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絕不放棄

經文: 雅各書 1:12; 哥林多前書 13:47

一、引言

 

丘吉爾(Churchill)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雄,他曾經在1953年獲得諾貝爾獎。一直以來,他都是以很堅定的毅力來帶領英國。從1940年,丘吉爾開始擔任英國首相。當時英國面對一個巨人,就是德國。丘吉爾在當年的5月3日,向英國的人民說:「要竭盡全力來保護英國的國土。除了血、泥土、眼淚和汗水之外,我再也沒有其他東西可以給英國人民。」

 

在6月4日那天,德國的軍隊已經在門前了,丘吉爾再次鼓勵人民:「我不願意看到扯下的國旗,棄甲投降的士兵。無論在海洋中或者陸地上,我們必須奮勇作戰,決不放棄。」

 

在丘吉爾年老的時候,他被邀請到一家大學的畢業禮中講話。在途中,他的車子拋錨,搶救之後趕到現場,已經很遲了。他就把講稿丟下,上台說了第一句話:「絕不放棄!(Never give up!)」停了三十秒後,再說了第二句話:「絕不、絕不放棄!(Never, never give up!)」再停三十秒,他再用很大的聲音說:「絕不、絕不、絕不放棄!(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他的英文講稿只有12個字,但卻是歷史上很偉大、很有震撼力的一篇演講。當時,全體師生站立,掌聲如雷。從此,大家都學到了「絕不放棄」。

 

在這十個晚上的奮興會中,我會講十個方面。透過這十個方面,講基督徒如何活出精彩。第一晚我講了「敬拜:第一優先」;第二晚我講了「感恩:莫忘主恩」;今晚講「堅忍:絕不放棄」。其他七個方面,我會講到:饒恕、愛、認罪、信心、差傳、門訓、終極無憾。我從敬拜開始,到終極無憾結束。對於「絕不放棄」這個主題,我從三個方面來講:

 

1. 無法逃避生命中的考驗;

 

2. 在水深火熱之中你必須堅忍;

 

3. 透過考驗,你會得到生命的冠冕。

 

二、絕不放棄

 

1. 無法逃避生命中的考驗

 

雅各書的1章12節,我們的研習本有兩個版本,和合本和新譯本。和合本是「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各書1:12)」你注意一下兩個版本有所不同,新譯本是「試煉」,而不是「試探」,說「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而且新譯本不寫「試驗」,而是「考驗」,說「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

 

我們要學習一個很明顯的功課,那就是我們的生命的確是一場又一場的考試。神一直給我們考試和考驗,包括誠信度的考驗(Integrity Check),順服的考驗(Obedience Check),信心的考驗(Faith Check),和話語的考驗(Word Check)。和合本用「試驗」,新譯本用「考驗」。原來神運用我們生命裡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來塑造我們。

 

聖經裡面有四個動詞:試煉,考驗,引誘,熬煉。這些詞出現了兩百多次。在神的計劃裡,要怎麼樣提升我們的生命呢?就是要給我們考試。考試及格,神托付你重任;考試不及格,就要補考。聖經裡面,彼得就要補考。彼得三次不認主,主耶穌就在提比哩亞海,給彼得三次機會,來宣告對主的愛。彼得就在補考裡得到一百分。

 

我們看看幾個人在神裡面的考驗。

 

A. 約瑟—誠信度考驗

 

神給約瑟誠信度的考驗。波提乏的太太引誘他,而他立志不墮入情慾的網羅。其實那個時候沒有人看到,而且這個年輕人他接受這一點點小小的引誘,他可以飛黃騰達。但他卻說:「我怎能做這大罪,得罪上帝呢?(創世記39:9)」他寧願坐牢,也要保持自己的誠信。

 

B.亞伯拉罕—順服的考驗

 

第二個考驗是神給亞伯拉罕順服的考驗。神告訴亞伯拉罕要把兒子獻為燔祭,但聖經是明明地禁止把人獻上當做祭物。這個對於亞伯拉罕來說,是不合邏輯的,但又很清楚地看到是出於上帝的,所以要怎麼解釋呢?有時候上帝吩咐你一些事情,表面上看是不合邏輯的,但卻有上帝更深的心意。我們常聽到人說「unfair(不公平)」或者「not fair(不公道)」,我們要公道,要公平,但是神就是給這個好像不合邏輯的命令下來。亞伯拉罕已經是完全地順服,已經把孩子綁在柴上,準備手起刀落。就在這千鈞一發之際,神攔住了他。所以亞伯拉罕在順服的考驗上拿了滿分。

 

C. 約伯—信心的考驗

 

