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終極無憾

經文: 歷代志下 14:2-5, 16:2-10; 哥林多後書 11:23-29

一、引言

弟兄姐妹平安!我一天三次和陳師母彈琴:7:30am, 15:30pm, 21:45pm。今天早上打給陳師母,發現我完全失聲。於是去看醫生,醫生說我的聲帶腫了,但沒有甚麼大影響。之後陳師母不斷給我短信問我能不能上台,我說我不能,但是上帝可以。
今晚的題目終極無憾。有一個暢銷書作家名字叫哈利(Alex Haley),他的辦公室掛著好大一副圖畫,是一隻烏龜在一個高高的木樁上。照常理看,烏龜笨手笨腳,不可能自己爬上去,肯定是有人把他放上去。哈利說,每次看到這幅圖畫,就記得這段話:假如你看到烏龜在樁上,你一定知道是有人把牠放在那裡。所以每次我想誇口自己地位多麼高,就提醒自己看看這個烏龜是怎樣爬上這個木樁。弟兄姐妹要記得,你今天的學問、恩賜、學位成就、健康智慧、美滿的家庭,全是神的恩典。你不能用這些誇口,今後20-30年都不能。就算你做了總裁或主任牧師,請記得我今晚送你的這只烏龜,要提醒你能夠到這個地位都是神的恩典。
 
今晚的題目是「終極無憾」。每天我們應該有兩個禱告:

1.求主賜我謙卑受教的心;
2.求主賜我為主焚燒的生命;

二.每天的禱告:求主賜我謙卑受教的心

A. 謙卑受教
當我讀到猶大和以色列國興衰的歷史時,我領會一個千古不變的道理,所有先盛後衰的領袖都犯了同樣的毛病:到了後期,失去謙卑受教的心!把勸告當做廢話,生命就下滑!
亞撒王生命前35年,是名副其實熱心愛主的領袖,生命充滿光彩,聖潔依靠主,愛人謙卑不妥協,聽取意見。可是在末後6年,生命變質了,只靠人不靠神,缺乏了愛主愛人的心,向罪低頭,不聽取任何意見。怎樣說?當北國以色列要攻佔南國的時候,他不像以前向神禱告,狂妄自大,用小聰明處理難題,不再禱告求問神,竟然把聖殿和皇宮的寶物送給大馬瑟王,請求他幫助擊敗北國。當先知質問他時,他惱羞成怒,把先知哈拿尼關進監牢,誰和他意見不同,就一概關進監牢。要甚麼就做甚麼,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利更要人絕對腐敗。亞薩當時有絕對的權利,但是神將權力賜給領袖,不是要領袖謀求個人利益的,而是服侍人。我們第一個晚上講到烏西亞王前40年愛主,後12年離開主。今晚的亞撒王前35年愛主,後6年離開主。他們兩個有相同之處,就是變成了「過期人」。過期的牛奶或是回鍋肉都不能再吃了,令人反胃。亞薩:晚節不保,一生空跑。耶穌講到這樣的人時,例如講猶大時說「這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如果有一天我們見到主說:你不生在世上倒好。這是非常淒涼的。
我講一個故事,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敬請原諒。一對神學生夫婦剛剛畢業,在神面前全心全意求神。他們要結婚,無法負擔婚禮的支出,買的房子也是很簡陋,沒有電視、冰箱,吃穿簡譜。但在主裡面有深深的平安喜樂。那時候的禱告是:主啊,我們夫婦需要你,願你的旨意成在我們身上。求你幫助我們,我們知道一切美事都來自你。神聽他們禱告,賜福給他們,給他們許多恩典、恩賜、才華。慢慢這對夫婦的眼目離開了施恩的主,被這些禮物佔據。教會增長到1000人,很快謙卑受教的心失掉了。他們那個時候只有自己,忘記了當年主給的感動和美。更可怕的是,許多人成為領袖後有了當之無愧的心態,就是認為自己很特別。例如:我是主任牧師,我是總裁,我是爸爸,我超越家裡一切規律,我應該受到特別對待,不需要忍受別人所受到的艱辛。這不是我們很多事奉很久的領袖會說的話嗎?我現在這樣有成就,何不放鬆自己,不是應得的嗎?這是自大狂傲的態度,看自己的特權超過自己的責任。
亞撒把先知哈拿尼關到監牢,他拒絕聽所有人的勸告,最後自取滅亡。若在高海拔的地方停留久了,人體會有兩個反應:聽覺遲鈍及視力模糊。這句話說得真好,在高位的領袖,聽覺遲鈍,聽不到別人的意見,視力模糊,看不到自己前景的危險及該改善的地方。
今晚我們痛心疾首,求神給我們永遠謙卑受教的心。我們今天只講3個王,如果你想了解10個王的故事,請看我的書《與君對話》。我們再來看看大衛。大衛和神的關係很密切,大衛見的世面比我們多,一不留神也犯了大罪。魔鬼常在我們不注意的時候將我們擊倒,魔鬼從來不用睡覺,不徇情面。即使靈命在高峰,他都還要試探你,你我千萬不要輕敵啊!以為自己到了一個地步,以為自己安全妥當,跟主多年,在主的話語裡有根基也算是堅固,又曾經蒼海,有甚麼世面沒見過,有甚麼能引動我離開主呢?在座未信主的朋友,要知道,你永遠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對抗罪惡、抵擋魔鬼,因為你乏力、有罪惡感、羞恥感,除了神,沒有辦法對付你內心的罪惡。情慾來勢洶洶,內心貪得無厭,自以為剛強的人都會跌倒。不要以身試法。

