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榮耀的生命師父:生命更新、門訓革新

經文: 約翰福音 1:35-51, 21:1-25

(一) 前言:生命和榮耀、時代的轉變

    聖經中的「生命」又稱「永生」。「永生」這個字在約翰福音出現了36次,並非指是永遠的生命或將來的生命,乃是「the quality and power of the believer's life」。

    跟隨基督不是「等上天堂」,乃是每一天更加像祂,每一天更加貼近祂,這就是生命。

    面對殺傷力龐大的病毒、地震等種種災禍,全世界的人現在都覺得生命很脆弱。

    最近有一本書震撼全世界的教育界,作者是在哈佛任教了三十二年的Prof. Harry Lewis,書名為《Excellence Without a Soul / 沒有靈魂的卓越》,已翻成了多種語言。他講述他所觀察的哈佛-全球頂尖的一個學府-為何弄到這個地步。為何我們所教育出來的科技、法律、醫學等精英,竟是沒有靈魂、做人不知所為何事、只知道金錢、只知道成功?甚麼叫生命教育?香港中文大學的沈祖堯教授曾邀請Prof. Lewis來港,蔡醫生特意去聽他演講,還舉手問他:「那你有甚麼答案?」他的回答是:「我還未想得出來。」美國科技的卓越,不容輕看,它改變全世界,美國仍然控制全世界的金融,但全世界的金融是何等醜陋,有多少的困難。

    在約翰福音,「榮耀」顯於耶穌基督被舉起之時。沒有十字架,就沒有聖經中的生命。耶穌被舉起又復活,就帶來生命。聖經說,生命在創造天地和一切生物又成為人的基督裡面,若我們離開了祂,自己以為明白生命,其實我們仍不知道甚麼是生命。

    榮耀的三一神。我們常常唱詩,活著就是要榮耀祂。榮耀從哪裡來?不是人唱歌了得就是榮耀,所有榮耀都是從三一神來的。諸天述說祂的榮耀,祂的創造彰顯祂的榮耀;祂又揀選了一群人,和他們說話,然後這些人以祂的話顯出祂的榮耀,而大部份為祂說話的最後都被殺害,他們稱為先知。最後榮耀的神降世,全世界都不認識祂,猶太人這些自己人也拒絕祂;他們看見祂所作的、所帶給人生命的改變,以及祂被舉起,理應認識祂的榮耀。基督來的目的是榮耀天父,有聖靈來作見證榮耀祂。所以我們跟隨主,就是跟隨基督,也要貼近天父,也要尊敬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

    全本約翰福音很清楚,它記載一些事,要叫你知道耶穌是基督。全世界的人一生最重要需要答的問題是這個:「耶穌是誰?你說耶穌是誰?」全世界很多人都做了選擇,你始終有一天也是作一個選擇:「他是誰?」祂是神的兒子,信祂的人就有生命。

    更新是指生命的改變,是一個過程,而且有時代的轉變-施洗約翰從一開始就清楚地說:「我不是那光,我是為光做見證。」然後祂講時代的轉變:「律法是從摩西來的,但恩典和真理是從耶穌基督來的。」摩西的律法也有恩典和真理,只是舊約的事物是新約事物的預表和影兒。舊約也有洗,乃是指著要來的耶穌基督的那個洗;舊約有獻祭,而且常常獻羔羊,其實耶穌基督就是那個被殺的羔羊。舊約裡面是有恩典的,亞伯拉罕是因著恩典成為萬國的祝福,「信」就是恩典,所以希伯來書提及很多這些舊約的人,他們雖在律法下,卻因著信進入恩典。耶穌基督來也是要成就律法,不是要毀去律法,所以舊約和新約是銜接的,舊約新約是一貫的,不過耶穌基督來,活出那個真正恩典和真理。時代轉變,耶穌來,改變全世界,祂升到天上,世界再變,聖靈來,一個新的年代就要來,有一天耶穌會再來,全世界都改變,萬有都革新,不要以為神賜耶穌來只是拯救幾個失喪靈魂,神關心一切受造之物。

    蔡醫生差不多每一天、每一刻都背誦約翰福音這句話:「你若信,就看見神的榮耀。」人的眼睛是瞎了的,所以他祈禱:「求你開我眼睛。」在約翰福音常常有一個字出現-「看見」;在世界如此黑暗的時間,謊話如此多的時間,甚麼是真理?甚麼是光?甚麼是值得的?甚麼是生命?你要「看見」。

