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神蹟與拯救

經文: 出埃及記 5:1-12:51

耶穌基督為我們成了挽回祭,挽回了上帝的怒氣。舊約提到神的拯救,與新約基督的救贖是一樣的。

 

逾越節的晚餐一定包括了無酵餅、苦菜、羊肉、蛋和鹽水。苦菜代表他們在埃及受的苦,鹽水代表他們的眼淚,蛋代表苦難過後的重生。有些猶太人會站著吃逾越節晚餐,手裡拿著杖;這是根據聖經的記載—第一次逾越節期間猶太人站著吃晚餐,拿著手杖,準備隨時出發離開埃及。逾越節在猶大人家庭一代又一代的傳揚下去,是家人團聚的時間。過節時,長者會說逾越節的來歷。逾越節筵席以小孩子為中心,猶太人在這時會預備一些節目讓小孩參與。當小孩問到為甚麼要守逾越節時,父母就告訴他們:因為當初我們在埃及受困苦,被埃及人奴役,上帝大能的膀臂就把我們拯救出來。當小孩問為甚麼我們要吃羊羔時,父母就要說因為有一隻羊羔,我們把牠宰殺了,牠替我們死,讓我們可以得救。我們又將羊羔的血塗在門框門楣上,當戮命的天使經過時,看見門框門楣上的血,就會越過去,門裡的人就得救。這不是出於行為和信心,而是出於順服。我們聽了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行,上帝的神蹟奇事就在我們當中顯明。

 

這是一個黑暗的晚上,也是一個光明的晚上。對埃及人而言,這是一個痛苦的晚上;但在以色列當中是一個喜樂的晚上,因為明天就要出發到應許之地。

 

舊約的逾越節,在新約基督最後的晚餐已完全實現。耶穌就是逾越節所預表的羔羊。祂的血流出來,讓信服的人得拯救;祂的骨頭一根也沒折斷,預表了祂將在十字架上完成一個完整的拯救。
 

倫理兩難的抉擇

在出埃及記第一章,提到收生婆說謊。為甚麼他們得到神賜福建立家室?難道上帝悅納人說謊?歷代教會都在討論說謊的問題。說謊出於魔鬼撒但,是一個嚴重的倫理問題。真理的聖靈不喜歡我們說謊。

 

那麼,兩個收生婆為甚麼要說謊?有人試圖解釋兩人其實沒有說謊─—因為以色列孕婦很強壯,他們未到那些婦女已生產了。但聖經說得清楚,他們是故意留下以色列男孩的性命。法老要他們留以色列女嬰活口,殺男嬰。兩個收生婆以保存性命為天職,不肯奪去人的性命。法老所做的,乃天理所不容。

 

兩個收生婆正面對道德的兩難:一方面要面對法老的責難,另一方面則難以向上帝交代。這兩個收生婆不是因說謊而蒙上帝悅納,而是因為他們敬畏上帝,存留以色列男嬰的性命,所以蒙上帝悅納,賜福給他們。反觀法老卻違反了上帝的旨意:上帝創造人,是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但法老卻逆天而行,計謀最終不能成功。

 

以色列人也討論倫理問題:十誡很重要,但碰到道德兩難時,要遵從更重要、更優先的原則。說謊是違反倫理的,但殺害生命比說謊更嚴重。所以收生婆為保存人的性命,情急下說謊,上帝不會怪責他們。上帝看到他們敬畏的心。

 

上帝為甚麼要殺摩西?

為甚麼上帝要殺摩西?摩西不是已經聽從上帝的吩咐,回到埃及,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嗎?摩西後來要成為以色列人的拯救者,要向以色列人頒佈上帝的律法。但如果摩西本身沒有遵從上帝的律法,就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以色列人會問:摩西是猶太人,是利未人所生的利未人,所以按照規定他應該出生第八天就行割禮。可是摩西娶的是米甸女子西坡拉,不會為小孩行割禮。到底摩西有沒有守律法規定?上帝要與摩西一同解決這個問題。還有,上帝吩咐摩西要去跟法老說:讓我的百姓離開,去曠野守節,來敬拜我。上帝表明若摩西不從,便會殺他的長子(出埃及記 4:23)。上帝要向法老說明,莫說法老,就算是摩西,不聽上帝的吩咐,上帝就要殺他。

 

為甚麼摩西出問題,卻由西坡拉出面解決?而且,西坡拉立即就知道出了甚麼問題─—她的兩個孩子沒有行割禮。割禮盛行於古代近東一帶,並非猶太人獨有,是一個成年禮儀:代表一個少年要進入成人社會。以色列人的割禮在意義上卻是完全不同的禮儀。在創世記 17 章,上帝吩咐亞伯拉罕要給全家男丁行割禮,然後後裔當中有男生出生,誕生後八天就要行割禮。所以,以色列人的割禮不是一個成年禮,而是進入上帝的恩典的約的象徵。

 

在米甸,割禮只是一個成年禮,甚至可能是婚姻的前奏:準岳父會替新郎行割禮。所以準新郎就是「帶著血的新郎」,所以西坡拉稱摩西為「血郎」。摩西早就行了割禮,所以他不是帶著血的新郎。然而,可能摩西與他的岳父有默契,尊重米甸人的習俗,讓兩個兒子長大後由他們的岳父為他們行割禮,因此摩西不能違反約定。

