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望的焦點

人生最重要是要有盼望,不然生活就會過得好苦。母親含辛茹苦的照顧孩子,背後的動力莫過於是對孩子長大成人的盼望。人要有盼望,不然就沒有忍耐、沒有動力。基督徒的盼望,是信主的盼望。信主的人活出信、愛,用身、心、靈服事神,要做見証領人信主。愛的生活,就是要全為榮耀盼望,因為主必再來。

 

《使徒行傳》1 11 節有以下記述:「『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初期教會的信徒,經常在聚會中擘餅,以紀念基督的死;他們抱著主再來的活潑、榮耀的盼望,相信祂再來時世界會轉變。當時的教會有一個用阿蘭語的特別禱告,含義為:「我們的主,願你來!」他們紀念主的死,趁著祂還未回來,積極地傳福音;有信徒將家產賣掉,凡物公用。使徒亦到處向人宣講主的死、復活和再來。保羅強調,我們不止要得救,而要常持活潑的盼望。我們要認識祂再來的原因、將會做的事和再來的時間。

 

1.基督再來的時刻

 

a. 時間

主再來是基督教最重要的信仰。《帖撒羅尼迦前書》1 10 節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要「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就是他從死裡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保羅所用的「等候」一詞,是一個現在時態,有「不斷等候」的含義:信徒要常有等候主回來的心。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因保羅突然被趕出城,真理還沒有聽完全,而且,他們當中有人過世,眾人也擔心他,不知他是否得救。新約聖經提及主再來共 300 多次,但至於何時回來,則沒有講明。保羅向帖撒羅尼迦信徒表明主再來的時候是突然的:「弟兄們!論到時候日期,不用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賊人永遠是突然來的;主的出現也是忽然間的,想也想不到。新約聖經只表示,主再來之前會有天災人禍。其實,主可能會在人們活得平靜安穩時突然來到:「人正說到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帖撒羅尼迦前書 5 3 節)。正如在 2004 12 26 日,南亞發生海嘯,當時也有不少人在南亞國家沿岸的海灘渡假,豈料潮水突然湧至;相反,曾有人在1988 年謠傳基督會在當年 9 11 日再來,事情卻沒有發生。主再來的時候,連子也不知道,只有父知道。所以我們要時常謹慎,因為突然而來是危險的,而且主的再來是不能避免的事實。保羅用生產的陣痛來形容基督再來的情況,反映這事一定臨到,不能逃脫、規避。而生產過程雖然痛苦,但生產後是快樂的,因為孩子出生了。基督徒要常為主的再來心存盼望,要時常期待:「我們等候的主出現了!」只要信徒常為主而活,便不必怕主會再來。只有冷心、貪愛世界的基督徒才會怕主再來之前未趕及悔改。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 16 節,保羅告訴帖撒羅尼迦信徒主再來時會有天使吹響神的號(原文沒「吹響」,是譯者後加的);保羅並沒有講明這是何時何日,只知道是「很大聲的時候」,是一個顯赫的時候:我們的君王要來了!主再來的時候像賊,但祂是榮耀的君王,所以出現時不會是暗暗的,不見光的,而是每一個人都會知道。

 

b. 特徵

在《帖撒羅尼迦前書》4 17 節保羅清晰地形容當時的情況:「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主再降臨的時候,會停留在空中,復活的信徒也會被提到空中;未死的人,身體會出現改變,朽壞的不再朽壞、不榮耀的變得榮耀,和主及已死的親人見面。

 

2. 基督再來的行動

 

對信徒來說,主再來時要審判我們的服事。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2 19節表示:「我們的盼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豈不是我們主耶穌來的時候你們在他面前站立得住麼?」(原文沒有「站立得住」,乃譯者後加)。保羅很在意,他和同工們帶領多人信主,這些信徒在主再來時在不在神的那邊。主要審判我們的服事,要看我們有沒有將身、心、靈給祂用,有沒有用自己的才幹服事,事奉又真又活的神。還有,祂要看我們為祂作的工是否站得住,相信的人能否信到底,是否持守永恆的價值——祂在乎我們是否做永恆存在的工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提出這樣的圖景:「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哥林多前書 3:12‐15)」主再來是基督徒的榮耀時刻,但到時主必要審判我們如何過一生,服事又是否樂意甘心。

 

有些人事奉,其心態是「給教會面子」,這是不正確的想法。基督用寶血買贖我們,或死或活總是主的人;信徒要用主賜的時間好好做工,不是作難。不然到時主問起:你做了何事?有領人信主嗎?有參與建立教會嗎?就會無言以對。所以,我們要火熱服事主,因為不知主何時再來。

 

主也要審判我們是否彼此相愛。《帖撒羅尼迦前書》3 12 13 節,保羅誠心為帖撒羅尼迦信徒向神禱願:「又願主叫你們彼此相愛的心,並愛眾人的心,都能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好使你們,當我們主耶穌同他眾聖徒來的時候,在我們父神面前,心裡堅固,成為聖潔,無可責備。」保羅講到彼此相愛,是要勸勉帖撒羅尼迦信徒愛眾人,即愛未信者,又要彼此相愛,即愛信徒。主要審判我們,看我們是否愛弟兄姊妹,見未信的人有需要時有否憐憫之心。有部分人晚年信主,無力服事,但只要有愛心,為教會肢體、同工禱告,就是有主生命的人。主要求的,是我們用新生命、新文化,超越自己,跳出過往的框框,關心有需要的人,將主的愛分散出去。

 

主還要審判我們是否有平安的生活。保羅在信中祝福帖撒羅尼迦信徒:「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撒羅尼迦前書 5:23)」聖潔的神在注意我們是否過聖潔的生活。信徒不應讓俗世沾染生活、嗜好和品味,斷不能在教會是聖潔的羔羊,在外面卻任俗世污染,貪戀世界──主在意我們如何保養祂所賜的新生命。

 

我們都要向神交賬。主再來的時候是喜悅的,但我們必會接受審判。我們有沒有用才幹和恩賜服事主?有沒有彼此相愛?有沒有保養新生命?我們必須靠主分別為聖!

 

至於未信的人的下場,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後書》1 6 節表達得很清晰:「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的人。」主再來時,未信和不肯信的人將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接受報應。此生一過,悔改的機會將會隨之失去,在主再來時,不信者就要受永恆的咒詛。基督徒的生活不好,主會責備,但信主的人就會與主同在。所以,不要浪費機會,現在是悅納、恩典的時候。主再來的時候,誰都要面對審判!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