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興旺福音

經文: 腓立比書 1:1-11

一、引言

弟兄姐妹平安!我要感謝的名單說也說不完,但其中一個我要感謝的就是我身邊的傳譯員陳黔開牧師,他的敬虔讓我敬佩。他(年事已高)每天翻譯的時候還用有燈的放大鏡來看聖經來翻譯,他的謙卑,他的服侍,他的生命是一個榜樣。
昨晚唱的詩歌《求主異象激動我》,很多弟兄姐妹來問我哪裡可以找到。你在youtube上搜索《求主異象激動我》,後面再加上「恩典城市」,就能找到了。幾年前在香港開辦一個恩典城市的特會,特會向我拿到版權在大會上播放,參加大會的人都是內地的傳道人,當晚用這首歌呼召,弟兄姐妹一個一個湧到台前。
今晚的主題是「興旺福音」。從18到20世紀,歐洲、美洲、太平洋洲稱為基督教世界。現在這些西方的教會已經沒落了。西方的國家如荷蘭、冰島、西班牙、葡萄牙、加拿大、阿根廷、丹麥、巴西、法國、美國等都施行同性婚姻合法化。 2003年,美國聖公會按立同性戀的主教。 2012年,同性戀的人可以成為平信徒領袖,可以按立為牧師。在歐洲,曾經是宗教改革大本營的荷蘭,現在叫做妓女之都。 1962年的美國,公立學校禁止公開禱告;1963年,公立學校讀聖經也成為違法。美國福音派基督徒在1900年佔人口的42.2%,今天只有少於14%。美國每年增加4千教會,好像很興旺;但同時,每年有7千禮拜堂關門。 2010年的統計,在澳洲,在18-30歲這群青年中間,只有24%自認為是基督徒。去年11月,英國的聖公會做了一個主禱文的視頻,是不同階級的人朗誦主禱文,準備在全國的電影院在播放電影前播放。這一計劃受到戲院禁止。英國的教會人士及政府人士很氣憤,認為連主禱文都被禁止,這個國家實在是沒落。看看,西方的教會起落才2百年的時間,很令人心寒。
在港九培靈研經大會最後兩個晚上,我想對普世華人教會做一個溫馨提示:我們必須不斷在恩典中成長,同時推動差傳和門訓,否則神也會把我們的燈臺挪去。我們投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不是為了福音,我們進天國的時候,這些投資都會化為烏有,成為外邦人的笑柄。
我們十個晚上奮興會的總題是:《活出頁頁精彩人生》。我們講過敬拜、感恩、堅忍、饒恕、愛、認罪、求主鍳察、信心、宣教,今晚講差傳和門訓,最後一天講終極無憾finish well。在腓立比書看到差傳、門訓一起講,如果只講其中一個部分,就是忽略了大使命的兩個方面。所以我講兩個方面:
1. 堅固差傳的支柱(腓立比書1:3-7)
2. 提升生命的層次(腓立比書1:9-11)

二.堅固差傳的支柱

腓立比書1:3-7
3 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5 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6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保羅開宗明義的講,我一提到腓立比教會就感謝神。想像一下,如果你的主任牧師離開了,是一想到你的教會就好開心,還是一想到就感嘆今非昔比。所以看見腓立比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教會。我用5個版本來讀腓立比書1:5下半節:
新譯本:在福音的事工上有份。
新普及譯本:是我傳福音的伙伴。
ASV:your fellowship in furtherrance of the gosple.
和合本: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Message:beliving and proclaiming God's message.
很奇妙,5個版本,前面3個版本帶出一個意思: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福音的伙伴;後面2個版本帶出另一個意思:腓立比教會本身就是傳福音的教會。兩個意思合起來,就是神給我們一個完整的教導。

A.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福音的伙伴。
前面3個版本帶出的意思是:腓立比教會是保羅的福音夥伴。腓立比教會通過實際的行動來幫助保羅傳福音,透過金錢奉獻、禱告、關懷,即:to give(金錢), to pray(禱告),to care for(關懷)。這是三大支柱。