 

上帝要殺摩西,問題就由西坡拉解決,為兩個兒子行割禮,上帝就放過摩西。原來摩西確是要死的,現在西坡拉重新奪回他,就好像得回一個帶著血的新郎。在出埃及記 19 章,西坡拉帶著兒子與摩西團圓,並參與在上帝與以色列所立的約當中。

 

摩西蒙召的神蹟

在出埃及記 4 章,上帝用三個神蹟給摩西作神蹟。上帝首先把摩西手上的杖變成蛇,即把死物變成活物,然後又把蛇變回杖。上帝又叫摩西抓住蛇的尾巴,顯示了祂的大能─—上帝以後要他行神蹟,把十災行出來,也能把十災收回。然後上帝要摩西的手長大麻瘋。上帝把手伸到衣襟,伸出來便長出大麻瘋。摩西見到杖變成蛇可以逃跑,但這次卻逃不掉。但上帝吩咐摩西再把手伸進衣襟,麻瘋便消失。上帝可以變出神蹟,也可以還原。第一個神蹟,行在摩西的仗,是他所倚靠的東西,是外在的;要他丟開,然後又取回。第二個神蹟行在摩西身上,要經過上帝所要他經歷的變化。然後摩西還會執杖,但和以前不同了:以前是牧羊的杖,現在是行神蹟的杖;以前是摩西自己的杖,現在被稱為神的杖。一個人願意把自己所倚靠的交在神手中,上帝就西藉著他行神蹟奇事。摩西也需要成為被上帝變化的人,才能在百姓中帶來變化。

 

第三個神蹟是把水倒在地上變成血。這是一個預告,在十災發生時才行出來。在聖經中,神蹟常被稱作上帝行事的記號,代表上帝我們在當中經過。神蹟經常是令人希奇的事,顯出上帝的大能力,讓人從心中產生敬畏,也把榮耀歸給上帝。對摩西而言,上帝給他的三個神蹟是要印証甚麼?就是要印証上帝對他的差遣。摩西將要面對又大又難的挑戰,所以神蹟向摩西和百姓作了一個印証:上帝揀選、差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蹟仍給法老作印証。摩西與亞倫見法老,法便主動要他們行神蹟以核實身份。上帝果然給摩西與法老一個神蹟,法老雖然硬心不信,但卻無法推諉。世界是向上帝開放的世界。人普遍受科學教育,相信世界是封閉的,有自然的定律,這是所有科學研究的基礎。這當中排除了一個因素:上帝。上帝介入世界,就是神蹟奇事的彰顯!其實,自然界的定律,本身就都是神蹟。

 

神蹟的解釋

解釋神蹟有幾個原則:神蹟是超過人的能力的,和自然定律相違反的,而神蹟都是根據上帝的話。神蹟的作用是讓入可能榮耀歸給上帝。耶穌在地上行的第一個神蹟:在迦拿的婚宴上把水變酒。約翰福音 2:11 說,這些人把榮耀歸給上帝,並且相信了耶穌。神蹟的出現,是因為人的需要,而不是為了娛樂我們。神蹟不是魔術,而是証明神的僕人蒙召。

 

神蹟也不需要人的信心。很多人經歷神蹟時都是沒有信心的,但經歷過後信心就被建立。今日世上很多假神都能行「鬼蹟」,使人信心被轄制,不能歸信耶穌;還有很多人,經歷了神蹟也未必相信神。如耶穌醫治了十個大麻瘋病人,只有一個回來。

 

神蹟最多的時候,往往也是教會歷史中的關鍵時刻。新約提到教會剛剛建立時,出現很多神蹟奇事。但也很多僕人沒有行過神蹟奇事。如施洗約翰,一生沒有行過一件神蹟,但他指著耶穌所說的話都是真的,令更多人可信耶穌。

 

神使法老的心剛硬

5 11 章提到十災。首先要處理的問題是:為甚麼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而且,法老要為自己的心硬負責嗎?若是上帝令法老的心剛硬,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他往後應受上帝的懲罰嗎?

 

「十災」是要讓人認識耶和華

十災的第一至第五災,以及第七災,都是法心自己剛硬自己的心;第六災和第十災,則是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所謂上帝使法老的心剛硬,就是「審判性的剛硬」。上帝見一個人一直硬心不肯信神,不肯向上帝悔改,上帝給他的審判就是使他的心剛硬,就像聖經所說的「烙鐵烙慣」一樣,然後要他改變就不容易。啟示錄22:11 說到:「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啟示錄 2212又說到:「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人死以後還是有機會悔改。但是若果人一直硬心不信,上帝的審判可能今天就來到。聖經說:當趁著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當上帝拯救的時候趕快歸向祂。審判可能比我們想像中更快來到。上帝行十災在法老身上,最多的目的是讓他有多次認識上帝就是獨一真神。當摩西和亞倫見法老時說:希伯來人的神耶和華,要把我們帶到曠野,向祂守節。但法老說:耶和華是誰?我不認識祂,我也不讓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法老在埃及的神學體系中就是神,因此希伯來人的神也是另一個神而已,為甚麼要聽祂的?正如以前有法老不認識約瑟,這位法老也不認識約瑟的神。行十災的目的,就是讓法老認識耶和華是神。