(二) 生命師父:傳遞生命的屬靈父親

    主耶穌曾說不要隨便稱人為拉比、夫子、師尊。真正的生命師父,只有一個,就是生命的主,就是基督。祂又說不要隨便被人稱為父,因為父只有一個,就是天上的父。然而另一方面,保羅曾說:「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師傅」是指傳遞一些知識、一些技巧、一些律法而沒有傳遞生命的人。所以聖經中「父」這個字是指著傳遞生命說的。

    保羅知道自己快要離世,就寫了一封很感人的信給提摩太,當中說:「我兒-我福音所生的孩子-你要剛強,你要在眾人看到你的地方,你要認真聽我的教訓,領受以後,再傳給那些能夠教導其他人的人。」生命影響生命。保羅在羅馬帝國到處傳道,不是單單講一些很抽象的神學,祂是傳遞生命的。提摩太是他福音所生的孩子,是一個關係。他不是稱自己為父,但他知道那是他福音所生的兒子。

    今天為甚麼我們很多時候傳不下去呢?蔡醫生從事青年工作,不斷自我檢討:「究竟我做青年工作是在做甚麼呢?」他跟他的青年工作者說,他們不是要作entertainers娛樂他們,乃是要愛他們,將生命傳給他們;不是用口講的,而是生命傳遞出來的。

    保羅那裡所講的是「四代同堂」的。我們常常說要分齡牧養,這是對的,但同時教會必須是「四代同堂」的。一代將生命傳給下一代,而身為父母的,更要作兒女的生命師傅,給予家教。蔡醫生從事青年工作,發現很多年青人是欠缺家教的,而根據教會更新運動的一項研究,發現本地教會有一個很嚴重問題,就是教會信了主的第二代很多離開教會。一個原因可能是,兒女一直看著作父母的你,不是你跟他們講甚麼,所以無論想不想傳,你的生命總會傳給他們的,問題是甚麼生命、甚麼價值而已。你怎樣跟隨主,你會不知不覺地傳下去的。

    生命師傅就是一些在你生命中留下一些生命種子,以致你因他與你同行而能夠成長,是跨代的,但偶然間有些人是你的同輩,他們也可以成為你的生命師傅。帶領蔡醫生信主的也是同輩,他也有比他大兩歲的生命師傅,這也不是年齡問題。蔡醫生要會眾思想一個問題:「在你生命裡面,你有沒有遇到一些生命師傅,是影響你信主,並且陪你信主之後同行呢?不是那個榮耀的生命師傅-那只有一個,而是與你同行並影響你生命的那一個。」

(三) 回到根源作門徒,背著十架跟耶穌

    蔡醫生的其中一位恩師Rev. John Stott在活到很年老的時候,送贈給蔡醫生一本相信是他最後寫的書,名叫《Radical Discipleship》。「Radical」這個字就是指「回到根源、回到最基本」。最根源跟隨基督是甚麼?所以,門徒是甚麼?那段經文大家相當熟悉:「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Eugene Peterson對這段經文的現代英語翻譯如下:If anyone intends to come with me, you have to let me lead. You're not in the driver's seat; I am. Don't run from suffering; embrace it. Come with me and I'll show you how. Self-help is no help at all. Self-sacrifice is the way, the way to finding yourself, your true self. What kind of deal is it to get everything you think you want from the world and lose your life, your own soul? What can you trade your life for? [太十六24-26]

    「you have to let me lead」-主權的問題;「You're not in the driver's seat; I am.」-你的生命由誰駕駛?誰決定你的車子到哪裡去?是不是耶穌?

    苦難(suffering)是甚麼?十字架。十字架就是苦難的記號,是勝過苦難、勝過死亡的記號。耶穌的十字架只有祂可以背,但是你也要背起十字架-你的十字架。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中國人學會run away from suffering,我們在香港上一代的中國人全部都是逃難的。

    這個世界教我們要靠自己,贏取這個世界,可以成功。「Self-sacrifice is the way to finding yourself, your true self。」Self-sacrifice就是捨棄你的生命。捨棄你的生命,你就找到生命。你的生命,就是你活得真,好像基督要你那樣的活。你離開了神,很多時候你是活得不真的。你不知道自己是誰,你不知道創造你的是誰,你不知道救贖你的是誰。

