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不論順逆,記念主你的上帝

經文: 申命記 8:1-20
  • 引言

 

當我們研讀聖經時,會找尋其重點。有時重點會放在開首,有時又會放在最末尾,但亦有時會放在中間位置。而今天我們所要研讀的經文,〈申命記〉第8章,它的重點就是放在中間。

 

如果你仔細看這段經文時,你會發現,經文是以上帝賜以色列民應許之地(Land the God Given)作開始,而在結束時,再次提及這地(Land with the Lord)。但在中間位置,也就是第10及11節,就是要人讚美上帝(Bless the Lord)及不要忘記上帝(Do Not Forget)的教導。而在第10及11節這個中間位置的前文,提及以色列民在曠野所經受的考驗(References to the Wilderness),以及昔日所面對的掙扎和危險(The Struggle and Dangers of the Past)。而在第10及11節之後的經文,則再次提到曠野的經驗及在這應許之地上豐裕的物質(The Land as a Place of Goodness, Sufficiency, and Abundance)。

 

經文的結構如下:

1.提及將會進入上帝所賜的應許之地

2.曠野的經驗

3.美地

4.昔日所面對的掙扎和危險

5.讚美上帝、不要忘記 經文的中心重點(第10及11節)

4.將會面對的掙扎和危險

3.美地

2.曠野的經驗

1.提及上帝是應許之地的主

 

經文的結構好像是一圓環似的,首尾互相呼應之餘,其他各點也都互相呼應。而把這兩半合起來,上一半的主旨就是,以色列民要在昔日的艱苦之中,記念耶和華。

 

一、在昔日的逆境裡記念上帝(Remember God in the Bad Times of the Past)

 

曠野:磨煉、考驗、供應(Wilderness: humbling, testing, provision)8:2-6

 

在我們剛才一起誦讀的經文,第2至5節:「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看歷史可以從多個角度入手。周六那天,如果你有前來參加早堂研經會的話,當時我們是研讀〈申命記〉第1至3章。而摩西在第1至3章時提及以色列民在曠野的經歷時,他指出,以色列民是在浪費了進入應許之地的黃金機會,原因就是以色列民在加低斯巴尼亞這個地方背叛上帝,而他們的背叛上帝的罪狀就是,以色列民不願進入迦南,結果他們就要在曠野漂流40年。真是浪費!但其實又不盡是浪費。

 

來到第8章,摩西洞悉到在曠野漂流這40年的日子裡,都有正面的價值的,就是上帝在當中有祂的旨意。第2節:「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沒錯,漂流曠野是因著以色列民不順服、背叛上帝所導致的惡果,而這惡果本不應該出現,但上帝仍然使用這件事來成就祂的美意。因為上帝是至高無上的上帝,即使是惡事都在上帝掌握之中。這一如約瑟的故事。約瑟在〈創世記〉第50章,當他在其人生後期時向他的弟兄如此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50:20)。

 

回到第2節,曠野的日子是苦煉,是試驗,是艱辛的,但亦同時是學習的時刻。情況就像是進入實驗室一般。百姓以為他們在試驗上帝,但其實是上帝試驗他們,上帝試驗他們的目的是 : 為要知道他們內心,是否願意順服、聽命於上帝。

 

從某個角度而言,那段日子不單是以色列民學習的過程,其實也是上帝要找出以色列民的內心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

 

而第3節,就從人類最基本的需要顯出最基本的試驗。哪項是人類的基本需要?飢餓。

 

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食物,如果沒有食物,感到飢餓是自然的事,不過,飢餓既是痛苦,但亦是危險的。但請注意第3節所提到的飢餓是怎樣來的?並不是偶然發生的。也不是說,他們到了曠野,因為在曠野欠缺食物而必然捱餓。而是上帝刻意的讓以色列民遇上,然而,上帝後來卻給他們飽食,為的是要教育以色列民,因為以色列民是有功課要學習。而上帝是掌管著整個環境,確保他們能學到上帝要他們學習的功課。換言之,事情是上帝先令到他們飢餓,然後上帝又令到他們得飽食,最後是他們能夠學到要學的功課。但甚麼是他們要學習的功課?

