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劃時代飛躍新境界

經文: 以賽亞書 43:14-18, 62:2, 41:9-1014-15

一、引言

 

上帝在我們身上作一件新事,「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中開江河。」、「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20節。上帝要展開一個全新的局面:劃時代的新境界!祂要我們忘記過去,就是要作出調整和更新。上帝不是舊時代的上帝,祂是超越時空的上帝,在祂是沒有新舊之分。英文NIV譯本把第19節翻譯為上帝所作的新事「已經發生」,你不知道嗎?

 

昨天我們提到,水是表徵著災禍和審判,是威脅和災難;但在炎熱的日子,我們都需要水來解渴。因此這裡的水表徵著生命的盼望,即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賜生命的活水給那婦人一樣。而上帝就是給以色列人新的盼望、新的願景。我們雖然在水深火熱之中,但上帝會給予我們希望,在沉重的現實生活中,永遠給我們充滿盼望的願景,使我們有力量向前行。

 

然而,在面對或迎接新事之前,我們要先面對過去的事情。

 

二、了結舊事43:18

 

上帝說我們必須要了結前事,不要讓那些舊事纏繞著你,新事才可發生在我們的身上。因此先知在43:18這樣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呂振中》譯本這樣翻譯:「你不要懷念先前的事,往古的事、也不要思想」,意思就是我們要斷絕過去的事,要向前望。

 

那麼甚麼是先前?甚麼是古時?就是指過去歷史裡上帝作在百姓身上的事情,特別是提到上帝從埃及法老的手中,拯救他們的史事。而在舊約聖經當中,常常提到這件事,目的是讓百姓確實知道,他們是曾經被上帝拯救過的。因此,既然上帝昔日拯救過你們,如今你們雖是在被擄的境況之中,但不要忘記,過去能被拯救,現在和將來都同樣可被拯救。所以上帝是在暗示他們、提示他們,要百姓把他們的眼光放遠、望前。

 

而經文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19節)反映出百姓仍然是處於巴比倫被擄的逆境中,渴望上帝把他們拯救出來,因此他們仍未得到釋放。而在這漫長的等候之中,百姓感到不耐煩,開始懷疑,甚至想放棄。他們內心充滿埋怨,變得憤世嫉俗。這是否也反映出今天我們的基督徒人生的真實面貌呢?

 

我們等候很久了,但上帝卻沒有行動,好像沒有處理我們當前的問題,以致到我們常常埋怨、懷疑信仰,甚至是離開信仰,不再上教會。但請不要埋怨,現在沒有成就的事情,不等於將來不會發生。我在第一講時已提到,人生是很脆弱的,人類的歷史中,一個朝代來,一個朝代又去,這全都是上帝的作為。

 

在40:27「雅各啊,你為何說,我的道路向耶和華隱藏?以色列啊,你為何言,我的冤屈上帝並不查問?」反映出一種盼望落空的心境,百姓在埋怨。而先知現在正面回答他們,勸他們不要埋怨,因為上帝要為你們作一件新事:就是離開巴比倫,回歸到耶路撒冷。上帝在150年前已經預言祂會興起一位東方的王--居魯士(古列)來拯救他們。每一件上帝答允的事,祂會兌現,祂答應要拯救他們,就必然會拯救。

 

我們從〈以斯拉記〉中可以看到,能夠回歸故土的,都是全新的年輕一代。對於活在先知同時期的人來說,他們根本不能看到那麼遙遠的未來。但上帝說要拯救,祂就拯救,而這就是上帝所做的新事,你們不知道嗎?人當然不知道,因為我們都是有限,但上帝卻是永遠的「大現在」(The Great Eternal Now),祂不單是過去的,也是現在,並且是永遠存在的,只是我們「人」的存在有限。

 

因此我要勸勉所有年青人,你們現在所爭取的,可能未必能在你的年代裡看到,可能要待到你的下一代才可以看到。所以,你們不要灰心,不要不到教會;相反,你們更要回到教會,懇求上帝來做事。

 

