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基督的震撼教育

經文: 馬可福音 15:37-16:8

低頭祈禱:「當培靈會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們內心愈要向祢仰望,求祢讓我們內心向祢打開,祢的話帶領我們,祢的寶座設立在當中,聖靈引導在座中聽的和翻譯的,叫所有人都心被恩感,讓祢心意得到滿足。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名字禱告,阿們。」

 

基督的震撼教育,比人間任何的歷史事件,如九一一事件都震撼。基督從死裏復活是人間最震撼的一件事,以下讓我從幾個角度來看:

 

1. 從經文間比學角度來看

 

聖經學者都認為<馬可福音>是四福音中的第一卷,也同意<馬可>應結束在(可十六8)。若然首卷福音書結束在婦女們驚訝耶穌不見了,她們都震驚懼怕。基督復活了,應當十分感恩,為何竟然不敢告訴別人,這就是基督的震撼教育。

 

2. 婦女們快近墳墓時,知道人力不可能把墓門的石頭輥開,當看見那石頭竟被輥開而耶穌又不在,便大為顫驚。從四福音來看,<馬可>的結束最令人震撼。

 

3. 人間大人物的行誼往往限制在死前,但耶穌卻能藉死亡而作工;耶穌出生時天使報喜讚美神,受浸時天上又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但以上的聲音都及不上耶穌死時的響聲那樣震撼。聖經說:「從午正到申初,天地都黑暗了,殿裏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並有大地震,磐石崩裂,墳墓都打開了,死人復活。情景能不叫人震撼?婦女三日去看耶穌的墳墓,主顯現吩咐她們去告訴門徒,她們仍驚懼得不敢告訴人。

 

以下分從兩點來思考基督的震撼教育:

 

() 基督的十架震斷世上所有的權勢

 

耶穌躺在墳墓裏,代表世上六種勢力暫時得勝;1‧政治勢力:人間最大帝國的代表,全世界的政治勢力集中宣判祂死刑。2‧軍事勢力:彼拉多派兵丁在墓門口守著  。3‧法律勢力:墓門外更有羅馬政府的封條。4‧宗教勢力:祭司長、文士、法利賽人周詳計劃。5‧羣眾勢力:羣眾的聲音叫彼拉多埋沒良心。6‧自然勢力: 耶穌經過徹夜的大審判,十架豎起來時,全身的重量約七十公斤,所有壓力集中在三釘點上,直到斷氣。然而,耶穌第三天從墳墓裏復活過來,掙斷了人間一切的勢力。「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 (弗一21-22)「又塗抹了在律例上所寫攻擊我們,有礙於我們的字據,把他撤去,釘在十字架上。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二14-15)這裏題到政治勢力、軍事勢力、法律勢力如何被十架的大能所掙斷。羣衆勢力、宗教勢力、軍事勢力如何在十架面前瓦解。

 

耶穌是照計神的預定死去,第三天復活,從種種捆縛中出來。人間所有勢力都被顛覆了,基督徒對人間所有權勢,理應一無懼怕。我們有一位得勝有餘的神,透過基督的震撼教育,讓小信的、膽小的都站起來,因為十字架已震斷世上所有權勢。

 

() 基督的十架震撼世上所有的人心

 

1. 罪惡與死亡不再捆縛人──婦女進入墳墓,石頭已經輥開,是有別的人把它輥開,還是……?人無論作甚麼也不可能助基督復活。婦女們還未到達現場,墳墓已打開了,人的作為在神眼裏永遠太遲。有位年青人被罪捆縛,深夜叩門找牧師,求教卸罪。老牧師說:太晚了,耶穌二千年前已替你死了,你斷不能靠己力擺脫罪惡。你已從罪惡和死亡中釋放出來,毋需再受罪惡和死亡轄制了。

 

慕迪年紀輕輕便牧會,首趟主持追思禮拜時不知如何是好,翻查聖經,查出耶穌只出席過拉撒路的喪禮,就叫拉撒路復活,即把喪禮廢掉了。宗教家、哲學家都無法幫助我們脫離罪惡與死亡,只有復活的耶穌,可助我們脫離捆縛,並引向永生之門。當我們靠近神,便看見聖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開,罪惡和死亡再不能捆縛人。我們只要與神同在,信而接受便可以了。宗哲學家無法做到的,基督做到了,所以莫再積功德,或靠人的作為;因信稱義的人,罪惡與死亡總不能轄制你。

 

2. 羞恥被擔當──兵丁替耶穌披上紫色袍,再戴荊棘冕,嘲笑祂是猶太人的王,葦子打頭,唾沫吐臉。四圍辱罵嘲笑;連旁邊釘十架的强盜也嘲笑祂。耶穌此刻何等需要行神蹟來印證祂是神的兒子。在其他場合,可以因著人的需要和神的時間表來行神蹟,但在十架上為了擔當你我的羞辱,主默然忍受被打,被駡,被譏笑;祂放棄用醋來減輕肉身痛楚,也放棄使喚十二營天使的伺候。你在過去,人生若遇上任何羞辱,今天可靠十字架站起來。心理學家幫不了忙,但耶穌瞭解個中的滋味,祂有赦罪之恩,要助你我解除過去所有羞恥,使你重新做人。勿靠一已去闖了,嘗試這震撼教育的偉大罷!