第一支柱:to give (獻金)
保羅的宣教經費主要來自於腓立比教會的差傳奉獻(腓立比書4:15-16)。這個教會不是一次的奉獻,而是恆常支持保羅的宣教。如果沒有腓立比教會的支持,就沒有保羅的短宣和書信。所以我們看到用金錢支持宣教是一個重要的支柱。
鐘瑪麗姐妹,美國人,做家庭女傭長達20年,她沒有什麼錢。她死後人們看到她的賬簿,左邊是收入,右邊是支出。右邊的支出有:為印度福音事工奉獻$50,為內地會奉獻$50...看到賬戶還有一欄是左邊收入遺產$300,這筆錢等於現在的3萬美金,然後右邊就是為蘇丹宣教奉獻$300。如果你或我,突然間收到這樣大的一筆遺產,我們怎麼用?我們去旅遊,去大吃大喝,買名表、名衣。鐘瑪麗毫不猶豫奉獻給差傳。這$300開始了SIM國際宣教機構,我也曾經是SIM的宣教士,這個機構現在有1600個宣教士,在50個國家。

第二支柱:to pray(獻禱)
腓立比書1: 19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保羅說我雖然在監牢裡面,但是你們弟兄姐妹為我在外面禱告,我一定得到釋放。禱告和差傳不可分割。 2015年10月,一位伊斯蘭國戰士,原本很享受砍基督徒的腦袋。但他做夢夢到一個白衣人出現,這個白衣人就是耶穌,耶穌對他說:你正在謀殺我的百姓。他整個月都有這樣的夢境,自己對砍人頭越來越噁心。有一次他又揮刀砍一個基督徒的頭,這個基督徒對他說:你砍了我的頭後,拿我的聖經回去讀,好嗎?他揮刀一砍,那個基督徒人頭落地,但是他真的拿聖經回去認真的讀。他現在已經成為基督徒接受門訓。
上世紀90年代,有一個回教徒領袖在夢裡夢到KS412,整個夢裡都是。他到處問回教徒朋友,沒人能解釋,有回教徒朋友建議他去問問基督徒。他就寫信問基督徒這個KS412是什麼,一個基督徒傳道人回覆他說:在我們國家,KS就是使徒行傳,KS412就是使徒行傳4:12節。他一打開聖經的使徒行傳4:12節,讀到:除他以外,別無拯救。
這兩個人,一個是伊斯蘭國戰士,一個是做夢的回教徒,他們怎麼信耶穌呢?全是禱告的功效。

