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永不言棄—與馬賽跑的耶利米

經文: 耶利米書 1:1-1017-19

1.引言

 

各位會眾,早晨!

 

我自己覺得很開心有位非常好的牧師作翻譯員,周牧師在身邊。感謝神的恩典!有豐富的預備。

 

我小學的時候,很多時很喜歡老師給學生一個題目去學習作文。我記得在一年班的時候,有一個題目是「我的志願」。這題目是很好的題目,很多老師都喜歡給這個。「我的志願」,你想做甚麼呢?當時的吩咐,就是用一百字,寫下你想做甚麼?我當時寫下的,是想做一個電車司機叔叔。我覺得這個電車司機叔叔很好,有這個那麼大的玩具每天玩都多麼開心的。當時,我的媽媽、姨姨坐在前面,看著我,那個樣子有點不滿意。當時,我不知為甚麼?後來,我發覺不是我寫得不好(我以為我寫得不好)。因為我發覺媽媽認為做司機,工作第一覺得辛苦,第二人工低,最好都是找另一個志願。

 

今日我們所讀的經文,是講到耶利米先知一生人所做的事情。我相信,應該不多人會寫自己的志願為先知的,因為先知不是一個讓人羨慕的服侍。因為當時的先知是批評所有宗教領袖那種的虛偽和攻擊社會的罪惡,並斥責百姓當時那種的假熱誠。我懷疑如果先知今天來到當中作講員的話,是一個絕對不受歡迎的講員。但是,先知緊張神的名聲、神的聖潔、神的標準,而且他有一種強烈的反應,加上先知所講的說話是未經過修飾,沒有包裝的。所以,有時是很難聽下去,就是將神的心意直接的講出來。

 

你看,在舊約的先知裡,有很多不同的先知。當然,當看到以利亞、以利沙的年代,有所謂王帝御用的先知。當你看《列王紀下》十八章的時候,那個亞哈王有四百五十個假先知。以利亞要面對這四百多個假先知,所以做先知有很多這類人。不過,今天我們看一個神所重用的先知耶利米,在國家存亡的時候,在風雲急變的時候,在一個非常黑暗的時候,神怎樣用一個神的僕人去宣講神的話語呢?所以,今日我將這個信息分開兩個部份:第一個是「僕人的信息」、第二個是「僕人的承擔」。

 

2. 僕人的信息

 

現在,讓我們一同看第一部份:「僕人的信息」。讓我們留意剛讀過的那段經文第一章的首四節。讓我們先注重首四節。我從第一節開始讀:

 

1:1 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

 

1:2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1:3 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你留意到,在首四節的經文裡面,這句話「耶和華的話臨到我」重複重複出現。在整卷《耶利米書》中,「耶和華的話臨到我」總共出現了五十二次。可見,《耶利米書》就是單單宣講神的話語。耶利米一生人沒有自己的信息,沒有自己的說話,只有神的說話,只有傳神的信息。他一生人盛載神的說話。

 

在這裡,我講到這句話「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重複了五十二次,但在這卷書中有另一句話也是重複出現的。在中文的版本裡面,這一句話不是太明顯被留意得到它的重要性。在翻譯上面,那原文的意思是「從早起來」的意思。比如我說,第七章十三節:「耶和華說:『…我…從早起來警戒你們…」。第二十五章第三節:「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就是從早起來傳說,只是你們沒有聽從。」這個「從早起來」重複地在《耶利米書》出現。那麼,你認為甚麼是「從早起來」呢?是不是神睡醒起來呢?所以,這個翻譯在英文某些版本就翻譯得較清楚講到是甚麼意思。「從早起來」是「一次又一次」的意思,英文是「again and again」。你將兩句話放在一起,就是《耶利米書》所講「耶和華的話…常臨到耶利米」:耶和華的話一次又一次臨到耶利米;耶利米常常領受神的話;耶利米一次又一次領受神的話。耶利米常將神的話講給百姓聽;耶利米一次又一次將神的話講給百姓聽。

 

