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神在困擾世情中恩情盡顯

經文: 以賽亞書 43:1-7

一、引言

 

我們身處於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而這個世界已縮小成為一個村落(地球村)的境地,因著科技發達,人可以透過互聯網、智能手機等,隨時的彼此聯繫。所以,在地球一端所發生的事,即使你身處異地,你都可以知道,並且,有時某些事件,更會牽扯到地球另一端的人的情緒,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正因如此,我們更容易的被世情所牽扯激動,使我們不知所措,常處於一個不安穩的心理狀態之中。更甚的是,有人心情鬱悶,未能化解,於是感到非常沮喪、迷惘;因而情緒病、抑鬱症等病患人數愈來愈多。

 

信徒亦不能幸免。基督徒都得面對生、老、病、死這人生常規性的事情;與此同時,信徒也會面對非常規性的衝擊,諸如:突然被解雇、政治動盪等,令人忐忑不安。面對這些難以掌控的世情,除了悲嘆或憤慨之外,信徒又可以做些甚麼呢?已故的楊牧谷牧師曾這樣說:「信仰不是用來解釋生命,而是用來承載生命」。而我們所信仰的耶和華上帝是一位「超勁」的上帝,祂的話語能幫助我們度過困境。

 

二、困擾世情的描述42:25;43:1-4

 

一位17世紀的清教徒Samuel Rutherford曾說:「恩典是最能夠在寒冬的日子中體驗,信心亦能在困境中得以增長」。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聽清楚,是因為上帝看得上你,才把種種困難放在你身上,為的是要加增你的信心。所以我們要以一個積極的角度去看困難,不要埋怨上帝,因為世界因著人的罪,就變得不完美,也沒有完美的。

 

活在以賽亞先知年代的以色列民同樣是面對困境。今天在我們所誦讀的經文,前文〈以賽亞書〉42:25指出,當時百姓犯罪,耶和華要管教他們,於是百姓面對耶和華的怒氣如猛火般燃燒。當以色列民在被擄無望的日子,他們祈求上帝快快來救贖他們,使他們得以脫離。而在連接這無望被擄的困境,上帝安慰的話藉先知發出;也就是我們接下來所要看的經文。

 

先知以別具詩意的描寫來記下上帝對百姓的安慰。經文說「創造你的耶和華」、「造成你的那位」如此說:「你是屬我的。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趟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著在你身上」42:1-2。很有詩意的描述,是使人透心的安慰。耶和華向百姓說話,這反映出上帝的恩情如何在人的困境絕望中臨到,是何等勵志、充滿恩典、溫暖的應許承諾。這正是我們今天需要的屬靈信息。

 

先知在這裡指出,外在一種大混亂侵擾的力量,就好像是水火來臨一般。而這裡指向兩個處境。第一個是目前的處境,也就是以色列民被擄的處境,像水火般環繞。第二個處境是預言未來的處境,先知預言將來必有一位大君王拯救以色列百姓。現在先說第一個處境:現在的處境。

 

這裡的「江河」表徵著災禍和審判,而「火」則表徵著試煉和潔淨。〈詩篇〉18:16及19兩節經文提到,「祂從高天伸手抓住我,把我從大水中拉上來」、第19節:「祂又領我到寬闊之處;祂救拔我」。在〈詩篇〉中,詩人常常描述困境,但亦常常提到上帝的拯救:不要害怕,上帝必拯救,上帝是可倚靠的,上帝與你同在等。因此,在〈以賽亞書〉這裡,先知十分強調上帝與你同在:「我(上帝)必與你同在」,上帝必定會帶領以色列民離開這混亂災害的環境。而當上帝領百姓出來之後,他們的身價就大不同,並有一個美好的前境等著他們,真是令人興奮。

 

所以彼得在〈彼得前書〉這麼說:「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4:12-13。「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就是與基督相遇的時候。主耶穌基督曾說我們要背起十字架跟隨祂,但當苦難來臨的時候,我們就不想承擔。英語有一句片語:Growing Pain,也就是說「成長的痛苦」,可能各人、各地所面對的「成長的痛苦」的內容或許有所不同,而昔日的以色列民也面對這種「成長的痛苦」,但上帝的恩情卻一一的臨到。

 

困境中總有出路,讓我們得著上帝的恩典,依靠祂的恩典,提升你、我的生命向前行。

 

三、困擾世情的實存性

 

有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困境在人生中是免不了的,我們必須要與苦難共存,但我們在經過嚴峻的考驗和震盪中,藉著信仰能跨過。所以,心理學家Paul Stoltz 提出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目的是要培育世人在心理上有一種抗逆能力(Resilience),堅韌面對外在環境的打擊。主耶穌基督不是說信徒不是對苦難有免疫,而是我們要倚靠上帝,有抗逆的能力去面對。

 

