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起初的愛心

經文: 啟示錄 2:1-7

感謝神時時提醒我:我兒,要將心歸我,你的眼目要喜愛我的道路!相信這也是神給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慈聲,神盼望我們回轉歸向神,得到復興。

 

每一個教會,每一個信徒都會面對危機,危機是必然會出現的事,所以耶穌基督寫了七封信給教會:這是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地區、每一間教會、每一個信徒都適合的信息。換言之,這七封信是耶穌基督寫給你和我的。保羅初到以弗所教會是主後五十二年,到約翰寫啟示錄時是主後九十五年,這時以弗所教會明顯遇到危機,所以耶穌基督特別寫信責備,叫他們悔改!到了十四世紀,以弗所教會會址已成廢墟,所以,我和大家都要從中得到警愓。

 

一九八五年,剛好繼‘劍橋七傑’一百年之後,我被邀請到劍橋大學講道,講題是關於差傳方面的,到差傳聖地講差傳,實在不易!講完後有牧師和師母發問,感到很多人並不真正知道何為差傳,換句話說,從前的優良傳統並沒有一直源遠流長,因為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人生中都會面對危機。

 

一.危機的現象

 

啟二2-3講到主知道你的行為。有時我們認為不吸煙,不喝酒,外表敬虔的就是基督徒,甚至有人將隨便、放任,帶到教會,我們都當他是基督!我們要重新反省自己的行為;傳道人應該牧養教導,不要作不務正業的傳道人,成天忙到死去活來,卻沒有牧養教導!有些領袖只知開會,以為事奉就是開會,事奉就是忙碌。

 

經文講到忍耐。有時我們容忍罪,又容忍自己不結果子...教會有許多妥協。我們外表看來精彩,但主看得出誰是假先知!現在中國大陸有許多異端,許多人因為信仰膚淺,毫無抵擋之力就投降了。我最近收到一封來自大陸的姊妹來信,本來她們六個姊妹一同聚集,「東方閃電」介入了,其中五個被俘虜了,只剩下她一人,只因她是教導聖經的才站得住。所以,當撒旦發現我們對聖經不熟悉,就會有備而來的,我們如果沒好好裝備,認識信仰,就無力招架了。

 

二.危機的警告

 

啓二4-5告訴我們,要悔改!教會應為主發光,每一個基督徒應為主發光。『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是指:你永遠不需發光了!有的燈台實際上已經熄滅了,已經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這是主對我們嚴厲的責備,請問你起初的愛心是否失去?我們是否只要熱心聚會便合格?有否奉獻的心?我們是否只要奉獻金錢?抑只積極傳福音?我們起初的愛心是否僅只傳福音的心?有一位神學家何根思說:「起初的愛心又新又熱,又純又潔,是新婦愛新郎的心。」

 

我生平最怕主持婚禮;新郎和新娘沒有聽我講道的,他們只專注地看著對方,所有新婦都愛新郎,這就是起初的愛。我們剛信主時,耶穌基督就是妳的新郎,妳愛這新郎的心是純潔的心,但後來變為自滿自傲,失去了原有的活潑、依靠、進取和熱心,這愛心漸變,變成形式主義。

 

你起初的愛心變了嗎?對主的愛是追求、事奉、成長和見證的動力,如果離去了起初的愛心就面對危機。

 

三.危機的成因

 

我可能是愛上了股票和房產,現在的許多豪宅我都喜歡,我又愛上了許多歌星明星,享樂、自由、放縱和花花世界!我愛上了名譽地位,愛上了第三者,第三者也確實漂亮呵,比家中的妻子年輕很多...約翰說這是肉體情慾、眼目的情慾。我們愛面子,怕丟臉,有虛榮心,這是今生的驕傲,這是愛世界的心。

 

在愛世界和愛天父方面,我們生命中常有爭鬥,沒辦法完全得勝,心中雖然很想愛天父多些,但控制不到自己。這種失去起初愛心的傳染病,比「非典型肺炎」更可怕,傳染力更加強,沒人能免疫!在這危急的情形下,我們要趕快向天父求救,如啟二5所講,將危機化為轉機。吃下「回想」,「悔改」,「行起初所行的」這三劑良藥,使自己復興!人軟弱,人虧欠是有原因的,回想那墮落的根由,找出來對付它!

 

我何時離開了起初的愛心呢?可能是結婚後生孩子時,成家立室後的我,對著年輕漂亮的太太,又添了兒女,漸漸地將家庭替代了我們的主!你從何處墮落呢?可能在你大學畢業後,可能在你開始工作後,也可能在你事業漸漸爬升後,當你賺錢賺得愈來愈多時...你發現你非常物質化,你以前認為: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現在發現錢在你心靈中替代了主,令我們離去了起初的愛心!

 

情慾的敗壞,也會使我們失去起初的愛心;起初我們心中有許多聖靈的感動,當聖靈告訴我們這是犯罪時,即刻知道認罪悔改,但久而久之,試一試,又覺得犯罪的滋味不錯,漸漸地加增了犯罪的次數,聖靈的感動也弱了。我的靈性出現了缺口,多了情慾,多了敗壞!我們所犯的罪整天佔據了我們的內心,甚至控訴我們的內心,我們的罪替代了我們的主!