第三支柱:to care for (關懷)
腓立比教會差以巴弗提去監獄探訪保羅,慰問他,鼓勵他。聖經記載以巴弗提:「幾乎至死......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腓2:25-30),他這樣地去幫助保羅。那個時候,教會派以巴弗提去保羅那裡要翻山越嶺,坐很久的船,到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才能找到保羅。
我自己很感恩,在我開了2次腰椎手術之後,我就不能提任何行李。所以國外請我去講道,我都很大躊躇。有一次SIM的總主任親自跟我說:我幫你拎行李。現在神興起一位朱弟兄,每一次替我拎行李。這10天,這位朱弟兄一直幫助我,使我沒有後顧之憂。這就是to care for。
1989年我和太太去尼日利亞宣教,我們住在Jos(喬司),我們是整個地方唯一的華人。在路上遇到非洲人都用李小龍的功夫姿勢對著我,他們以為每一個中國人都會功夫。其實我真是不會功夫。他們問我為什麼不出招,我說我們中國人很厲害,一出手就把你推得好遠。在哪個時候,找不到華人,很淒涼,在這回教國家,也找不到豬肉吃。有一次他們歡送我,要做一些正宗的中國餐歡送我們。我們兩夫婦看看有什麼正宗的中國菜:有春卷。我對做飯的師傅說,中國菜很豐富,不是單單春卷。尼日利亞看不到中文報紙和書,教會一位姐妹郵寄給我太太一本尤今寫的中文書。還有一位姐妹定期郵寄中文的報紙給我們。我們覺得非常開心溫馨。在那裡,我們最希望收到新加坡來信的關懷,有時候四天才收到一封,我太太就哭,有時候一天收到四封信,她哭得更厲害。我問她為什麼收信不收信都要哭,她說:第一場哭因為孤獨自憐,第二場哭因為被關心。宣教士就是哭來哭去。
你有沒有聯繫宣教士呢?用信、電郵、WeChat、WhatsApp等。但是要提醒你用暗語。釣魚是什麼?是個人佈道。網魚是什麼?佈道會。外交貿易是什麼?差傳部。總裁是什麼?上帝。表哥是誰?回教。游水是什麼?浸禮。所以在信裡面,用這些暗語。我們應該多關懷宣教士,而且是有智慧的關懷。我們在非洲很沮喪。有一次來了兩個中國人,我們素未謀面,卻毫不疲倦地聊了幾個鐘頭。那天晚上睡得非常甜。第二天起來從新得力。因為分享的喜樂,是雙倍的喜樂。分擔的憂傷,是減半的憂慮。感謝主,雖然以巴弗提沒有去傳福音,卻一直陪在保羅身邊。好像幫助我的朱弟兄,雖然他沒有上台講,卻在我的事奉上有份。

B. 腓立比教會本身就是傳福音的教會。
後面2個版本帶出的意思:腓立比教會本身就是傳福音的教會。因為這個教會興旺福音,相信並且傳揚福音(believing and procaliming)。因為to give(金錢), to pray(禱告),to care for(關懷),這三個還不夠,還要有to go (獻身)。腓立比教會的信徒就是傳福音的使者。賣紫色布的呂底亞就是腓立比教會的第一個基督徒,她信主後帶領全家信主。第二位是獄卒長,他帶領全家和部分犯人信主。如果你教會的差傳只停留在to give(金錢),to pray(禱告),to care for(關懷),這樣還不夠,還要有to go (獻身)。你給的錢,禱告和關懷都不能取代你自己。神要問你:你自己如何親自參與?我所事奉的教會懷恩堂,開始差傳工作時,只有姐妹獻身,我禱告一年半求主興起弟兄獻身,後來神對我說:找到那弟兄了,那弟兄就是你。原來在禱告中,神親自告訴我:你就是那個人!
我們早堂的講員馮浩鎏醫生,他是澳洲留學,內外科的專科醫生。馮師母是英國留學的婦科醫生。他們放棄高薪職位,到一個偏遠國家宣教7年。這個國家男女不能拉手,但是男和男,警察和警察可以拉手。在那裡,馮醫生不太敢拉太太的手。有一次一輛車衝過來,他就抓住太太的手保護太太,車上的人就嗚嗚的笑他,他就趕忙鬆開了太太的手。馮師母悶悶不樂,以為自己的丈夫不敢拖住自己的手,晚上回來就不說話。他感覺到太太的情緒,就拖住太太的手從廚房到客廳,再從客廳到廚房,走了好幾個圈,告訴太太:我愛你。馮師母(馮鄭珍妮)寫了一本小書,裡面這段話非常寶貴:人一生的路只可以走一次,自從信耶穌之後,我曉得上帝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一個計劃。若我行完了這一生的路,發現自己遠離了上帝的計劃,那麼生命中的多少成就,都變得毫無意義了。他們的同事、同學,現在退休都有錢到可以買遊艇。但是他們現在仍然非常儉樸,車都沒有,卻走在神的旨意裡。如果他們一生很有錢,卻走在神的計劃之外,神看來仍然是虛空的。
上世紀80年代,一位美國電視主播到非洲埃塞俄比亞採訪受飢荒的孩子們,孩子們很瘦,但是肚子很大,肚子裡面都是蟲子。他把拍的片子帶回美國,有人問他這一行程最大的感受是什麼,他說:毫無疑問,看到當地小孩子死亡的淒涼情景,聽到母親們哀哭的聲音,使我感到悲痛,但是使我的心受到最深的創傷的事,就是當地一位官員說:你來這裡做什麼?為什麼不讓他們都死光?因為報導了之後,美國社會捐錢,這些小孩子就有救了。
我們會說這官員太沒有人性。可是想深一層,你和我同這個官員有幾分相似。目前全世界有73億人,有9805個群體已經聽過福音,但是還有6659個群體沒有聽過福音。有30億是未得的群體,如果我們不為福音獻金︴獻禱、關懷、獻身,這30億人會死光。我們不奉獻的心,其實在說:為什麼不讓這30億人死光?我們就是名副其實的埃塞俄比亞官員。