神給約伯的是信心的考驗。他在一天之內失去了財富和兒女,而且全身都生了毒瘡。他的太太說:「你撇棄神吧!(約伯記2:9)」他說:「你這愚頑的夫人!(約伯記2:10)」他堅定地在怎麼樣的環境中都不離棄神。約伯在信心的考驗中及格了。

 

D. 大衛—烈火的考驗

 

而大衛,神給他烈火的考驗。掃羅認定大衛要篡奪他的王位,所以追殺大衛長達七年之久。掃羅說:「我必從千家萬戶中把他揪出來。(撒母耳記上23:23)。」不簡單啊,他出動了全國的軍隊來抓一個無名小卒。大衛很忠心,卻被人追殺。你在服侍中,你看到很多很懶散,很會「擦鞋」的人反而飛黃騰達,而你呢,卻一直停留在那裡。而大衛沒有離開神。你就意識到原來人生就是一次次的考試,每一天都是你成長的機會。

 

E.帶著眼淚歡笑

 

透過考試,你的品格成長,你的愛心成熟了,你就更依靠神了。人生有一些考試勢不可擋,有一些考試不易覺察,但是其實,神越看重你,他就給你越多的考試。在我的生命裡有很多的考試。我從二樓掉了下來;我當兵的時候,我的戰友拿著手榴彈當場爆炸而死;我做了兩次脊椎的手術;我又到非洲蠻荒之地,被巫師抓了。

 

那一次,我是偷看他們跳靈舞。我和一個警長到了利比利亞一個深山裡面。我踢到了一個桶,然後巫師就把我抓住了。糟糕了,在我的想像裡,巫師會把我綁在棍子上把我燒掉了。但是非洲不吃人的,吃人的是澳洲太平洋那些,非洲人覺得人的身體很騷。我全身發抖,但那個巫師很聰明,他說:「我不要你的頭,要7塊美金。」我很高興,立刻拿錢包出來,要給他7塊美金。但是那個警長按住我的錢包,要講價,講到3塊半,拿回了一個人頭。所以你會發現神給我生命裡這些考驗,讓我常常帶著眼淚歡笑。我最美、最光彩的日子,是在非洲,但我最痛苦的日子,也在非洲。神看重我,就給我這些考驗。

 

世界上沒有價值的東西,不需要考驗。建造屋子的沙子,用單子來挑,不用每一顆去考驗。爛銅爛鐵是用籮來裝的,買的時候是整斤整斤算的。你、我是金子,金子則不然,買賣的時候要驗貨,一分一釐都有它的價值,所以一分一釐都要試煉過。在試煉中,金子會出現兩種面貌,「試煉」和「試探」。

 

和合本說「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新譯本說「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雅各用的希臘文,中文可以翻譯為「試煉」和「試探」。但是退一步來說,在中文裡,這兩個字是很不同的。「試煉」是要考驗我們,要發掘我們品格和道德的特質。「試探」是慫恿人犯罪,迷惑人,使人墮落。好像撒旦,來「試探」我們。「試煉」沒有欺騙的成分,而「試探」有;「試煉」集中在人美善的一面,使人確知自己品格上的德行;「試探」卻針對人邪惡的一面,誘惑人在不知不覺中墮入網羅。

 

神「試煉」,撒旦「試探」。老實說,這兩樣是交織的,有時候相同,有時候同時出現,所以你不用花時間去分辨這是「試煉」還是「試探」。

 

在我來這裡講道前的三、四個月,我就有一連串的病患。我就發現這是撒旦屬靈的攻擊,讓我不能過來,讓我一直咳嗽;同時也是神的試煉,讓我謙卑下來,不能夠靠口才,不能夠靠講章。所以兩樣東西交織起來,使我們成長。你既然不能逃避生命中的考試,那就學習面對吧,學習克服吧,不要不耐煩。

 

Robert Shuller博士說了一句名言:「神呼喚我到懸崖,我就上前去了。兩腳好不容易站在懸崖邊緣,突然,神把我推下去了。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我發現我居然能夠飛起來。」很有意思!你以為你不能夠做的事,在試煉和試探當中,你居然能做得到而且得勝。所以從3月20號到今天,我上台之前會咳嗽得很厲害,講道之後就不咳嗽了。神就是這樣奇妙地塑造我的生命。

 

