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盡用資源,全為基督

經文: 路加福音 16:1-13

引言  ‐  路加十五章「三失比喻」的後果

A. 神的恩典領我們離開「迷失」的情況,我們實在不配

B. 基督既然將祂一切倒空為我們,我們必須將自己歸還給祂

 

I. 不義 (或稱精明) 管家的比喻  ‐  16:1‐8a

II. 主耶穌的解釋及應用  ‐ 8b‐9

A. 地上財富的精明運用  ‐ 8b‐9

B. 地上財富與天上財富的對比  ‐ 10‐12

C. 結論  ‐  我們不能同時「服事」神及世界財富

 

「作主門徒」的含義,一言以敝之就是要全然獻上,全然為主。《路加福音》16 1 13 節的比喻慣稱為「不義的管家的比喻」;但是,今日我們為它定一個新標題:「精明的管家」。基督在這個比喻中要教導人的,就是如何精明地為主而活。這個管家比喻緊接浪子比喻,其含義有是相同的,是要呼應《路加福音》15 章中表達的道理:神大恩拯救我們於迷失當中。

 

路加十五章「三失比喻」的後果

 

a. 神的恩典領我們離開「迷失」的悔改,我們實在不配

 

要做一個精明的基督徒,就要全然獻上為主。管家比喻的發生背景是加利利。在此前講章已表述,加利利擁有羅馬帝國境內最肥沃的土地,不少外地人都到來買田地,然後租給農戶耕種圖利。在《路加福音》16 5 7 節,可以看到當地人的債項全以農作物計算,所以這個比喻是一個以農戶為基礎的比喻,不是以商人為基礎。由於地主通常都住在外地,所以便得請一名管家來為他管理田產,收取田租。《路加福音》16 1 節顯示,比喻中的財主所聘的管家並不稱職——他浪費了主人的財物,所以主人要把他辭掉,要他將賬目交代清楚。管家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他沒有能力做粗工,行乞又怕失面子。於是,他決定搬弄主人賬目,將原本應收的債少記了。管家這樣做,不是因為敬虔,不收同胞利息,也不是要取消自己應得的佣金;他是想討好那些負債者,希望他們給他工作。

 

結果,他為主人少收了相當於現時 50 萬港幣的債,但主人卻稱許他聰明。耶穌講比喻的主要目的,是要將日常生活顛倒,令人思考天國的真理。在管家比喻中的主人,不是上帝,著眼的是普通世界的事情。在這個比喻中,耶穌教導我們如何進取,利用資源;和向我們展示俗世的人是如何做事的。世俗人做事有一道金科玉律: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犯我,我犯人。比喻中的管家,因想找到新工作而欺騙主人,這是世人的做事方法。這就是世界的常態——為私利不擇手段。

 

主耶穌的解釋及應用

 

a. 地上財富的精明運用

 

在《路加福音》16 8 節,耶穌說:「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管家為糊口、為了找新工,於是欺騙主人。光明之子做世上的事沒有如此精乖,不會幹挪移賬目這類不義的勾當;耶穌基督講這個比喻,不是要說明光明之子(信主的人)比今世之子愚蠢,而是要教導人使用錢財的真正意義:用俗世的錢財廣結朋友。在猶太人而言,廣結朋友,就是樂意周濟的意思。光明之子要長進,就要不斷捨己。世上的一切都是短暫的、是過眼雲煙,當進入永恆的家時,便會蕩然無存。一個大房子,不會使人快樂;基督要求作主門徒的人要施贈,周濟窮人,要我們為自己在天國建家。在這方面,耶穌基督就是最好的榜樣,祂把所有交給神,用盡所有去幫助別人。

 

b. 地上和天上財富的對比

 

投資天上的銀行比投資地上的銀行更聰明;地上的投資是不可信靠的,因為沒有人能夠確保這此投資不會虧本。基督教導我們,做天上的投資,卻可永恆保值。《路加福音》16 12 節提到神怎樣看我們的錢財。在 16 10 節,耶穌說:「人在最小的事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基督所講的小事,就是地上的錢財和資產,而大事就是天上的財富。基督講這話,是要指出神在察看我們是否值得信賴。處理世上的財物時也難使人信賴的人,不可能管理真正的財物——屬天的一切。換言之,神要看我們如「做人」,要我們交代如何處理物質上的財物,看我們的理財方式和態度。

 

很多人都認為手上的財物、資產、儲蓄和股票是屬於我們自己的。但基督向我們表明,其實這一切都屬於上帝。神應許給我們的,仍然是屬於神的財物。保羅認為我們在世的身分是管家:管理神的錢財和物質。基督徒都是上帝的奴僕,一切都是屬於神的。所以,基督教導我們,不能自私自利地使用神的資產去為自己做事。我們所得的,都是來自天上的賞賜。從聖經的財富神學看來,我們所有人都是富裕的。神創造美好的世界給我們享受,賜福給我們,讓我們有金錢,想我們得到享受,但這是次要的。神在錢財上賜福給我們,是要我們在幫助人、實踐責任的路上呼召我們。世間的錢財,都是神借給我們,所以我們是受託者,用這筆金錢去幫助貧窮和弱小的人,將被蹂躪、被踐踏的人從中壓逼中解放。基督徒要用財物實踐天國的原則,為教會善用資產。

 

上帝亦吩咐我們,要學懂「均衡」;我們要一方面享受,另一面要榮耀神。幫助人的,每一分錢都會儲在天上,賺取永恆的賞賜。《路加福音》6 24 節表明:「但你們富足的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受過你們的安慰。」這個宣言的含義,是用金錢得到世上所應得的;他的資產在地上就用盡了,故在天國時將一無所有。神要求我們要均衡,用在自身的金錢要愈來愈少,但對神和有需要的人奉獻則要愈來愈多——我們得到更多時,同時也應捨出更多。基督教最基本的理財原則,就是平衡,像撒該一樣在信主後將以前騙人得來的錢多倍賠償,而且要多用錢在神的事工上。

 

c. 結論:我們不同時「服事」神及世界財寶

 

《路加福音》16 13 節中耶穌提醒信徒「一個僕人不能同時事奉兩個主」,意思就是不要奢望可信靠上帝,又可將金錢留為己用。現時很多教會都奉行「什一奉獻」的制度。其實,這是舊約律法的規定;在新約時代,什一只是起點,我們需願意奉獻更多;我們也不一定要行什一奉獻,可是這是其中一種作主門徒的行為,反映我們是否對神全然委身。我們要將自己的所有,全人都歸給神,要為週圍的人所用。我們不止要奉獻金錢,還要奉獻時間和才幹去服事神和有需要的人。一切都是神的恩賜,用盡一切服事神、全然獻上給神的人最有權柄,最有能力!


講員: 奧思邦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