 

也就是第3節的下半節,是一節著名的經文,因為主耶穌曾經引用這節經文:「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上帝要以色列民學的,就是這項功課。但這又是甚麼意思?

 

首先,我們講清楚,這節經文不是甚麼。經文不是在否定食物的重要。上帝知道,摩西都知道,人是需要食物;而食物是上帝賜人的恩典,第9節更提到「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因此,這節經文不是否定食物的重要性。

 

其次,經文亦不是把人要努力得食物,跟依靠上帝這兩者對立起來。甚至有人說,食物就代表了人手所做的,而我們需要倚靠上帝。但其實,按照經文來解釋的話,其實是說不過去的。因為以色列民在曠野所得的食物——嗎哪,並非他們自己製做而來的,相反是上帝賜給他們的,我們甚至可以說是從天上而來的。

 

那麼這節經文的重點是,不是「單靠」食物,而是要看重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的話。換句話說,人的生命不單需要食物,同時都需要上帝的話。要活出整個豐足的人生,除了食物之外,亦需要上帝的話語。經文說,是「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對以色列民來說,包括上帝的應許、上帝的誡命、上帝的律例典章、上帝的啟示及整個經卷。而上帝說,這就是你們所需要的。

 

所以,上帝賜食物給人,是要讓人知道,在食物以外,有比食物更重要的東西,就是上帝自己及祂的道。因此,享受上帝所賜給你的食物,但同時都要好好的聽祂的話、信靠祂的應許、順服祂的誡命,因為上帝不僅賜你食物,更會把更多的好處賜給你。

 

因此,在第4節,我們可以看到上帝賜人的其他好處: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也就是說,以色列民在曠野的生活一切都安好,因為上帝供應他們一切所需。摩西其實是告訴以色列民知道,即使你們在曠野背叛上帝,但上帝對你們的照顧仍然是無微不至的。即如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犯罪悖逆上帝,但上帝仍然做衣服給他們穿;因為上帝是憐憫人的上帝。

 

祂知道我們到底是甚麼,只不過是塵土,知道我們的需要。憑藉祂的恩典和大愛,對於那些背棄祂的人,上帝仍然毫無保留的向他們傾倒祂自己的愛。這就如耶穌所說的,祂說我們天上的父,造日頭照義人,也照歹人;降雨水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天父更會裝飾花朵,供應麻雀所需;主耶穌就發出這樣的提問,何況你們呢?你們的天父豈不會看顧你們嗎?

 

因為上帝確實是我們的天父,而這就是在第5節所表達的上帝的形象。上帝是天父,並不是主耶穌的發明,在舊約已經有的了。其實在〈申命記〉1:31摩西已經表達了上帝會像地上的父親一樣:「上帝撫養你們,如同人撫養兒子一般」;所以在這裡「你當心裡思想,耶和華你上帝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在摩西的筆下,所描述的上帝,就好像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子般,上帝亦會同樣的對待以色列民,就是管教。

 

 

 

在〈申命記〉摩西一而再,再而三的囑咐以色列民的父親,要教導及管教兒女。所以摩西說,在曠野裡,上帝都是如此的管教你們。只是,以色列民好像那些血氣方剛的青少年人般,常常悖逆上帝,不順從祂。但上帝藉著那些事情來教導他們,管教他們。而曠野除了是受苦的日子,亦是學習的日子。

 

但有一點小心,不要輕易地認為,每一個困苦或艱難,都是上帝直接管教我們的。有時人生的苦難是沒辦法解釋得到,我們亦真的不能明白;即使我們竭而不捨地追問原因,但仍然可以是沒答案的。不過,無論我們遇上甚麼苦難,仍有一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提問,就是:在這一切艱難中,上帝究竟要我學些甚麼?並且,在我痛苦裡面,我該如何回應,才是仍然忠於上帝、敬畏上帝及倚靠上帝?