在整卷《耶利米書》裡面,第一章你已看到耶利米的事奉是橫跨四十年之多。他向未被擄的百姓說話,被擄之後繼續說話,甚至耶利米的說話向歷世歷代說話。在被擄前,向當時神的子民、百姓說話;在被擄後,也向今日的弟兄姊妹、百姓說話。那麼,你認為當時耶利米的說話代表神去講,是向甚麼人說話呢?在第一章第二、第三節裡面,你會留意到這裡有三個王帝,有三個朝代,有三個不同的政權。當然,這裡不單只有三個王帝,還有其他的王帝。但是聖經裡面,最少有三個王帝有提及。第一個是約西亞王,第二是約雅敬王,第三個是西底家。如你留意,第一章一至四節有這樣說。當然,當中有其他的王是未有提到的。如果你留意,《列王紀下》有記載,例如約哈斯王,另一個是約雅斤王。

 

但是,今日我只是想你留意到這三個王帝當時的情況。剛才提到耶利米是在不同的政權下服侍神。當時,猶大國面對兩個很不同的敵人,一個是巴比倫,另一個是西邊的埃及。當時的猶大國,昨日的敵人變成今日的盟友,是非黑白完全的顛倒。她未有真正的標準,更加沒有神的標準,只求明哲保身。當時,猶大國採取一個立場,誰能保護我,我就跟隨誰。誰能保住我,我就跟隨誰。當時候,不單只跟從其他國家,也都跟從那些國家所拜的偶像。所以,當時耶利米所宣講的信息是怎樣的信息呢?讓我們看三個王帝他們的情況,這三個不同的王帝。

 

2.1. 給敬虔寬容的約西亞王

 

剛剛講的第一個是約西亞王。《耶利米書》第一章第二節,這裡說:「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約西亞王是怎麼樣的王帝呢?如果你留意《列王紀下》二十二章的時候,當時約西亞王登基只是八歲,他在位三十一年。留意到《列王紀下》的記載裡面,約西亞王是一個敬虔的王帝。當時,聖經說,他修葺聖殿。在修葺聖殿的過程裡,他找到神的話語、律法書。當他看神話語的時候,他叫齊所有的百姓、所有的文士,說:「我一定要尋求耶和華…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所教訓的。」(王上22:13)所以,叫所有百姓、祭司一齊在聖殿裡面。這個王帝站在聖殿裡宣講神的話語,並且吩咐說:「你要盡心、盡性地愛耶和華」(王上23:3)。

 

在《列王紀下》二十三章,聖經有記載特別欣賞這個王帝,說:「歷代的王一直以來,直至約西亞王,才真正的守過逾越節。」作為一個王,他開始去守逾越節。那麼,如果說他是這麼好的話,耶利米有甚麼好說呢?當時的處境,在表面上是很好的,但是當時這個王帝吩咐百姓去做甚麼呢?在《列王紀下》二十三章裡面,他吩咐所有人,無論你是交鬼、行巫術、家中有神像,一齊都要除掉。在約西亞王的情況裡面,整個國家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有敬虔的外貌,背叛了敬虔的實意。即是說,做齊了一切宗教活動,甚麼都做齊。用現代的術語,包括每年的研經大會,明年有宣教大會,都做齊。當時,王帝說:「你們回家時,無論你交鬼、行巫術、家中的神像,都要拆去。」當時,耶利米的信息不單只斥責百姓拜偶像,不單只這麼簡單。他說,神的子民在社會中完全無影響,失去了影響力。

 

香港的弟兄姊妹,可以想像,如果耶利米今日挑戰我們的時候,可能會挑戰香港的弟兄姊妹們,你在社會中有否任何的影響力?那麼,你問是甚麼的影響力呢?

 

如果你看《耶利米書》第五章的時候,神對耶利米說:「你們在耶路撒冷街頭四處看看,在廣場找找,如果你們能找到一個公正誠實的人,我就赦免這城。」(耶5:1-2)背後的意思是甚麼?就是神找不到這樣的人。你做齊教會所有的宗教活動,但你日常生活裡面,你發假誓,你沒有公義。當時,神挑戰百姓、挑戰宗教領袖,你看第五章第二十一節,神說:「你有耳沒聽到,你有眼看不見,你根本不聽我的話。」(耶5:21)

來到第八章的時候,耶利米挑戰當時的宗教領袖。他說:「你能夠教神的話語,教律法,但是你用『假筆舞弄虛假』。」(耶8:8)「假筆」是寫假的事情。當時耶利米說甚麼呢?如果用現在的語言,就是說:「傳道人很多,能夠講道的人很多。」但他說:「他們是用『假筆舞弄虛假』」,說假的事情。