B. 不找藉口
想想大衛有甚麼藉口犯罪呢?他犯了姦淫罪,搶奪人的妻子,我猜他有四大理由:
1. 我是王帝,我有最高的權柄,我看中誰家的婦女,我當然有權迎娶。(我有權柄做事,別人不該干涉。這都是我們常常會有的情況。)
2. 其實我身邊的大臣,都知道我和拔士巴的秘密,他們沒有指出我有錯,約亞還支持我的行動。(好朋友都支持我,有甚麼罪?)
3. 我曾聲聲相勸烏利亞回家和太太共度良宵,這樣人就能以為我和他太太的孩子是他的,可是烏利亞太固執,不接受我的好意,他逼我殺他。(他先錯,我後錯,我不過是以牙還牙。)
4. 拔示巴心甘情願嫁給我,我怎麼算是搶奪人妻呢?(你情我願,為何咬定說我犯了大罪呢?)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們旁觀者一看就看出破綻。這四個理由其實完全沒有真理的成分。我們要正視這些不成理由的理由,其實都是自欺欺人。你有沒有甚麼罪在自欺欺人,你要醒過來!有沒有一個拿單,他敢向你說實話,帶著眼淚勸告你,經常勸告你要清醒,責備你、督促你。願你我有這樣的心願:我希望在我生命中,有一個人愛我到一個地步,因為怕我跌倒,而不怕冒犯我。這是何等偉大的情操,允許有人常常罵我、提醒我。有些領袖身邊沒有這樣的人,就一直下滑。大衛和亞薩不同,拿單勸告大衛後,大衛立刻悔改。