杏林子也有這樣的經歷,就是在病患中可以高飛。她12歲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腿不能行,肩不能舉,手不能抬,頭不能轉。她痛到成為疼痛的專家。她將疼痛分為五個級別:小痛,中痛,大痛,巨痛,狂痛。我發現越病得多,越知道什麼叫痛苦。我的脊椎骨開刀之後,常常突然間有事,師母就問你這是什麼痛,我說是大痛,還不到巨痛。杏林子說:"我用樂觀來面對明天。在這張三尺寬、六尺長的病床上,我也能為自己創一片新的天地。"

 

在六十歲生日的時候,杏林子說:「對我這個每天活得上氣不接下氣的人來說,其實每一天都是我的生日。」有人問她:「你為什麼這麼樂觀呢?」她說:「當我不樂意接受,卻不得不接受的時候,就只有忍耐到底。」她還說:「上帝和魔鬼最大的不同在於:魔鬼千方百計叫人死,上帝卻千方百計叫人活,而且活得更好、更起勁、更快樂。」她更說:「每天是我的第一天,也是我的最後一天。因為是最後一天,我就倍覺珍貴;因為是第一天,我就覺得有無限的盼望和展望。」

杏林子在病患中,聽到很多人問她:「你為什麼要忍下去啊?如果是我,我早就自殺了。」她有個好朋友,叫三毛,是台灣著名的作家。三毛對杏林子說:「如果我是你,我肯定沒有辦法活下去。」杏林子說:「主必賜我力量讓我活得很快樂。」後來三毛的丈夫因為潛水,意外而死,三毛痛不欲生,用絲襪吊頸自殺。兩個人同樣面對困難和疾病,一個說「我活不下去」,一個是「神必賜我力量,我仍然經歷平安和喜樂。」

2. 在水深火熱中你必須堅忍

 

A. 忍受是什麼

 

今晚的第二個方面,是在水深火熱中必須堅忍。新譯本說「忍受試煉是有福的(雅各書1:12)」。我們來研究「忍受」這個詞,這個詞的英文就是persevere, patient, patiently endure, remain steadfast,就是指充滿耐力、堅忍、以耐心來容忍、站穩而不退縮。天道聖經的解釋是:忍受,就是雖然面對試煉,仍然堅持對上帝的信念,是仍然相信他,不退後不動搖。蘇穎睿牧師的解釋是:忍受,不是被動,也不是無可奈何,而是一種將試煉轉化為祝福的一種耐力。

 

忍受的希臘文原文是由兩個詞合成的,「在下面」和「堅持」。這是指先有一種對神的觀念,在神的觀念底下,你就堅守初衷。為主工作的人一定要經得起批評,打擊,和挫折。哥林多前書13章4節說「愛是恆久忍耐」,後來7節又再說「凡事忍耐」。時間上是恆久忍耐,對像是對每一個人,對每一件事。

 

那麼,將上面各方面的解釋都綜合起來看,忍受是什麼呢?忍受,是積極地忍,是恆久地忍,是大事小事都忍,勇於接受苦難、艱難、損失、批評、不輕易放棄信仰,最終靠著主的恩典,將試煉和難處轉為祝福。

 

B.世上沒有"絕對安全"

 

理論講完了,實際到底該怎麼忍呢?第一,你要明白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安全」這回事。海倫凱勒(Helen Keller)說得很好:「絕對安全是假像。它不存在於自然界裡,世界上也沒有誰經歷過絕對安全這件事。」當你全力避開危險,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比不上勇敢的面對危險。生命中如果缺乏勇敢地冒險,最終就是交白卷。當神特別呼召你去宣教的時候,你發現太危險了,怎麼辦?

 

有一次,我去到金三角,去鴉片大王的村子裡去傳福音。在我們講道的時候,有一個人就好奇地到處去找鴉片,第二天他的人頭就掛在村口上。這種地方,我還要去嗎?我還要冒險嗎?結果就是我和幾個弟兄姐妹在那裡傳福音,歷史性的第一次開佈道會。我就想,這個擁有世界上70%鴉片的鴉片大王,他會不會讓他的子民來聽我的佈道會?結果呢,七點鐘聚會,六點鐘就人頭湧動。有很多擺攤的,我就去試試看,吃水曱甴,吃竹蟲,吃得飽飽的就準備講道。我想大概有200多人來,但是感謝主,我上台一看有一千多人來。

 

幾年後,滿星疊這個地方,建立了一間教會;在幾年之後,鴉片大王投降了;再幾年之後,這個地方就成為一個戒毒村。我很激動!因為為主冒險,就能夠看到轉變。如果大家想知道這個故事,可以去外面買一本書,這本書叫做《邁向全方位的人生》。裡面還有一張照片,照片的主角是我扮演的,我扮演了一個新郎。我又彈、又唱、又講。

 

你看看下面的數據,每一樣都有危險:搭汽車,20%的死亡是車禍造成的;搭飛機、搭火車、搭船,佔所有意外死亡的16%;在街道上行走,佔所有意外死亡的15%;最多是躲在家裡,17%。所以倒不如衝出去,去傳福音!