 

在第九章,神說:「你們行詭詐,不願意認識我。」(耶9:6)這段經文給我很大很大的反應,這個王進行宗教改革是很好的,「你要聽神的話」,在聖經裡面說。但是,耶利米看到社會裡發生的事情時,改革在社會上完全沒有任何影響力。甚至影響社會去違返神的心意。有敬虔的外貌,沒有敬虔的實意。當時,耶利米對百姓說:「你們是虛有其表」。他說甚麼呢?他說:「你在神面前,在人面前,失去了誠信。」已經失去了誠信。

 

我今日在香港事奉,在大陸,在不同的地方事奉的裡面,神會問我們是否已經失去了誠信,以致我們沒有任何的影響力呢?如果我們想像當耶利米時代,問百姓一個問題。如果神今日派人在香港的街上面找,有沒有一些行公義、好憐憫的人呢?若果有的話,我(神)會赦免這個城市。各位弟兄姊妹們,當然不是每個都是傳道人,你可能在政府工作,有些做生意、有些做科研、有些做教學,但神今日挑戰我們,就是說:今日我們在神、在人面前有否這個誠信,有否作鹽作光?

 

約西亞帶來的改革運動,原意是非常好的,但這只是曇花一現。如果當你留意《列王紀下》第二十三章的時候,這個王一死以後,約西亞兒子約雅敬繼位後,「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王下23:37)所有意識形態都返回原形。

 

我看這個經文,我有一個擔心。每年這十天,是你屬靈的高峰,但當你回到你的職場的時候,神會問我們,我們的日常生活是怎樣。有沒有行公義?有沒有好憐憫?有沒有除去一切的偶像?因為這個王,約西亞王帝帶來的改革運動,只是曇花一現,我們屬靈的復興是不是一樣曇花一現呢?明年的十天又來開這朵花,曇花可能都不能開足一天,可能更短的時間。

 

2.2. 給打壓的約雅敬王

 

到此,讓我們看第二個王帝。我說過,耶利米曾在三個政權下服侍,有三個王帝。第一個王帝,是敬虔的王帝,「敬虔的約西亞」。第二很不同,我叫他做「打壓的約雅敬」。他跟之前王帝完全不一樣。你留意,在《耶利米書》二十五章有略略提及,三十六章就有詳細記述這個王帝。

 

當時的處境是神告訴耶利米說:「你將過去二十三年我教訓過你去教訓百姓的話寫下,記錄下來。」為何要寫下來呢?三十六章第三節,神說:「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神說:「我驚百姓不記得,所以你寫下,等他們知道,以致離開惡道。」到三十六章四節,耶利米說:「好!祢叫我寫,我就找個人來寫,我讀他寫。」這個人叫巴錄,他是作書記,他幫耶利米寫。聖經說,他一字不漏將所有神說的話寫下來,一字不漏地寫出來。

 

到三十六章第六節,他完了。耶利米怎麼說呢?他說:「我現在被軟禁,不能出聖殿講道,你拿著這卷書,出到聖殿後,你代我去講。」到三十六章第八節,然後來到十一節,他去到聖殿,講給百姓和文士聽。當時,有位文士叫米該亞,他聽完道之後很扎心,他叫所有官員都應該來聽神的話。到三十六章第十六節,所有文士聽完之後心裡懼怕,因為聽到神的話語,知道神會審判他們。當時的官員聽完以後,有甚麼反應呢?他們說:「我們一定要將神的話告訴我們的王帝聽。」就是約雅敬。所以,聖經記述他們將神的話拿到王面前,讀給他聽。

 

但是這裡記載很特別,在三十六章第二十二節,有人讀給王聽。聖經說,當時冬天,很冷,有火盆取暖。來到三十六章第二十三節,這個僕人讀神的話語,未讀過幾行,王帝就一手拿出文士一把刀,將刀一切就切開僕人拿著的那書卷,然後將神的話語扔在火盆中燒毀。不單只一部份,他將神的話語,一段一段地切碎,都扔在火中燒滅。兩個王帝很不同,約西亞王帶來屬靈的復興,是一個寬容的王。第二個王帝是帶來打壓的王帝。想想耶利米的心情:「神啊!你叫我將祢的話寫下來,王帝根本不想聽我說,根本不想聽祢的話。我有甚麼可以做呢?」

