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潔的神、影響世界的福音!

經文: 羅馬書 12:1-13:14

引言
 

九十年代,東西德仍未統一的時候,我曾到過東柏林,參觀過當地著名的大學。在大學大堂一條大樓梯上面的大牆壁上,刻了共產主義之父馬克思的名句:「哲學家只是從不同角度理解這個世界,但是最重要,乃是要改變世界。」在大學當眼地方刻上這句,用意可能是提醒大學生,做學問的目的,最終要改變世界。千古以來,很多有理想的人士,都想影響及改變世界。在香港,我們發現很多令人擔憂的潮流,例如:青少年濫藥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援交少女的問題令人擔憂,書展充滿少女模特兒……我們真的很想改變社會風氣,我們更想改變這個敗壞的世界。

有一次閱讀一篇文章,讀到一句,很有意思,作者說:「人人都想改變這個世界,但是在哪裡,在哪裡會有人想到改變自己?」(「We have real difficulty herebecause everyone thinks of changing the world, but where, oh where, are those whothink of changing themselves? Forster, Christianity Today, June 2009, p.31)真正影響及改變世界的,只有這位偉大的神。神改變這世界的方法,是透過先改變一群屬於祂的人,以致他們能影響這個世界。神的確要改變這個世界,因為這世界離開祂越來越遠,而只有親近神,被神改變的人,才能被神使用,能夠真正影響這個世界。

18 章已經清楚解釋福音的內容,911 章又指出了福音在神的歷史計劃中的成就過程,由 12 章開始,至 15 章,保羅進入談論在生活中如何實踐這個偉大福音。

保羅在 12 章開始,也用這幅圖畫介紹基督徒。所有信徒,都是祭司。12:1 說「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事奉」(latreian)一字,可譯作「敬拜」,是指祭司在會幕或聖殿中服事神的工作。信徒都如同祭司服事神。

神喜悅我們如何服事祂?神喜悅我們:

 

1. 獻上自己為祭神喜悅我們把自己獻上給祂,成為一個祭,意思是很豐富:


1.1. 專一為神的祭

這裡的圖畫,是利未記所描述的祭的圖畫。

祭,就是燒給神的。獻祭,只有一個對象,就是神。祭,只有一個用途,是滿足神。

祭,主要不是為了人,祭,主要是為神的。

保羅鼓勵我們獻上自己為祭,就是指從今以後,我們整個人生態度,只是為討神喜悅。我們人生的目標,只是為追求神、服事神。

我們當這樣把自己獻上,即是說我們立志不再以別的人事物成為我們的中心,而單單以神為中心。這樣,我們必須從以前的生活作 180 度的轉變。

以前,可能我們以錢為中心,整個人生方向由錢決定:升學選科,選將來能賺錢的學科;找工作,找一份高薪有錢途的工作;識朋友,結識有錢的朋友等。即使我們不是以錢中心,我們以前都是以自己為中心,整個人生方向是滿足自己:工作,為了發揮自己的才華,得到別人的尊重;結婚,為了消除孤單感;生兒育女,是為了想自己開心;買大屋,是為了自己的慾望等。當我們獻上自己為祭,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滿足神。

 

1.2. 全獻的燔祭

保羅這裡所形容的,配合利未記的燔祭。

燔祭的祭牲,殺了以後,整只祭牲就燒在祭壇上。其他的祭,脂油燒在祭壇上後,肉就可以由祭司,或者獻祭的人吃的。獻燔祭卻不同,獻祭的人和祭司都不能吃,燔祭是全部燒上。換句話說,我們應該把自己完全獻上,沒有保留,沒有一點為自己。例如:當我們參與聖工事奉,我們只應為神而作,不能夠大部分為神,小部分為自己。一個人如果又想榮耀神,又想自己有少許的榮耀,那麼,他所獻的,就不是一個燔祭,亦不是神所喜悅的。燔祭是不可以有一點點為自己、或有一點點的私心。

 

 

