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愛的模式

愛的重要性

 

我們信主之後,不是立即回天家,而是還要在世上活好幾十年。這段期間,我們最需要的,就是愛。《帖撒羅尼加前書》就很強調愛的重要。

 

基督在最後的晚餐為門徒洗腳後,給他們立了一道新的命令:「……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 13:34)。基督還說,若人要知道我們是否基督徒,只要看看有沒有行他的命令就成:「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就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 13:34)保羅從彼得那裡得到這個教導,掌握了箇中的真諦,於是就認識到基督徒不只要傳福音,還要教導信徒彼此相愛。

 

《哥林多前書》13 2 節清晰地表示:「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有信心,但沒有愛,信仰也就失去準確性;保羅教導加拉太的信徒,受割禮是全無功效的(加拉太書 5 章),只有發生仁愛的心才有效。基督教文化,實在就是從耶穌基督而來的愛的文化。

 

保羅的榜樣

 

a. 服事的態度

 

在《帖撒羅尼加前書》1 章保羅向信徒提到信心,愛心和盼望:「……因信心所作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帖撒羅尼加前書 1:3)保羅一直都用心向帖撒羅尼加信徒教導真理,但愛心的操練不是說教就教的,還需要示範。於是保羅從三方面向帖撒羅尼加信徒教導愛的模式。在《帖撒羅尼加前書》2 1 2 節,保羅向帖撒羅尼加信徒提到了在腓立比傳福音時受辱受害。其實,保羅想藉此向他們示範何謂「不顧自己的服事」——毫無保留,不怕被害;這是愛神的表現:體貼到神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b. 信息的傳遞

 

《帖撒羅尼加前書》的 2 2 5 節,其原意是解釋保羅和同工們離開帖撒羅尼加的原因,釐清誤解。在這段經文,保羅提到「我們從沒有用過諂媚的話……也沒有藏著貪心。」(帖撒羅尼加前書 2:5)。當時地中海一帶有很多遊行講學者,說高言大義,教授知識。他們投其所好,按著「市場」(聽眾)的喜好定講話內容,以牟取金錢利益。所以保羅強調自己和同工們「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帖撒羅尼加前書 2:4)保羅表達了他對帖撒羅尼加信徒的愛——向他們講至純真道。保羅為的,是他們的好處,將最好的給他們;而最好的,就是神的道。其實,保羅戰勝了一個大試探。自利的人才會講高言大義、諂媚的話。現在有不少傳道人和普通的基督徒,講道時講很多笑話,或是用聽眾喜歡的話去講,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要學習保羅,愛我們的羊群,將神的話照樣講,不要加多減少。如保羅向初信的帖撒羅尼加信徒宣稱「受患難是命定的」,不怕把他們嚇跑,只要是神的道就照直說;保羅用了三個安息日的時間為帖撒羅尼加信徒講真道,都是因為出於愛。福音有神的大能,不用我們去包裝。保羅向帖撒羅尼加信徒立己,不為自己的好處事奉。

 

現代教會中也要有「愛的服事」。傳道人和導師們應將最好的給主日學學生、小組組員。事前要好好準備,讓人得著神的道。福音有神的大能,不用我們去包裝,只要將主至純的道講給弟兄姊妹即可。邦思在著作《禱告所發出的能力》呼籲:「傳道的人要多多禱告,讓神的道建立生命」。現代的基督徒要認真地用愛服事,誠實地講神的道:「如今我把你們交託 神和他恩惠的道,這道能建立你們」(使徒行傳 20:32)。

 

c. 角色的承擔

 

1. 像嬰孩單純的教師

保羅具有使徒身分,但他沒有求榮耀,願意委身事奉信徒:「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撒羅尼加前書 2:7)。這裡的「溫柔」一字,原文亦可譯作「嬰孩」,兩詞在希臘文只是一個字母的分別。保羅可能真的把自己比做「嬰孩」——沒有計較作為基督徒的榮耀,像嬰孩一樣單純、沒有架子,在外邦人中全心單純服事。

 

2. 護士母親

保羅在信中提到「如同母親乳養孩子」(帖撒羅尼加前書 2:7)。在經文原文中,「母親」應作「護士」解——這位母親同時是一位護士。一個護士懂得「衛生」、認識客觀事情,也就知道怎樣的條件可給孩子最好的;保羅就像一個護士媽媽一樣愛帖撒羅尼加的信徒。帖撒羅尼加信徒有很多因為皈信而被解僱,被家人趕出家門。保羅貼心地安慰、鼓勵剛信的屬靈孩子,把他們放在身邊,貼身服事他們。

 

我們對教會的肢體,是否願意像保羅一樣付代價?

 

3. 有愛有教的父親

一個父親有責任做工養活孩子。保羅為帖撒羅尼加信徒擔當了父親的角色:「……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帖撒羅尼加前書 2:9)。保羅為了養活同工和屬靈孩子們,晝夜幹粗活賺錢。保羅是一個背景很好的人,在大掃出身,有學問,是法利賽人,但卻不計身分,不願一人受累。

 

保羅也向帖撒羅尼加信徒立下榜樣——生活表裡一致:「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撒羅尼加前書 2:10)。保羅以身作則地向帖撒羅尼加信徒示範應如何生活,在初信人面前作見證。帖撒羅尼加的信徒在遇到困難仍然堅持信仰,正是因為有好榜樣。身教勝於言教。保羅曾提醒提摩太要作信徒的榜樣,因人總能記得他人一顰一笑的行動,而很少會記起那人說過甚麼;為了讓別人得著,要做犧牲的工作,這要求主幫助。

 

現代的牧者也應學習保羅,做一個「說得出,做得好」的好父親,不能在教會講聖經、講神的愛,在教會卻原形畢露。

 

d. 團隊的持守

 

在兩封致帖撒羅尼加教會的信中,保羅將自己和兩位同工——西拉和提摩太並列。這是一個團隊,為了羊群的好處與同工同心合意配搭,又提拔、顧念、養活同工,立下佳美的榜樣。保羅在兩封信中一直以「我們」作自稱,與其他書信中用「我」作為自稱很不同。保羅與提摩太地位相差很遠,保羅先在基督裡,又是法利賽人,而提摩太出身小城,又來自單身家庭;是以提摩太很佩服保羅,一派譴他往帖撒羅尼加便答應前去。保羅、提摩太和西拉所建立的是一個同工同心的團隊;基督激勵保羅,任用他讓別人得見。今日的教會大部分人都自我中心,想更多人留意自己,忽略肢體同心是最大祝福的真理。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