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權柄的失落──看父親的背影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5:1330, 16:5-8; 列王紀上 2:1-5

讀大衞的遺言,便知道他命兒子所羅門王去殺約押。

 

為何把問題留給兒子(王上七-八章)?大衛雄才偉略,卻解决不了大子暗嫩强姦妹子他瑪的事,押沙龍不服;他花了兩年時間解决了長兄暗嫩,然後叛變,自立為王,讓父親蒙頭赤脚的跑上橄欖山,邊走邊哭,隨王流亡的人也哭;在這凄苦的行隊裏,臣子洗巴落井下石,士每又向他破口大駡。為何大衛無能處理元帥約押?原來他雖位極人臣,權威卻失落了;權位不等如權威,權威可被挑戰。父親、總統、總理、主任牧師的權威都可被挑戰。

 

唯能服人者始有權威。權柄、權威都會失落,摩西曾被可拉一黨挑戰,連姐姐也向他挑戰;約書亞領軍攻佔迦南之前,也曾被人挑戰。先知以利亞曾受亞哈王挑戰,施洗約翰替人施洗更受挑戰,保羅之所以寫成<加拉太書>,是因所傳因信稱義的真理受到挑戰。其實耶路撒冷大公會議就是對保羅權柄作出挑戰(徒十五章)。耶穌離世前最後一周進入耶路撒冷,所面對的其實就是權柄的挑戰。

 

大家可能是當父母親的,也可能是政治領袖、社會領袖、企業領袖,要留意權柄會失落和受挑戰的問題。以下從兩個角度去看大衛這可憐的父親,他遭遇的問題其實與我們的一樣。

 

(一)權柄的失落

 

大衛貴為一國之君,權柄何以失落?

 

1. 成功乃失敗的開始──成功以後,真不知往後有多少失敗等待著。掃羅死後,大衛登上皇座,上帝與大衞立約,四境昇平(撒下七-十章)。此後一路順風,由於四境弭平,不受威脅,便發生了搶奪拔士巴為妻的事件,之後便是連串家庭的殘殺。所以,拔士巴成了他人生的轉捩點,之後他與拔士巴所生的骨肉夭折了,暗嫩强姦他瑪,押沙龍殺了暗嫩,妄想奪位。往昔幾許成功,不能保證日後不敗,而且失敗往往由成功而生;所以,成功了切勿沾沾自喜,以免晚節不保。

 

中國也有關雲長,他成功無數,後來大意失荊州。不要羨慕成功,如果你丈夫經常失敗,倒要說「哈利路亞!」這樣才學懂倚靠上帝。成功男士很容易「包二奶」,因為成功是失敗的開始;聖經人物如是;墮落的名人都如是。

 

2. 英雄難過美人關──外族和掃羅都難殺死大衞,但誰令大衛中箭?就是色情。人生三大試探:權、錢、色,這三方面對男士的影響特別厲害。大衛靈性不夠好麼?竟敵不過色情這關,並要面對陸續出現的後遺症;所以,長相好實非一回好事,美國牧師Charles Swindoll,讀神學時發覺同學臉上有疤痕,問他日後站講台時會否感到覥靦?同學答曰,多多感恩,因這疤痕替他擋去不少煩惱。參孫、所羅門和大衛都敵不過試探,沒有一人可免疫!只要有性的需要就會犯這方面的罪。

 

3. 罪惡具有傳染力──當大衛跟拔士巴一起以後,拔士巴有了身孕,先犯下淫亂,後有瞞天過海及借刀殺人(撒下 十一4-6)。罪惡不會單獨存在,總會接二連三的錯下去,以遮蓋前罪。不管是羅馬書、加拉太書抑或啓示錄,都談到罪的連環性,莫以為大罪不犯,小罪可以。小罪可累積成大罪,累及整個家族。

 

4.  罪惡具有長期殺傷力──大衛跟拔士巴一起,生下長子,死了;之後,用計把烏利亞殺死了。及後,長子暗嫩也被押沙龍殺了;押沙龍因與大衛之妾有染而被殺身亡。大衛晚年幼子阿多尼雅求父賜他一妾為妻,也終告不得好死。除烏利亞被害,大衛也身受其害,家中死了四個兒子,足證罪惡具長期的殺傷力;正好應驗先知拿單的預言,有四倍的報償。

 

5. 父親的背影深深影響子女──大衛犯下淫亂之罪,長子暗嫩也强姦了妹子他瑪;阿多尼雅求父賜他阿比煞為妻;所羅門的後宮妃嬪逾千。父親犯淫亂之罪,兒女所犯的更是變本加厲。父貪子更貪,父壞子更壞。怎樣的母親便生怎樣的兒女。一個真實故事講到一位富商,雇了兩名建築師替他監督工程,說明做完最後一樁工程便退休,給他們一樣的藍圖,一樣的資金。甲仍忠忠實實照圖辦事,把工程完成;乙卻偷工减料。交賬之日,富商感激說,我這輩子所做的工程都是你倆的功勞,不知如何報答,決定把你們蓋的這兩幢房子送給你們子孫為業。忠心良善之父,其後代是安全的;詭詐多端之父,其子孫終受壓害。雙親的背影深深影響子女。我們都是阿當的後裔,都有犯罪的傾向。為人父母的,你的所是比所行的更為重要,言教過於身教。大衛犯罪,子女的下場悲慘。

 

