,背後是上帝掌管。現今許多天災人禍、無奈的社會問題,我們在等待答案,覺得沮喪,覺得邪惡與罪惡更顯囂張,但上帝仍掌權,只等時代中願意順服和願意服侍的領袖出現。

二、以笏

當世人看成功的代表伊磯倫,上帝卻看中以笏。(3:15)以笏是便雅憫人,便雅憫字面翻譯是右手之子。拉結生便雅憫時死去,就給他起名叫便俄尼,意思是憂愁之子,但雅各不喜歡,改他名叫便雅憫,意思是右手之子。中國人與希伯來人一樣,右手代表有權柄的身份。創世記指出基拉是便雅憫之子,故以笏是便雅憫的孫子。

以笏住在不理想的社會,大部份時間孤身上路;來自右手之子的便雅憫支派,卻是左手便利的以笏,到底是個左撇子、左右手皆便利、還是右手被綁甚至殘廢的人呢?左手便利在聖經中僅出現兩次:3:15、20:16。後者提到七百精兵皆左手便利故難道他們盡都右手殘障嗎?故聖經翻譯參考了20:16的意思把3:15翻成左右手皆靈活。

然而,我有不同看法。3:19談到以笏如荊軻刺秦王般圖窮匕現的去行弒伊磯倫,後者完全沒有防範,連講機密都不防範,以笏是左撇子與否,除非一起生活否則不得而知,故似乎從外貌上已能看出他是右手殘障,因此伊磯倫不把他放在眼內,再說,若真有甚麼事,王也認為自己體型肥大,能輕易把對方壓下去吧!

右手殘障的以笏,上帝給他使命,他也把握機會,刺死王。3:19提及吉甲鑿石之地,吉甲是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立十二塊石頭之地,以記念上帝救贖的恩典,但原是上帝之地,如今竟成了製造偶像地方,故單單殺了王就可以嗎?不!3:19耶和華要把仇敵交在以色列人手中,留意是「你們手中」,不是「我的手中」。十八年的艱苦,終透過毫不起眼並右手殘障的以笏帶領脫離,關鍵在於以色列人同心。

當有人興起,教會支持嗎?我們華人會不會總是說「你好棒嗎?」,「有甚麼了不起?」,「神跟你說話,難道不跟我說話嗎?」領袖難得,跟隨者更難得,願意執事支持牧者,會眾支持長執,我們都尊重神的領袖。

三、珊迦

士師記不單是各支派的英雄故事,還有功課要學習。3:31對珊迦所說不多,他父親亞拿甚至是外邦人都說不定。他沒有武器,卻一人打死六百非利士仇敵,也救了以色列人。

跟其他五個小士師不同,他們出現在段落中間,但珊迦出現在與上下文有三種可能關係的地方:(1)與上文以笏有關故是其結論;(2)與下文底波拉有關,故是其引言;(3)與上下文無關。我的理解是不應該與下文有關,因為4:1說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如與下文有關,4:1應說珊迦死後,故3:31是以笏的結論,助我們解釋更多。

平凡趕牛的農夫,在希伯來人看來沒法成就拯救。任何人覺得自己不配、卑微、有限制、比不上別人有恩賜,但若願意,都可以服侍主,被主使用。十多二十年前,我到國內廣東省作交流活動,一位1937年便開始出來服侍的廣州聖經學院校友,是位師母,她坐在藤椅上,已不能上講壇講道了,她留在地下,看守弟兄姊妹的單車,讓他們可以到樓上去聽道。她和返了天家的丈夫一生事奉主,家徒四壁,老伴離世前渴望一穿襯衣的感覺,但她因覺浪費而拒絕,至今仍後悔不已。

這些前輩是教會的看守者,至死忠心。反觀我們今天,在教會稍不如意便要離開。今天我向大家發出兩個問題,第一,在我現在事奉的路上,我是否想放棄了?我有苦毒、怨恨、自卑、埋怨神的限制,如果有,神看的和我們看的不同,我只看到困難、限制,但原本的呼召呢?求主再一次赥免我們,讓我們忠心事奉,完成託付!第二,上帝有沒有呼召我作傳道人呢?我有限制嗎?求主赦免我的小信,悔改、立志一生作傳道。

我們是否願意被主使用、陶造,順服神的旨意?讓我們不單單咒詛、埋怨,更用神的方法被神興起,作時代的英雄。當以笏吹角,以色列家就回應(3:27)。今天,神等待我們回應,若要我們夠資格才事奉,誰能事奉神呢?


講員: 郭文池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田淑珍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