1.3 不斷燃燒的祭

利未記 6 章提到,祭壇的火是不可以熄滅的。祭司每清早就要獻燔祭,燔祭晚上繼續在壇上燒,第二天早上,祭司整理祭牲的灰,然後把新的燔祭獻上,以致壇上不斷有火燒著,每一天都獻上燔祭。意思是說,對神奉獻,不應該有任何間斷,我們對神的忠貞,早晚,一日復一日,都應該如此。燔祭也是其他祭的基礎。利 6:12 指出,平安祭(交通祭)是燒在燔祭上。這些祭最終是指向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先把自己如同燔祭獻給神,把自己的主權,完全交給神,然後再獻上平安祭,藉著祂的死,就能夠恢復神與人之間的相交。今天,我們需要先獻上燔祭,把自己的主權完全交給主,才獻上其他的祭。其他的奉獻,例如金錢的奉獻、咀唇的讚美,都必需建基在燔祭之上。保羅有一次以馬其頓的教會金錢奉獻的行動,作為哥林多教會的榜樣,說他們值得欣賞的地方,不止因為他們超過於自己能力地奉獻,也因他們先將自己奉獻給神(林後8:35)。若果我們不奉獻自己的主權,一切也是徒然。

 

2. 獻上自己為活祭

保羅呼籲我們把自己獻上為祭,但他稱這個是「活」(living)的祭,意思是說:

 

2.1 是我們自願獻的

保羅所題的祭,和利未記的有很大的分別,因為是一個「活」的祭,不是一個死的祭。祭牲被殺,切成一塊塊,已經完全被動,不會有任何意識。活祭,卻是一個仍是活著的人,有自己的意識、思想、感情和意志,但是他卻選擇停在祭壇上。這個活祭,是我們自願獻的,我們自己是祭司,同時也是祭物,是我們選擇這樣做,是沒有人逼我們做的。我們之所以願意這樣做,是因為我們受神的愛感動。保羅是「以神的慈悲」勸讀者,保羅在上文第一章至十一章,已經詳細把神的愛、基督的犧牲、神的信實守約等等解釋,神對我們的愛那麼大,我們自然的反應應該愛祂。有一個譯本用意譯的方法,譯出「以神的慈悲勸你們」:「當你們想到神為你們所做的一切,難道要你們奉獻是過分要求嗎?」(NLT: When you think of what he has done for you,is this too much to ask?」)比喻:當我母親離世前一段日子,八十多歲,已經不能講話、不能吃、不能走路、甚至連面部表情都不能做。很多時候,我放工回家,趁天未黑,就用輪椅推母親去屋苑附近散步。每次都經過洗衣店,洗衣店老闆娘一見到我們,就會對著我母親講幾句說話,逗我們母親,然後總是對我說:「你真是孝順!」我回答老闆娘:「你若果知道我們小時候媽媽怎樣辛苦湊大我們,你就不會覺得我有什麼特別。」我們七兄弟姊妹,母親照顧我們很辛苦。舉個例子:小時候沒有洗衣機,每天要洗一大船盆的衣服,有一次累到坐在盆邊睡著,鄰居看不過眼偷偷幫她洗了!母親是那麼愛我們七個兒女,我們七個兒女很自然的愛她,沒有勉強!今天,若果我們不願意把自己奉獻給神,很可能因為我們不明白、不體會神對我們的愛,我們很需要禱告求主幫助,讓我們更加體會祂的愛。

 

2.2 把身體獻上

保羅說把「身體」獻上,很有意思,他沒有用「肉體」這個字,因為肉體是指敗壞的人性。他用「身體」一字,呼應上文,在 7:24 保羅發出呼喊:「誰能救我脫離這個死的身體?」7:25 隨即說:「感謝神,靠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我們的身體,從前往往是犯罪的工具,因著有罪在我們的人性裡面,而我們的身體有一天要面對死亡。但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可以脫離律法,勝過人性的敗壞,叫身體不再成為犯罪的工具,反而成為表達義、聖潔的渠道。所以,我們的身體,不是好像有些宗教所認為是邪惡的,聖經並沒有靈魂是聖潔、身體是邪惡這種二元思想。按保羅的字眼,我們的「肉體」,即敗壞的人性,是敗壞邪惡的,但我們的「身體」,卻是可以在基督耶穌裡成為義的工具,所以,我們可以把身體獻上給神。獻上身體,其實是指獻上我們整個人,因為 12:2 隨即講到我們的心思。故此,身體是指整個人,包括我們整個身心靈。今天,我們的眼,不用來看色情網頁,而是用來看神的作為;耳,不用來聽是非,而是用來聽聖靈的微聲細語;口,不用來罵人,而是用來說造就人的話……
 