 

人說人到中年萬事憂,人到中年要特別小心,會失去壯志,漸漸地閒懶了,不結果子了。習以為常了,將責任推了給青年人,懶惰替代了熱心。要回想自己是怎墮落的,最嚴重的是離開了團契,團契是最好最好的地方學查聖經,學傳福音,學怎樣事奉...我從來沒見過一個好的基督徒沒有團契的生活!一個離開團契生活,與世脫了節的人,繼續行走江湖,必然失去了所有武功,其結果很快死於亂刀之下。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要回想。魔鬼撒旦的功夫也很厲害,它會一招連一招,令我們防不勝防,我們真要安靜在神的面前,好好反省。

 

5節中講到回想之後一定要悔改,這是神的責備和警告,回想是要尋根究底,若知錯而不悔改,那就完蛋。猶大賣了耶穌之後也有想過,自己為那麼點錢賣了耶穌,但知錯而不改,自取滅亡。悔改是一種回轉,悔改是一種心態的改變,悔改是重新回到神的身邊,當神要我們將心給祂時,是一種真正的悔改。

 

從四福音書可看到,有甚麼人的生命比使徒彼得活得更精彩呢?他講話聲音很大、很快,人也很驕傲,他在門徒中也是出色的一個。耶穌將要受難,他說:『主阿,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但事到臨頭卻膽大包天,三次不認主,──這是多麼大的罪呵,主曾說:『不認我的,我在人前也不認他』,但主體諒人的軟弱,正如路加福音二十二章所述,祂先愛這軟弱的彼得,他看了彼得一眼,彼得就出去痛哭。這痛哭是彼得靈性上的地震;他真的看到自己得罪了神,何等不堪!他竟然拒絕了所愛慕的耶穌,彼得在痛哭的同時得到真誠的悔改。

 

每一個人都有軟弱之時,問題是知不知道悔改,你有沒回想自己在何處墮落呢?你有沒有真正的悔改了呢?耶穌幫助那些肯悔改的人,正像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所記載,彼得犯罪後,耶穌沒有放棄他,耶穌復活之後在海邊與彼得有親切的談話,主等待著彼得的悔改和愛心的恢復;『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

 

回想、悔改、回復起初的愛心這三劑良藥,最後一劑就是「復興」,三劑一齊熬久一些,真真正正檢討我們的靈性,檢討我們與神的關係。你初信主時靈性是非常健康的,何時開始沒有那麼愛主了呢?這問題何時出現的呢?悔改之後才去恢復起初的愛心。怎樣才能恢復起初的愛心呢:

 

1.從恢復靈修開始:靈修是自己的生命與神掛鉤,一個基督徒如果不靈修,就是不將屬靈的事看為寶貴,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有安靜的靈修時間。

 

2.恢復團契:你們教會有合你年齡的團契嗎?團契:有查經,有事奉,有彼此相愛,有一齊學習領導,團契生活是全面的。我的團契是六十年代的青年團契,那時我們一齊信主,互相扶持,至今一齊團契,愛主的兄姊一齊交通,我們不是孤立的基督徒!

 

3.恢復佈道:不傳福音是軟弱虧欠,我們應當思想自己為甚麼多年沒帶一個人信主,其實這就是離開了起初的愛心!我們在世寄居的目的,就是要向沒信主的人傳福音,你的親朋好友還沒信主,你的左隣右里還沒信主,世上還有許許多多人未識主名,所以我們要恢復傳福音,恢復我們的愛心。

 

4.恢復愛心:神藉各種聚會,藉傳道人的口,提醒我們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神從來沒有放棄我們,神昔日不放棄彼得,今日也不放棄你,我們要在神前重新立約,重新思想神的愛,對神的愛有健康的回應!對家庭,對教會,對神,對大使命有重新的委身。人人都要悔改,將初信主時的熱心拿出來。

 

一八八五年,劍橋七傑參加中國內地會,這七個劍橋大學生,非富則貴,一齊踏足中國大陸,歷史記錄告訴我,他們這七個弟兄,一生奉獻為主,沒一個人退縮,從一而終維持起初的愛心。他們當中有個弟兄叫史達得,是當時劍橋大學法律系的畢業生,人英俊,打得一手好棒球,相當愛主,但最初因沒奉獻自己歸主,精神上始終得不到釋放,直到後來蒙召歸主,才找到真正永恆的價值。全時間奉獻給主兩年後,史達得新的考驗來到了,他父親的巨額遺產已到了可以給他的時間,那時他身在重慶,他將所有財產分成五千磅一份,五千磅一份,全部奉獻給中國,金錢佔據不了他的心,他一心一意為中國。

 

一個人事奉主時間長了,容易失去起初的愛心,而這位弟兄不是這樣,他一生像小孩子一樣,單純信靠主,一直在中國、印度傳福音,最後又在五十二歲的年齡隻身去到非洲繼續傳福音十八年,他有輝煌的成就,創立了環球福音會,有幾千個宣教士在世界不同國家事奉神。

 

弟兄姊妹們,我們一定要堅定地走起初的道路,用一顆單純的心仰望神。


講員: 盧家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