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難過美色的英雄──參孫

經文: 士師記 16:1-22

一、引言

過去五天講五個大士師,今天講最後一個:參孫,他是最差的一位。士師記佈局精心,1:1講誰先上去攻擊迦南人,1:2講猶大支派先上,1:21是便雅憫,1:22是約瑟,即瑪拿西與以法蓮。猶大最成功也不能趕出迦南人,1:34亞摩利人作為主詞強逼但人(受詞)住在山地,並不是但人作為主詞如何攻佔那地方,顯出但人的軟弱。俄陀聶屬猶大支派,以笏屬便雅憫,來到13:2但族出了最後一個士師參孫,是每況愈下,全都與第1章平衡地發展。

參孫是最突出、最多姿多采、最轟轟烈烈的士師。我們會從三個角度來看。

二、世俗下成長的參孫

參孫是敬畏上帝家庭所生的孩子,同時也是在非利士人統治下生的孩子。13:1是非常特別的經文,士師記中的循環四步曲:(1)以色列人犯罪,(2)神把他們交在敵人手中,(3)神興起士師,(4)問題得解決(國中太平多少年),在這節經文只有第一及二步曲,沒有第三和四。四十年在非利士人手下,即有一至兩代人,是很長的時間。以笏和基甸時代以色列人與敵人是敵對狀態,但參孫時代是與敵人常有來往,故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既是被統治者與統治者的關係,亦是朋友的關係。其中一個原因,是四十年很長啊!試想香港作英國殖民地,台灣在日本統治下,跟大陸八年抗戰,完全是兩回事。生活、學習、掙錢,都令人民與統治者妥協。

參孫出生用了一章來交待,其他士師卻沒描述他們如何出生。瑪挪亞是他父親,而被認為可能是他一生中幾個女人中最重要的媽媽,卻沒有名字。他媽媽是個非常敬畏神的人,但不生育,神卻賜福予她,這種不能生育就不被神祝福以致被人嘲笑的痛苦,看哈拿的故事就知。

神的使者向太太顯現兩次,好奇怪,不是向丈夫顯現啊!第一次以後,丈夫就求神再差使者顯現,好教他們怎樣待要生的孩子。第二次顯現時丈夫還留使者好等他獻祭,13:22結果他怕得要死,因看見了神,但太太的神學比較好,她冷靜和理智,說若神要殺他們,就不接納他們的祭了。她是個有智慧和敬畏神的母親,知道神吩咐她的孩子將要成就大事。

13:24-25為何有第24節這經文呢?很難解釋。參孫是太陽的意思,可能與非利士人敬拜太陽神有關,太陽是中東地方的神明。母親如何看待神的使命?她改兒子的名字為太陽,也許是受了非利士文化的影響,整段記載反映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的統治下是低聲下氣的。

第13-16章整段參孫的事蹟從沒提及以色列人向神呼求,因為他們不覺得困難,已接受非利士的文化了,包括參孫的父母。參孫在世俗中成長,難免受世俗的影響。

三、情慾中完成使命的參孫

第14章突出參孫一生皆受情慾影響。13:4-5的拿細耳人在民數記6章提及,有短暫做的,也有一生做的,參孫正是後者,也是第一位一生做拿細耳人的人。這需要有三個要求:(1)清酒濃酒都不可喝,(2)不可近死屍包括動物與人,(3)不可剃頭。(1)是讓神的靈常掌管,比較新約的不可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是一樣的;(2)是完全聖潔;(3)是在外的記號,讓別人看為是與神同工,歸神為聖。

參孫是屬神的人,生命與人不相同。聖潔是歸向神,不單是分別開來;聖潔不只是離開環境,目的是去到神面前。壇上剪爉燭的金較剪,是分別為聖的,只可以在會幕裡為神所用,不會用來剪牛雜或剪豬腸,乃要分別出來單單為神所用。但在參孫的生命裡,那三個要求他全都違反了。

14:1亭拿離開參孫生活的地方約有六英哩,在那裡他見了一非利士女子想要娶為妻,14:3父母勸他娶本國的女子吧,但父母勸孩子不要跟誰談戀愛會有用嗎?有就很特別了!14:3, 7道出了參孫的原因:「因我喜悅她。」香港的年青人常有三句話:(1)我喜歡呀! (2)不知道呀! (3)看看吧!

