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復興異象

經文: 以西結書 37:1-14

一、引言

在這以「生命載道的守望者」的主題信息裡,今天來到第六講:復興異象。以西結書常常使用一個重要的方式來表達他的信息:異象。今天,讓我們來看看我相信是以西結書最為人熟識的一段經文,三十七章1-14節。

這一段經文可以分成三個部分來看:第一,1-10是先知所描述的異象,其中多以上帝與先知的對話作為報導。第11節是引述被擄的子民對自己境遇的看法,這是整個異象的起始點,上帝對先知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看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第11節的上半節是與1-10節用「骨頭」這個字來互相連結起來,上帝向以西結說明,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的全家。第11節的下半節則與12-14節相連,用的「滅絕」這個詞。而12-14節是上帝應許祂的子民復興,並與先知所見的以色列全家的大軍相連的。

換言之,這段經文字面的意思十分清楚,是預言上帝子民以色列將要復興的異象,那麼對我們來說又有甚麼意義?因耶穌基督的緣故,我們都是上帝新約的子民,所以這個被擄的預言,將要在幾十年之後應驗的預言,其實它永遠不會過時的。它於主前538年得到了應驗,同樣可以應驗在1948年,甚至也可以應驗在2020年。為甚麼?因為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祂的話語,它向我們今天這群上帝新約的子民仍然應許:上帝也要復興祂的眾兒女。

二、異象的起始點

昔日被擄子民的困境

讓我們首先回到最重要的第11節。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已在那裡建立了他們自己的社群,生活也開始穩定。只是國亡家破,人是生存下來,但他們與上帝的關係好像有很大的距離,因為他們被擄到千里之外的巴比倫,離開了他們的家鄉;以色列信仰的三個支柱:地土、聖殿和君王,三樣現在都沒有了。

被擄的以色列子民認為自己跟上帝已經分開了,就好像一個已死的人。在第11節,以色列全家說:「看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在他們的心靈中沒有上帝,其實就是沒有生命,就是枯乾了的生命,等同已死的人,他們被擄的生命就是枯萎了的生命。為了生存,人可能需要多做許多額外的工作,才能糊口。人已經沒有時間再想別的事情,只是想能夠生存下來,人便覺得失去了一切的指望,好像枯骨。這就是昔日被擄的子民的困境。

今天我們的困境

今天我們如何?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包括人身安全、財產安全、健康,甚至是政治的前途。疫情發展到現在,已經把整個世界的經濟體系破壞了,又凸顯了國際政治的衝突,意識型態的分化。香港就在世界政治角力的中心點,我們每一個人都逃避不了這個事實,我們就是在整個角力的磨心當中,好像被擄一樣,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從世界政治勢力看我們,香港正正就是一個被擄的地方。

今天我們面對像被擄的上帝子民一樣的困境,我們的出路會在哪?我們還有將來嗎?就在這時刻,今天以西結的復興異象就是要我們看到事情的另一面:上帝要怎麼樣來恩待祂的子民。

三、上帝指示復興異象

三個現代屬靈的意義

在這裡,我們首先看到上帝指示以西結那是個怎麼樣復興的異象。以西結被上帝的靈引導到一個平原,看到很多的骸骨,並且是十分枯乾的。但是,這個異象不是現實,而是上帝指示他異象的報導,讓他藉此服事當時的子民。

這個異象對我們又有甚麼意義?從上帝指示以西結復興的異象來看,真正的意義是有許多人已經死去了,如果生命真的如我們所相信的:真正的生命是與上帝同在,是有上帝的靈在我們中間的話,我們不難看見以西結昔日所看到的異象。這個異象有三個現代的屬靈意義:

第一,所指的是凡沒有信主的人,與上帝沒有直接關係的人,他們都是如死人般,都是枯骨;因為他們沒有救恩,他們沒有與生命的源頭這位上帝結連在一起!換言之,這個異象的現代意義是我們能否看到,在我們身邊,還有很多枯乾像活死人的人?我們是否體驗到我們身邊就有死亡的可怕嗎?當每一位信徒和教會能看到這一點,這樣就會逼切的去傳福音,使更多的人與生命的源頭連接起來,有新的生命。

