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神發邀請,切勿推延

經文: 馬太福音 22:1-14

引言  ‐  受難週主耶穌在聖殿中與猶太領袖所作的部份辯論

I. 娶親筵席的第一階段  ‐  二十二:1‐7

A. 筵席已預備好了  ‐ 12

B. 被召的人不肯赴席  ‐ 3‐6

 

II 娶親筵席的第二階段  ‐  二十二:8‐10

A. 邀請街上任何人,8‐9

B. 娶親筵席坐滿了善及惡的人,10

 

III 不合適的賓客 (二十二:11‐14),焦點移向教會

A. 沒穿禮服的賓客  ‐ 11, 12

B. 懲罰  ‐  外邊黑暗裏  ‐ 13

C. 結論  ‐  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 14

 

引言:受難週主耶穌在聖殿中與猶太領袖所作的部分辯論

 

在《馬太福音》21 23 章記載了受難週時耶穌和猶太領袖在聖殿中的辯論。這段記載有一個特別之處:宗教領袖和民眾都拒絕接受上帝。上帝的邀請是開放給所有人的,回應神的呼召,以神為首,才是真信徒。然而,在講論撒種比喻時,已提及過世上有很多半知半解的基督徒。到底我們對上帝委身的程度有多深?基督徒應經常反問自己,耶穌在我生命中是否排在首位,還是我們把生命的百分之十給耶穌,其餘的百分之九十給自己。

 

背景:國王的婚宴

 

吃是人生最大的樂趣之一;如果對吃沒興趣的話,那倒不如早點回天家了。我們經常參加各種筵宴,但卻很少有機會參加皇室的宴會─—國王邀請你到他的宴會作客,婉拒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可是,在耶穌娶親婚筵席的比喻裡,王上娶親,大宴天下,卻沒有一個國民賞光出席。恩慈的王發出第二次邀請;這次人們同樣的拒絕了,有人甚至將王的信差殺死。至此,王上派軍清剿這些「賓客」。我們可能會問:這似乎過份了點吧?娶親筵席的重點,是人們拒絕了神的邀請,並且是以最侮辱的方式來拒絕。王本在婚宴是不會派兵的,他派兵是為了速戰速決,清剿在境內的敵人。因為人得罪了上帝——被殺死的信差,其實是 600 年以來被猶太人殺害的神的使者,包括施洗約翰和耶穌。

 

娶親筵席代表上帝邀請我們做祂宴會的座上客——末世的羔羊婚宴。這個比喻可作兩個層面的理解:第一,這代表歷史盡頭所出現的羔羊婚宴,正如《啟示錄》所言主必再來;第二,是神邀我們做祂的新婦,經歷祂所賜的平安。正如《彼得前書》2 2 節提及過我們要愛慕純正的靈奶,才能因此漸長、得救,我們需要嘗過神在道中為我們預備的美食,才能明白主恩,知其美善。我們要期盼天上豐富的盛宴;在這一連十天(的培靈會中),神就為我們預備了 28 場盛宴,讓我們更投入、更深研究他話語的甜美。

 

基督講這個比喻的意義在於促使我們反思:我們當中有多少人嘗到主恩的甜美?現今是一個「聖經文盲」的時代,我們閱讀聖經的時間愈來愈少,對上帝的知識愈來愈薄弱。人拒絕認識神的道、拒絕認識神、親近神。在這個情勢下,教會必須重新讀聖經,信徒必須認識到,沒有一頓飯能比上帝的話語更好吃。希望我們都成為庇哩亞的基督徒,天天查考聖經,看這道「是與不是」(使徒行傳 17:17),恆常看神的話語和真理。

 

現代社會是一個多元主義社會,基本真理變得無關痛癢,不少相信「自己的真理」和「其他真理」沒有分別。基督徒必須清楚自己已找到世上的唯一真理,就是神的大愛在基督的死中彰顯出來;而聖經就是神給我們日常生活的基本指引。它不是一個研究文本,而是人世最實際的經書。在這個世代,神已經向全世界發出邀請,叫我們參與一個今日就開始的筵席。拒絕或是接受,選擇在於我們。

 

邀請街上行人

 

在第二次邀請又被全部人拒絕後,王派出了軍隊清剿這些不賞光的客人。這代表了神已經拒絕那些拒絕祂的人,他轉而向未被邀請的人發出邀請——看見誰就邀請誰。這次王要邀請城邊的人——在城中的人就是猶太人,城邊的人是外邦人:耶穌要把傳教事工擴展到外邦人的世界。不管是好人、壞人、被宗教領袖拒絕的罪人,耶穌都接受,要外邦人進祂的國度。透過娶親筵席的比喻,基督提醒信徒要盡應有的義務——傳福音。香港教會缺乏宣教異象和目光:真正的信徒需要基督對失喪的人的心意,作為上帝兒女,必須擁抱上帝的異象——就是萬國的異象。基督指示信徒要進入萬國,做「世界級」的基督徒;教會要有大量的財政預算撥歸宣教工作,禱告要守望城外的人。耶穌講這個比喻,是要我們出去,進入世界;只有擁有這個異象,才是真正跟從耶穌基督。透過從聖靈得著能力,基督徒成為基督的見證者,令「客人」從四方八面湧來;教會生態要改變,在香港的工作要做好,但教會的工作、財力都要為中國,為世界而預備。

 

「世界級」的教會,重點不是其規模,上帝看重的是教會是否有異象。耶穌教導門徒要胸懷世界,願意到世界各地,祂要透過這一小撮人改變世界。而這些神用以改變世界的人,都是軟弱的,都有瑕疵──彼得處處碰壁、約翰脾氣暴躁、多馬只懂發問。不過,上帝要透過這些人成就不可思議的事,但須具備一個條件:要倚靠耶穌基督。

 

沒有穿禮服的賓客

 

在筵席有一個不識抬舉的客人,穿的衣服不夠體統。其實,王上有為所有客人預備適合的服裝,但明顯這個客人態度敷衍,無視國王。所以,他在被指責時「無言可白」:默認自己做錯。

 

《路加福音》19 7 9 節指出,基督新婦的美麗新服是她的善行。比喻中的禮服,代表的是悔改後與悔改相稱的行為。保羅在《以弗所書》強調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書 2:8),真正信主的人一定有好的行為。人要在神面前稱義,就要過正確的生活,繼續長大成熟;要順服神,並且要行出聽了的道。那位「穿錯衫」的賓客,顯出了自已的罪,顯出他沒有理會神,沒有生活在正直當中。

 

基督是一位慈愛的神,也是一位公正的神,我們要向他「交帳」。蒙福的人要知道如何活出基督,在每天的行為都表現神的愛,而不是禮拜日敬拜神,禮拜一卻與祂無關。

 

懲罰──外邊黑暗裡

 

地獄的永火在《馬可福音》中曾六次被提及,與「火的審判」相平衡。比喻中賓客被丟到外邊黑暗裡,哀哭切齒,是預告行為不正的人會在審判中承受永恆的痛苦。在審判中,不在基督面前過國度生活、不表彰國度理想的人會被定罪,因為我們是按著行為被審判。我們要小心管理自己,清楚檢察我們生命中是誰作首位;要知道做決定時是天上的一切還是地上的一切在影響我。一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是要將天國視為「家」,過更多屬天的生活,尋求天國,叫地上的一切與天上的吻合,要將最好的給最愛的人。一首黑人詩歌唱道:「世界不是我的家,我在這裡只是客旅」,未知你可有同感?


講員: 奧思邦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