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疾風勁草–站在破口的摩西

經文: 出埃及記 24:12-18, 33:12-23

1.引言

 

各位會眾,早晨!

 

今年我定的主題是「疾風勁草–劃時代的工人」。我定的時候沒有想過會打風的。正如樓牧師所說:「一切都在於神的掌權當中。」在年首的時候,環境是出奇的冷。不知大家還記得,當時是上海二十年來最冷的一天,是零下六度。當時,我坐在家中比在外面還冷,溫州下雪,很少有的。當時,知道香港出現大奇景,在大帽山上結霜,很多人上山來看。不是冒名而來,而是冒雪而來。當時,有很多人被困在山上,要消防隊來營救。很多人都喜歡上到山上,可以看到更遠、更廣闊,使我們心靈舒暢。

 

今天我們讀過的兩段經文,都是關於摩西的。二十四章是摩西在山上的經歷,三十二、三十三章是摩西在山下的經歷。這段經文前後的結構很特別,因為二十四章、三十二章中間有七章的經文,是講到會幕的細則,包括燈檯、祭師的衣服、膏油……等等。這七章講的「會幕」,是神同在的意思,是敬拜神的地方。在二十四章至三十一章的結構裡面,是講到神與摩西山上同在,內中的七章經文講到「會幕」,是神與子民同在。三十二、三十三章,是講到神與摩西山下同在。所以,在今天信息是分開兩個部份,就是在山上、山下摩西的經歷。我鼓勵大家,雖然手上有講道集的經文,但也鼓勵你們帶聖經,因為我有時也會跳出這本講道集的經文,引用其他經文來講解。

 

2. 山上的摩西

 

我先講摩西在山上的經歷。讓我讀二十四章中幾節的經文,二十四章第一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和亞倫、拿答、亞比戶,並以色列長老中的七十人,都要上到我這裡來,遠遠的下拜。」第二節:「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他們…卻不可親近」。十二節:「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然後,十四節裡面說:「摩西對長老說:…」他說:「凡有爭訟的事,就可以就近你們、亞倫和戶珥。」然後,到十六節:「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然後,十八節:「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今天這段經文很長,我只是很簡略講一次給你們聽,在二十四章的處境是怎麼樣。當時,神對摩西的要求,與其他人的要求有些不一樣。當時,有七十位長老,有拿答、亞比戶一齊上山,但他們上山只是行一段路,神就叫他們停下來,「遠遠的下拜」。但神要求摩西說:「惟獨你可以親近耶和華」。你或許會問:「為甚麼神要摩西自己一個人上山呢?」這裡神有解釋為甚麼,有三個原因。這裡講到只有摩西上到山上。

 

2.1. 領受神的話語

 

第一個原因,神要他「領受神的話語」。留意到十二節:「你上山到我這裡來,住在這裡,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神邀請摩西上山住在那裡,叫他領受祂的話語,以致他能教訓百姓。摩西一個人上山,將其他繁鎖的事務放下,所以摩西對百姓說:「如果你們有甚麼爭訟的事,請你們找亞倫和戶珥,不要找我。因為我要上山,你們找他們。」(出24:14)。對我有很大的提醒,神要摩西放下一切繁鎖的事務,祂說:「住在這裡,到我這裡來」。今日,我知道這裡有些弟兄姊妹,是特意請假十天來到這裡;有些也請假早上,下午上班的;有些是放下教會的工作,十天去專心聽神的話語。神要摩西放下其他繁鎖的事務,能夠專心聆聽神的話語。

 

2.2. 經歷神的同在

 

神又給摩西第二個原因,為甚麼要上山,是要摩西「經歷神的同在」。在十六節裡面,有一個很特別的字,聖經說:「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在中文聖經中,翻譯為「停」這個字,這個「停」字在新舊約裡面,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字,是指「會幕」的意思。而中間的七章,都是講關於「會幕」。但是,當然我們用「會幕」是個名詞,但在這裡「會幕」一詞是個動詞:「神會幕在山上」,「神會幕在他們中間」。就好像《約翰福音》第一章十四節裡面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就是「道成了肉身,〔會幕〕在我們中間」。所以,摩西上山是敬拜神,神「會幕」在山上,與他同在的意思。現在,我們在這裡十天,不單只「領受神的話語」,神「會幕」在我們中間,與我們一起「經歷神的同在」。

