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影響力的本質:名嘴背後

經文: 約翰福音 1:6-715-37

請低頭禱告:「求親愛的主,幫助我們的心和聖經都一同打開,讓聽者、講者與翻譯者同感一靈,聚會屬乎祢,祢是我們聚會的主宰,求主掌王權,居首位。求呼召施洗約翰的主,同樣感動我們每一位,在這時代裏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讓祢的話解開來改變我們的心,也滿足祢的心腸。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名求,阿們!」

 

四福音除馬太福音以外,第一章必從施洗約翰的事蹟下筆,施洗約翰可說是舊約最後一位先知,也是彌賽亞的開路先鋒。他無施行神蹟,但證道卻有影響力,他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彼得、約翰聽見這曠野的人聲便信從他,起來跟隨耶穌。行傳中關鍵人物是彼得,他第一個跟從的人便是施洗約翰。各階層的人也愛聽他的道,誠為「名嘴」,吸引了成千上百人到約但河去聽他的道。他就是「大小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崗都要削平;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的那位。

 

這位「名嘴」背後的影響力在那裏?影響力的本質不在乎吃甚麼、穿甚麼和站甚麼位置,也不在乎你有甚麼和幹甚麼。影響力的高下,在乎所是而非所作;怎樣的人作怎樣的事,以下分從幾點看一個人影響力的源頭:

 

() 瞭解自己的卑微

 

愈能影響人的人,愈瞭解自己的卑微。「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一1-18)此十八節經文寫得非常榮耀,接著鋪陳施洗約翰,把他介紹出來。「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約一6-7

 

約翰踏出聖經的舞臺,身分就顯明,他雖比婦人所生的都大,但始終不過是人。他也明白到自己不過是人,雖然甚有影響力,但他明白到擁有的一切,不能改變自己的本質,因他不過是短暫的人。耶穌卻不然,祂是太初就有的道,這道就是神,自太初就與神同在。祂是世上的光,永恆的造物主;約翰是被造之物,是為 「光」作見證的。祂道成肉身,叫瞎眼者得看見,約翰是曠野的人聲,不過用水替人施洗。但是沒有祂,就無人能見父,祂是統管宇宙的,可用聖靈替人施洗,藉著祂,恩典慈愛方可進入人間(約一14)。

 

祂是生命之糧、生命之水(約六58),餵飽五千人,叫瞎者得見、死人復活(約九至十一章)。約翰不過是人,連一個神蹟也沒行過,他偉大之處在其本 質,沒行過神蹟也可被主使用,照常發揮其影響力。蘇格拉底說:「越聰明之人越知道自己的愚拙。」以賽亞是知罪悔改後蒙召的。使徒保羅寫了十三封書信,主領四次旅行佈道,卻自謙為罪人中的罪魁。你所作的不能推展你的所是,本質為人的約翰不過是把聲音,無法與基督那「生命之糧」和「道」相比,更不能用聖靈施洗。

 

上帝用人,甚至會用罪人,叫他成為有影響力之人。瞭解自己的卑微,會帶給你莫大安慰,你我都是卑微,但照常可被主用。偉大的宣教士威廉‧克裏的墓碑上這樣寫著:「一隻可憐蟲躺在天父慈愛的懷裏」,在印度宣教領得許多人歸主的教士,竟謙稱自己不過是條可憐蟲!施洗約翰就是替耶穌解鞋帶也不配 -----越有影響力的人越瞭解自己的卑微。

 

() 怎樣的領袖作怎樣的事

 

約翰直言自己並非以利亞,也不是基督,只不過是曠野的人聲,是卑微小子,但在後要來的必比他大。約翰的權柄、能力皆不在他,只是在他背後有更大的權柄。約翰的身份與本質都屬乎祂,卑微如他,每日雖以蝗蟲野蜜充飢,但可以成為傳道者。J.B. Phillips如此說:You belong to the power which you choose to obey.