 

因此,在以色列民昔日的逆境裡,摩西囑咐他們,當記念上帝,並在當中有所學習。

 

當然在研讀〈申命記〉8:1-6時,無可能不想起主耶穌基督。因為我們知道主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時曾引用〈申命記〉8:3來抵擋魔鬼撒旦。所以我們知道,主耶穌當時是默想這一段經文。試想想主耶穌記起第5節「耶和華你上帝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耶穌是誰?三個有記載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福音書,都是把這段經文緊接在耶穌接受完水禮之後的。而耶穌接受水禮時,天父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耶穌自幼就已經認識父上帝,他甚至對約瑟和馬利亞說:豈不知我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在耶穌預備好作公開傳道,就是他受洗時上帝親自的向他說話,在他的內心和思想中確認耶穌的身份:你是我的愛子。然後進到曠野,在那裡默想上帝的話。

 

然後,撒旦向主耶穌說,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並且說了3次),挑戰祂幹嗎在捱餓?福音書的作者讓我們知道,耶穌真的飢餓;他在曠野已禁食40日。撒旦問耶穌,幹嗎要捱餓?如果昔日上帝能在曠野賜下嗎哪給以色列民,現在你都可以吩咐把這些石頭變成餅充饑,如果你是上帝的兒子的話。

 

對耶穌來說,作上帝的兒子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上帝在舊約已經對以色列民說:以色列是我頭生的兒子(參〈出埃及記〉4:22)。而在出埃及之後,這個上帝頭生的兒子就進到曠野40年,但這個頭生的兒子對上帝不忠、不願意聽命於上帝、背叛上帝,即使他們是上帝頭生的兒子。現在耶穌來了,是上帝的愛子,愛子在曠野40日。毫無疑問,福音書的作者是刻意的把40日與40年彼此呼應。而重點是,這一位愛子會否忠於祂的天父?祂會否聽從〈申命記〉裡的訓誨,而是頭生的兒子以色列民所不遵從的呢?

 

我希望你嘗試把自己幻想為耶穌,試試思想一下。我希望你不會認為這麼做是不敬虔。現在我們所讀的聖經,也是耶穌昔日所讀的。而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祂已經在曠野40日,祂默想這些經文。而第2節「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祂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想一想,耶穌真的很餓,而經文說上帝會賜人嗎哪。看到嗎,耶穌洞悉了撒旦的誘惑,並且看到真正的試煉到底是甚麼。

 

耶穌當然知道,上帝能藉著神蹟賜食物給他吃。但有甚麼比食物更重要?第3節:「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因此最為要緊的是,這一位上帝的兒子耶穌,會否願意聽從、願意順服及願意遵行祂天父的吩咐。正如聖經所啟示的,這場戰爭在耶穌的一生裡不斷進行,在他一切行動、一切決定,都是在說為了應驗經上所說的話、為了遵循我父的旨意。所以即使在客西馬尼園,面對十架的陰影,這場戰爭再次在耶穌裡面激烈地進行。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乃要遵照祢的意思。

 

我相信〈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5章時都會是同樣想起這一幕。相當奧祕的記述,〈希伯來書〉5:7-8:「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我相信這一幕就是描述客西馬尼園。「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服。」這並不是說,耶穌先前不順從,受過苦之後才順從,絕對不是如此。相反,意思是說,在經受苦難時,耶穌真正認識順服上帝、順服他的父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所以作為這一位順命的兒子,祂是順命以至於死。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第12章這樣說,當我們經歷上帝的管教時,就是經歷困苦和試煉的時候,但我們不用灰心,因為上帝是我們的父。我們需要記念祂,即使是在苦難、在困苦或試煉的時候,我們仍然需要記念祂。而且無論我們經受的是甚麼,耶穌基督早已經歷。

 

〈申命記〉8:2-5這段經文的信息其實是寫給我們的,因為耶穌已經行過這段路。耶穌如何面對祂的考驗、祂的試煉呢?就是憑著這些說話。如果耶穌需要這些道,我們豈不是更需要嗎?