 

2.3. 肯定神的帶領

 

神又給摩西有第三個原因,為甚麼要上山。你看第十八節:「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這裡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四十畫夜,這「雲中」或是「雲彩」這個字很重要。「雲彩」在《出埃及記》出現了十九次,是一個很重要的字。今天不能夠講完所有關於「雲彩」在《出埃及記》重要的意思,我只能簡略說「雲彩」在《出埃及記》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是「神的保護,神的帶領」的意思。如果你看十三章二十一節的時候,「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

 

「雲彩」有另一個意思,就是「神的威嚴」的意思。在第二十章,以色列民來到山腳,二十章十八節裡,山上有「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二十章二十節:「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所以,「雲彩」的兩個意思就是「神的帶領」、「神的威嚴」,代表神的安慰,但也應該有對神的敬畏。

 

很多時候,今日的教會,神的子民都只是想得到神的安慰,神的帶領,但是不應忽略神的威嚴和應有的敬畏。神向摩西解釋祂為何要他上山,是要他專心「領受神的話語」,要他「經歷神的同在」,要他「肯定神的帶領」。

 

我們在這裡停一停,讓我們對神對摩西的解釋上作一些反思。我覺得有三方面值得我們反思的:

 

2.3.1. 獨處的重要

 

第一,「獨處的重要」。摩西一個人作很多的東西,負責帶領這麼多的百姓。但是,神要摩西去上山專心,祂說:「住在這裡,到我這裡來」,有個安靜的時間。我知道弟兄姊妹都很忙的,傳道人特別忙,我也知道今天有些從內地出來的牧者、弟兄姊妹。作為傳道人,有時會覺得自己不夠忙就有點罪咎感,就不夠屬靈。神邀請摩西上山,把日常的事務放下。很多年前有一本書叫《中國可以說不》,我自己的學習,不是中國可以說不,而是我們作基督徒也可以說不。在我過往的日子裡,我越來越覺得需要學習說不,以致我可以專心的親近神。這裡,神要摩西上山,不是因為他特別能幹,不是因為他特別出色,而是親近神比一切其他的事務更重要的意思。

 

大家很熟悉的斯托得牧師。我1977年信主,有人送了一本書給我,關於屬靈的操練。當時,我剛剛信耶穌,但這本書很激勵我,我覺得很有意思。他說,每一個服侍神的人,需要建立一個親近神的操練。他鼓勵我每一個禮拜,找半天的時間,安靜,讀神的話語,不要讀其他的東西。每一個月找一天,安靜,讀神的話語。每一年,找一個禮拜,不要做其他東西,去讀神的話語。當時,我信了主只有一年,我覺得這個建議很有意思。當時,我在醫學院的第二年,其實醫學生沒有甚麼假期。我說:好!我就學習這個操練。所以,我當時就每逢假期,我就用一個禮拜,就真的學習去研讀聖經裡的一卷書。我走到雪尼大學,早上八點半,等她開門。我拿著一本聖經,一本筆記簿,每天讀聖經。

 

我記得1977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學習讀聖經,是研讀《提摩太後書》,對我很有幫助。圖書館很多塵的,但我只想坐一個位置,所以每一早上去到那裡,都盼望能坐定那個位置。你問我為甚麼想坐那個位置呢?因為那個位置我能夠見到日落,當我看到日落,就回家。每日五天,八點半就在那裡。我很懷念那段日子。我幾年前,再去那個圖書館,試試看那位置還在嗎?我也帶我的女兒跟我一齊去,竟然給我找到同一張椅子,同一個角落,跟我的女兒一齊看日落。那個回憶對我很重要。當我真的專心領受神的話語,就體會「獨處的重要」。

 

2.3.2. 領受與交托的學習

 