 

今天你屬誰,誰的力量要透過你流傳開去?權柄、能力都不在你,是那位差我來者要派我傳遞資訊。摩西在曠野四十年,學會秘訣,就成了出埃及的管道。大衛在伯利恒田間得了裝備;以利亞受召到了基立溪旁。施洗約翰之所以能成有影響力之人,因他在曠野隱藏,常在基督裏被遮蓋。

 

() 有更大異象的領袖越能帶領有方向的下屬

 

所謂「名師出高徒」,英人有雲:You can’t aim low and rise high瞄向低者又焉能高升?這樣的人永不會當領袖。施洗約翰的影響力來自他的異象,他看見耶穌的獨特,道成肉身…約翰是祂的開路者,且宣告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呼喊,人就歸信耶穌,他的說話滿有影響力。

 

聖經人物受神重用,都有其獨特處,摩西看見上帝,然後有能力領人出埃及。以利亞看見上帝使喚烏鴉並叫死人復活,然後能與假先知較力。伯利恆的大衛經歷上帝扶助,打死獅子,然後能擊敗歌利亞。異象改變這些蒙召之人,叫他們看見上帝,跟在後頭的人便更有方向。你願像他們那樣影響別人嗎?那你本身要瞄得高,眼界放遠,讓自己看見上帝的作為。你專心跟從耶穌,後面的來者自然會跟從你。

 

() 要服人者自己要更徹底的順服

 

要別人順服,自己要更徹底的順服,約翰傳道有幾個特徵:1‧逼切性——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2‧權威性——你們當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便要砍下來,丟在火裏。3‧清逸性——曠野的呼聲與政治、皇宮的聲音、人間的聲音不一樣,它單單純純,毫無詭詐;吸引來自皇宮者複雜的心態,希律王多愛聽他的道。4‧準確性——約翰雖無行過神蹟,但他一開口,別人就都跟隨耶穌;別人不理他是誰,行了甚麼,卻被他的順服牽動著。耶穌要受約翰的洗,約翰深感不配,但最終還是順服主的命令(太三14-15)。地位不等如權柄,他的權柄來自聽從,伏在主下面,不按己意,全照主的意思行。

 

欲真正有影響力,秘訣就是順服;摩西一禱告,約書亞也受感,把鞋子脫下來跟他禱告。以利亞如何伏在將死的孩子身上,為他禱告,以利沙也學老師那樣禱告。老師的影響力來自聽命於神,所以不肯跟從的根本談不上領導。以賽亞所傳的道影響當代的人,因他肯謙卑聽命,受主差遣。

 

() 權柄受質疑時當把自己交託予更大的權威

 

傳道人的權柄會備受質疑的,任何人要事奉主,同樣會受質疑。耶穌在世最後一週豈不也受質疑嗎?人們心想,祢憑甚麼叫無花果樹枯乾,又憑甚麼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被人質疑的時候,當將自己交託予更大的權威。

 

十九世紀,美國一位有名的佈道家彼得‧格來士,佈道會還未開始,同工傳來字條,寫著:「杰克遜總統今晚來聽佈道,小心講話。」格來士一開腔便說: 「同工給我字條,說杰克遜總統今晚來聽道,警告我小心說話。然而,任何人包括總統在內,若不悔改,照常下地獄。」佈道會結束時,杰克遜總統上前來恭維他說:「佈道家阿,找到十位像你那樣訴諸最高權威之人,美國就可改觀了。」當你權柄備受質疑時,要倚靠天上面的權威。施洗約翰之所以成為「名嘴」,只因知道誰是靠山,應該討誰喜歡。

 

() 越有影響力的人越有歷史眼光

 

施洗約翰事奉也會遇到危機;連彼得、約翰也來告訴他轉去跟從了耶穌(約三26-30)。施洗約翰寶貴的看法,實是華人教會十分需要的眼光;就是把人送給後來居上者,因為他們確實更有恩賜。耶穌基督離世之後,彼得一站講台,便有數千人歸主,他也要學習成全後來者,讓後來者受造就更多,為主所用。

 

三國演義時代劉、關、張以及孔明都是優秀人才,為何復漢失敗?就敗在缺乏接班人。也求主幫助母親們,你們不一定出來傳道,但你所生的要被神用,就像哈拿一樣。她所生的撒母耳結束了四百年的士師黑暗時代。只要每位姊妹都有歷史的眼光,讓所生的都為主所用,就會產生施洗約翰那樣的人-----全然無私、作別人的先鋒,也希望後來者居上的偉大人物。