 

我自己讀三十六章給我最大的鼓勵,是三十六章的二十七節,這裡說:「以後,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在二十八節,神說:「你再取一卷,將猶大王約雅敬所燒第一卷上的一切話〔再〕寫在其上。」神的話,那書卷被燒掉,神怎樣跟耶利米說:「你再拿一卷書出來,從頭寫一次,再講一次。」因為你是耶利米,你說:「你有沒有弄錯呢?是不是浪費時間呢?」我見到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神的話語,真是看到神的憐憫,未有放棄祂的百姓。神真的憐憫我們。當王帝、百姓都不懼怕,都抗拒神的話的時候,神說:「你再寫一次,再從頭講一次。」神沒有放棄祂的百姓。耶利米在這個打壓的政權裡面,這樣的生活,這樣的事奉。在這裡,我看到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神的教導。

 

神的教會不是因為神的話語被焚燒就被毀滅的,但神的教會沒有神的話語就被毀滅。

 

因為以賽亞書四十章,是這樣說:「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40:8)我很喜歡這句:「永遠立定」。不是你燒掉就沒有了,神的話語「永遠立定」。耶利米在這樣打壓的政權裡繼續服侍。

 

2.3. 給優柔寡斷的西底家王

 

現在,讓我們來看第三個王帝。因為《耶利米書》第一章只提及這三個王帝,所以我們來看第三個王帝。這個王帝是西底家。如果你說約西亞是敬虔寬容的王帝,約雅敬是個打壓的王帝,第三個王帝西底家就是一個優柔寡斷的王帝。性情很不一樣,他是末代的王帝,是最後一個君王。如果看他的性情,我叫「他非俊傑」。他不是一個英明的人,非常怕事,非常沒有主見。如果你看到三十八章的時候,這個王帝的臣僕對王帝說:「你一定要處死這個耶利米,不要讓他生存。」(耶38:4)因為他說的不好聽,他說:「住在這城裏的必遭刀劍、饑荒、瘟疫而死」(耶38:2)。臣僕說:「他(耶利米)叫我們投降給迦勒底人,這些不好聽的,你(西底家王)處死他吧!」

 

當時,這個王帝不知怎麼辦,很優柔寡斷的。來到三十八章第五節的時候,有一句君王完全不應該說的話,他說了出來。他說:「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何事,王也不能與你們反對。」(耶38:5)即是說:「我雖然作王帝,但是你想怎樣做就怎樣做吧!不關我事。」這麼優柔寡斷。他怕百姓、怕臣僕,但他也怕耶利米。臣僕要處置耶利米,他也好像是不太願意,所以將他軟禁,靜靜地、偷偷地去找耶利米談話。跟耶利米說,他怕。他怕甚麼呢?三十八章第十九節,他說:「當我如果投降的時候,我會被交給那些已投降迦勒底的百姓,他們會戲弄我。」我覺得這是很幽默的一件事。一個應該是掌權的王帝,對著一班完全無權、坐監的人,他說:「不知怎麼辦?」耶利米對他說一句很重要的話,在三十八章二十節的時候,他說:「求你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他提醒西底家王帝最重要就是要聽從耶和華的話,以往耶利米一直以來從神領受吩咐他的話,他都要聽從。坐監的時候,耶利米仍然勸王帝一定要聽神的話語。

 

綜合這三個王帝,耶利米在這三個政權之下的服侍。我跟你談過,約西亞的復興運動是曇花一現,耶利米對百姓最大的斥責是:「你們只有膚淺和虛假的屬靈生命,沒有真正的悔改。」來到這裡十天,培靈研經大會很好啊!但是,你回到家裡,打回原形,生命沒甚麼改變。這是耶利米對我們今天的排戰,沒有包裝,十分直接。約雅敬是一個對神毫無畏懼的王帝。聖經形容他說:「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第三個王帝,西底家是一個完全沒有主見的王帝,優柔寡斷的君王。

 