第二個反思,就是「領受與交托的學習」。當時,神對摩西說:「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出24:12),兩次講到「我」字。神呼召摩西作祂的僕人,不是「你」(摩西)的意思,是「我」(神)的意思;不是「你」的信息,是「我」的信息。神的信息不可以增多,不可以減少。摩西沒有聆聽神的信息,是沒有信息給神的百姓。沒有神的信息,最好不要講。如果硬著說,必定害死百姓。在這個時代,因為我們太忙碌,很多時我們沒有領受神的信息,勉強將人的想法講出來。甚至因為迎合會眾的口味,勉強將人的信息裝作神的信息講出來。這次,來這個培靈研經大會,心裡恐懼戰兢,我若沒有領受神的信息,我是沒有信息給弟兄姊妹的。不可以增多,不可以減少。

 

2.3.3. 等候的功課

 

第三個我自己反思的地方,是「等候的功課」。二十四章十六節裡面說:「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不知你是否一個行動派的人?神明明給摩西說,祂要將祂的律法賜給他,但要等六天這麼長,等甚麼呢?或者,摩西問為甚麼神不立刻將律法給他,等他盡快下山給百姓。第十七節說:「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到第七天,神彰顯祂的榮耀。這個「等候」是會見到神的榮耀。這裡記載有句說話,神在雲彩中「召」或「呼召」摩西(出24:16)。這裡的「呼召」一詞,跟《出埃及記》第三章,神「從荊棘裡呼叫」摩西的「呼叫」是同一個詞。大家記得當摩西走近一棵「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出3:2),神呼召摩西。在第三章第四節,神說:「摩西!摩西!」摩西回答:「我在這裡」。跟著第五節,神說:「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返到第二十四章,神同樣在山中在雲中呼召摩西(出24:16)。

 

當講到第三章跟第二十四章的對比時,兩章都提到神的榮耀,和神的呼召。神對摩西的呼召和神的榮耀是息息相關的。神給教會的使命與神的榮耀是息息相關的。不只我們看到神的榮耀,是萬邦萬族見到神的榮耀。神對摩西說:「你站的是聖地。」在這裡,我們要學一個屬靈的功課。當神將祂的榮耀影顯給摩西的時候,神也將榮耀的職事交給摩西,是榮耀的職事。當神將祂的榮耀彰顯給教會的時候,也將榮耀的職事交給教會。等候是很重要的。其實,摩西不是等了七日,他等了四十年。四十年前,摩西想為神作大事,但神沒有用他,因他未預備好,但神在這裡要將祂的榮耀和榮耀的職事交給摩西。神對摩西有個邀請:「你上山,住在這裡。」然後,將律法交給他,將榮耀的職事交給他。

 

我希望今日我們仍然專心聆聽神的話語,我們需要留心的聆聽。這十日,神要對我們說話:你上來,住在山上,在這裡,來聆聽。我認為這是很寶貴、很甜蜜的關係,神與摩西一起四十畫夜。我希望我們在十天裡,經歷神的同在、神的榮耀,是很寶貴、很甜密的關係。

 

3. 山下的摩西

 

不過,在這十天,不只是單單坐在這裡,我們仍要回到我們崗位裡服侍。我們有山上屬靈高峰的經歷,但我們更要下山的。所以,我們今日要進去看,當摩西要下山的時候,他的屬靈經歷。所以,當我們現在看到三十二章、三十三章,當摩西下山的時候,他的經歷是怎麼樣?非常的不同的。英文一句話說:「Cloud Nine」(九霄雲外),即是很開心的意思。在屬靈的高峰,當時摩西在山上面。下了山後,那個處境括然不同。

 