先知勸勉我們,不要沉緬過去,要指望將來。當然蒙拯救的事可以成為我們的教導和提醒,但不要把過去成為我們一生的約束,因為上帝預備要作的是更大的事。

 

今天在基督教輔導工作中,常常提出信徒成長必須先「了結舊帳」。認為很多基督徒成長的障礙,就是過去所發生或經歷的事情,心裡常常想著從前,不論這從前是好是壞;於是不願意離開,生命亦難有突破。然而,要了結舊帳,把過去的經歷處理好、把內心的傷痕醫治好,你、我才可重新出發。正如保羅所說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

 

先知在第25節指出「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也就是說我們需要處理那些羞於展現人前的過犯,而上帝亦在經文中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要了結舊帳,而祂亦不記念我們的罪惡。二千多年來教會每月或每主日總會設有聖餐或擘餅聚會,當然是因為主耶穌的吩咐,要我們以此來記念祂捨身救贖的大恩。但我相信,其實這亦是上帝定期給我們清理「心靈垃圾」。上帝藉著聖餐給我們定期清理過去所犯的眾罪,對我們很有幫助。因為我們被稱為聖徒,但我們卻活得不夠聖潔。地位上是成聖,可惜生活上卻不成聖,仍會不斷犯罪。而聖餐幫助我們處理舊帳,才會有新事。而更重要的是,我們以甚麼態度來面對?

 

很多時,我們會讓負面的思想影響了我們,但保羅說我們在患難中要喜樂,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你、我的舊傷痕。先知說在面對新事,不要再記掛過去。過去,過去了就算了吧。我們要對得與失、悲痛的過去作出選擇,而我們要常常做一些積極的選擇來往前行,否則,過去只會成為我們的障礙和石頭,我們不能往前走,更不能經歷「飛躍新境界」。

 

上帝要百姓忘記過去,盼望將來,因為上帝會再次「出手」,百姓會經歷第二次的出埃及,也就是被擄的得釋放。上帝不只做一次,也會做第二次,這就是上帝的新事,但同樣是救贖。上一次是走「出去」,但這次是走「回去」。「釋放」「回歸」本質上是一樣,但仍然是新事,而上帝的新事是你、我不可預測的、無法抵擋的,祂要成就,就必成就。問題是我們是否有信心及委身於這位創造新事的上帝手中。

 

你、我生命很破碎嗎?不打緊,把生命放在這一位強大、超勁的創造主手中,祂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改造起來。有時當我看到那些不信上帝的人,他們的生命故事都很勵志,他們的人生都脫胎換骨般,憑藉鬥志都可以成功、成就大事;我就不明白基督徒為甚麼會如此裹足不前?問題是我們願意否,而不是上帝能不能。你願意,你願意放下身段、放下尊嚴,徹底的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上帝就能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生活可以重新再來。

 

二、盼望將來43:19三項新事

 

  1. 領受新名62:2

「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不論當日以色列百姓倒退失敗,但上帝卻賦予他們新的名字、新的身份,成為祂所喜悅、為寶、為尊的兒女,不再被摒棄。

 

  1. 經文中的「榮耀」,其實是指把華冠加在人身上,而這個華冠是新婦頭上所戴的頭飾,也就是上帝賜給以色列人全新身份的確認和認同。我們今天也是領受上帝所賜的新名字,因此不用再自卑。

 

  1. 頌唱新歌42:9-10,43:21

「看哪,先前的事已經成就,現在我將新事說明,這事未發生以先,我就說給你們聽。航海的和海中所有的,海島和其上的居民,都當向耶和華唱新歌,從地極讚美祂」(42:9-10)而在43:21「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看到嗎?屬上帝的人要由生命湧出對上帝的讚美,歡喜地歌唱,頌唱上帝的奇妙、偉大、更新。

 

  1. 新的使命41:14-15

「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經文說齒輪是鋒利的,這代表了上帝賦予新的力量,讓你、我成為一個器皿,承擔新的使命為上帝做事。

 

上帝可以把新事交托給你,把新的使命給你,但你是否願意交托、委身自己給上帝,讓祂把你化腐朽為神奇。


講員: 曾立華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