人必定要經歷生離死別的痛苦,沒有人可以例外,而且相信每一個人都會在不同的時候,有不愉快的事情臨到身上,除了肉身的痛苦,也會是人生失敗、不順利的時候。你會怎樣去面對?很多人在苦難面前變得灰心失意、沮喪放棄,甚至對信仰產生困惑而離開上帝。真實的環境,真的充滿困難。但弟兄姊妹,看一看先知對我們所說的,雖然人生如此,但是總有出路的。我們一定要咬緊牙關,面對逆境,靠著上帝去衝破難關。或許未必能事事得到疏解,但我們心裡一定能有力面對。

 

困擾的實存,困難的來臨,有時是要我們學習新的功課。有一位女歌手曾這麼說,因為我經歷過苦難,所以我現在所唱的歌更能感動人心。我們要有像這一位女歌手的積極態度,勇敢面對逆境,以致我們能在苦難的人生中造就別人。

 

四、認識賜恩情的解困者

 

先知在這段經文中,帶來幾個「名字」,所以雖然試煉臨到我們,但上帝卻不會摧毀我們;這些處境就是要我們學習更深的屬靈功課,以致我們知道是誰在掌管我們的人生。在這裡有幾個重疊的用語:「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而先知在這裡提到4個名字來形容耶和華,全關乎上帝自己的身份和作為,帶給我們極大的安慰和保證;且是充滿了舊約神學的精髓和屬靈意義。

 

耶和華這個名字是直接由希伯來文的語音翻譯過來的。但很多聖經學者或正式的學術著作是翻譯為「雅畏」,比較接近希伯來文的語音。我個人覺得這個中文翻譯很好。「雅」:代表上帝的雅量、上帝的寬恕、上帝的恩慈;但耶和華不單單是只有愛,只有溫情,祂亦是憤怒、公義,會執行審判的上帝,所以我們人要敬「畏」祂。太多基督徒只要上帝愛,但不接受上帝的公義和審判,這是不對稱及錯誤的上帝觀。「雅畏」就正確,因為一方面上帝是慈愛的,但另一方面,祂是公義的,祂會嚴厲處理我們罪惡的問題。

 

  1. 耶和華立約之名43:1-3

萊特牧師早上在〈申命記〉講道中已有清楚的說明,我在這裡不再重複。上帝與人立了約之後,祂就不會毀約,並且持續維繫這一種立約的關係。可見得上帝的立約是希望跟人彼此維繫一種親密、關懷、照顧的關係。上帝跟我們立了約,祂必定會照顧我們。讓我們在與祂的關係之中,享受祂給予我們寬宏大量的接納。因此我在第一講時已提到上帝宣赦的恩典,只要我們誠心悔改,回轉歸回上帝身邊,祂永遠給予人第二次回轉的機會。

 

  1. 得蒙上帝拯救的揀選43:3-4

先知說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第3節)特別揀選我們成為祂立約的子民,並且看我們「為寶為尊」(第4節)。畢德生牧師(Eugene Peterson)把這兩節經文作了更精彩的翻譯:That's how much you mean to me! That's how much I love you!(你真的對我極為重要,我甚愛你)。上帝對你和我說:我甚愛你。而在〈申命記〉第7章,上帝甚至對以色列說,我專愛妳,把對象收窄為只是單單的一個,專一的愛我們。這反映出上帝揀選的恩情。

 

  1. 與人同在的上帝43:5-6終身伴侶,陪伴我們走人生的水、火

上帝更是與人同在的上帝,「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第5節)。你試想想這一位「超勁」的上帝,卻成為內住的上帝,住進我們的內心,是我們的「以馬內利」。上帝不斷的說「我與你同在」,就是要在我們的身邊,不斷的為我們打氣、加油,所以我們縱然經歷困苦,又何須害怕呢?

 

  1. 被祂提名,更是塑造、引領我們的創造者43:2及7

上帝直呼你、我的名字,關切我們每一個人的需要,是我們親愛的天父,給予我們無比的溫暖和安全。祂要塑造我們,使我們成為一個更高級的屬靈人。而上帝自身創意無限,賜予我們機會,讓我們能發揮祂多樣性的屬靈品質。

 

五、困境中得著支持承托

 

上帝在我們困擾之中承托我們。保羅在〈羅馬書〉11:18「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這就是上帝與人同在的另一種說法,就好像我昨天所說的,是上帝「撐」住我們,祂「撐」住我們就不會離我們而去。雖然有時上帝不是立即應允我們的禱告,我們要非常忍耐、等候,等候上帝祂自己的時間,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

 

弟兄姊妹,你、我的生命雖然不完美,活在世上亦難免有困擾你、我的事情,但只要你、我把生命交託給那位「大師級」的上帝手裡,甚麼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但我們必須要忍耐和等候,不要埋怨。


講員: 曾立華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