二十來歲的參孫為何要娶那外邦女子?喜悅不是理由,是感覺而已,他沒給理由呀!你再問年青人為何喜悅對方呢?他會答「不知道呀!」若你繼續說這可能要放棄前途,他說:「看看吧!」)

14:5-9往亭拿的葡萄園去,參孫慢慢走離了作拿細耳人的身份。首先,民數記6章說所有與酒有關的產品連葡萄乾都不可吃。然後,獅子是慣常見到的動物,但參孫赤手空拳,就把牠撕裂,這是超乎常人的,大衛也只是打死獅子,沒有撕裂。之後,他轉向道旁要看死獅的屍體,也是不尋常的,更吃死獅屍體內的蜂蜜,不單自己吃,還給父母吃,可見參孫的食慾,是想吃就吃,違反了作拿細耳人的要求。

七天的婚宴,沒酒嗎?難以想像。三十個非利士人也喝酒了吧!參孫似乎借著醉意,意氣風發的出謎語,以一敵三十,背後是賭博心態,為要贏得三十件裡衣和三十套衣裳,都是貴重的外衣和禮服,但他何需三十套禮服呢?

14:14謎其實不是謎,不是智商題,只是出於經驗。三天解不了,七天解不了,賓客心想:「我來吃飯,為何要賠錢送禮?」14:15今回真是玩出火了!賓客威脅太太,若不說出謎底,就火燒她全家。參孫忍不住太太追問的厭煩,終於把謎底相告。14:18賓客道出答案,參孫指太太就是出賣他的母牛犢,他下到距亭拿30英哩的亞實基倫,擊殺了三十人,奪其衣裳給猜出謎語的三十賓客,這是一場由嬉笑玩樂到殺人取衣的婚宴。

參孫生氣返了父家,回來再討太太歡心之時,岳丈竟以他不辭而別,女兒就歸別人為妻了,還是曾作過他賓客的,但岳丈說還有小女兒可以嫁他為妻,這回參孫深覺作惡有理,便捉了300隻狐狸(狐狸是成群的,豺狼是單獨的),很用心的把尾把一對一對的綁上,火把置其中,好像田單的火牛陣,把非利士人的地方燒燬了。非利士人遷怒亭拿女子,就如先前三十賓客威嚇所述的,火燒她和她全家,參孫起來報復,大大擊殺非利士人,以暴力回應暴力。

猶大的首領不視參孫為士師,參孫是完全沒有手下的,所有的時候,他都是沒有下屬的將軍,很可憐。他為以色列人解決問題,都是一個人的。他看似傻乎乎的自願被猶大人綁著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卻輕易掙脫,是因他力大無窮,只在路邊拾起一塊未乾的驢腮骨,都可用來擊殺一千人(士師的武器都很特別的,有火把,有趕牛棒。)

第一個循環是因著一個女子,可說是他初戀情人;第二個情人出現在16:1-3迦薩,是沿海的一個非利士城巿,那是個妓女,是參孫主動去親近的。在這城,迦薩人想殺參孫個措手不及,但參孫也很聰明,把迦薩的城門連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到幾十哩外的希伯崙的山頂上。其實他不是真的上了希伯崙山頂,而是希伯崙前的山頂,是迦薩附近的一個可以望到希伯崙的地方,在那裡他把迦薩的城門放在門口,表示不把迦薩放在眼裡。

恩賜、能力,還不及品格重要。後面的大利拉不是個別事件。不幸婚姻的破裂,對象是太太,但性格的缺憾,對象是妓女。婚姻失敗不是放縱情慾的藉口,力大無窮但失去品格又有何用?