 

出埃及記 7:5 說:「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出埃及記 717 又說:「我要用我手裡的杖擊打河中的水,水就變作血,因此,你必知道我是耶和華」。尼羅河原是埃及的命脈,現今卻充滿代表死亡的血,成為死亡之地。後來在出埃及記 8 章,河中的青蛙來到埃及的宮殿,法老感到害怕,就召了摩西來。摩西問甚麼時候趕走青蛙,法老為試試摩西虛實,說「明天這個時候」,摩西爽快答應,好讓法老知道沒有其他像耶和華。

 

上帝要保守祂的百姓,讓他們所住的歌珊地沒有成群的蒼蠅,埃及卻有蒼蠅的災,讓法老知道上帝是天下的耶和華。接著在出埃及記 9 章,上帝把一切的災臨到法老、臨到他的臣僕和百姓,讓法老知道祂是普天下的耶和華,再沒有其他像他的。在出埃及記 10 章,上帝承諾保護以色列的百姓,在他們當中行神蹟,讓災禍不臨到他們身上,並要以色列人世代相傳下去,知道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以色列人在十災事件完全是旁觀者,沒有參與,沒有功勞,完全是出自上帝恩典和大能。在出埃及記 11 章,上帝要在埃及行大神蹟,帶戮命的天使進埃及,殺死埃及人的長子,卻要保護以色列人,讓眾人知道祂是獨一真神。

 

十災本身是很精巧的文學結構,是一個「3+3+3+1」的循環。第十災殺埃及人長子,在出埃及記 4 章,上帝已表明,若法老不聽祂的話,祂就要殺法老的長子。但上帝沒有立即殺,也不是第一個災就殺長子,而是給法老多次機會。回顧十災,首九災只是讓人感到不方便,後來是讓人受到財產損失,但法老還剛硬心腸。其實只要法老在任何一個災發生後,向上帝悔改,承認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並尊崇祂,讓以色列人離開,災禍便會停止。但法老一直硬心下去,結果讓百姓和他一同受苦。

 

第九災是一個心理上的打擊。整整三天,埃及在大黑暗當中,直接攻擊埃及的神學體系。因為天上的太陽是埃及人所敬拜的神祇。當然,第十災甚至給法老直接打擊—─他的長子被殺。法老有一個職責,就是讓整個埃及地能自然運行,讓定律可自然運轉。但現在連他自己的兒子也保不住,他的統治權威就喪失了。

 

十災的「三循環」

在三個循環中,都有共同的現象。在每個循環的第一個災,摩西都在清早就來警告法老;在第二個災,摩西也有警告法老;但每個循環的第三災,記載都很短,也沒有任何預警。在第一個循環中,亞倫一直參與其中:亞倫的杖指著尼羅河,河水就變成血,後來河裡青蛙又跳上岸;亞倫的杖指向地上的灰塵,灰塵就變成小蟲。

 

第一個循環結束後,亞倫便退出了,由摩西和法老對抗。到第三個災,就連法老的術士也站立不住。諷刺的是當亞倫把尼羅河水變成血,法老的術士只能變出更多的血;亞倫令尼羅河的青蛙跳上岸,他們就讓更多的青蛙的跳上岸。可是,亞倫能把血變回水,法老的術士卻不能。在第三災發生時,這些術士連站也站不住,只得承認那是神的作為。

 

十災的背後是靈界的爭戰。今日教會中我們仍奉主的名趕鬼。這些和靈界的交往的人,往往更清楚神的作為。我們需要知道,在我們裡面的,比這個世界大!當上帝藉摩西和亞倫行神蹟,法老的術士也站不住了。

 

法老過去相信自己是神,但原來他只一個王,只有耶和華是神。

對於埃及百姓,整個神學體系已完全崩潰,要知道耶和華才是獨一的真神。對摩西而言,他被上帝呼召才一年,可是卻即時受上帝的「在職訓練」─—十災。他在西奈山遇見上帝,認識神的信實、聖潔、同在和能力,但這是頭腦上的認識。但十災過程中,摩西親身認識耶和華神不是法老,不會食言,誠誠實實的待他。當摩西禱告時,上帝便把災害取掉。所以摩西認識到上帝的信實、上帝聽禱告、上帝是以大能的膀臂拯救以色列人的神。

 

對以色列人而言,他們在上帝的神蹟大能力當中,全部是上帝的作為,只要單單相信便得救。對我們而言,3400 年前摩西的神,也是我們的神。上帝怎樣拯救以色列人,祂的救恩就怎樣對我們大有能力。世界的神都是壞的,用罪來轄制我們,用苦工逼害我們。但上帝會用大能的膀臂,把我們的罪惡過犯拯救出來。今天我們可以作見証,不論罪惡多大,也不勝過十字架救贖的恩典!


講員: 賴建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