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信徒責任──才幹歸神

經文: 馬太福音 25:14-30

引言 – 欖橄山講論之部份,論到神快發的憤怒

A. 馬太廿四:1 28 節預言耶路撒冷的毀滅及歷史終局前的事件,甚至大災難時期

B. 接著是基督再來,選民的聚集,審判

C. 繼續下去的比喻: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十童女、按才幹分銀子─—形容常預

備好迎接基督再來的必要

D. 這比喻加重了為天國作工的重要

I. 按才幹分配責任─—廿五:14‐15

II. 每一位作工以致在錢財上多有收獲─—廿五:16‐18

III. 與奴僕結算—─廿五:19‐30

 

零八北京奧運的主題曲的歌名「We're Ready」值得我們深思:若今日主再來,我們到準備了沒有?耶穌在橄欖山講話,提醒我們要隨時準備主再來。在《馬太福音》甫開首,耶穌便向門徒預言耶路撒冷將被夷平:「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馬太福音 24:2)」預示離主再來的日子已經不遠。

 

橄欖山講論之部分,論到神快發的憤怒:

财 預言耶路撒冷的崩滅及歷史終結前的事件,甚至大災難期

财 接著是基督再來,選民的聚集和審判

财 繼續下去的比喻──善僕與惡僕、十個童女、有才幹的僕人──形容隨時準備主再來之必須

财 這個比喻加重了為天國作工的重要性

 

在《馬太福音》24 章和 25 章的僕人比喻中都提到假冒為善的人和惡僕都必要哀哭切齒,這正是列國在主再來時的境遇──哀哭切齒,被丟在「外面的黑暗裡」。基督必定會再來,天使將與復活的眾信徒來到主面前,審判活人死人;對此,我們要作出人生中最重要的抉擇:歸向基督,莫沉淪俗世。

 

按才幹不同分配工作

 

這個抉擇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同樣重要。在家僕、童女和才幹三個比喻中,耶穌基督已同時向我們發出應許和警告:我們隨時要迎接主回來,向祂交代一生。在家僕提到的三個奴隸,其實應受過高深的教育,可能是營商專家,是富人(比喻中的主人)的 CEO,各人負責打理主人的部分生意。在比喻中,三個僕人所得的「資金」不同:「按著各人的才幹,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馬太福音 25:15)」這和基督分配給我們工作的標準相同:本領和天分人人皆有,但恩賜各有不同,故需按本領分派職分。

 

耶穌的所有比喻,都是關於天國的比喻,主題是向世人宣告末世已近,天國藉著耶穌基督而降臨世間,所有天國的子民,都具有「公民責任」。這是一個屬靈的要求,子民必需盡責;這是一個預言應驗的時代,我們得蒙救恩、作主門徒,是得到大福。雖然各人本領不同,但所有信徒都有共同歸向:天父呼召我們回歸,我們要用盡一切榮耀主名。

 

比喻的開首耶穌便闡明了神賜給人們的本領各有深淺:有人善於講道、有人精通韻律、有人手工精巧,但重要的是這些恩賜都是指向真理。保羅在《羅馬書》12 6 節提醒羅馬城的信徒:「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神給我們某些恩典去領受恩賜,呼召我們用恩賜服事,而各人所作的工也不同;按呼召水平事奉,克盡本分,善用神所託付的,就是榮耀主名。終末時,神會本著恩賜的多寡來問責,我們不會因及不上其他人而被審判。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善用恩賜興旺教會。保羅《哥林多前書》12 章和《羅馬書》12 章都強調教會是一個身體,我們作為身體一部分,各自淋漓發揮,可使全體得益;肢體們是彼此需要的,互相配合才可完美——教會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若我們當中有人拒絕上帝的呼召,就等同傷殘基督的身體!

 

每一位作工以致在錢財上有多收穫

 

在比喻中,頭兩位僕人為主人賺取兩倍利潤,主人稱讚他們又良善又忠心;最後一位僕人將錢埋在地下,則被主人訓斥他「又惡又懶」。神不會玩數字遊戲,並不在乎我們賺得幾多利潤,而是關心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有多大的長進、有沒有重用恩賜、榮耀主名。

 

穫得最少資金的第三位僕人,主人對他的要求其實是一樣,都是為主人善用恩賜,但他太懶,所以只把錢藏起來。這位僕人代表的,是不願意為天國效力的人。上帝給我們釐定的目標,是要「賺」,不是「保」;第三位僕人的作為實無異於故意違抗主命。我們蒙召成為教會的一分子,就要善用恩賜為教會、為天國效力。想上天堂,但又不在地上效力,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奴僕與結算

 

沒有人知道主何時再來,可是祂一到我們便要向祂交賬。比喻中的頭兩位僕人,竭盡所能,有智慧地運用主人分配的金錢,為的是要主人滿意,不求個人利益——恭敬將祭物獻給神。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就要將生命獻給主!保羅在《提摩太後書》表達了自己將一生獻主的情懷:「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 4:7)」保羅用盡一生所有榮耀主名,興旺教會。在基督教教義有所謂「獎賞的教義」——為主作工在天國必有獎賞。我們為主所作的一切,為神和有需要的人所花的金錢,榮耀神的恩賜在天國是有戶口的。受審判時,我們會看見一生所做過的決定,到時,哪些為神,那些為己,全部一目了然。為自己而活和為神而活是有分別的,我們要清楚自己是否在為神作工?是否在為教會工作?還是榮耀自己!所有用於神的事工的恩賜,都會變成屬靈恩賜,都會歸耶和華為聖。我們的資源、才幹也應用在主和教會的工作,這樣就可得到真正在心靈上的快樂。

 

在《馬太福音》25 28 29 節,主人對第三位僕人有兩項指責:首先是指斥他又惡又懶,然後是責問僕人明知他「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撒的地方要聚斂」為不何去把錢兌換銀錢。神不是一個苛刻的神,但卻是公義的上帝,我們必需向神交賬。耶穌曾經 24 次提及要按各人的行為報應:為神所做的,神必交回,我們要向祂交代如何用一生。審判的結果有二:為主而活,忠心實踐上帝託付的人有更多機會事奉,有更大的福氣,得到永恆的賞賜:「有的還要交給他」;沒有為主而活的人,將接受永恆的審判,下落地獄,活在永恆之火或被丟進外面的黑暗。

 

在主面前,我們要交代一生,按行為接受審判,最終會得到神的寬恕。然而,你想用甚麼來代表你的一生?是歡天喜地,還是無限哀傷。請好好思量如何做人,祂可能今日就會再來!


講員: 奧思邦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