你可以想像,耶利米,經過四十年,橫跨四十年,不同朝代,不同政權之下去服侍神。講回我先前所講的說話,就是:在這個時代裡面,「耶和華的話…常臨到耶利米」,耶和華的話一次又一次臨到耶利米,耶利米的話常臨到百姓,耶利米的話一次又一次臨到百姓。神沒有放棄祂的子民,也叫耶利米不要放棄神的子民。一個民族沒有神的話語、神的指引是非常悲哀的。一個民族沒有遵從神的話語是非常可憐的。我不知道弟兄姊妹們有沒有見過?很寶貴的一樣東西,就是手抄本的聖經,即是說,一字不漏,由聖經《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開始,手抄的,直到《啟示錄》最後一節,手寫出來的聖經。

 

過去一段日子,我知道有些政權是不可以用手寫的聖經,即是說,不可有任何聖經在手中。弟兄姊妹,是一本手寫的聖經,而且不是一個人用,是一個家庭一齊用的。我見過一個老婆婆,他給我看她手寫的聖經,她說:「不是我一個人用,乃是幾個家庭分享這一本的聖經。」神的話語是很寶貴的。今日,我們有不同版本的聖經,也有電子版的聖經。我們能夠透過電子版的聖經,會否珍惜神的話語呢?神僕人的信息,耶利米一生人都是傳講神的話語。很特別,去到最後,耶路撒冷快要淪陷,被巴比倫毀滅的時候,耶利米只有一個目的,仍然忠心去講神的話語,所以來到五十一章五十八節的時候,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國家都將要淪陷,他仍然如此述說神的話語。任何景況,百姓都要聽神的話語。

 

到最後,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在五十一章六十四節。這節經文我非常喜歡,他說:「耶利米的話到此為止。」耶利米,神給他的使命,他完成了。他一生人就是要忠心傳講神的話——「耶利米的話到此為止。」神的僕人沒有其他的信息,他一生人就只有神的信息。在不同的政權裡面,無論寬容,無論打壓,無論坐監不坐監,他就是要傳講神的話。他挑戰百姓要遵行神的話。我希望神藉著這段經文鼓勵我們,在這個世代裡面,去回應耶利米給我們的挑戰。

 

3. 僕人的承擔

 

我們要繼續,剛才第一部份是「僕人的信息」,第二部份是「神僕人的承擔」。如果你說,神將話語給耶利米,叫他去講,就是否能夠講呢?不是這麼容易的。要承擔是不容易的,因為會驚的。所以,在第一章第八節裡面,神鼓勵耶利米,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怕是很自然的,因為神在一章十節裡面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你說,耶利米是誰呢?有誰人會聽他呢?你說,神要立他在列邦之上,是不是他講就有人聽呢?而且,請大家留意,耶利米的背景,不是出自所謂的「名門望族」。你說,揀都要揀一個好一些,聰明些的喇。但在第一章第一節告訴我們,耶利米的背景不是這樣的。第一章第一節說:「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聖經告說我們「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是甚麼意思呢?這個亞拿突城,離開耶路撒冷大概有三公里。在歷史裡面,亞拿突城是特別的。因為根據聖經,如果準確,他先祖可能是大祭司亞比亞他。今天沒有時間,如果你看《列王紀上》的第二章,你會看到當時他對大衛不忠,當所羅門王作王的時候,所羅門將他革除了。聖經記載所羅門將他大祭司這個職位職份革除了,叫他回家鄉。所以,當百姓聽到這個耶利米是來自亞拿突城的時候,他先祖所作的事不是那麼光彩的。

 

那麼,神你竟然揀選一個背景不太光彩的人。他不是出自「名門望族」。耶利米會想他是否真的配受這個職事呢?你看,聖經人物裡面,神所揀選的人物,其實都是很多問題的,背景都是很多問題。我不知大家弟兄姊妹,我自己有很多問題,我背後其實都很多問題的。這裡看到,神有幾樣來幫助耶利米去刻服他的問題。因為時間關係,我揀三樣很重要的。神怎樣幫助耶利米呢?

 

3.1. 神的安慰

 

第一樣是「神的安慰」。我們由第一章開始看,會看到三個很重要的動詞。在第五節,第一個是「我曉得你」,「在你仍在腹中,我已曉得你」,「我曉得你」是第一個動詞;第二個動詞是「我分別你為聖」;第三個動詞是「我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神說:「這三樣是我作的,『我曉得你』,『我分別你為聖』,『我派你作列國的先知』」。為甚麼神要告訴他這三個呢?