 

二、在明日的順境中記念上帝(Remember God in the Good Times Ahead)8:6-16

 

回到〈申命記〉下半部份。首先是第7至10節。其實在原文,第7至11節是一句句子。摩西向前瞻望,看見上帝要賜給以色列的美地,是一片很美好豐饒之地。當你們進到那裡的時候,你們將會一無所缺。而摩西說,當你們充裕時,應稱頌上帝,讚美這一位賜這美地給你們的上帝。

 

但在第10節,其中的句式是英語或中文都比較難以表達的。「稱頌」在原文的意思是「祝福」。上帝賜福給人,把這美地賜給人,所以,既然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便以福還福,我們又「祝福」上帝。但「祝福」這個中文詞語容易引起混亂,以為我們比上帝更高更好,所以可以「賜福」給上帝。但其實,我們憑甚麼可以「祝福」上帝?「祝福」的意思其實是把歡愉帶給上帝。上帝賜給我們需要的,把這美地賜給我們,使我們歡喜快樂;同樣,我們也應該把歡喜快樂呈獻給上帝。上帝及摩西在這裡其實是在說,當你得到這片上帝給你的美地,你吃得飽足時,你就要把這一種喜悅還給上帝。

 

感恩是基督徒不可或缺的情感,而這亦違反世俗文化。世俗是一個「應分」的世界,樣樣東西都是人家欠我的。我所得的都是我「應該」得到的。但感恩其實正正衝著「應分」而來。我會說,我會凡事感恩。為到有這一天感恩、為到能健健康康的醒過來感恩、為到日復日的有衣有食,又有親朋好友感恩。感恩可以說是一種超強的殺菌劑,能夠把苦澀、怨懟、憤恨這些毒菌殺死。所以學習向上帝感恩,當你富裕時向上帝感恩。

 

一如我早前所說的,摩西是一位很有愛心的牧者,他很明白在教導時平衡論述的重要,所以,在2:7-10他提到溫飽叫人感恩(Sufficiency leads to praise );然後他指出,過於富足亦可使人忘恩(Surplus leads to pride)2:11-16。

 

忘記上帝(Forget God)是甚麼意思?這當然不是說失憶,而是指一種在關係裡的忘記。當以色列忘記耶和華上帝時,上帝心碎。也就是說上帝對以色列民已經是毫無意義,上帝為他們所作的事,他們已經忘記了;而在往後的日子,先知指責以色列的,就是這一點:以色列啊,你忘記了你的上帝!儘管祂那麼愛你,為你大施慈愛,為你大行奇事,你都統統忘記。

 

我不知道上帝曾否向你發出如此的呼聲?又或者上帝曾對你的生活說出這句話,你根本沒有把我(上帝)放在心上?上帝心碎,因為祂愛你。

 

當然這種忘記並不只是關係上,而且也是道德上的。當你忘記上帝時,你就不再遵行祂的律例典章。換句話說,忘記上帝就是背叛上帝。其實是真的,作為基督徒,你要背叛上帝嗎?就必須要忘記上帝!耶穌都曾經就此題目告誡我們。我們如何可以記念耶穌?當然不是指守聖餐。而是遵行耶穌的吩咐!

 

其實當你記得上帝為你所做的一切事時,你焉能把上帝忘掉?摩西在第14-16節說,你忘記那從埃及地領你出來的上帝,祂曾救贖你、祂曾帶領你、祂曾給你渴、給你吃,並把這片地賜給你,你竟然把祂忘記?

 

與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教導都頗為相似。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你所有的,統統都是從領受而來。既然都是領受,為甚麼誇口彷彿不是領受?不過我們真的誇口。因為我們驕傲。我們寧可想起自己的成就,而不去思想上帝的恩賜。

 

三、發了財也要記念上帝(Remember God in Economic Success)8:17-18

 

「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8:17,典型的誇口。摩西實在具洞察力,這真的會是我們誇口的地方。不過如果我們真的如第17節般想,所有成功都是靠己力而得的話,那麼第18節就好像是一根銳利的釘,把誇口的的汽球刺破。「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但我們要弄清楚。舊約讚許勤力工作,對營商貿易亦表讚許,而整本聖經對經商是讚許的。這裡要小心的是當我們以此為誇口。

 

所以這段經文告訴我們: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回想在昔日,祂如何帶領你經過難處,如何帶領你經過今天,為著祂是能供應你的,好好倚靠祂。跟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腳蹤。當你活得「順心順遂」時,不可忘記耶和華你的上帝,並以此為你理財、經商及做事的原則,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並且要日日如是,因為這是最重要的。


講員: 萊特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