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回歸真敬拜的豐盛中

經文: 瑪拉基書 1:6-14

在瑪拉基先知時代,神的子民生命枯乾,社會出現嚴重問題,因為祂們遠離神、遠離神的愛:只有在神的愛當中,我們才能活得好。不同的人給我們的愛,都是來自神;缺乏愛的人,成長會出現問題。弗洛依德提出的靈魂觀和神的靈魂觀不同,榮格所謂的「神」也不是我們的神。但他們的講論和聖經的原則是一致的:人需要愛,生命才能更新、復興。

 

屬靈生命枯竭的病徵,是失去真敬拜。在《瑪拉基書》1 6 14 節,神責備祭司們,沒有教導、帶領如何好好敬拜祂。在新約時代,眾民皆是祭司,敬拜神、認識神、敬畏神和屬神都是所有人的責任。

 

假敬拜─—沒有敬拜的敬拜

 

敬拜一詞的英語「Worship」,其字根明顯是來自英文辭語「Worth」。敬拜正是人向神表達祂在生命中的價值,地位及重要性。瑪拉基先知時代的人們,向神作出假敬拜。在《瑪拉基書》1 6 節,神嚴厲地指責祭司們:「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當時祭師帶領神的子民做假的敬拜,即沒有敬拜的敬拜。他們的敬拜,沒有按照神規定的禮儀,敬拜是心不在焉,對神不尊重。對一個人的尊重反映他在心中的份量。所以,當時神在祂的子民心中沒有重要地位。他們沒有把神視為天父、視為主;他們對神全無敬畏——全不懼怕神。神在心中沒有地位,不論做何事也屬虛假!

 

今日的教會也充滿著假敬拜。信徒在聽道時打瞌睡,或是心不在焉、不知所唱詩歌的內容、不知道領禱者的禱告內容為何。這種身在心不在的敬拜,欺騙了自己,好像敬拜是為了「盡責任」,立下壞見証;這也欺騙了神,以為對神有交代,但其實沒有敬拜神。假敬拜的基督徒,上教會只為尋求自己滿足,他們諸多不滿,空調不夠,主席說錯話……真正的敬拜,應將一切榮耀歸於神!

 

在舊約時代,獻祭是敬拜的中心,象徵犧牲、付代價。在《瑪拉基書》1 7 節,神指責祂的子民獻上污穢的祭物:「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神要求獻給祂的祭物是首生的,無瑕疵的。但當時祂的子民卻將瘸腿,有病的獻給神(瑪拉基書1 8 節),這是蔑視神的行為,是嚴重的罪惡,是沒有獻祭的獻祭!

 

今日基督徒的奉獻也有人抱持「小費」心態。我們買了新傢俬、新用品便會將舊的「奉獻」給教會;有人給侍應的小費比給上帝的奉獻還要多。神要求我們的奉獻是犧牲自己僅有的,在新約時代,也已沒有人奉行什一奉獻。

 

假敬拜對神無損,受損害的是人自己。他們使自己的生命枯竭,沒有認識到神將賜福給我們,抱持虛假的心去敬拜,形同虛設。

 

真敬拜、神恩典

 

瑪拉基先知勸勉當時神的子民:「現在我勸你們懇求神,他好施恩與我們。」神規勸我們,但我們必需自願。保羅在《羅馬書》12 1 節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神有能力命令我們獻上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子所救贖的;可是神透過保羅用愛激勵我們,讓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無能、缺欠和罪,向神悔改。

 

在新約時代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瑪拉基書》1 11 節預表神的名在外邦興起:「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神以愛呼召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不肯悔改,沒有尊心敬拜神,神要興起外邦人取代他們,建立教會。

 

神可放棄以色列人,也可以放棄我們。新約時代,基督來到世上,興起屬神的子民,在當中找尋真正敬拜祂的人。

 

真正的敬拜

 

在《約翰福音》4 19 24 節,耶穌教導撒馬利亞婦人敬拜神不必到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今日的教會在敬拜上也有不少爭論,但我們必需認識基督在敬拜的關注點:「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敬拜是每個信徒和教會的首要責任,神在每個時代都會尋找真正敬拜他的人——真正懂敬拜的人,才懂傳福音;敬拜在事奉之先。

