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遍傳地極

經文: 馬太福音 28:19-20; 羅馬書 15:18-20

我們要為那些很大年紀,但一直熱心事奉的兄姊感謝神。人人都喜歡旅遊,有的人的足跡已達地極,但只是去遊玩,卻不記得穿福音的鞋。

 

我們首先反省(太廿八19-20),這兩節聖經非常寶貴,是耶穌基督親自頒布的大使命;

 

1.這是要求行動的使命,耶穌說:『所以你們要去』,不僅只是聽一聽,討論一下,而是要有行動,要去!請把你們要去和誡命放在一起,全部都是命令,教會要有行動,如果沒有行動就是違命、抗命!

 

2.這是遍傳全地的使命,要使全世界的人作主的門徒,‘萬民’的含義本身是跨文化的,用差傳的定義,內中包涵了差傳一、二、三,一是同文化的佈道,二是近文化的佈道,三是異文化的佈道,世上所有人與我們的關係就是同文化,近文化,異文化。我們要去到地極的每一個角落,找福音未及之地,找福音未及之民。我們一齊讀大使命,就是一齊承受大使命!將福音傳給萬民,這是我們的責任。

 

3.這是佈道置堂的使命,許多人傳福音是不負責任的,念完了四個屬靈定義都不算負責任,首先要帶人決志,然後帶他到教會,由教會栽培他,讓教會建立他,使他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如果那裡沒有教會,你要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施洗,若你不是牧師,你不敢施洗,請你將他帶到一間教會,或是請一傳道人給他施洗。單單傳福音是不夠的,要將福音道理講得清楚明白,讓他加入教會。

 

4.這使命的本身是一個足夠的使命,足夠的呼召!每當神呼召人,呼召門徒時,我們的心七上八下,是否真是呼召我呢,抑或呼召別人?!但你有甚麼理由覺得不是呼召你呢?耶穌要我們使萬民作祂的門徒,我們要有一顆謙卑的心,受聖靈的感動,看看主是不是真的呼召你,若是,就應該回應神的呼召,你不用去找另一節經文,更加不要在聖經中找你的名字!聖經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這大使命是我們眾人,眾教會一齊讀的,你要麼成為宣教士,要麼支持宣教士,那就符合並遵循這使命了。

 

一.立志去做跨文化的佈道

 

許多人說(羅)只是講神學,其實也講佈道和差傳;在(羅)中,保羅首先講自己欠了福音的債,欠了外邦人、猶太人及所有人的債。傳福音是神的大能,不是靠你靠我,不是會說普通話就行了,福音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在十15下,說到:『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他們去到地極傳福音,腳蹤更加佳美。如果你不關心差傳,真要責備你,你要反思!(十五18-20)是保羅一生的努力,是保羅佈道最精采之處,是他承接大使命去實踐宣教的記載。保羅立志去做跨文化的佈道,立志做這世界上最難做的事,當中有最多的苦難,最小的效果!不信主的人說,只有精神不正常的人,愚蠢到離譜的人,才會去做跨文化宣教士!因為這樣的工作要突破文化的難度,保羅說:『祂藉我言語作為』,神給宣教士語言的恩賜,工作起來有特別作為,神與他同在,加力量給他!我們普通人連神蹟奇事都沒見過,但宣教工場卻特別多!神常常用神蹟奇事,向那些不信的人証明祂的大能。跨文化的宣教是難做的,但靠神賜下言語的作為,神蹟奇事,聖靈的能力這三樣,保羅做到,而且大大成功了!