第二,這骸骨代表了我們自己現在的靈性光景,正如以色列人在被擄時看見自己的光景一樣。有很多信主的人雖然不是肉身的死亡,但與上帝的關係是沒有生命力的,十分的軟弱,他們不希望這樣,但他們好像是被擄般,不能勝過試探,更談不上有能力去見證上帝。他們的生命就好像骸骨一樣的枯乾,身體還是會返到教會,正如人的身體還會吃喝和休息一樣,但就是完全不能彰顯上帝在他們裡。另外,他們可能已對教會和自己不再存有任何幻想,當然更不用說相信上帝會帶給他們轉變。祈克果曾經說過,甚麼是至死的病呢?就是絕望。換句話說,這些現代的骸骨,就是他們靈性的絕望。

第三,是指我們教會說的,被擄的群體體會到自己就如骸骨一樣,其實這就是復興的開始。因為我們看見我們實際的情況,我們就需要回應。箴言二十九18「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我們可能還未看到教會有如枯骨,但至少會覺得教會好像被甚麼限制著,正如被擄的以色列民一樣。如果我們不認識教會的境況和上帝的旨意,換言之,我們看不到這異象,就很難盼望基督徒有生命力量,彰顯上帝的榮美。求主給我們復興的異象,作為主看到異象的工人。

信心是要時間建立的

在這段經文裡,我們看到以西結的信心與他的經歷是相關連的。以西結這樣描述:「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我們立刻可能有個疑問,骸骨、屍體豈不都是死亡的範疇嗎?一位自小受訓為祭司的以西結,豈不是就在絕對不潔之中嗎?豈不是立刻像他在面對四14「要用人糞烤餅」時提出抗議嗎?沒錯,從他開始被召到被擄一大段時間,他經歷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從他開始時祭司的影響到現在這個時候先知使命的任務,反映了他有充分的信心,上帝的靈帶領他做甚麼,他就去做;上帝叫他去哪裡,他便去。各位弟兄姊妹,今天以西結的福音提醒我們,在我們一切的困境當中,上帝仍然是我們的主宰,祂把異象賜給昔日的先知,讓先知看見骸骨,不是要表述以色列應有此報,或是說以色列已完全沒有希望;而是要先知看到祂所賜的異象,要向身處困境的上帝子民傳福音、報好信息。從先知的角度看,經歷了那麼多的困難和苦難,他看事物不再是從平面的角度來看,而是能夠從上而下的角度來看;換言之,今天我們又是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上帝給我們的境況?上帝指示先知這個復興異象,上帝同樣滿足復興的條件。

四、上帝滿足復興條件

很多時人想把握自己的前途和命運,甚或有時信心十足,但這樣的信心只是相信我們自己的能力,只能夠稱為自信。但當我們無法掌控我下一刻的前途和命運時,我們又落在無窮無盡的絕望中;無他,這因為我們沒有弄清楚,我們在相信的是甚麼,我是相信我們自己抑或全能的上帝。今天上帝所賜予先知這個異象就是在絕境當中,就是在完全不能挽回的死亡裡,人再沒有一點力量去做甚麼的時候,弟兄姊妹,上帝就將祂的恩典和救恩賜予我們。

許多時候,當我們生活平順時,我們漸漸形成了一個假象,以為我們自己的一切成就都是我們事前周詳計劃,我們執行精明,我們管控得力。在這個近乎人甚麼都能夠做的時代,我們漸漸失去了信靠真正的對像。當我們發現事情不受我們控制的時候,我們失敗的時候,我們感到絕望,我們同時也放棄我們自己了。上帝的子民是這樣,不過,各位弟兄姊妹,信實的上帝卻有祂美好的旨意和計劃。祂問先知:「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換言之,祂挑戰先知,讓先知要看出上帝的恩典的。我說上帝祂自己滿足了復興的條件,復興基本上是上帝的作為。

復興是上帝的作為

看到的是枯乾的骸骨,換言之死亡已經是不可挽回的事實,但上帝問先知,會不會復活?先知的回答說明了兩個事實,第一,他是沒有答案;第二,他並沒有排除賜生命的主──上帝,祂能夠。看異象是十分重要的,但相信上帝在異象當中的工作就是成就的要訣。