第三個女人大利拉,是參孫的死亡之戀,也是亡命之戀。16:4參孫喜愛一個婦人,她肯定是非常漂亮,令參孫完全失去理智。16:5提到1,100舍客勒,相當於12公斤,1公斤等於2.2磅,一磅等於16安士,一安士白銀以昨日的價格是美金20元,即1,100舍客勒銀子約等於8,000美元,約70,000港元。如大利拉把參孫力大無窮的因由相告,非利士每一位首領就會給她這相等於70,000港元的1,100舍客勒銀子。

參孫「喜愛」大利拉,但不是真正的愛情。「鍾意」(喜歡)與愛情是有分別的,「喜歡」是你上酒家食點心,喜歡吃叉燒包還是蝦餃。「喜歡」是你腎上線素上升,感覺好喜愛。

大利拉有三次攪作去套取參孫力大的秘密,第三次是把參孫的頭髮與織布機上的緯線同織一起,真是複雜得很呀!但對參孫全都不是問題。16:15大利拉的話是沒有一個男士可以招架的,她用「我愛你」的「愛」字跟16:4參孫對她的「喜愛」是同一個字。她基本上是向參孫說:「你愛我就要告訴我如何弄死你!」這是甚麼?完全不合理!16:16她喋喋不休,終放奏效,她不用任何氣力,就讓這段亡命之戀,叫參孫不單失去頭髮,也失去性命。

16:20是非常震撼的。參孫從睡夢中醒來,以為像前幾次一樣出去活動活動,誰不知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他太習慣力大無窮,沒人可以給他麻煩,無論是千軍萬馬,或四面埋伏,他都習慣了,只是出去活動活動,以為這就可解決了。三個拿細耳人的約,一個一個的違背,到最後頭也剃了,連人前的標記都失了。

當神離開他,特別的能力都沒有了,這是對事奉的人的大警惕。我們好習慣做各樣事工,習慣傳福音,不過是活動活動嗎?同一篇講道,講了好多次,但每一次如果不是神同在,都只是活動活動。當我們活動活動的時候,誰不知神離開了我們;當我們被神使用,神與我們同在。參孫失去頭髮,也失去了上帝,失去了尊重,剩下的是恥辱。

四、痛苦中呼求神的參孫

第13-16章裡以色列人都無需要呼求上帝,因為他們習慣了環境。誰向神呼求呢?是可憐的參孫。16:28他求被神使用,他最後一次被神使用,三千人就死了。15:18-20是參孫第一次向神呼求,這裡的重點是他第一次向神呼求,第一次說自己是神的僕人,要拯救以色列人,他知道自己的使命,卻被非利士人同化了,忘了使命,但如今何以呼求上帝?因為他口渴了,如以掃累極想要喝紅豆湯一樣。人窮呼天,自己行的話就不用呼天。神要我們倚靠祂,面前就有神蹟出現,水從裂土出來。15:20「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在16:31同樣出現。士師記中再沒有記載是說兩次且是一模一樣的字眼,這句話不留在最後講,要說兩次,且不是在勝利後說出,是因這是唯一一次他向上帝祈禱。當神的僕人祈禱要被神使用,就是說要投靠神才是神的僕人,才是時代的英雄。

神的僕人要控制私慾。新約中保羅在提多書2章,對不同年齡群包括青年婦女,提出同樣的規勸。對二十、三十歲的少年人,他用兩個字:謹守(多2:6),新譯本是自律,和修本是凡事克己。我去過一個大學開學禮,校長給新同學和家長的勉勵是甚麼?他說如果大家能做到一件事,就可以解決好多問題,就是「記得吃早餐」!真的好有意思!不是努力讀書,而是時間有節制,早睡早起吃早餐,過有節制的生活!

參孫不能控制他的脾氣、食慾、性慾。情慾橫流,被世界同化,連信主的人也不能倖免。一位弟兄出身破碎家庭,經常上網看色情影片,信主後仍改不了,我為他禱告,結果重症下重藥,他扔掉光碟,不上網,最終他把上網必用的modem都交給我,三個月後我說要還他,他說還不行。情慾問題不是一下子能解決的,但他有這樣的心神是喜悅的。我們不是站在道德高地,沒有人能站得住,但我們要認真面對,不單是男性,情慾慾望,男女老幼都面對。我需要和我想要是不同的,我想要不是我需要的。甚麼是有意義的人生?作對了事就是有意義的人生!

五、結語

沒有以色列人當參孫是士師,因為他們都覺得沒有問題,都習慣了。參孫兩次的呼求神,是當遇到困難,性格上有問題,就呼求神。讓我們過有節制的生活,神仍然尋找拿細耳人,分別為聖,以事奉為一生及整個人生的方向,願我們一同在這時代,被神使用!


講員: 郭文池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田淑珍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