 

如果你感受不到神的存在,就因為你不願去!(羅十五18節下):要『使外邦人順服』。保羅是正牌外邦人的宣教士,神給他莫大的恩典。你立志做跨文化佈道,就可以突破文化的障礙。我沒有做宣教士的資格,但有一次長達三個月、奇長的、一生難忘的短宣;每晚不同一張床睡,天天見不同的宣教士,去到印尼的西加里曼丹,宣教士首先給我預備廁紙,去到菲律賓,就像去到一大陣味的垃圾堆,有的人就在垃圾堆裏找生計,而有的人就在垃圾堆裏做宣教士!到了南部,要坐樹枝編成的船,見到那些人真是畢生難忘;沒有衣服穿,宣教士教他們用些縄綁在身上遮住重要部分,去到泰國,見到那些痲瘋病人,說真的我有些怕,但有的人就在這些痲瘋病人中間傳福音!到了泰北,有些有槍的軍人在吸毒,在寮國,我還經歷過一件出色的危機:搭飛機,機票非常之昂貴,機艙內有老鼠⋯⋯短宣中最深刻難忘的是:在泰國的南部,有的暴徒捉了兩個來自澳洲和紐西蘭的宣教士,都是護士,要勒索佈道使團五十萬美金,他們必須馬上要處理這問題,那時有個很好的連大里弟兄馬上召開會議,他說:‘我心裏很害怕,但無論這兩個姊妹生命多危險,我們絕對不可付贖金,五十萬美金我們根本沒有,就算他們要五十元都不可給!因為一付贖金,所有宣教士的命都值錢了,他們會捉完一個又一個’。第二天,他們把我收藏好,即刻送我出境,一年之後,暴徒收不到贖金,槍決了那兩個宣教士...親愛的兄姊,雖然我沒作過宣教士,但他們經歷的是甚麼我瞭解;有一樣我一定要問大家的:為什麼你要做宣教士?回答是:這是耶穌基督的使命,如果我不去,那裏的人永遠聽不到福音。

 

二.立志遍傳福音

 

(十五19)講保羅去到更遠之地,遍傳基督的福音。以利哩古在耶路撒冷北面,相當於現在的南斯拉夫。其實保羅寫(羅)時已完成三次旅遊佈道,走遍地中海一帶及當時相當有文化地區,他傳遍了所認識的地方,這是保羅立志遍傳福音。我讀書時就知道世界有三大福音未及群體,回教徒、印度教徒和華人,那時中國是關閉的,沒人祟拜,沒人有聖經。後來聽到另一個術語:14/40之窗,這是一個地理名詞,即:北緯10/40度,這是世界上最窮,人口最多之地,也是最需福音之地。

差傳有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讓世界上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有一次聽福音的機會。所以我們有良知時,感受到神的使命時,一定要遍傳福音!多年前香港有個活動很有意思:‘我找到了’,這個活動有大量的宣傳,許多人都知曉。現在我們努力遍傳福音的宣傳,不是隨便派派單張,隨便講一講,而是要道成肉身地去建立教會,道成肉身地去到福音未及之群體中,親自介紹耶穌基督,回答他們的問題,帶他們歸主,建立教會,這是一種需要付上最大代價的宣教士。

 

三.立志帶職宣教

 

保羅在哥林多是織帳棚的,這是被迫的,因為哥林多教會不肯奉獻,不肯支持傳道人的需要,後來差傳的工作者稱這種宣教為帶職宣教。帶職宣教是指:在創啟地區做福音工作;用一般的傳福音方法,有的地方因著政治或宗教理由不歡迎這些宣教士入境傳福音,我們換一種方式,用不同的身份,用專業人士的身份,如:醫生、護士、工程師、藥劑師⋯⋯給通常窮一些的發展中國家帶去他們最需要的。所有專業人士他們都歡迎,現在差不多全世界的人都要學習普通話,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身處創啟地區,我們要突破創啟地區,我們只是用傳統的傳道人、傳統的宣教士是不足夠的。

 

