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愛的方式

不認識主的人來到教會,如何認出我們作為基督徒的特質?他們會看到這是一個彼此相愛的團體:這裡有彼此建立、溫馨的愛。今日,在家庭和社會中也需要這種愛的方式。

 

在《帖撒羅尼加前書》3 11 13 節,保羅作了一個祈願:「願神我們的父,和我們的主耶穌,一直引領我們到你們那裡去;」(帖撒羅尼加前書 3:1)。保羅多次欲再訪帖撒羅尼加,但撒但切斷、阻擋了去路。雖然,提摩太從帖撒羅尼加帶來了信心和愛心的好消息,但保羅的話表達了他的期望:「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帖撒羅尼加前書 3 12 節)。當時,帖撒羅尼加信徒的愛心在數量和質量上都不夠——《帖撒羅尼加前書》4 章提到了他們當中有人淫亂。所以,保羅在信中先提醒他們要彼此相愛(帖撒羅尼加前書 4:9),並向他們介紹愛的方式:在家庭(帖撒羅尼加前書 4:1‐8)和在教會(帖撒羅尼加前書 4:11‐12)。愛的方式很多,可以是送禮、為人做事、探訪朋友。但在《帖撒羅尼加前書》4 章,保羅強調基督徒應用心學愛的方式:首先在家庭和婚姻要忠於配偶。

 

在婚姻方面

 

a. 對配偶

 

帖撒羅尼加是一個商業重鎮,人口稠密,當中有不少人拜假神,行為淫亂。古希臘詩人狄摩提尼曾經說過,一個男人要有三個女人:一個是用來偷情的情婦、一個服事自己每天需要的妾、一個是為自己生承受家業的孩子的妻子。對當時的人而言,結婚不是現在我們俗語所云的「成個老襯,從此被困」;偷情也是正常的,沒甚麼大不了。當時的希臘會拜愛情女神,這位女神的廟中有廟妓與男人交歡;當時的人對淫亂生活習以為常。保羅教導帖撒羅尼加信徒,信主後要「知道該怎樣行,可以討神的喜悅」(帖撒羅尼加前書 4:1)——接受基督、讓寶血洗淨罪惡,一筆勾銷。保羅一再叮嚀帖撒羅尼加信徒,要接受神的呼召成為聖潔、別沾染惡習。保羅被趕離帖撒羅尼加後,信徒失去領袖,但仍能彼此相愛、彼此支持,但卻由此生出了感情、發展成愛情,以致有人欺負弟兄:和他的太太有染。保羅在信中提醒帖撒羅尼加的信徒:「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帖撒羅尼加前書 4:4),這句話可作以下的解釋:第一,身體是聖潔的器皿,要用聖潔尊貴保守神所賜的新生命;第二,這個聖潔的器皿是妻子,故要用聖潔尊貴保護自己的妻子;最後,這個聖潔的器皿是自己的性器官,故要用聖潔尊貴保護自己的性器官。為此,保羅勸勉帖撒羅尼加信徒萬勿「縱私慾的邪情,像那不認識神的外邦人。」(帖撒羅尼加前書 4:5)。世俗的人喜歡一個人就愛,不喜歡就離開,這是很自私的表現。愛一位有夫之婦,或是有婦之夫,都是侵犯了那人的生命。看見一個人覺得舒服,就因他而離家出走,放下孩子,拋棄配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在 21 世紀,後現代社會,人們宣稱過去的道德觀過去,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已落伍,要有情婦才好,離婚是平常事。這樣做沒有尊重神的主權,保羅強調為此主必報應。因為偷情刺激好玩,置前夫/前妻和孩子於不顧,不在神面前堅守婚約,保羅非常反對。他認為在家庭和婚姻中要有愛:忠於配偶、不侵犯別人的家庭幸福。

 

出外工作,和異性接觸的機會不少,當中有不少又能幹又漂亮,但這不代表我們有權變心。神的旨意是要我們成為聖潔、遠離淫行、守住婚姻;當父母的,要同心讓子女有一個具安全感的家。保羅和同工性格也不一樣:提摩太處處表現軟弱,是個信主不久,缺乏屬靈知識的青年;西拉是一個獨當一面的先知,但願意配合保羅;保羅是一個滿有胸懷,出身優越的法利賽人,但三人能彼此配搭,互相接納。在家庭中,父母的性格多有不同,偶一不合,另有所愛便要離異,是沒有想到要顧孩子的感受,要為孩子立榜樣。其實,為聖潔的神堅持原則,沒有時代的區別,以前的人也會行淫亂的事。愛在家庭之中,不僅要「愛你所愛」,還要忠於配偶,也不侵犯別人的家庭幸福。

 

現時不良的道德作風已吹到教會:婚變、離婚在教會中出現。為了神,基督徒需與世界有別,要分別為聖,不能以「已發生」、「無法彌補」、「習以為常」為藉口規避;接受離婚,婚前性行為的不是基督的教會。我們要持守神的旨意,為了主的緣故,愛配偶到底。

 

工作方面

 

b. 對自己

 

保羅在信中勸勉帖撒羅尼加信徒「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作工」(帖撒羅尼加前書 4:11)。不少帖撒羅尼加的信徒在信主後被家人趕走、被解僱,或不再做不正當的工作。保羅親手作工,為的是要向信徒立榜樣。因為在希臘,親手作工是卑賤的,所以他們為主不做勾當,也不能做粗工;保羅以身作則,以使徒身分做粗工,鼓勵信徒不要為面子不肯做工,成為他人的負累。這是愛心的表現:照顧自己,立志做安靜人;基督徒活在世上要有好見証,要做親手作工的人。所謂「親手作工」,首先是為了自力更生,安靜用自己雙手賺錢,除了犯罪的勾當,甚麼都做,這才是愛的表現;其次,不要用未賺到的錢。現代人沒有收入,照樣的「開飯」,不量入為出,這不是基督徒的見証:基督徒要親手做工,賺多少用多少。想買的東西,有能力才買,更要做好積蓄的美德。最後,不要濫用社會供給的福利金。社會制度的作用是幫助有需要的人,但有很多人沒有條件卻扮有條件申請,令真正有需要的人所得的不夠過活。基督徒不可欺騙,要親手作工,讓政府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例如新移民等,正如保羅所說要有「愛眾人的心」(帖撒羅尼加前書 3:12)。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