 

沒有「絕對安全」。如果你不願為主冒險的話,你永遠看不到突破。

 

C. 增強忍受能力:萬事互相效力

 

接下來,要怎麼增強我們的忍受能力呢?要認定「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世界上,你和我的所有遭遇,都是互相效力的。人和事物,不斷地配搭起來,成為很美的現象,使人得到益處。

 

你有烤過蛋糕嗎?蛋糕呢,有面粉,有雞蛋,有糖,有牛油,你分別吃,都不怎麼樣。但是你把它們合起來,烘烤了之後,就是香噴噴的蛋糕。你看很多單獨的東西,好像不成什麼氣候,但是配合起來,卻是一副很美的圖畫。

 

本仁約翰(John Bunyan)被關在監牢裡,忍受了各種委屈、孤單和隔離,他沒有事情做的時候,就思想、發展和反省,他就有很多靈感,寫出了曠世名著《天路歷程》。

 

林肯在一個很貧窮的農村出世。他八次競選失敗,兩次經商失敗了,於是他精神崩潰了。他說:「人生的路實在是崎嶇難走,又容易滑倒。我有一只腳滑了一跤,另外一只腳也站不穩。但我回過頭來告訴自己,這只不過是滑了一跤,又不是死掉而爬不起來。」這種的經歷,讓他在1860年選為美國總統。

 

羅斯福,患有小兒麻痹症,長大後,他變得很堅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裡面,大獲全勝。

 

貝多芬耳聾,但是寫了不朽的交響曲。

 

愛因斯坦,在年輕的時候,有人笑他是弱智,但他默默忍受一切,專心學習,發表了著名的相對論。

 

我們應該知道暗室之後的的蔡蘇娟姊妹吧?二十年不能見到陽光,她躺在病床上,失去健康、失去陽光,失去很多正常人應該有的享樂。她告訴我們:「不要問我為什麼會遭遇這些事,不要問為什麼這件事會臨到我。你越問越煩,應該問我能夠做什麼呢?問主啊!你把我放在這種地方,你要我為你做什麼呢?」

 

D. 批評中傷中的真理

 

第三個能夠幫助我們提升忍受能力的,就是批評和中傷雖然難受,卻使我們得益。

 

導航會的創辦人托門道生(Dawson Trotman),他時時忍受很多人的批評,很多人的中傷。他禱告說:「主啊!請你把這些批評中隱藏的中心真理告訴我吧!」回頭看,所有批評,都有幾分真理。

 

野驢,也會說出真理。巴蘭看到野驢也說出了真理。你看那些人像野驢一樣整天罵我們,但他們裡面也隱藏了幾分真實。

 

學園傳道會的創辦人白立德博士(Bill Bright),他創辦了這個機構十五年之後,機構裡面有6個主任造反,要將他趕出去,給他安了很多莫須有的罪狀。有天那些人在外面開大會,白立德躲在屋子裡面講了這番話:「主啊,我深深愛他們。我過去愛他們,現在仍然愛他們。我已經把我所有的都給了他們,完全地信任他們,他們這種行為讓我感到十分震驚。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旁邊的同工馬牧師看著他,他們就一起禱告。白立德把這個事情交在父的手中,自己完全不插手。

 

我當時非常詫異,因為換了是我,我會整個人癱瘓幾個禮拜。但是沒多久,白立德就開始照常生活,照常做他的事。結果,大會表示我們找不到什麼證據說白立德犯了什麼大錯。幾年後,六個主任一個個地離開了。所以雅各給我們的建議是:忍受,堅忍,絕不放棄。

 

小朋友忍痛的能力有限,遇到一點痛,就大哭大鬧。如果你是個屬靈的嬰孩,你不能夠面對困難,遇到小困難就驚慌失措,以為天要塌下來。相反的,一個成熟的基督徒,裡面有足夠的定力和耐力,即使在重大壓力之下,也能完成神的托付。

 

3. 試驗之後,得到生命的冠冕

 

今晚要提出第三個方面,那就是:勝過考驗之後,我們要得著生命的冠冕。雅各書說「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經過試煉之後,將會得到生命的冠冕。(雅各書1:12)」。忍受試煉之後得到生命的冠冕,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一個豐盛、有大容量、尊貴、得勝、喜樂的生命。用我的主題來說,你忍受之後,你就得到精彩的人生。