    我們信耶穌,得永生,是生命的改變,是跟隨祂,是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

(四) 門徒訓練:不是一個傳遞知識的課程而已

    教會更新運動向本地百分之九十的華人堂會以及六十間英語堂會進行研究,問他們最需要是甚麼?其中一個:門徒訓練。

    主耶穌是復活的主,他復活後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他們施洗,凡我所教導你們的,都要教導他們遵守。」主耶穌基督說了很多次:「你說愛我,一個最重要的測驗:遵守我的命令。」你跟隨主,你決過志,你返拜禮堂,是不是門徒?是不是好像聖經裡面所說的?很多教會都說:「我們有[門徒]。」原來很多教會提供的門徒訓練課程,門徒訓練成為課程是非常危險的。香港的年青人很懂考試,懂得給完美標準答案,其實只是背誦,卻是騙人的。一百分只是在頭腦裡。全世界的教育都是應試教育,意思是把你吞下去的很有系統地吐出來-「systematic regurgitation」,考試過後全然忘記。

    所以今天我們要看主耶穌怎樣作門徒訓練,因只有一個真正的生命師傅。有很多書都有談這件事,其中一本經典書籍是《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 / 佈道大計》,談到主耶穌基督來,揀選了十二個人,使他們成為門徒,當他走的時候,就把任務交託他們。另一本書也很好看,《Training of the Twelve》,四百頁,逐項去看看耶穌怎樣培養門徒。

(五) 門徒訓練始於有人作見證,介紹人跟隨耶穌 (約1:29-36)

    大部份人都是靠耶穌的見證人的介紹認識祂。耶穌出來,有施洗約翰作見證人,我們也應當作見證人,見證人就是你說:「這就是某某了,是祂改變了我生命的」。施洗約翰作見證說:「看啊!」「看啊(Behold)」就是真的用眼睛去看的,但聖經中用「看見」這個字眼時,有時並非用肉眼去看的,需要聖靈開啟心眼才「看見」。

    施洗約翰說:「看啊!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當他講這句說話時他也不是全然明白的。他後來也有對耶穌的彌賽亞的身份有所懷疑,因他和一個帶著君王權柄的彌賽亞形像不同。

    約翰福音說得很清楚,真正的見證者是天父,不是人。主耶穌基督說:「人給我作的見證也是重要的,但最重要的見證,是我的父和聖靈。」所以約翰因此看到了,也聽見了,就作見證去。

    門徒約翰跟了施洗約翰一段時間,他聽過施洗約翰所講的:「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他知道天國快要來,當施洗約翰證據確鑿地見證耶穌,他就相信這位師傅,就跟了耶穌。

(六) 門徒訓練是一種「來看」和「同住」的關係 (約1:37-39)

    約翰問耶穌:「在哪裡住」,他就回答說:「你們來看。」耶穌的門徒訓練並不會和門徒保持安全距離的,你敢不敢呢?來看?我們常常來聽耶穌,我們和別人講耶穌的也是說:「你聽就好了,但不要看我。看耶穌好了。」人們若在我們身上看不見耶穌,還可以在哪裡看呢?那是騙人。我們常常都在騙人。

    「住」這個字在約翰福音裡出現了很多次,耶穌是到處去的,他住的地方是你猜不到的。同住不一定是同居,耶穌說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同住乃是一同生活。做門徒訓練就是「Come and see」,一同活。

    主耶穌如何做門徒訓練呢?祂也有給lecture的,像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和眾多天國的故事,像路加福音的眾多動聽的比喻,祂很喜歡故事。祂有教導,一定有神的話。祂說:「我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但他如何訓練呢?他沒有建立一間真耶穌教會,也沒有一間課室。不是說要反對這些,但倘若我們以為叫人來,開一個班給他,然後讓他留在教會裡這個很安全的地方,就叫門徒訓練,我們就要重新思考這是甚麼。他在哪裡教導?三年去哪裡?聖經說:「他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面教導人。」要記住,會堂不是教堂,結果會堂也把祂趕出去。會堂是猶太人的文化中心和學習中心,也有敬拜,他們在殿裡面也有教導。然後祂做甚麼?醫治很多病人,還趕鬼,要接觸不潔痲瘋病人,所收的門徒背景也很有問題,同時也要到處走。那些很奇怪、想不到的事情,是祂與門徒一同面對的,在現場裡面,以生命、以說話和他們一起生活。