因為我們的信心對像是上帝,祂要祂的子民復興,祂就使祂的子民復興,而我們所能作的就是相信;因此,復興是上帝的作為。

復興是靠上帝的道

上帝讓以西結先知見的這個異象是有任務的,就是要他發出先知性的預言。換言之,這個就是上帝藉先知的口所發出的話,也就是上帝的道。先知就遵命說預言,就像第7節所說的,當上帝的話一出,事就成了;大家可能記得創世記第一章就是這樣,上帝說有光就有了光。歷代復興的條件都是人們對上帝的道的渴慕,如果今天詢問在網上收看的每一位弟兄姊妹,你願意在周間的時間回到教會參加我們宣教師或牧師主持的教導學習嗎?你願意報讀神學院課程嗎?你願意放下一切,好好的接受裝備來做主的工嗎?當你有這一切的意願的時候,教會就會有希望,因為復興是依靠上帝的道。上帝的道是誰?約翰說:道與上帝同在,道成了肉身,這位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所以,上帝的道,所指向,所預表的,就是耶穌基督自己。

復興是靠上帝的靈

在這短短十多節經文中,用了10次同一個希伯來字,但是我們翻譯用了3個不同的中文詞彙,就是靈、風和氣息。這使我們聯想起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祂的靈運行工作,以西結很著重上帝的靈所出的能力,在第二章2節,他說上帝的靈進入他裡面使他站起來,第十一章5節同樣主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還有很多地方都講到上帝的靈的工作。

上帝的作為、上帝的道和上帝的靈,就是三位一體的主,是復興的鑰匙。

以色列是上帝的子民,教會是屬於上帝的新約子民,在這時刻我們可能仍看自己為枯骨、無望,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任何使我們會有希望的事物。但是各位,我們有沒有看到上帝要我們所看的?我們是不是在靠自己呢?今天以西結要我們不再看自己,而是看到三位一體上帝的作為,因為以色列在歷史上的歸回是靠上帝,我們教會得復興也是同樣的,一切滿足復興的條件都是在上帝裡。

五、上帝鞏固復興標記

這段經文也告訴我們,上帝會鞏固那個復興的標記。這個復興的異象使被擄的子民重新燃點了新的希望,使被擄的生活有新的方向和新的目標。從往後被擄的歷史我們得知,就是因為上帝的應許、話語的力量,從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能夠強化他們的信仰,沒有被巴比倫的信仰擄去和同化,歸回的群體甚至把律法和先知的話語編輯起來,成為後來舊約聖經的主要部分。

復興的標記正是在這段經文的第6節下、13節下和14節所強調的:「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當上帝行動之後,祂的子民就知道祂是耶和華,這是一種怎樣的認知?

甚麼叫做認識上帝?「知道」這個詞,如果用在另外的地方會有很不一樣的解釋,例如說在創世記四1「有一日,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新標點和合本)。「同房」這個字,這就是與「認識」是相同的一個字。

換言之,「認識」不僅是頭腦上單單的知道某一件事情,這個「認識」是有深層的交往,甚至說夫妻的結合都可以這個字來代表的。各位弟兄姊妹,你跟上帝的關係是怎麼樣的呢?你跟上帝的交往又是怎麼樣的呢?是否到了一個深刻的地步,好像是夫妻一樣呢?是深深的跟上帝有這樣的關係呢?

我們的家庭、教會和社會,不會沒有問題的,因為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問題,但有問題我們如何解決?我們有沒有屬靈的智慧和謙卑的心?這就要看我們有沒有真正認識上帝,聖靈是否掌管我們的生命。

六、結語

總結我們思考的這十四節經文,教會能否更新,我們的靈性能否更新復興,以致我們能否成為有見證的群體,其實這不是取決於我們自己的,而是上帝自己的大能,這就是恩典,這就是福音。但是這個上帝要賜給我們的大能,我們是否看到嗎?我們看到之後有沒有參與其中呢?這才是決定性。各位弟兄姊妹,以西結讓上帝的靈帶領他,從他開始被呼召的時候直到現在,已經過了很多年,他的信心就是這樣一直成長起來,他就走上帝的路。沒錯,當時人民都是在絕望當中,但是他仍然走在上帝的道路上,他看見上帝的異象,他祈求上帝的靈帶來整個以色列的復興,我們又怎樣?

榮歸聖父、聖子、聖靈,昔在、今在,永遠常在的上主。


講員: 戴浩輝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