 

我們為主擺上,為主忍受,最終,神會把尊榮加給我們。

 

在這裡,我要提出一個問題:忍受,是屬靈的毅力,而不是屬血氣的固執。不要聽道之後,回去就蠢固執,什麼都不願改。那麼怎麼分辨「屬靈的毅力」或「屬血氣的固執」呢?我從動機、過程和結果來進行比較。

 

屬靈的毅力是我們要追求的。在屬靈的毅力裡,我堅持,是因為我的動機是榮神益人。但是屬血氣的固執就是堅持表現自己,榮耀自己,企圖獲得名和利。

 

過程呢?屬靈的毅力是整個過程一直在禱告,尋求神的支持和聽長者的意見。屬血氣的固執,沒有禱告,有時候不擇手段,有時候不聽長者的任何建議。

 

結果是什麼樣?有屬靈毅力的人得到的是耐心、平安、喜樂,並造就其他人。屬血氣的固執,就是他抓到了,他就固執下去,卻是沒有平安、沒有喜樂、失去耐性,朋友是一個個的離開。你說我現在越來越少朋友,會不會是你太固執了?是不是別人說什麼,你都說自己是對的呢?人家都不願浪費時間說你了。所以你回家,反省一下,你現在是屬血氣的固執呢?還是屬靈的毅力?

 

姜永佑牧師是韓國人,十八歲那年,他被足球打傷,雙目失明。他很想自殺,但是神賜給他堅定的信心,忍受一連串的事情。他說了一句名言:「上帝如今活著動工,我們所遇到的逆境,會因為所持的冠冕,而轉化為機會,而轉化為祝福。」當遇到難處的時候,你的觀點是什麼呢?是「神是愛我的」,是「神在考驗我」,你就會得到福氣。但是你的觀點是「神忘記我了」,是「神要刑罰我了」,那麼你就變得暴躁。

 

姜永佑牧師努力讀書,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個盲人牧師,現在於美國當大學教授。他的兒子看到自己爸爸失明,他說:「爸爸,我長大了要做眼科醫生。」結果真的,他兒子做了眼科博士。這就是雅各說的「經過試煉之後,必得到生命的冠冕(雅各書1:12)」。姜博士經過試煉,生命的冠冕就是他豐盛的生命,尊貴的生命,得勝的生命,喜樂的生命,精彩的生命。老布什(George H. W. Bush)說:「你(姜博士)的確成為殘障者或正常人的楷模,你的生命也激勵了無數的人。」

 

三、結語

 

弟兄姐妹,如果你面臨即將破裂的婚姻,你正想放棄你的侍奉,你的家庭,如果你和某人的關系很緊張,如果你在工作上有很大的挫折,如果神一直沒有醫好你的病,我的建議是:忍受試煉,絕不、絕不、絕不放棄。

 

神的帶領很奇妙。早上的馮牧師講耶利米,也是不放棄。有一個專家,對耶利米的生命講了兩句話,說他怎麼樣面對難處:Tell God the truth about how you feel, and tell yourself the truth about God(將你真實的感受向神傾訴,再將神的真實性向你自己講述).(Gary Mayes) 如果你遇到難處,你就學習耶利米,將你真實的感受向神傾吐,將神的真實告訴你自己。這就是我這麼多年來一直用的方法。

 

什麼叫做「將你的真實感受向神傾吐」呢?就是我寫禱告筆記,我告訴神我何等難過,何等委屈,何等苦悶,何等恐懼。你告訴人,人會厭煩的,你要去告訴上帝。上帝會在禱告裡安慰你。禱告之後你仍然跪下,不要講話,你聽神的聲音。你會發現那些閃過的意念都是從神而來的。你就把它寫下來,看看神是怎樣安慰你的。很奇妙,我遇到很多的難處,寫了一兩天的禱告筆記,我就康復起來了。

 

第二句:「將神的真實性向你自己傾吐」,就是在大敵當前的時候,你要想想神是怎麼樣的神!神是坐在基路伯之上的神,神是天下萬物的神,神是創造天地的神,這位神是怎麼樣的神,你就得到安慰了。

 

在這兩個過程中,神就賜給你力量可以面對難處。現在來看,你和我並沒有什麼分別,我們都背著很多重擔和難處。我甚至在侍奉的當中有幾次想放棄。有時候有一些領袖,有一些冤枉,我把心掏了出來,你反而把我的事倒轉來講。但是神安慰我,神的真實性向我顯明的時候,他的真實性就改變了我。


講員: 陳方牧師
傳譯: 湯鎮華先生
速記: 彭程姐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