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最安全系統指引你前程

經文: 以賽亞書 48:1-22

一、引言

 

生活在現代都市,常有不同的監控系統,監視著我們的生活:超級市場、銀行、升降機等,而因著太空衛星科技的發達及幫助,設定了「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 System,GPS),為我們帶來許多方便,特別是對駕駛人士,讓駕駛者能安全到達目的地。這些人造的監控系統都是為了我們;而我們的上帝是一位偉大的上帝,祂不會對所創造的宇宙置之不理,必然監控著其安全運作;同樣,祂亦會監察著民族國家及個人的生命旅程。

 

先知說:「你已經聽見,現在要看見這一切」(第6節),所以上帝是世上最安全的指引系統,引導著子民及所有屬祂的兒女的前程。然而,在第8節,上帝早已知我們,但我們自從出母胎以來,上帝已稱我們為叛逆的,一切隱密事上帝都知道,只是上帝仍然不放棄,仍願意指引我們。在這22節經文中,有5至次不斷說引導我們。因此,如果我們每天在生命中獲得指引,就必須依靠這位監察人的上帝每天溫柔的指引,以祂的話語作提醒。

 

二、指引迷亂者48:1-11

 

  1. 指證叛逆者1-2

經文指出以色列民表面認信,但內裡十分叛逆。以色列民雖有優良傳統,信仰耶和華上帝,但很可惜,他們沒有誠信的行為。上帝吩咐他們要公義生活,卻做不到;吩咐他們專一敬拜上帝,但他們卻又轉眼膜拜巴力。他們雖是上帝的子民,卻是名不符實,違背與上帝所立的聖約,失去作為上帝子民的福氣和屬靈的泉源。

 

這一如今天的信徒,初信時十分單純,熱心事奉。然而,我要問各位,信主二十年後能否仍能對上帝如此單純,熱心事奉?有時弟兄姊妹在教會經歷過不同的人際關係的破損,於是灰心的離開教會,離開上帝。但弟兄姊妹,不要看人,人最軟弱的地方就是只看別人。所以先知說我們是頑梗的人,應該回轉過來,

 

  1. 上帝早已設定指引系統3-6

上帝已設定了指引系統給我們,上帝這麼奇妙的恩典竟然臨到我們這班又無知、又敗壞、又軟弱的人,上帝竟指引我們。祂明明知道我們會多次失敗,但沒有收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且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安排指引我們的生活,所以我們能在上帝的蔭庇下得蒙保守,展開人生的新旅程。

 

弟兄姊妹,可能你認為自己的生命很多破損,但不打緊的,上帝是知道的,祂會忍耐我們的。經文說上帝忍耐祂的子民,忍耐等候百姓回轉,所以上帝不一下子收回祂的恩典,也不完全把百姓滅絕。

 

第6節提到上帝的新事,不管上帝的子民如何,上帝仍然執意的要成就祂為子民所要作的新事,也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這與百姓的頑梗的執迷,形成強烈的對比。

 

  1. 如今仍常指引7-11

上帝不離棄祂的子民,對我們不離不棄,原因何在?第9節:「我為我的名暫且忍怒,為我的頌讚向你容忍,不將你剪除」。上帝說是我行事是為我自己的名,上帝的名代表上帝不變的屬性,所以祂是不會改變的,一直對你、我伸出祂援助之手,不毀滅我們。你、我都確知按著上帝的本性是按公義審判人,但祂不常常審判我們。祂延後審判的原因,就是祂給你、我有機會回轉悔改的機會,是革新更新的機會。

 

而在第10節,當百姓仍不回轉,上帝就藉苦難來磨練我們。原來苦境也是上帝指引我們的方法,目的就是為了你、我的好處。所以,落在困境時不要埋怨,要順服上帝給你的遭遇。一些難處、一些苦境時,其實是上帝要你重新反省,你對上帝的信仰是否仍舊單純?正如〈詩篇〉119: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第二方面,在第11節提到「榮耀頌讚」,上帝使我們經過祂的恩佑和保守,是要叫我們把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祂,把榮耀給祂,尊敬祂是那一位配得所有榮耀的上帝,難怪保羅說:「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

 

三、安全出路的應許48:12-19

 

  1. 應許與應驗12-16

上帝不厭其煩的說要聽從祂,因為祂是耶和華,也就是說上帝不是巴比倫的神祗,祂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祂以創新的思維,以一個不信的君王居魯士來完成祂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巴比倫,離開被擄之地回歸耶路撒冷,是上帝應許的,也就在這個應許發出的150年後,上帝應驗了這個當時看來是預言的應許。所以人生一切安排就是上帝在背後的指引中默默按祂的旨意進行。

 

  1. 方向清晰亦豐盈17-19

上帝既然指引你、我,就必讓我們有清晰的方向。先知雖慨嘆子民的不順服,但上帝卻沒有收回對這班百姓的應許。上帝堅定祂對子民的計劃。當人順服上帝的指引時,整個民族歷史就被改變,方向不但清晰,且充滿各樣祝福,豐盈的人生接續而來。上帝引導我們朝向祂,使你、我對世情的分析亦因而有所不同。問題是我們會作出甚麼回應上帝?

 

四、安全抵達目的地48:20-22

 

先知預言以色列不會永遠淪落,又預告有美好的屬靈願景在前面,充分顯示出上帝的宏恩厚愛。上帝豐饒的恩典可引領我們安全抵達目的地,因此人要作出一個明智的抉擇。

 

  1. 導向安全豐饒之地20-21

雖然你、我在今日的榮華富貴中,追求今生各樣偶像,但心裡真的滿足嗎?事實是你不會感到滿足的。而唯一的答案是你要歸向上帝,上帝豐盛的生命必臨到你、我身上。

 

  1. 對拒絕不悔改者的警告22

然而,如果你、我不跟巴比倫這屬世的路劃清界線的話,你必步向死亡,生命充滿咒詛。在上帝的話語中是沒有第三條路的,只有「生」和「死」。請你不要以為我在嚇唬你,因為這是聖經所說的,主耶穌基督亦曾說:一切相信主的人得永生,但不信的人就是滅亡。


講員: 曾立華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