6. 權柄為罪惡所拖垮──大衛的權柄從何失落?是因著罪,身為王者的他,在處理國事上進退失據,不敢處置約押;可能與當年曾命約押推烏利亞上陣身亡的把柄仍在他手上。家事上,暗嫩强姦妹子,但大衛因搶奪人妻在先,其身不正便無權指責兒子。成為神兒女之後,我逐漸曉得,外面的困難、挑戰,甚至疾病,都比不上內在的腐敗可怕。只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人便為有福;其他的事相比於得罪上帝,都屬次要。若然得罪上帝, 儘管你是王,權位也會受到挑戰;將軍、兒女都不再聽命於你。

 

(二)權柄的恢復

 

權柄可以恢復,但要有以下幾個原則:

 

1. 自重──聰明人以為犯罪之後可以矇混過去,但可以騙一時不可以騙一世;永生神更是不可欺。約押抓著大衛的把柄,使王終生不敢碰他,更有恃無恐,把大衛心愛的兩名元帥殺了。大衛深諳調兵遣將之術,這章聖經出現七次差派的字眼(撒下十一1-27),表示一切盡在掌握中。政治人物往往都有權謀,但卻高不過上帝。耶和華差拿單去見大衛,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上帝比他更厲害,派拿單去瓦解大衞的計謀(撒下十二1)。一夜風流,但罪中之樂是短暫的,後必有長久的痛苦,以後所付的代價是深遠的。暗嫩强姦了妹子(撒下十三7),兄長押沙龍兩年後把暗嫩殺了。押沙龍乾脆自立為王,公然與父王的妾親熱,公開羞辱他。所羅門晚年又縱情聲色,納了一千個妃嬪。

 

可知撒但教如何破壞基督教?當牧師在臺上講道完畢,撒但教便派出漂亮的女孩子上前,約牧師下周見面。牧師不防有詐,姊妹邊談邊哭訴被丈夫虐打。牧師由憐生愛,幾遍輔導,發生了不該發生的事情。之後牧師又在臺上講道,說到一半,姊妹便指斥牧師污辱她。教會被瓦解,師母也要跟牧師離婚;整個教會就被撒但教破壞了。案例不是針對牧師,乃是對任何人都有警惕作用。

 

2. 地位愈高愈需屬靈夥伴──大衛貴為一國之君,除了拿單以外,沒有人敢向他進言。拿單並非單刀直入,乃用比方。說到一戶有錢人家,家有羣羊無數。一天,客人來了,他竟宰殺了貧戶僅有的羊羔。大衛說這人該死,拿單不諱言直指王就是這該死的人。拿單叫大衛悔改過 來,不過已是孩子生了下來,十個月以後的事了。所以位高勢危,無論你是公司總裁或是單位主管,都需要屬靈夥伴,更需要像拿單那樣直言的朋友。所羅門縱情聲色,同樣沒有人敢進言,缺少一個「拿單」;死後國家分成兩半。直至五百年以後,尼希米還在怨恨他。

 

3. 留意犯罪三部曲──肉體的情慾,包括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不是單單弟兄會犯罪,姊妹面對今生的驕傲, 也很容易跌倒。姊妹的價值觀決定於婚姻,姊妹如果希望先生愛主,先生自然在教會多有事奉。若然先生的事業愈做愈大,姊妹覺愈來愈有體面,那先生便會傾向於外面發展。有位姊妹找牧師,說後悔十年前沒聽他的話,阻止了丈夫更多投入事奉,希望丈夫專注事業,將來有房子、車子,有名譽、地位。其後,丈夫事業愈做愈大,試探也愈多,七年後終告離婚。當愛上帝超過一切,妻子要助丈夫愛神過於愛自己。

 

4. 權柄復得在於認罪悔改──大衛認罪悔改以後,寫下<詩篇五十一篇>向主赤露敞開,不再掩飾其罪。年老時,人家送他一個漂亮的女孩阿比煞,大衛悔改了,不再接近女色。神仍然記念他,讓他寫了很多<詩篇>,又容他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基督徒縱然犯罪,仍有盼望,趕快認罪,便恢復權柄,再勝任父親,主管與皇帝。認罪罷,不要再瞞天過海,裝作無事!

 

5. 維持權柄在於依靠永恆的權威──大衛臨終時,對所羅門的吩咐是他一生重要的累積和經驗:「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强,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什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上二2-3)。你肯依靠神的話嗎?莫像大衛,作個軟弱無力的父親,趁今天,趕快回到神那裏罷!

 

請大家低頭禱告:

「今天上帝用甚麼話感動了你,不管你是何年紀,何性別;也勿論那一點,只要你認為需要更新,求主改變你、更新你。任何這樣的人,請站起來,從此跟罪惡切斷;表示屬主,不再受罪惡轄制;作屬靈人,結交屬靈夥伴。特別是當中的弟兄,你若願意從今以後找屬靈夥伴的,請站起來!」

 

「求親愛主的寶血洗淨我們,更新我們,改變我們。我們這羣罪人將心打開,我們不比大衛更好;求祢改變我們,求聖靈充滿我們。幫助我們從今以後,跟從祢,愛神的百姓,結交屬靈夥伴;脫去罪惡敗壞,進入聖潔國度;離開愛的世界,進入事奉的國度,專心跟從祢。把我們的個人、配偶、親人、 家人、子女都交在祢面前,求祢的靈更新我們,充滿我們。祢昔日如何仍用大衛,求主把祢的靈澆灌我們身上,好叫我們繼續為祢所用。奉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