如果你的學歷很低,或是完全沒專業,就很難用這種身份出去宣教。有一次我在北美一個一百多人的教會講道,他們當中就有六十多個博士,北美的華人教會臥虎藏龍!一眼望下去,這裡有許許多多的專業人士,你們的專業用來幹什麼?如果只是教普通話和翻譯是沒有甚麼作為的,你會否考慮神會讓你做宣教士呢?你會否考慮在教書的同時傳福音呢?專業人士獻身,等著神給自己的機會,我們去高級知識份子或社會人士中間作見證,我們等候著福音的大能。若遇上社會的改變,那裏的福音發展會極快,很多差會正這樣努力著。有一個弟兄在前線差會做國際動員主任:在差會負責的十幾個國家裏動員人去作宣教士,那次他要動員一千個織帳棚的,他心中有把火,有份熱!神大大使用他,讓他找到更多織帳棚的!弟兄姊妹們,神給你讀了很多書,讓你成為專業人士,你應該祈禱,看神在你身上特別的旨意是甚麼?

 

四.立志開荒佈道

 

由(羅十五20)可看到:甚麼是真正的‘開荒佈道’:基督的名從來沒在那裏講過的,是由零開始的佈道。威廉.克里是基督教第一個宣教士去印度,印度人口眾多,他是真真正正的從零開始;戴德生到中國,進入內地,建立‘中國內地會’亦是從零開始;湯森到南美洲賣聖經,他發現許多買聖經的人不懂西班牙文,於是他決心努力翻譯聖經,要將福音傳遍每一個部落,他到部落後也是從零開始⋯⋯開荒佈道真是很辛苦而不容易見到果效。福音遍傳的條件之一是那裏必須要有教會,活躍的傳福音是另一個條件。真正的開荒佈道是要遍傳加開荒,然後將福音傳遍地極。根據統計,現在福音未及的群體是十八萬萬,佔全世界人口百分之二十七.九,如果不去,怎突破呢?

 

五.立志順服差遣

 

佈道和差傳是工作,而基督徒一定要順服差遣,現在是莊稼多,工人少,怎樣將責任交給你們呢?『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如果我們每個人想想自己認為最得力的三個基督徒,為他們提名祈禱,求神打發他們出去,這樣就有很多很得力的基督徒出去為主做工。我們有許多當地的同工,全世界約有五百三十五萬七千人,有的地方飽和。海外宣教士約四十四萬三千人,但其中包括二個禮拜到一年的短期宣教士,實際上,短期宣教應起碼一年而少於四年。但由於現在沒人奉獻,濫竽充數,二個禮拜都算數!

 

以賽亞先知是我最佩服的,他是最出色的先知,而且他有差傳的心志和信息。(賽)中,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乖乖地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以賽亞是典型的先知和傳道人,他是先受呼召,後奉獻。而保羅則是個典型的宣教士和外邦人使徒,神救了他之後,他問主他當做甚麼,先將自己獻上,耶穌基督馬上指派他作外邦人的使徒。

 

你有勇氣問主自己當作甚麼嗎?如果主呼召了你,主一定會加力量給你的。現在有的教會嚴重缺乏傳道人,請很久都請不到。更加嚴重缺乏宣教士,個個差會都在喊‘救命’,有的創出‘短期宣教士’,這是不合乎聖經教導的,主呼召我們跟從祂是一生一世的。為甚麼我們現在這麼吝嗇?為甚麼拒絕神的感動?為甚麼不肯付出代價?為甚麼我們不肯去愛?主要我們跟從祂,我們要甘心樂意獻上!只要我們解決了呼召的問題,神會給不同人不同的引導,我們毋須憂慮和擔心。

 

我的中文不大好,生平只景仰一位朋友,他八十多歲了,是前中央大學畢業生,有很好的生命,是最早的宣教士,奉獻到雲南的少數民族中工作,他有很好的文學修養,卻不用自己的特長去賺錢,而成為神的工人,他寫的一首白話詩足足讓我念了四十年:‘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選中了這條不自由的道路,並非出於無奈,相反地,正是大膽地使用了自己的自由’。我們需要保羅,需要織帳棚的,需要大量的工人,需要奉獻的心!如果你聽見聖靈的聲音,心中有聖靈的感動,那麼大膽地運用自己的自由吧!正如(箴二十三26)所說:『我兒,要將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


講員: 盧家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