(七) 蔡醫生接待青少年到家居住的經歷

    若干年前,當蔡醫生兩位兒子相繼到外面讀書,家中剩下他和太太,他太太很安然,但他則有點失落,好像家中欠了甚麼似的。有一天,他太太對他說,反正家中有一個房間是空的,不如收一些少年人到家中居住,蔡醫生也同意了。結果他們便收留了一個連其父親也決定放棄的問題少年人。那少年人入住之後,只過了兩個星期,便把蔡醫生氣得不得了:「年青人從遠處看都是挺可愛的,只是他住在自己家裡時就發覺他不太可愛,發覺自己原來挺恐怖。」他想按家規管束他,要求他外出時交代清楚往何處去和何時回來,而他整天往往都不在家。有一次,他遲遲不回家,原來他找藉口去外面玩耍,他回家後就被蔡醫生痛斥一頓,然而他完全不當是一回事,因他見慣這些場面,他完全沒有把那些話聽進心上。

    蔡醫生決定改變,不再罵他,對他的學業要求降到最低。他最喜歡日本漫畫和日文,這是蔡醫生起初最看不起的,因為覺得影響他的學業,後來他悔改,容許他按照他這個長處發展。後來他住了一年就離開了,他的成續也有進步能夠升班,他和他全家也都信主了,他後來建立了一個設計日本漫畫網站而受聘於一間在日本的公司,他後來在日本結婚和生了兒女,住在大阪。

    「生命不一樣。各位弟兄姊妹,其實我很害怕的,我很愛年青人,但很多時候希望他們不要太接近,結果我太太改變了我。有八年,每年收一個。但感謝主,他們改變我,因為和他們一同生活時,顯出我自己的不足,顯出我自己的軟弱,要我更加謙卑。我怎樣能夠改變一個人呢?倘若沒有神的愛,沒有神的話,我怎樣改變他們?」

    門徒訓練是甚麼?就是和他們一同生活,讓他看到耶穌,讓他看到耶穌的憐憫,看到他們雖然軟弱,耶穌仍然憐憫他們。

(八) 耶穌個別認識和牧養每個門徒 (約1:43-51)

    耶穌不只是開小組,開一個班,他是逐個和門徒談話的,如腓力、多馬、彼得。面對軟弱、善變、自覺不配的彼得,耶穌仍然不離不棄,復活前後,不住地把他挽回,牧養他,貼近他。

    「為甚麼我不斷講彼得呢?我很多時間都像彼得,很多時間像是很有勇氣,很衝動,但有時候會反覆,會軟弱,乃是主耶穌不離不棄,所以我看到彼得,我就有盼望了。」

    我們的神是一位愛的主,是一位捨棄生命為我們上十字架不問甚麼的主,但願我們都跟從祂。

    在拿但業認識耶穌之前,耶穌已完全認識他,他與拿但業首次見面就直接說出他是真以色列人,在他裡面沒有詭詐,因耶穌早已知道這是一個認真追求敬虔的猶太人。耶穌認識祂的羊。他還說當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已看見了他。「各位弟兄姊妺,在我們未認識祂的時候,祂已經看見我們。神的恩典在我們未認識祂之前已經有了。祂是愛我們的。」

(九) 生命影響生命的佳美見證人

    在蔡醫生教會中,有一對夫婦很愛年青人,很用心栽培他們。作太太的天天跟年青人跑步,那些年青人十分喜愛這對夫婦,也和他們一起查經。後來他們其中一個患癌症,那些年青人經常陪伴他們。生命不一樣。蔡醫生再看看他所認識的這班年青人,他們生命很堅固,不只是查經,這對夫婦真是用生命影響他們。

    蔡醫生教會有一位傳道人是做青年工作,但有十年他做了一件事,決定入學校教書,和他們一同生活,和他們一同玩耍,在他們的苦難中他也跟著他們,足足十年,每一個都有故事的。蔡醫生再看看他跟著的那一班,生命到今天都是實實在在的。

(十) 三個挑戰

    「你願意跟隨主作一個radical disciple,徹徹底底跟從主、捨己背起十字架、每天跟從主麼?」

    「你願意尋找生命師傅幫助你、和你同行,讓你生命得到成長麼?」

    「作父母,你願意以生命影響你的孩子並帶領他們作主耶穌的門徒麼?其他還未作父母的,你願意找一個可以貼近地關心牧養、天天陪伴他讀神的話、使他活出神的話的門徒麼?每一人都可以做一個make disciple 的人,生命影響生命。」
 


講員: 蔡元雲醫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