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信的証據

1.引言

 

帖撒羅尼加城的信徒證明了重新得救的基督徒所持有的四項證據。在《帖撒羅尼加前書》,保羅讚揚帖撒羅尼加教會是如何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諸教會的模範:「他們(帖撒羅尼加教會)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裡,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帖撒羅尼加前書 1:9)。帖撒羅尼加信徒在信主後出現了明顯的「生命轉向」——離開偶像歸向神。他們的心裡被感動,蒙聖靈的工作喜樂地去接受基督,而且是「堅決接受」——離棄偶像。他們不是在原有的生活上加上新的東西,而是完全地將生命轉向。

 

2.生命的轉向:離偶像歸向神

 

帖撒羅尼加信徒在信主後的生命得著很大轉變:信主前的一天還在喝酒、淫亂、犯喜歡犯的罪,但信主後就立即停止這些行為,立刻離棄偶像。在原文中,保羅提到「離棄」時用的是簡單過去式——在希臘文中有決斷、一次過的行動之含義。他們在接受基督為主後,就不再面向假神,得到新的、寶貴的生命。他們的生命改變——這是十字架上的基督賜的,只有基督才能給他們永生。他們的生命轉向表示他們真正信主。

 

在今日教會,不少人信耶穌是因為基督教「很好」:有平安、有喜樂、禱告又得應允;這就恍若小孩上教會,覺得教會「很好玩」。這樣的信仰,不等於我們的一切生活被改變。其實,這樣的態度,就是表明不希望生活被改變,只願把基督放在「我的生命」裡;這樣的信仰,就不是重生得救。

 

偶像除了指一些假神,也可以是一些佔據我們全部心靈、時間和金錢去追尋的人、事、物。現代人很多都中了「電腦毒」,被當中的淫亂為害我們的思想。透過電腦,我們可以看到很不該看的圖片。這些圖片,全是免費的,要看也很方便,動一動手指,打開另一個視窗就看到想看的,很難有人可有立刻不看的定力。這些東西成為人的偶像,讓人沉迷在裡面。有已婚人士用電腦觀看色情圖片,在互聯網上和另一位愛侶相交,他迷失在當中不追求神。

 

甚至連健康也能成為人的偶像。不少人家中買滿了健康食物、健康刊物。有位老弟兄不斷買有利心臟健康的食物,但最後也得了心臟病。健康是好,但過度追尋就讓它成了你的偶像。試想一下,有沒有人、事、物是你整天追求的?

 

3.新的生活方向

 

a. 服事真活神

保羅提到帖撒羅尼加信徒願意服事又真又活的神。「又真又活」在原文中的詞態是現在式的,意指「不斷的服事」——將生命和時間全部用於服事又真又活的神。換句話說,是一種將生命賣給被服事者的服事。新約時期的希臘工人有兩種:一種是自由工人,有固定工時,下班後可回家;另一種是賣身給主人——主人要你做甚麼就做甚麼,自己沒有決定權。保羅欣賞帖撒羅尼加信徒所能做到的,就是遠離偶像,將身體奉上,作為活祭,服事永活神。

 

皈信基督的人,因著聖靈的感動而接受基督,從此自己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主耶穌基督。保羅在《羅馬書》中說:「豈不知道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羅馬書 6:3)。基督徒的身體和血,都是基督用血買贖的,使我們不像以前一樣在罪中不能自拔、被操控。信主的人不應被撒但捆綁,應「將萬事看作糞土」,因為撒但利用不信的人發明了很多東西,有吃的、用的、玩的、看的、穿的,信徒被吸引,就忘了自己是蒙恩得救的人。我們的心要被主激動,立定心意不論肢體、心思意念和所愛的都分別為聖。

 

b. 等候主再來

在《帖撒羅尼加前書》1 10 節,保羅勸勉當地信徒要「等侯祂兒子從天降臨」。這裡的「等候」,所用的是現代式詞態,有「不斷等候」的含義。基督不但為我們死,復活,而且還會再來,所以基督徒要不斷有「等候主再來」的心態。保羅認為,這是一件實在的事情。有很多基督徒都犯了一個「等不及」的毛病:「主阿,要來請你快點來,等得久我就不等了」。基督徒要恆常有等候主的心,不能以前有,現在等不到就沒了回事。因為榮耀、升天的主始終會回來接我們。

 

c. 積極傳福音

帖撒羅尼加教會成為馬其頓、亞該亞省信徒的榜樣,並且立下「主的道從你們那裡傳揚出來」(帖撒羅馬尼加前書 1:8)的見證,是因他們信主信得甜美,因被神的愛激動傳福音,甚至傳到了亞該亞——帖撒羅尼加的商人在哥林多做生意時向當地人傳福音,到各地傳揚主的道。他們都是帶聽傳道,不是全職傳道。其實,不只蒙召的人要去傳福音,基督徒都有責任將主為我們帶來的生命改變與人分享,將信主的好處跟別人傳,不要只顧賺錢。

 

基督要拯救的不是一小撮人,而是全部人。基督徒要省察自己已得到至寶,不然我們就會「走寶」。我們要將永恆的盼望傳給家人和鄰舍。別人信與不信不是我們所能控制,但領人到主面前是每一個基督徒的工作。我們要活出信的証據,樂意將福音傳給別人,作為神愛世人的証據。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