 

3. 讓彼此相愛變成可能──耶穌在十架上把母親交託給門徒約翰,約翰便把馬利亞接回家。為了耶穌,像騾子般的約翰成了愛心的使徒。<約翰一書>、<約翰二書>和<約翰三書>,同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彼此相愛」。司提反殉道時,學效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禱告,赦免仇敵。保羅帶著殉道的心態宣教,對仇恨他的人仍深深敬愛。人在十架下同蒙赦罪,彼此相愛。貝多芬創作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合唱的曲詞曰:四海之內皆兄弟,理應彼此相愛。人間做不到,政治、教育也辦不到,十字架卻可做到。彼此相愛是新約時代最重要的命令。華人教會面對饒恕的問題,包括種族衝突,親人逼迫;十字架總會給你找到出路,讓彼此相愛變成可能。

 

有兩個猶太人從集中營放出來,幾十年後重逢,甲問乙說:你原諒了營內的劊子手了罷?乙說:是的。甲說:我仍滿懷憤慨,恨不得用刀把他們的頭都砍下來;愈說愈激動。乙便說:「你若不能原諒,可說現在仍住在『集中營』,受仇恨捆縛著哩!」除非十架赦罪之恩,讓你學會相愛,否則仇恨便會捆縛著你。

 

4.失敗不在於見不得人──有兩個走在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原準備不再走主的路,然而,耶穌的介入改寫了他們的下半生(路廿四13-25)。耶穌耐心教導,給機會回轉。而約翰福音應終結在廿章,但作者要追蹤記載一個失敗者,就是三次不認主的彼得,要堅固他愛主之心 (約廿一14-21)。耶穌重遇彼得,沒有責怪,反而關注他們有吃的沒有,又讓他們捕到一百五十三尾魚,更特別三次查問彼得的愛心。這次晤談也告訴其他門徒,祂已原諒彼得,並吩咐他牧養主的羊,好叫其他門徒接納彼得。彼得從失敗中走出來,然後有行傳中轟烈的事蹟,領三千、五千人歸主。他不再擡不起頭來,從前不認主,見不得人的事再不捆縛他。

 

摩西和以利亞豈不失敗過麼?你也可能經常失敗,做人失敗,考試失敗,全人失敗。然而,基督的震撼教育,透過十字架教育你,縱然失敗也不會見不得人。因為耶穌替我們擔當羞恥,十字架能領你從失敗進入復活的大能裏。

 

有位小男孩,買了一個彈弓回家到處射,更朝祖母養的鴨子射去,一發即中,為免祖母責罰,把鴨子埋了。姐姐看在眼裏,到了晚上,祖母說,今天小孩要洗碗。姐姐補上一句,不要忘記那隻鴨!翌日,本來姐姐掃地,但隨口說一句:不要忘記那隻鴨!小孩又乖乖就範。三五七天下來,小孩活受罪,便敲祖母的房門坦承過錯。祖母說:「當天你把鴨子射死時,其實我在樓上早已看到,也早已原諒你了!」不論摩西、以馬忤斯路上的門徒,以及你所有的失敗挫折,通通放在十字架上罷!

 

5.軟弱變剛強──亞利馬太的約瑟,本是朝中議事,政治前途光明,卻暗地裏作門徒。他在十架下領略死去原知萬事空,而耶穌卻藉死亡來作工…他全人瓦解了,還要政治地位、宗教地位、經濟地位來幹麼?另一位是尼哥底母,可能為保政治地位,一度不肯公開自己的信仰。但他也被十架的震撼教育驚醒,願公開求彼拉多,替耶穌收取屍體埋葬。兩人都把自己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利益放下,前者願將耶穌埋於為自己預備的墳墓裏,後者則帶了 一百斤的沈香和沒藥去膏耶穌(約十九38-42)。地下門徒出來了,軟弱變剛强,他們瞭解赦罪之恩必須透過耶穌,十字架叫他們受震撼,輕看人間的籌算。

 

耶穌從死裏復活,先向婦女顯現(可十六6-7),當中有曾被鬼附的,也有自私自利的,但死裏復活的耶穌征服了她們,耶穌要用這些婦女成為傳道人。傳道人的定義很單純,凡願意傳主道的人,便擁有這榮耀的託付,昔日婦女地位低微,這託付並非只交給弟兄,也叫人感到震撼。耶穌把傳福音的責任交棒她們手上。過去,你可能經歷失敗與羞恥,被人虐打,看不起,甚至離了婚。好消息是你可以成為傳道者,這就是震撼教育,十字架震撼世上所有人心。你的出路在十字架,靠近祂罷,祂能改變你,你願意嗎?

 

請低頭禱告:

「以下有幾個呼召,若你有感動,聖靈催迫你,你向主說:我不要讓罪惡與死亡壓迫著,求主助我經歷十字架復活的大能, 脫離罪與病。凡有罪的,怕死的,帶羞恥的,請站起來,對主說:求主遮蓋我以往的羞辱和見不得人的事,接受十字架的光芒。被仇恨轄制的請站起來,求主拿掉仇 恨。婚姻失敗、家庭失敗、人際失敗的,頽廢的通通站起來,求主遮蓋控告的聲音,求主使用你。最後,我要呼召公司的主管,從前貪生怕死,沒有在崗位上見證 神;從今以後立志在職場上見證主,榮耀主。還有,更要呼召姊妹們把人生交託主,莫輕看自己,凡願意委身於神,傳好資訊,當傳道人的請站起來。讓基督的震撼 教育改變你一生,我來為大家禱告。」

 

親愛救主,謝謝祢承擔我所有壓力,謝謝祢掙斷人間所有權勢,求主挪去我們所有懼怕,赦免我們內在對死亡的恐懼,讓我們不受它轄制。 幫助我們脫離仇恨的威脅,從羞恥中釋放出來,坦然面對十字架。不要讓過去轄制我們,幫助失敗過的人經歷復活的大能,更求主使用所有站立的姊妹,成為傳福音 的大軍,讓香港、加拿大,讓整個華人社會聽到十字架的震撼消息。站立在祢面前的每一位,求主格外記念、恩待、使用,榮耀歸於主名。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