當時,我們讀到三十二章的經文處境是如何呢?三十二章一節的經文就已經很大的衝擊。所有百姓見到摩西上山這麼久還沒有下來,他們怎麼說呢?他們說:「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出32:1)這個讀法請你留意經文中的用語,他們不是關心摩西久未下來而擔心他的安危,不是關心摩西的意思,是一個藐視他的意思。如果用廣東話,講得通俗些,就是說:「嗰個所謂帶我出埃及的摩西,我哋唔知佢做咩嘢?搞乜鬼?」所以,亞倫叫他們,你們有太太、有女兒的,將她們所有妝飾的金銀拿來,然後就造了一條金牛犢出來,一個偶像。亞倫當時的回應怎麼說呢?他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出32:5)他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然後,「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出32:6)這是一段很諷刺的經文。他說:「你們要敬拜神,獻燔祭和平安祭,按耶和華的律法守祂的節期。」然後,放置這座金牛在他們面前,說。「這就是你們的神」。

 

我們來靜一靜,想一想我們的敬拜是不是都是這樣?做齊教會應該做的事情,守盡所有教會應該有的節期,但中間拜的是金牛像。

 

此刻,我想綜合幾件事。因為今日未有讀到的,我想講三十二章有幾個重要處境:

 

〈1〉百姓對摩西的埋怨

  第一個在三十二章裡面,就是「百姓對摩西的埋怨」,就是他們說:「我們不知道摩西發生甚麼事,搞甚麼鬼。」甚至他們說:「我們不需要摩西,你造一個像我們跟從就可以。」所以,是百姓對摩西的埋怨。

 

〈2〉百姓敬拜的假像

  三十二章三到四節,我們看到「百姓敬拜的假像」(敬拜的空殼)。亞倫竟然叫大家將自己的金器、銀器拿出來造這個金像,再說明天就向耶和華守節,是濫用神的名。是「百姓對摩西的埋怨」,和「百姓敬拜的假像」。

 

〈3〉百姓敗壞的極端

  還有第三樣,就是「百姓敗壞的極端」。第六節,你留意到結尾說:「起來玩耍」。是甚麼意思呢?當時,是參雜了外邦人那種敬拜鬼神的習俗,他們敬拜的時候包括一些性敗壞的活動。當中,指到狂歡派對、性派對,是放縱淫盪的行為。當時,很多民族認為這樣的行為可以帶來農作物的豐收。

 

我們看到這三個處境:「百姓對摩西的埋怨」、「百姓敬拜的假像」和「百姓敗壞的極端」。

 

如果用現代語言,是怎麼說呢?好像一個教會,常常對教會的牧師和領袖有埋怨。牧師為了討好教會的弟兄姊妹,說:「你想做甚麼都可以,想做就做吧!神想我們開心的,只要你覺得開心,就可以去做。神的心意是想我們快樂的。」你想像這個教會還有否希望呢?

 

所以,當摩西和約書亞下山的時候,聽到這些聲音,約書亞還以為是營中有打仗的聲音;摩西說,不是打仗的聲音。在三十二章十八節,摩西說:不是打仗的聲音。是甚麼聲音?是唱歌的聲音,是開派對的聲音,對著那個金牛犢唱歌。你可以想像摩西在山上領受神的話語,屬靈的高峰,下到山下,面對這樣的處境,相信他心裡面沉了一下。我會問,當我們下山以後,當我們離開這個會場,這十日以後,你再回到現實的處境時,你會如何面對?你的屬靈生命會怎麼樣?因為你大部份時間都不在這地方聚集的,你會面對最困難的衝擊。

 

以下有幾點想跟大家分享,摩西如何面對這些衝擊呢?摩西的成長路是怎麼樣吧?他下山的時候,神跟他有對話的。當你看三十二章的時候,神跟他對話。神跟他說,第七節:「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然後,在第十節:「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神跟摩西對話,我覺得是很幽默的,很幽默的。神對摩西說:「你從埃及帶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可能摩西說:「停一停!不是我帶他們出來的,是祢勉強我帶他們出來的。現在,祢說他們是我的百姓。祢有否弄錯呢?」但神也有安慰他的。祂說:「Ok!這些人敗壞。我會將他們滅絕,使你…成為大國。」想想摩西可以這麼想:「我已經盡力而為。他們敗壞都不關我事,我在山上,又不能做甚麼。而且,又不是我主動要成為大國,是祢要我成為大國,接受也無防。」不知你會否有像摩西這樣的想法。我想用以下的時間,從摩西的反應,看摩西的生命是怎樣的生命?