 

第一個,「曉得」是「知道」的意思。不過,這個「曉得」不單是「知道」的意思。不是頭腦的「知道」,是親密關係的「知道」。我們當中可能有很多母親在這裡,大家曾有BB的時候,送過他們去BB班或幼稚園,很多BB在一齊。有沒有看過當媽媽要接自己的BB放學的時候,不會逐個看才認出自己的BB,會很快就找到自己的寶貝來。然後,她立刻就抱著行,又親親他/她。那個BB會怎樣?會笑。為甚麼?這個就是「知道」的意思,不是找一個互不相識的,不認識他/她的。因為這個是關係,在你未出世,神已經知道、認識你。神告訴耶利米:「雖然你覺得不配,但在你未出世,我已經知道你。」好親密的關係。

 

第二個,「分別你為聖」。神說:「我將你分開,我使用你。」「是我分開你,不是你自己揀選的。」有一次,有一位姊妹跟我說:「神呼召我到亞馬遜河的原住民處傳福音。」是位於森林的地方。我問:「你怎樣知道神呼召你去亞馬遜河傳福音呢?」她說:「有一天,我洗澡,水很熱,蒸汽上騰,整個浴室充滿蒸汽,我第一感到我在亞馬遜河,第二我覺得神要呼召我去亞馬遜河,去傳福音。」我問她:「你知道亞馬遜河有多少。」她完全不知道。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神的帶領。你自己的心意,你以為是神的心意。在這裡,神說:「我分別你為聖」。

 

第三個動詞是「我派你出去」。我們看第五節:「我派你出去」背後有一個原意的。原文有一個意思的,如果用廣東話來說:「我推你出去」的意思。神派你出去,是神作主動,我們是被動。今日,在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神向耶利米發出一個召命。神的召命往往與神的僕人的性格不一定吻合的。你看《耶利米書》,耶利米是一個很情緒化的人,很容易哭的,所以稱為「耶利米哭泣的先知」。很容易受傷害的。那麼,這麼容易受傷害,又怎麼樣能作神的工作呢?但是,偏偏神就是要他作這樣的事情。

 

我從來沒想過會站在講台講話。我媽媽坐在這裡,我照講。因為我少時候是很害羞的,當我在街上見到老師,我會轉身走。我很怕見到老師。很多時,在街上見到老師,我很驚,見到老師就快點走。這性格是不適合作神的工作,但是神在這裡鼓勵耶利米。兩次去講:「不要懼怕……我與你同在」,第一章第八節;第十九節,再重複:「我與你同在…」,神說:「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

 

這裡講到,第一樣是「神的安慰」。

 

3.2. 神的主權

 

第二樣是講到「神的主權」。《耶利米書》從第一節讀至第十節,你會發現很特別。有個「我」字:「我…將你造在腹中」、「我…曉得你」、「我…分別你為聖」、「我…派你作列國的先知」、「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我與你同在」、「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這個主動是神自己去揀選的。神說:「我負責,我是會負責,因為我作主。」神的主權。很多時,我們對神說,不合我,我的性格不適合。神說:「是我負責去揀選你作我要你作的工作。」有句英文的說話我很喜歡。我先用英文講一次,然後再用中文翻譯:

 

“God does not call a qualified, but He qualifies the called!”

 

中文我這樣譯:「神不是要呼召有資格的人,但凡神所呼召的,祂都賜與應有的資格。」我再重複一次:「神不是要呼召有資格的人,但凡祂所呼召的人,祂都賜與應有的資格。」

 

3.3. 神的塑造

 

我們講到「神的安慰」、「神的主權」,最後講到「神的塑造」。被神用是很有福氣的,因神呼召你的時候,不單只是那一刻那麼簡單,在一路的日子裡面,神會慢慢的塑造你。耶利米經過四十年的事奉是不簡單的。我相信,耶利米被呼召,在年青的時候,有很多不成熟,有很多不能的地方,但神會塑造這個人。所以,在十八章的時候,《耶利米書》用了一個形像是「窯匠」。今天未有時間看十八章,這裡說有關「窯匠」,說:「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耶18:4)將泥土造得很漂亮,不完全,但神繼續繼續地塑造。

 