三.提升生命的層次

腓立比書1:9-11
9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 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 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提升生命的層次需要門訓。楊牧谷說:多少讓我們呱呱叫的人生現象,都是因為我們自己的生命層次太低。低得與垃圾山同水平。你看過菲律賓的垃圾山嗎?看上去好像很高的山,其實是垃圾堆成的。我們以為自己很高層次,自以為可以到處批評,其實我們自己的生命是垃圾。等到我們的生命層次被提升了,我們看到和領受的就不一樣了。保羅在這裡希望腓立比教會有3方面的提升:

A.提升愛心.
美國有一個教會叫做「主快來基督教會」。這個教會的標語是:在受傷的世界中,做一個滿有愛心的教會。這個世界是自私自利的,我們幾乎找不到真正的朋友。但是這個教會要製造一個滿有愛心的教會,回到教會,讓你的傷口得到包紮,可以互相擁抱,放膽地說出內心的不安。希望你的教會成為一個滿有愛心的教會。
衛斯理約翰的教會成立一個holy club (聖潔團契),這個團契以愛彼此守望。凡要加入這個團契,就要誠實回答21個問題,我分享其中的4個請你一起思考:
1. 你是否有任何罪,無論是內在或外在,主導了你的生活?
2. 你是否允許弟兄姐妹坦白,清楚指出你的所有過錯?
3. 你是否希望透過坦誠,使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親密無比?
4. 你是否敢於讓我們觸及你的痛處,單刀直入,探索你內心的深處?
你來到禮拜堂,很多人彼此很快樂的打招呼,但是他們其實內心很多痛苦,需要你真正的關心。你問他們,他們說沒事沒事。但是最深處,他們在流淚。如果你的教會不能正視這些問題,恐怕你的教會就成了一個假社團。什麼是假社團呢?假社團的成員見面時說些言不由衷的話,他們扯一些小謊言,只求人人高興,沒有人會受到傷害。大家裝作很快樂,也不願意指出犯錯的人,自己受了傷也裝作若無其事。求主幫助我們,你回去就做一個敢於坦誠敞開的人,也能夠接受那些敢於敞開自己傷口的人。

B.提升辨析力。
保羅在腓立比書叫我們提升辨析力,recognizing the highest and the best(AMP)。我們常常重視小事,忘記大事。看到低層的事,忘記高層的事。英國有一首童謠:pussy cat,where have you been?(波斯貓,你上哪裡去?)。歌詞如下:
波斯貓,你上哪裡去?
我去倫敦拜訪皇后。
波斯貓,你去幹什麼?
我在椅子下面嚇老鼠。
波斯貓去到倫敦應該看宏偉的建築,去覲見皇后,但是這波斯貓卻去了倫敦在椅子下面嚇唬老鼠。好像輕重不分。今天我提醒弟兄姐妹要分辨輕重。我列出5組小事和更高層次、更重要的事的對比,請你自我檢視:

小事     更高層次、更重要的事 
只有短暫果效的事;    存到永恆果效的事;
滿足一己肚腹之欲;     投資在他人生命中;
維護個人名聲;    促成教會成長;
我會得到什麼好處;    我怎樣幫助別人;
表面寒暄;    教會裡積極造就門徒。
2011年中國安徽一個高中生叫小鄭,他買了一個ipad2,還要買iPhone,但是沒有錢。他上網看到一個黑市賣腎的中介廣告,賣一個腎,可以得到2萬。他瞞著爸爸媽媽,去醫院做了全面檢查,4月底摘除一個腎得到2萬人民幣,一回家媽媽就看到破綻,因為他拿著ipad和iPhone,媽媽問他錢從哪裡來,再掀開他的衣服看到他身上的刀痕,驚訝他賣了一個腎。這就是本末倒置。有人畫了一個漫畫,一個天平,一邊是iPhone,一邊是腎。小鄭認為iPhone比腎重要。後來醫生診斷小鄭是三級傷殘,很快就會死。
沒有辨識力,不懂輕重。我嚴厲地告訴弟兄姐妹,不要再追求短暫的東西,要追求永恆的事物。用錢買電腦重要,還是把錢奉獻到差傳重要?用錢飲茶吃大餐重要,還是用來支持教會建堂?

C.提升品格。
無可指責的品格。腓立比教會應該提升品格。不管一個人多麼聰明耀眼,只要是不誠實,缺乏道義和勇氣,下屬與同僚就永不會相信你(Lawton Collins)。你認為自己很聰明,但是不誠實,下面的員工就不信你。美國第38任總統福特形容第37任總統尼克遜:他這個人思想敏銳,分析能力高,敢於行動。但許多人都有一些隱藏的瑕疵和品格的缺失,對尼克遜來說,他的瑕疵就是自視過高,他是一個極度驕傲的人。結果尼克遜就是自己過度驕傲,因水門事件垮台。
教會有一些執事、長老非常驕傲,甚至可以隻手遮天,覺得自己不會犯錯。你可能是領袖,如果你越來越驕傲,遲早神要把你從高位拉下了。

四.結束。

我用海波斯的一些提問來做今晚聚會的結束。
1. 你曾誇張事實嗎?敘述一件事,再加點鹽,加點醋嗎?你喜歡吹噓好朋友的成就嗎?
2. 你曾淡化事實嗎?做錯事,找一個不嚴重的罪認了就算了?言而無信的重罪卻不肯承認?面對嚴峻的局面,輕描淡寫說「沒有這樣糟糕啦」?
3. 你是否歪曲事實,使某個人看上去像大笨蛋,大壞蛋?
4. 你是否對別人的言行斷章取義?而使那個人顯得心狠手辣,奇笨無比?
5. 你是否曾陷入困境,卻扯個彌天大謊來推脫?
這5個問題請你誠實回答,我懷疑我們都犯了其中的一些。我們的品格有了問題。海波斯列出這5條後,做了一個禱告:從今以後,我定意在神的幫助下,在餘生當中,不論出於任何狀況,永遠只說實話,再不說半邊實話,再不誇大其詞,再不歪曲事實,再不說謊。
請大家一起跟我做這個禱告:從今以後,我定意在神的幫助下,在餘生當中,不論出於任何狀況,永遠只說實話,再不說半邊實話(half truth),再不誇大其詞,再不歪曲事實,再不說謊。
今晚我將差傳和門訓一起講。很多教會注重門訓,沒有差傳;很多教會注重差傳,沒有深度門訓的計劃。願我們能夠遵行神完整的信息:門訓及差傳。
我現在要呼召有以下決志的人:
1. 決志信主:接受福音,信耶穌。
2. 悔改更新:悔改對福音、宣教、靈魂的漠不關心,悔改我們品格的偏差。
3. 帶職宣教: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工,在自己的職場上向人傳福音。在職位上to give(金錢),to pray(禱告),to care for(關懷)。
4. 奉獻作全職傳道或宣教工作:對主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我呼召有以上決志的人,在神面前立志。


講員: 陳方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王璐姐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