 

3.1. 站在破口之中

 

摩西第一樣的反應,他不說:「好呀!就給我成為大國。」他不是這樣的反應。他沒有說:「我不幹了!」反而,他承擔責任。第一個,就是他「站在破口之中」向神禱告。摩西向神禱告基於甚麼呢?

 

3.1.1. 按神的慈愛

 

第一,他向神禱告是「按神的慈愛」禱告。三十二章十一節,他這樣說:「耶和華阿,你為什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摩西的第一個禱告說:「這些百姓是祢關心的子民。」我相信摩西仍記得神呼召他的時候,神說的一段話。神向摩西說的時候,是在第三章,當時神怎樣提醒摩西呢?當時,那些百姓在埃及受苦。在第三章,神用了三個動詞向摩西說,如果你看三章七節,祂說:「他們所受的困苦,我看見了。」「他們的哀聲,我聽見了。」「他們的痛苦,我知道了。」如果你看三章七節,「神看見」、「神知道」、「神聽見」。摩西說:「這些是祢所愛的子民,請祢不要滅絕他們。」他「按神的慈愛」去禱告。

 

3.1.2. 按神的名聲

 

第二個禱告,是他「按神的名聲」禱告。在三十二章十二節:「為什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摩西不想埃及與其他的百姓問:「祢這個是甚麼神呀?祢竟然降禍給自己的百姓?」神的子民很緊張神的名聲。我不知你是否緊張神的名聲?摩西是很緊張的,所以當摩西禱告的時候,在十五章裡面,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時,有八個字中文翻譯得我很喜歡。十五章十一節,他說:「祢是『至聖至榮,可頌可畏』的神」。所以,摩西禱告的時候,是「按神的慈愛」,「按神的名聲」來禱告。

 

我知道有位宣教士,二百年前,叫Henry Martin(馬丁.亨利)。他去到印度宣教,當時有一些很極端的回教徒,他們就藐視譏笑他所相信的耶穌。當他們說笑的時候,他開始哭出來。他們覺得很出奇,他們問亨利:「你為甚麼哭?為甚麼流淚?」他回答說:「當我聽到你們怎麼談話,怎麼講我相信的耶穌的時候,是因為你羞辱了那最可敬、最奇妙、最可畏的主耶穌基督。」他流淚!他們覺得他很特別,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見過宣教士會因為這樣的事會哭。當別人羞辱基督名的時候,你會感到傷痛,因為你緊張神的名聲嗎?摩西「按神的慈愛」祈禱,摩西「按神的名聲」祈禱。

 

3.1.3. 按神的應許

 

除此以外,摩西也「按神的應許」禱告。摩西不單只看到面前,他看到神對歷世歷代的應許去禱告。在三十二章十三節,摩西說:「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摩西說:「在歷世歷代裡面,祢是掌權的,祢是記念所有世代神的子民的。祢的應許沒有落空。」所以,摩西的禱告是「按神的慈愛」、「按神的名聲」、「按神的應許」禱告的。

 

我想到,很多人為中國的教會禱告。那一百五十年,神看顧中國的教會。在戴德生的年代,1865年。宋尚哲的時代,復興。五十年之後,民革的年代,我有很多時想起民革的困難。八九民運的時代,甚至過去的二十年,各方面的衝擊。當我預備這段經文,神提醒我怎樣為中國教會禱告,怎樣為香港禱告。我想到神對摩西講的話:「他們的困苦,我看到的」,「他們的哀聲,我聽到的」,「他們的痛苦,我知道的」(出3:7)今日,神提醒我怎樣為香港禱告,不知弟兄姊妹你怎樣為香港禱告?在三十二章摩西的禱告,與第四章的摩西比較,摩西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在第四章的摩西,他曾說:「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出4:10)摩西說:「我從來都沒有口才。」但是,三十二章的摩西是願意承擔責任的摩西。甚至神要毀滅他們,再興起摩西成為大國的時候,他說:「祢要記念祢所愛的這班百姓。」這是摩西「站在破口之中」。

 