C. 罪不再犯
我每天靈修會寫靈修筆記和禱告日記。如果我昨天做了錯事,我就寫在聖經邊上:永不再犯!弟兄姐妹,你沒有看到我們常常重複犯同樣的罪?我與你分享《五小章迷你自傳》:
第一天:我沿著街往下走,人行道有一個深洞;我掉下去了,我迷路了,非常無助。但那不是我的錯,我廢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出路出來。這是我們生命的第一個光景:這是不慎失腳。
第二天:我沿著街往下走,人行道有一個深洞;我裝作看不到,哎呦,我又掉下去了。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會掉到同樣的洞裡,這不是我的錯。我花了好大功夫才出來。這是明知故犯。
第三天:我沿著同樣的街往下走,人行道有一個深洞,這個洞還在;我看到這個洞在那裡,結果還是掉下去。這已經成為習慣,我張開眼睛,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這是我的錯。但是我很快找到出路。這是習以為常。
第四天:我沿著同樣的街往下走,人行道有一個深洞,那個洞還在。我繞著邊走。不要故意以身試法。這是迴避試探。
第五天:我要完全得勝!如何完全得勝?換一條街走。
這給我很大提醒。我們犯罪就是這樣重演。只要我們靠主恩典迴避脫離,我們才有出路。

三.每天的禱告:求主賜我為主焚燒的生命

A. 為主焚燒
這十天的講題,最後一天的講道是精彩人生的高峰:為主焚燒的生命。保羅是歷代最偉大的宣教士,他生命就是為主焚燒和奔跑,是終極無憾。他的足跡走遍了當時的未得之民,晚年還去到羅馬甚至西班牙,他被鞭打5次,被棍打3次,被石頭打1次,船壞3次,遇到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他的感受是: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原來這個最偉大的宣教士,在他奔放的生命裡仍然有軟弱和焦急,但自己卻知難而進!
換做是我,看到前面道路都是荊棘,我不會像保羅這樣往前直行。我們會說,走開啦,避開啦。我們被審問會怎樣呢?不要反駁,乖乖的,審判官就會輕判。但當亞基帕王審問保羅時,保羅竟然站起來向王傳福音。保羅「火熱」「興奮」「焦急」「狂喜」。你問問自己,有沒有這四樣東西?恐怕我們的生命是「交差」「應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這是霧氣沉沉的生命。
亨利馬廷到印度時說:主啊,我願意為你焚燒淨盡。他到了一個印度教的廟,看到善男信女虔誠敬拜偶像,叩頭到流血,他說:這景像在我心裡引起驚懼,如果我能開口向他們說印度話傳福音,縱使喪失生命,也在所不計。每年七月份新加坡好多人燒香,說鬼會從地裡冒出來。我一直在路上走,一邊哭。誰能告訴他們真神是誰呢?你看到香港這樣的情形會不會流淚呢?
每天有144384人死亡,其中35164人沒有福音永遠滅亡。我在想,如果全世界基督徒勾結起來,我們向神請假一天,一天不傳福音,就是一起把3萬多人一起推進地獄裡面。全世界有41萬宣教士,這是很少的,但有21億基督徒,換句話說只有0.02%的基督徒回應呼召做宣教士,1萬人中,只有2個人決志做宣教士。聽到這些數字我非常難過。宣明會的主席Bob Pierce禱告說:願使神的心破碎的事情,也來破碎我的心。願我們共同有這樣的禱告。神看到香港心而破碎,神看到我們的父母沒有聽到福音心而破碎,願使神心破碎的事情也破碎我們的心。