 

教會和信徒的靈命有四個向度:向上是敬拜在天的父,橫向是彼此相愛的團契,向下是真理的領受和教導,向外則是要傳福音。敬拜是首要的。懂敬拜的人,才會愛神;盡心、盡性、盡意愛神的人才能愛鄰舍,愛自己,才會懂真理,懂傳福音,救靈魂。

 

我們敬拜神,不是要增加神的榮耀,而是彰顯祂的榮耀,從而讓我們得好處,生命得豐盛。耶穌基督很在意我們是否真正敬拜神。祂重視的不是我們的敬拜地點,而是我們敬拜的對象:真正的敬拜要尋見神的臉。敬拜聚會的本身只是一個媒體,能否帶人到神面前不是人所能控制,所以敬拜是不自私的。今日教會在敬拜上的困難,就是不能以神作為敬拜中心。當代的教會,敬拜講求「經歷」神,但這仍是自我中心的表現——只選自己喜歡的詩歌、程序和講章。經歷是一個機會,但只享受經歷,不是真正的敬拜,而只是屬靈的娛樂。真正的敬拜要忘記自己,真正進入敬拜神,尋求神,以神為中心。

 

現時教會都很講究敬拜設計,以吸引更多人到教會:詩歌要動聽、見証夠感動、利用多媒體使聚會更生色。吸引人和「屬靈娛樂」只是一線之差。安排完善、吸引人,但也要符合聖經。先知也非字字珠璣,他們是向人們描述一些圖畫。耶穌的比喻,也是要吸引更多人聽祂的道,得到神的信息;敬拜要吸引人到神面前,好的聚會不應沉悶,但也不可娛樂化。設計生動、具吸引力的聚會,是為了榮耀主名。

 

敬拜的音樂是唱獻給神的。所以,要先徵求神的意見。神要求我們的歌詞應在神學方面是正確的,是榮耀祂的名的。現今有不少詩歌,用妓院、脫衣舞和關於吸毒、賭博的音樂配上基督教歌詞,令人極不舒服,這就不是榮耀主名的表現。高舉一種音樂、一種敬拜形式,都是偶像化的舉動。

 

耶穌曾宣稱:「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約翰福音422)」馬丁‧路德認為認識神就是敬拜神。馬利亞將香膏獻給耶穌,因為她深愛耶穌,經歷過基督赦罪的平安;將會賣主的猶大,卻批評馬利亞太浪費!敬拜就是讓我們認識神,透過真理在我們生命中經歷神的寶貴。猶太人在敬拜上的錯誤,是過度注重禮儀、外表;基督要求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要根據真理敬拜神。只有經真理塑造,更新的生命才能真的用討神喜悅的生活方式敬拜神。敬拜是一種生活方式。只要每天都有聖潔的生活,那不管敬拜的設計怎樣,敬拜都會興奮,都討神的喜悅。

 

舊約時代用作獻祭的動物,會為了預表新約時代中基督一人代我們眾人死。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是要讓活著的人,不是為自己活,而是為主活,要激勵生命。我們要將自己奉獻給神,神的意思就是我們的意思:我們要為主而活,按照神在我身上的旨意生活,把生命當作活祭。基督激勵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成為聖潔,可以關心人、照顧人、為主而活、為失落的世界而活。

 

敬拜的生命,是一個捨己、為主而活的生命——真正奉獻的生命。神要求的敬拜,是要我們關心這個世界,有美好的見証。敬拜不是一個只佔據我們一部分生命的活動,而是我們整個生命——流露神的愛之生命。這是祭師的職分,上帝要我們作好見証,吸引更多人到祂面前。神將得救的人數天天交給我們:禮拜日要有慶典式的敬拜,豐盛的生命每天都要為主作見証,這就是新約的教會。天天見証神的人,敬拜是歡喜、快樂的。敬拜的更新由悔改開始,因為生命的更新帶來敬拜的更新,而後將福音事工更新,為主多結果子。


講員: 張慕皚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