2.3 透過生活呈獻

昔日的祭,獻上的是已死了。但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活。我們雖然把自己完全獻上,如同死了自己一樣,但另一方面,我們卻是活的,因為神的心意是要我們把祂的聖潔的生命活出來。這個活祭,就是透過生活去表達出來。當我們奉獻給神,不是單是指在夏令會或培靈會那一刻把自己主權交出,而是指我們整個生活,都成為一個祭,奉獻給神。我們穿什麼衣服?我對上司下屬的態度?我有沒有在忙碌中抽時間陪年老的父母?無論我們每一個思想、每一個行動,都獻上給神的祭。我們一個感恩的念頭,一句造就人的說話,都是活祭的一部分。

 

3. 獻上自己為聖潔的活祭

利未記記載獻祭的經文中,有一句說話,常常重覆:「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意即這些祭,按神的吩咐燒在壇上的時候,所發出的香氣,令神歡喜,祂必定悅納這個祭。保羅所說的,就是這個意思了。注意:腓 4:18 保羅題到祭物時,「馨香」和「喜悅」兩詞同時出現。一個按神心意獻上的祭,發出馨香的氣味,神非常欣賞和悅納。但是怎樣才是一個馨香的祭呢?這個必須是「聖潔」的祭。

 

3.1 被神改變心思(羅 12:2

「聖潔」的意思是完全的美好、絕對的公義和良善、沒有一點瑕疵。「聖潔」的相反,並不是罪惡。固然,罪惡一定不是「聖潔」。但是,不犯罪不一定就是「聖潔」。利未記 10:10 耶和華要求亞倫和他的兒子負起責任,「將聖的、俗的,潔淨的、不潔淨的,分別出來。」「潔淨的」相反是「不潔淨的」,而「聖潔」的相反,則是「俗」。「俗」(common)不是指庸俗或俗氣(如顏色俗氣),而是指沒有分別出來歸給神。利 8:10 記載摩西用聖潔膏油抹整個會幕和其中所有的物件,使它們全部都經過潔淨之禮,奉獻歸給神用的。一把用來宰祭牲的刀,是「聖潔」的,以色列人不可帶回家用來切肉。家裡的刀則是「俗」的,它不是有罪的,但它卻沒有分別出來,專一為神所用。一個神所悅納的祭,必須是一個「聖潔」的祭,即是它必須和這個世界有分別的。這是為什麼保羅呼籲羅馬信徒,當他們獻上自己為祭,他們就不要被世界模造他們的思想,而是要讓神去更新轉化他們的心思意念。即是說,我們的思想,或是受這世界倒模影響,或是被神塑造改變。我們要柔軟好像泥土在藝術家的手中,被塑造改變成為美麗藝術品;而不要好像鐵片被重型機器倒模。小時候我父親開小型工廠,製造火水燈賣去落後的國家。只見工人把一張大鐵片放在一座比人還高的機器中,模的一半在鐵片上面,模的另一半在鐵片下面,工人用腳踩一下機器,模就合起來再分開,鐵片就被倒模成火水燈的壺了!今天,世界上很多社會風氣如同重型機器要把我們倒模,例如:不斷換手機、買名牌手袋等風氣,我們要小心,不要被模成賺錢就為了買手機手袋這個模。

保羅於下文舉了很多例子,指出「世界」和「聖潔」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和道德倫理。例如:聖潔的價值觀,是「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而世界的價值觀,是要「咒詛」(12:14)。世界的價值觀就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或是「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你對我不好,為什麼我要對你好呢?」這種報復的心理,不是聖潔的標準。就算不是報復,世界的價值觀都是消極:「你對我不好,我就當識少一個朋友,當你透明!」但是,聖潔的價值觀,和世界完全不同,要我們積極去愛:對你們不好的,不但不要報復,也不要消極地當他透明,更要積極給他們祝福!

