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除去幽暗

經文: 羅馬書 7:21-25; 猶大書 1:20-21

人最關心的是自己的面子。有誰人不要面子呢?誰人敢說他是完全坦白的呢?誰人敢公開說自己是有問題的呢?在你我的內心深處,恐怕都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這當中最可怕的,是揮之不去的憂鬱。

 

羅馬書七章講保羅成聖的鬥爭;奮戰激烈,慘不忍睹,18節講到保羅要立志為善,但『行出來由不得我』。基督徒當立志為善,但戒煙、戒酒、戒犯罪都難,其中戒犯罪沒人能成功的;有時我們胡思亂想,想到邪淫的東西,想一些不合乎神心意的事,一個人可保三天不犯罪,三個月又如何?更加難保三年後又如何,有多少人是真正得勝的呢?

 

罪中的掙扎接著保羅又講第二件很痛苦的事;他心中有神的律,這是義的律,會幫助他做一個好基督徒的。保羅想來想去不明白:我信耶穌這麼久,傳福音這麼久,建立教會這麼多,現在寫羅馬書,但都不得不承認這律的存在!另一個是犯罪的律,保羅的內心像戰場:神的律和犯罪的律不停地爭戰,所以我們要抵擋罪惡,認真對付罪惡。

 

這世界愈來愈可怕,年青人未來的日子不知怎樣過!這世道變到不知甚麼是對,甚麼是錯!現在離婚已被接納,連基督徒的離婚率也同世人一樣高!同居已成公開的事,還有一夜情,有個女作家竟然寫她同二百多個男人的關係,一出版就差不多要絕版了!睹馬睹波成風,中學生都參與,世界變得愈來愈難應付!

 

在以弗所書二章,保羅為教會受苦倒覺歡樂。但他在羅馬書七章24節大聲疾呼說自己真苦;苦因為罪的律,因為取死的身體,因為心中的幽暗。覺得苦是聖靈的感動,還有點良心,如果犯罪而完全不覺得苦,那麼你的心已麻木不仁,聖靈感你而不動,那麼,聖靈像雷那樣擊打你,你也不會動,很快地連痛苦感都沒有了,這才可怕!

 

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要認真處理罪惡。曾有一個養馬的基督徒說:你們哪一個人坐在馬房,十分鐘內不犯罪,我就送一匹最好的馬給他!有一個人心想很容易,就坐在那裏十分鍾,甚麼也沒做便去領賞,他雖然行動上甚麼也沒做,但心裏卻在想,如果馬主將牆上掛的漂亮馬鞍也送給我就好了。羅七25是保羅對付罪的絕招,這是他的經歷、生命、神學、凱歌-----得勝之路惟有回到主耶穌面前,靠著主耶穌勝過罪。

 

馬丁路德要保護基督教信仰,又要面對天主教批評,有一次他非常痛苦,因為魔鬼來控訴他,魔鬼手中有三大卷皮卷,全部寫著他的罪,都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於是馬丁路德施施然坐下,拿起筆寫道:「神兒子耶穌基督的血洗淨了我一切的罪」。

 

請問,有誰心中沒有幽暗?由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身上我們看到,當他往埃及去時,因著自己的太太很漂亮,為保護自己便教太太扮他妹子!可見信心不是說有就的,成聖需要功夫。雅各足智多謀,絕頂聰明;他用一碗紅豆湯換取了長子的名分,後來又取得屬靈福分,夢見天梯(創二十八19-22),立即在神面前許願,許願能代表屬靈嗎?許多人說話都很屬靈的,但實際上呢?雅各跟神討價還價,要神賜福給他,如果祢供應我多多,我就將十分之一給祢!表現得一點不屬靈,三節經文中就有十一個「我」字!

 

在此,也請你分析自己的禱告和信仰,你可能也非常的以自我為中心。大衛在落難和打仗時做合神心意的事,而順境時就睡懶覺,後來犯了最不合神心意的姦淫、殺人罪!約拿是最像先知的先知,他講的話會應驗,他有差傳使命感,他懂得神的性情,他知道神充滿慈愛,竟然還會想到神會後悔!但有一樣:很怕自己丟臉:如果宣佈的東西不實現,怎能見人呢?他發現神要尼尼微人死,而現在尼尼微人竟然可以免死,於是向神發怒,自己求死,但神說:『這尼尼微大城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

 

人性敗壞

 

猶大在十二門徒中最聰明,此人深藏不露,詭計多端,而且會管帳,但卻貪財,為著區區三十塊錢,連耶穌也賣了,結果身敗名裂!而彼得就完全不同,他是班長,聲音最大,耶穌對門徒說自己就快釘身十字架,而彼得說:『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後來彼得卻犯了世界上最嚴重的罪----三次不認我們的主!當時彼得處於最淒涼的情景之中:『主轉過身來看彼得...他就出去痛哭』。痛哭是一種悲劇式的宣洩,是感情厲害的流露,因為他覺得自己真的十分可怕。

 

保羅是神學的權威,但他公開承認自己心中有兩個律,兩律交戰,令他很痛苦,這也是保羅心中的幽暗。以上幾位人物,如果不透過這樣的分析,你也想不到他們是如此的淒慘,聖經中最出色的人,最偉大的領袖尚且如此,何況其他人呢?