 

見到自己栽培出來的人被主使用,那種滿足與感恩真是沒法形容。彼得、約翰一一為主所用,是因施洗約翰有著歷史的眼光,他把學生一一送走,竟然還說: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他是個偉大的人物,稱他「名嘴」實在當之無愧,因他確有歷史的眼光。我們可以數算樹上的果子,卻算不出一個果子裏頭有多少棵樹;惟帶著歷史的眼光的施洗約翰,孕育初期教會並使之壯大起來。我要為座中年紀大的兄姊感恩,你們在世最終的工作,就是以禱告託住下一代,讓他們被主更大使用。

 

() 越有影響力之人尋求適合自己的舞臺

 

施洗約翰的舞臺在那裏?是在監獄裏嗎?祂曾派人去問耶穌,耶穌回話說:不因我跌倒的人有福了。最後還稱讚約翰說:你們在曠野要看甚麼?看皇宮穿細軟衣服、有名分的人麼。意即鼓勵他說:你的舞臺在曠野;可能更要在監獄中殉道。

 

你我存活至今,最大的掙扎就是「當在何事上為神所用」?古人韓信知道輔漢始是他的舞臺,便甘受胯下之辱。結束世界第二次大戰的愛因斯坦,他發現e=mc 方程式;這就是原子彈的來歷,而二次大戰就因兩顆原子彈而結束。1948年猶太復國,欲請愛因斯坦出任首位總理,但他醉心於自己的舞臺,於是推辭。1983年,美國百事可樂的總裁被人挖角,到小規模的蘋果公司當總裁去。他應徵時被蘋果的創辦人Steven Jobs一言驚醒:「為世界做點事,總勝過一生賣糖水」,便決心改行加入電腦界。他們同樣知道自己人生舞臺何在。

 

上帝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用得著的舞臺,彌迦在百姓中工作,以賽亞是皇宮中的先知。彼得是殉道者,約翰則是文字工作者。被擄到外邦的人物中,他們的舞臺各不一樣;包括政治家但以理、牧者以西結、皇后以斯帖和回歸的領袖以斯拉與尼希米。這些人都被上帝記念,每 一位都緊守自己的舞臺,被神所用。有人全時間傳道,有人為主受苦。哪裏是神用你的舞臺?我向二十歲至五十歲一羣在職人士發出挑戰,請思想如何準備自己為主所用…在溫哥華、多倫多的兄姊,有否願像尼希米、以斯拉般回來投入宣教的工作。哪裏是神用你的舞臺?你如何準備自己為主所用?

 

請低頭祈禱:

「今天有兩個呼召:一、那些願意堅守職場,心甘情願續在位置上被主使用的,你可能是母親、教師或是辦公室的職員,這樣的人請在座位中 站起來。說:主阿,這是祢給我的呼召和任命,我願在職場上被祢更大使用。過去,我不懂得隱藏自己,今天,願把自己交託祢面前;作為母親的願帶子孫被主使用,作為長者的願禱告被主使用。上帝在看著,在等候,各行各業都需有人被主所用,有這心志的弟兄姊妹可以站起來。二、上帝讓你看見:全時間事奉是我的舞 臺…只要願交託自己給主使用,就請站起來並走到台前……

 

樓恩德牧師領禱:

「天父,感謝祢,當我們看見衆多弟兄姊妹站在祢面前,他們不單回應人的呼聲,乃回應祢個別的呼召。祢的愛臨及他們,他們並非受祢一時 的感動,乃是被祢愛所包圍,當他們願在職場上事奉祢時,求祢成為他們的力量和幫助。當他們遇見試探、誘惑和壓力時,求祢加力。讓他們認定今天的回應乃一生的回應,每一位站立在祢面前的祢都知道,相信個人能力有限,但靠著那加給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願聖靈親自與各人同在,並常常感動和帶領。一切榮耀都歸給神, 願所有禱告主都垂聽,奉耶穌基督得勝名字祈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