B. 為主犧牲
耶穌說:凡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的,不能做我的門徒(路加福音12:27)。你和我早決定一生跟從主,這條十字架的路就是眾叛親離的路,充滿艱苦的路。我到緬甸神學院看到一副對聯:
上聯:好高騖遠,請走別路;
下聯:貪名愛利,莫入此門。
我希望今天的傳道、牧師在講台上多講為主焚燒、犧牲、擺上。我們要經歷破碎,神才能用我們。
1989年我和太太到非洲尼日利亞宣教。那個地方號稱白人(白人宣教士)的墳墓,還好不是黃人的墳墓。我們去這稱為「白人墳墓」的地方的墳場看看。去墳場這條路很難走,但是我的太太對地理很通,她一路指示我們到了墳場。這個墳場看上去很讓我激動,全都是埋葬在那裡的白人,剛出生的孩子也死在非洲。這些父母在這裡宣教,自己的孩子都犧牲了。在這裡,每年11月,尼日爾的撒哈拉沙漠把沙子吹到西非,這風沙非常厲害,我們夫婦要包住臉,只留下眼睛。風吹來時,整個大地都鋪上黃色的沙,風過了,兩個人對看,彼此全身都是沙,眼角留下沙土形成的皺紋。一次風沙來,早上來,晚上能死200人。但是很多宣教士願意去。 1830年,美國派了79名白人宣教士到這來,一年死了44人。 1833年郭修(Cox)到西非宣教,他是波士頓衛里大學教書,他去西非被學生及全家反對。學生說你要去西非,先定好棺材,很多人說他癲狂。郭修說:如果我死在非洲,請把我的屍體運回美國,為我寫上墓誌銘:縱使有千名宣教士喪失,也不放棄非洲。他去非洲,4個月就死了。葛培理博士說了一句很有力的話:耶穌不是呼召我們一同去野餐,而是呼召我們奔跑十字架的路;不是叫我們嬉戲作樂,而是叫我們奮勇征戰;不是要我們去郊遊,乃是要我們殉道。

C. 終極無憾
王志勳牧師讓我們看前半生和後半生。粗略算,前半生是40歲前;後半生是40歲之後。那麼前半生、後半生有這樣的對比:
前半生:撒種;確定身份(我是誰?);事業方向(做事);征服世界(成就);建立關係;朝陽觀點(我未來的機會?);重視別人和自己怎樣看我;
後半生:收成;尋找平衡(整全嗎?);生命方向(做人);勝過自己(成熟);饒恕人己;
夕陽觀點(我還剩多少年?);重視上帝怎樣看我;
我今年66歲,如果神給我70年的壽命,我還有4年的命;如果給我80年的壽命,我還有14年的命。我算算看,誰能繼承我的負擔推動差傳呢?這是夕陽觀點。約翰牧師參加John Maxwell的領袖培訓,休息的時候拿著自己的聖經去跟John Maxwell交談說:我21歲第一次收到講道的邀請,非常激動。我翻翻自己的日曆,日曆都是空的,因為之前沒有人請我。當我奔跑到岳父面前高興地分享這個邀請,岳父冷靜地說:每10個傳道人中,只有1個,到65歲仍然持守崗位。當天我就在聖經寫下當初跟我一起進神學院的25個同學的名字,當時我21歲,今天我65歲。很遺憾,當時25個人,有20個已經轉行。
我的老師Robert說,人的結局有幾種:

1. 晚節不保finish poorly: 越來越糟,遠遠離開主;
2. 一生平庸finish so-so: 人生收場得馬馬虎虎;
3. 終極無憾finish well:圓滿,一生事主!
約翰決定終極無憾,一生事主。你願意哪個人生結局呢?你要專注跟從主,不再迷迷糊糊,專注跟隨主!

四.結束

我現在要呼召有以下決志的人:
1. 決志信主:你自己乏力、罪疚、羞恥,但是主能給你力量勝過罪;我呼召你接受福音,信耶穌。
2. 悔改更新:可能你像大衛有很多藉口說自己無罪,但是你自欺欺人。我呼召你悔改自己的罪。
3. 帶職宣教:願意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工,在自己的職場上好好把握機會向人傳福音,在職場有美的見證。
4. 奉獻作全職傳道或宣教工作:特別到我這個年齡,我自己跟隨主,不斷經歷神蹟。當你把自己交給主,你會經歷神蹟連連。
我呼召有以上決志的人,在神面前立志。
禱告:主,感謝你讓孩子講完最後一堂。求主讓我們終極無憾,而不是走到一半遠遠離開主!讓我們每一天禱告求你賜謙卑受教的心,賜焚燒奔放的生命!奉耶穌名求!阿們!
 


講員: 陳方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王璐姐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