當年由於我母親中風,需要請家庭助理照顧她。有一次請了一個印尼女子,有一天她突然很害怕,原來那天是她男朋友意外死亡的週年記念,於是我和她分享主耶穌的平安,她就願意決志信耶穌。可惜當時她沒有參加教會聚會。後來,我移民新西蘭,留下她照顧我母親(我有弟弟住得很近可以幫忙照顧)。當我在外地,弟婦告訴我發現這印傭偷東西,於是辭退她了。待我回港,逐步發現原來她偷了我很多衣服,有些是我特別喜歡又沒法再買到的。我那時真的很生氣,每次我和朋友們提起這事,朋友們都和我一同生氣。記得有一次去探望一位屬靈長輩,提起這件事,我說:「我十分生氣。」誰知那長者不但沒有附和我,反而安靜地說:「不用那麼生氣!」聖靈即時提醒我,究竟你緊張你的衣服多一點,抑或這位印尼女子的靈魂多一點呢?當時我十分慚愧,是的,我不能帶我的衣服入天堂,但這個女傭的靈魂問題卻關乎永遠的。我問自己:自從發現她偷我的衣物後,究竟我花多一點時間向她生氣,抑或花多一點時間為她的生命禱告呢?我真需要悔改,不是只從世界的角度去生氣,而是有主耶穌聖潔的模樣,多為她禱告。

 

3.2 披戴基督生命(羅 13:14

講到這裡,可能我們當中有人覺得神聖潔的標準很難達到。我們若果以為我們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做,就違反保羅從第一章開始到第十一章所講的,我們絕對不能靠自己的肉體去達到神的標準。剛才已經指出,心意更新而「變化」的「變化」一字,是被動式的,即是說,不是靠我們自己去做,乃是讓神去做,讓祂改變我們。我們的責任,是奉獻主權,是 say yes,說我願意被神你改變。

在第十三章結束時,保羅已經列舉完聖潔的生活是怎樣表現,他重申秘訣:「總要披戴基督」(13:14)。總要穿上基督,如同新的衣服。

其實,上文保羅已經講清楚,信耶穌的人,已經和基督聯合,基督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生命。「總要披戴基督」是一個提醒,身上穿上基督,讓基督的生命覆庇我們,讓祂的生命,包圍我們,讓我們被祂的生命完全管理,以致我們就能活出聖潔的生活。

有弟兄信主前非常憎恨父親,全家人都憎他,因為他常飲醉酒回家,吐到全屋臭氣薰天。信主後,弟兄知道應該愛父親,於是靠著主的力量,每次爸爸飲醉酒回家,就為他倒熱茶,為他清潔嘔吐物,經過數年,他父親後來受感動而信主!有一對未信主的夫婦,丈夫是律師,不理家中兩名兒子,常有婚外情,情婦很多,甚至試過情婦找那個太太談判。後來太太信主,丈夫有機會讀到羅馬書,發現自己情慾的問題是罪,很大悔改,擺脫婚外情,挽救了婚姻。在 1730 1745 年之間,美國殖民地區經驗一個大復興,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是當時很有影響力的傳道者。當時的復興,宣講神的審判,也宣講神的恩典,告訴人誰渴望得到都可以得著。在愛德華茲所住的城鎮中產生很大的改變,多了很多人去教會,大家談論的話題多了關乎信仰的,城中的年青人不再狂歡作樂,他們不再講粗言穢語,而淫亂的事很少發生。無論老年人和青年人都少了很多人去酒吧,影響很多酒吧的生意,整個城市差不多沒有罪案發生。這個大規模的復興,可以說從一個年青人的完全奉獻開始。愛德華茲於他 17 歲的時候,坐下寫下 21 項立志,在立志的開首,先寫下:「我清楚明若果沒有神的幫助,我什麼也不能作,所以我謙卑地求祂的恩典幫助我實踐以下的立志……」第一項立志:「我立志要去做所有我認為最能榮耀神的事……」(Resolved, that I will do whatsoever I think to be most to Gods glory……)
 

結論和挑戰

影響世界,是從我被神改變開始!

真成能夠影響和改變世界的是神和一群願意完全奉獻自己給神的人,你願意如此把自己奉獻為活祭,專一為主而活,報答祂的大愛嗎?


講員: 楊詠嫦博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