3.2. 甘願放下自己

 

現在,我們進入第二點,就是摩西「甘願放下自己」。他怎樣放下自己呢?在三十二章的處境,摩西下山以後,他問亞倫為甚麼他會造出這個金牛犢出來?亞倫的回答很特別,亞倫說:「你暫不要發怒。」在三十二章二十二節,「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亞倫說:「他們常常都不好,不關我事。他們說他們不知道摩西去了那裡,所以我叫他們將那些金器給我。」最精彩是二十四節,亞倫說:「我拿了金器來,扔在火中,跳出來的就是那金牛犢。」亞倫就是不太懂說謊吧!這種回答真是太卡通了。「扔在火中,跳出來的就是那金牛犢」?

 

亞倫就是一個推卸責任的領袖,摩西是一個承擔責任的領袖。亞倫要討好百姓,摩西要遵行神的吩咐。當天是一個非常悲哀的一天。你看這段經文,你不能心裡不沉重的。在三十二章二十八節,當日有三千人被殺。進行紀律處分,教會是負上一個很沉重的代價。摩西要進行紀律處分,是一個很沉重的代價,三千人當日死亡。為何這麼殘忍呢?我們看,當時摩西安靜的時候,他作了甚麼?在三十二章三十一節,「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你願意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當時,愛之深責之切的摩西,他不單只殺死這些人,他寧願自己的名被塗抹,也願意神拯救祂的百姓。他放棄了自己的名聲。

 

今天,我們為教會禱告,為自己禱告,是怎樣的心情?摩西願意放下自己。很多時,在不同的國家裡分享主的話語。最尊敬的是很多西方的老人家,為中國教會、為香港教會禱告很多年。我有一次到英國,我就多謝他們的長者,在過去五十年中,為香港的教會禱告。講完以後,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來見我,說:「馮醫生,我要糾正你。你講錯了!我不只為你們禱告五十年,是五十五年!我一直為中國教會禱告,能夠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同心合意,要合一!」他一邊講一邊哭。他說:「我多次為中國教會流淚禱告。」我相信,當摩西為百姓禱告時,他心裡有很多掙扎。我求主給我們有一個憂傷痛悔的靈,為香港、為教會、為中國禱告。

 

3.3. 為百姓求復興

 

摩西在下山以後,給我們屬靈的功課之中,第一是「站在破口之中」,第二是「甘願放下自己」。第三是摩西為自己的百姓,尋求復興,「為百姓求復興」。我們看到第三十三章的時候,在經歷過很多困難的事情之後,摩西再次在神面前安靜。在三十三章裡面,有七次講到「認識」這個字。神對摩西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33:12)然後,再重複一次,神說:「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33:17)我需要解釋一下,因為這經文很濃縮。這裡有三個層面的「認識」:

 

3.3.1. 神認識摩西

 

第一個,是「神認識摩西」。十二節,神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33:12)當時,摩西進入屬靈的低潮,見到百姓的敗壞,他很沮喪;但神安慰他說:「我知道你的心情,我知道你的困難,我知道你的限制。」當你迷妄的時候,神說:「我認識你」。

 

有些時候,我們會灰心的。我在巴基斯坦工作有七年,做宣教的工作,行醫,傳福音。但是,很多時候你不是一去到,人家就立刻歡迎你的。在最初的幾年,有很多巴基斯坦人對我很多懷疑。為甚麼一個中國人來到這裡行醫?有很多猜測:「我知道,你怕1997,所以來到巴基斯坦。」更有一些猜想力非常豐富:「因為你在香港醫死了人,所以你跑到巴基斯坦來。」有時真的很灰心,我來到一個地方想行醫,但不一定受歡迎的。有一次,我對神說:「我想放棄啦!我想返香港,回到亞洲。」有一天,我去到市場裡,買雜貨的地方,有個店主眼丁丁的看著我,看了好幾分鐘。跟著,他問我說:「你是不是香港人?」我說:「好利害啊!你竟然一看就分辨出來?」他解釋說:他在香港做生意做了幾十年,為了找太太結婚,所以回到這裡。他說:他常常想念香港,所以盼望見到香港人。神給我們機會交個朋友,與他查經,傳福音。這裡,神說:「我認識你。」當我們最困難的時候,神認識我們。