我有一枝鋼筆,是我自己的墨水筆,用了二十年。最初寫的時候,不太好寫的。因為鋼筆開始寫的時候,是不潤滑、不暢順的。但越寫越好。不知有沒有人用鋼筆,有些人可能覺得很老套的。我這枝鋼筆,不知有沒有人看到,有個洞在這裡,因為這枝筆我跌過兩次在地,斷過兩次,是我用膠水再黏貼起來。這枝筆雖是不完美,有個洞,但是書寫因為寫了二十年,越來越書寫得好。神的僕人,當神越用祂的僕人的時候,祂會繼續塑造祂的僕人。

 

在結束的時候,我用一例子證明神怎樣塑造一個僕人。來到十二章的時候,耶利米是很灰心的。他對神說:「祢要我說祢的話語,是沒有人聽的。」而且,惡人得呈。在十二章第一節,他說:「我…要與你理論:惡人的道路為何亨通呢?」他繼續說:「大行詭詐的為何得安逸呢?」「他們的口是與你相近,心卻與你遠離。」(耶1:2)「原來,我講道是浪費我的時間,徒勞無功,不如我不作還好。」所以,耶利米對神說:「不如我不作還好。」既然完全無果效。

 

當時,耶利米跟神辯論的時候,耶和華贈送了他一句。你可能從未想過神怎樣贈這個耶利米呢?如果你看第五節,神怎麼說呢?祂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神真是很幽默,耶利米說:「我很辛苦、很疲倦」。神說:「你說你已經很辛苦?你跟人同行你都覺得辛苦,你怎樣可以與馬賽跑呢?」跟著一句刺得更痛的,神說:「你做神工作,你的家人會反對你。」嘩!這一刺很痛。這個受傷的人,神再刺他一把,是不是不對呢?神不是很有憐憫嗎?再看下處,神怎麼跟他說呢?

 

到十四節才是高潮,十四、十五、十六節。我先讀十五節:「我拔出他們以後,我必轉過來憐憫他們,把他們再帶回來,各歸本業,各歸故土。」十二章十六節:「『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正如他們從前教我百姓指著巴力起誓,他們就必建立在我百姓中間。」這裡說甚麼呢?這裡不說神的百姓。這裡,神說:「列邦、列國,就是毀滅你們的國家,有一日,我會將他們帶到你們中間,他們必建立在你們(即是我的百姓)中間。」為甚麼這麼重要呢?因為神提醒耶利米說:「你關心的是你面前的事情。」但神說:「有一天,列邦、列國都會透過你,被建立在你們中間,繼而認識我。」

 

神的心意不只是關心耶利米,不只是關心猶大國那麼簡單。他看見前有那麼多困難的時候,神將他的視野提升到更加遠。神說:「我的心意是列邦、列國,透過你們,透過神的百姓,來認識我。」有時,當我們灰心的時候,我們在兜兜轉轉,看不到甚麼。神將耶利米的視野提升,以致他見到更遠,知道神的心意,是為了拯救列邦、列國,不只是猶大國。「他們就必建立」,今天很多弟兄姊妹坐在這裡,我鼓勵,當大家灰心的時候,「將列邦、列國建立在你們中間」就是神透過我們,讓他們都認識神,讓眾人都認識神,因為你的生命。你有影響,你帶來影響。來到《耶利米書》第一章結尾的時候,17節:「所以你當束腰,起來…」拜託你不要常常都埋怨、負面。有時,我們會進入了一個惡性循環裡面,單單想起負面的事。「你當束腰,起來…」神要使用我們。

 

4. 總結

 

我要結束了!今日看到兩段的信息。第一個是「僕人的信息」,耶和華一次又一次向耶利米說話,耶利米一次再一次向百姓說話。無論任何的政權,神仍然要我們傳講神的話語。

 

神的教會不是因為神的話語被焚燒而被毀滅,但神的教會沒有神的話語就被毀滅。

 

耶利米的生命,他的性情,其實跟他的召命不是很吻合。他害怕,他悲傷,他流淚,他會發脾氣,但神仍然用他。在不同的政權底下,神仍然要用他。

 

神說:「你要與馬賽跑,作時代的工人。」

 

你或許覺得自己不適合,性情不適合給神用。但神今日提醒我們,在《耶利米書》第一章裡,兩次提到:

「不要懼怕,我…與你同在」。

 

在這個時代裡面,讓神的話語祝福這個時代的人。阿們。


講員: 馮浩鎏醫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黃宇明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