 

人性敗壞,有以下三個原則:

 

1.沒人能夠免疫,因為魔鬼從來不罷工,不懂得防備,魔鬼就進攻了。

 

2.最偉大的聖徒都有幽暗,無一倖免,我相信你也一定有心中的幽暗。

 

3.我現在略微知道魔鬼一點策略,魔鬼會擒賊先擒王,它會千方百計搞破壞;先找教會最有恩賜,台上最熟聖經的人來攻擊,所以我們要為他們禱告,用禱告托住親愛的弟兄,否則我們每個人都很危險的。

 

我有一位朋友,他傳福音時會很緊張:他說是與魔鬼打仗,這是事實,要認真對待。我們大家都要謙卑儆醒,如果魔鬼看中你,不要怕,要靠耶穌基督寶血除去幽暗,這是我們基督教信仰的中心。神是與我們立約的神,這種立約比婚約更重要;基督用祂的血與我立約,我們信靠祂,罪得赦免,得以潔淨,不是靠著自己的本事,不是看自己有多少事奉,乃是靠神的恩典,乃是靠主耶穌為我們流出的寶血!羅七:24保羅說他真是苦,他的身體是取死的身體,但到羅八1-2,講到信了耶穌的人得到聖靈,得到釋放,不被定罪,『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神的公義和慈愛的三個原則:1.神願意人悔改,2.悔改的人必然得赦免,3.神也會和我們算帳,也會對付人的罪。在詩五十一9,大衛謙卑承認自己的罪。我們要認自己的罪(約壹一:9),千萬不要把心一橫,把心一硬,不肯認罪,因為:『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有一個主日學的教師,某天教的題目是:「全能的神」,他講完之後自己都覺得很滿意,誰知台下有個小朋友舉手說:「我知道神有一樣事不能」,小朋友說:「透過耶穌基督的血,神不能看見我們的罪!」是透過耶穌基督的寶血,遮蓋、赦免我們的罪,所以神不再看見我們的罪。要除去我們心中的幽暗,一定要靠主耶穌的寶血,只有在主裏面,罪才能得到釋放。

 

靈程四寶

 

我現在送大家能除去心中幽暗的寶貝,這些寶貝我擁有超過四十年,一生受用不盡,這就是靈程四寶,記載在猶大書20-21節:

 

一.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真道」即整本聖經所說的道,信的對象是我們的神,信的所有內容圍繞我們那位又真又活的神,是我們一切信仰和生活的最高準則。經文中最重要的是「造就」二字;有人讀很多聖經,但讀來讀去不明白,有的人天天靈修,但生命從來不進步,所以要將真道真真正正用來造就自己!保羅說自己就像一個工頭,將信徒的生命建造起來,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所以要看、要念,不停地明白聖經的道理,要將聖經滲入在你的生命中,然後活出來。你如果做了一年的基督徒,起碼要看完聖經一遍,不斷地造就自己。我有一個朋友非常愛中國,讀神學博士,為著要去中國傳福音,結果沒做成中國事工。另一個朋友,他不是博士,但對中國的問題很認識,他說,中國需要能改變生命的生命。把你的誠意拿出來,用你的生命去改變別人的生命。

 

二.在聖靈裏禱告

 

為甚麼要在聖靈裏禱告呢?因為有的禱告是亂說一通,自己都不知自己講了甚麼,不能算數的,有的禱告是在教訓人的,有的禱告是告訴牧師,強調自己的存在的...只有被聖靈充滿時,才能在聖靈裏禱告,本來我們不會禱告,但聖靈親自用說不出的嘆息為我們禱告。這樣,我們的禱告才會合神的心意,禱告前先安靜一下,然後恭恭敬敬祈求神的幫助,在神的旨意中禱告,不要常常為自己禱告,要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當你有聖靈的感動時,當你去探望病人時,致電給有需要的人時,要為別人禱告!禱告是屬靈生命的重要標記,是我們與神的屬靈關係,因此,我們一定要在聖靈裏禱告。

 

三.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

 

我們要先保守自己常在基督裏,有基督的生命才能有神的愛,賭博醉酒,胡作非為,你不能說神的愛在你身上!所以,你要保守自己常常在神的愛中,這才是基督徒的生命和事奉。示每拿教會的監督坡里革一生事奉主,忠心愛主,晚年世局動盪,反基督教的聲音很厲害,被人捉拿,要脅他否定自己的信仰,否則就用火燒死他,架子都搭好了,等他表態,他說:「我信耶穌八十二年,怎能背叛祂」!然後勇敢殉道。

 

四.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你要轉身來依靠主,仰望主耶穌的憐憫!人有軟弱,人會犯罪,神阿,求祢幫助我!人在軟弱時呼求神的恩典,直到見主的日子。這是人一生的戰爭;當中你會遭遇很多危機,一浪高過一浪。只有在耶穌基督的保護和恩典中,在神有力的膀臂中,我們才能得勝!


講員: 盧家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