 

3.3.2. 摩西認識神

 

第二個認識,不是神認識他,是「摩西尋求認識神」。在十三節,摩西說:「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在最黑暗的時候,摩西渴求神給他更好的認識祂:「將你的道指示我」。「指示」這個字也是指「認識」的意思,原文是同一個字。這句話也可以譯作這樣:「求祢讓我認識祢的道,好使我認識祢。」這裡的功課不單只是神緊張他的工作,祂更緊張他的工人。

 

3.3.3. 我們認識神

 

第三個認識,不是很明顯,但是一個很重要的。這裡屬靈的功課:第一是「神認識摩西」,第二是「摩西認識神」,第三是「我們認識神」。在十六節:「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當列邦看到你們是蒙福的一群,他們就認識你們背後的那一位神。《申命記》第四章六節,當提到神子民,列邦會提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他們會認為,因為他們「有神與他們相近」。

 

今天,我們沒有時間看《申命記》第四章,請你回去看。就是說,當列邦列國看到、認識我們的時候,會認識我們背後的耶和華。當我們經過這十日下山,回到自己崗位的時候,我的祈禱就是讓別人透過認識你,認識你所認識的主耶穌基督。所以,摩西的禱告是:「神啊!祢認識我,我也要更好的認識祢,以致萬邦萬族能夠透過神的子民來認識祢。」

 

3.4. 求見主的榮耀

 

摩西在三十三章裡面,到最後,就只有一個要求。我希望弟兄姊妹,今天聽完以後,心裡面像摩西一樣,都有這個請求。很簡單,但是很重要的請求。他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出33:18)我常常祈求神給我見到祂的榮耀。摩西在黑暗中求一樣的事情,就是「求祢給我見到祢的榮耀。」因神呼召摩西的時候,摩西見到神的榮耀,但是摩西在困難的時候,他心裡面仍然想見到神的榮耀。你可能問:「見到神的榮耀,那麼空洞,究竟是甚麼意思呢?」在經文裡面,有兩個很重要的意思。甚麼是「看到神的榮耀呢?」

 

3.4.1. 看到神的恩慈(憐憫)

 

第一,是「看到神的恩慈」,所有神的好處,讓我們都見到。第十九節,神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很多時候在香港,當我們看到很多困難、衝擊的時候,我們只看到負面的事情,以致越看越負面,所有都是負面的。但當我們祈求復興時,讓我們看到神的恩慈,神的榮耀。

 

3.4.2. 看到神的主權(敬畏)

 

第二,不單只我們「看到神的恩慈」,也「看到神的主權」,因為在第十九節,神繼續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神有主權。神的恩慈和神的主權,是不能夠分割的。很多時候,我們只要神的憐憫,不要神的主權。

 

當神要教會復興的時候,兩者都一定要並存。我們「看到神的憐憫」,我們「看到神的主權」。我們「看到神的憐憫」,有感謝的心,我們感謝神。神的主權是帶來敬畏的心。教會很多問題,都是缺乏了敬畏神的心。不可以只是要神的憐憫,而不要對神的敬畏。

 

4. 總結

 

我要結束了!今日,摩西的祈禱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祈禱,說:「神啊!求祢給我看到祢的復興,給我看到祢的榮耀,給我看祢的美善,一切的美善,一切的好處。同一時間,也給我看到祢的主權,認定祢的主權。求主給我們感恩的心,不單看到負面的東西,也見到祢的恩慈,臨到香港,臨到中國,臨到中華大地。也有對神一份敬畏的心。」因為神說過:「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神要作主!摩西伏在神的主權底下,「站在破口之中」。

 

願望各位弟兄姊妹,為香港、為中國、為中華大地、為神所愛的世界禱告。因為神說:「你的哀聲我聽見,你的困苦我知道,你的苦情我看見。」神不是不知道,求神憐憫我們。


講員: 馮浩鎏醫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黃宇明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