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候主再臨

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3-18; 啟示錄 22:20

今晚講主再來,聖城是新婦,大家裝飾整齊等候丈夫。每逢主日,我們打扮得整整齊齊來到教會敬拜神,是對神和教會尊敬,是懷著一顆事奉的心!

 

與若干年前相比,我們愈來愈少講主再來,原因:

 

.這世界愈來愈世俗化、物質化,周圍的事物很多,很漂亮,令到我們目不暇給,沒時間談主再來。

 

.那些有心講真理的人只關注時下問題,忘記了聖經真理。

 

.是我們喜歡唱韻律美好的流行聖詩的問題,但這樣的詩歌很少談罪惡,很少談苦難,很少談主再來,今晚我們集中講主再來,只有今晚這樣好的詩班和指揮,才能有這樣好的主再來的詩歌。

 

二千年前,保羅發出候主再臨的信息,主後五十二年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知道帖撒羅尼迦有許多敵對的勢力,提醒教會的人:主快回來了,這是我們信徒的重要盼望。

 

1.等候主再來(帖前一:9-10)

 

要改正自己的信仰,等候主再來,他們離開了外邦人所信奉的偶像歸向真神,表現敬虔。在(出)中,有人拜金牛犢,神非常嚴肅地對待這事。新約中,人們敬拜偶像,歌星名星很受歡迎,簽名排長隊,人們愛上了歌星名星,並沒愛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是忌邪的神,是獨一無二的、又真又活的神!如果你又拜菩薩又拜耶穌,又拜黃大仙又來九龍城浸信會,那就是嚴重問題了,這樣的信仰一定要改變!從拜偶像轉到歸向真神時,要服事神,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服事’是一種決定,決定為主而活,決定對祂委身。‘服事’是一種經歷,當我們參加教會,愛教會,在教會服事,出去傳福音時可能遭遇到許多難處,但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很自然就有許多見證,保羅說,我們離棄偶像,歸向真神,要服事我們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主已經來過,成為我們的救主,主要再來,救我們脫離將來的忿怒。

 

以前我們整天講主耶穌再來,主必再來的詩歌我會背,但現在我去禮拜堂講道已很少聽到這類詩歌;因為現今的世界與以前大不一樣,以前經濟很差,像粵語殘片所描述:八個人睡一張床,有時用一粒欖菓餸一碗飯,生活好艱難,沒甚麼盼望,絕對不會盼望穿新衣服,絕對不會盼望去旅行,常常如此等候著...你是否在等候著甚麼,不論在何種環境裏,千萬別忘了等候主再來!

 

2.站立得住(帖前二:19-20)

 

我們千萬別自以為站立得住,驕傲容易令人跌倒,我們的朌望和喜樂,並所誇的冠冕:都是等主再來時,要在祂面前站立得住。保羅勉勵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站立得住是神僕人的努力。期間有的人會否冷淡了?有的人會否連每主日的崇拜都不去了?會否有的人完全離開自己的信仰?!所以最要緊的是:站立得住。經文中有虛點的是原文沒有,和合本聖經翻釋者加上去的,加得可圏可點,把主再來的信息表達得更加精采!只要站立得住就是:『我們的榮耀、我們的喜樂』。

新約聖經講到主再來的經文多達三百一十八次,我們可常在讀聖經中見到,我們以前常唱主再來的詩歌,講主再來的信息;從前中華神學院院長何守英教士每個主日講道都講主再來的信息,這是神給他的尊貴而豐富的恩賜,因為聖經的教導全部都與主耶穌和主耶穌的再來有關係。

 

3.愛心增長(帖前三:12-13)

 

我們真的要反省自己的信仰,反省自己究竟有多少愛心,單有學問、很會講解聖經是不足夠的,反之,如果你各方面不大行,但有愛心,有愛心就證明你是基督徒,有愛心自然能影響到別人!保羅在此又提醒我們別做獨行俠,要彼此相愛;很多人自以為武功高強,喜歡獨來獨往,在教會裏很久,牧師都不知道他姓氏名誰,這種人完全沒團契,完全不與兄姊相愛,生命怎可能繼續成長?這種人獨自在江湖行走,很快死於亂刀之下!現在沒人認識他,晚一些他連教會都不認識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彼此相愛,耶穌基督在(約十三:34下)教導:『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耶穌教導門徒要切實地相愛,彼得說得好:『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8下)。我們從行為到內心常常犯罪,特別是在家中,家裏人好像照妖鏡一樣將你的真我暴露出來,愛真能像彼得講的洗淨我們的罪嗎?是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其實彼得所講也有另一方面很妙的道理;我們整天去幫助人,去探訪,去傳福音,去愛,天天都做一些愛的事,根本沒時間去犯罪!想犯罪或有組織性的去犯罪,是很難的。

 

愛能使人成為聖潔;(帖前三:12)講到:我們一方面要有愛兄姊的心,另一方面要有愛眾人的心,愛世上其他人的心,兩種心同時增長,充足,『如同我們愛你們一樣』。弟兄進入帖撒羅尼迦時,首先要愛他們當中未信主的人,信主後又提醒他們彼此相愛,有愛弟兄姊妹的心,還要有愛傳福音的心和愛差傳的心。真正的愛心不單止愛我們一定要愛的人,甚至要愛那些不值得愛的人及非基督徒,這樣才能無可責備。城浸的主任牧師以前是建道神學院院長,很注重教導的工作;有一天搭船去長洲,遇到一個神學畢業生來與他‘交通’,神學生說:‘好感謝神沒有感動我的心去宣教’,院長說:‘你只可以說沒感動去做宣教士,但絕對不能沒感動去宣教,因為這大使命是給我們眾信徒的,關係到主再來,如果你有問題,我提議你一定要愛心增長,努力傳福音,努力差傳,主才能快回來’。神的僕人滕近輝牧師說:‘要促進主耶穌快回來’,要努力傳福音,得救的人數滿足,我們的主就再回來。

 

(帖前四:17)這節聖經講到,如果耶穌真的回來了,我們還活著的人必和主懷安息的人一同被提,13節講到:信了耶穌又主懷安息的人,是‘睡了’而不是‘死了’,睡了是必定醒的,是會復活的。再有一嚴謹的道理:我們搭車要排隊,將來被提也要排隊,先是睡了的人然後才是沒死的人,一同被提到雲裏,睡了的人先唱過聖詩,唱過主耶穌再回來,排隊在前先復活,而活著的人不用經過死,一同被提...這是何等精采、何等榮耀的事!16節,保羅說到號筒吹響,主親自降臨,有呼叫聲,有天使長的聲音。親愛的各位朋友,到時你可能被提,可能來不及帶許多東西走,如果你戴著一隻鑽戒,不知那鑽戒會不會一齊被提?當號筒聲吹響時,我擔心你的罪、污穢、不潔...如果你信耶穌,但成天打麻雀,你手中抓著一隻‘紅中’,正想著吃糊時被提,我擔心你手中那‘紅中’仍扔不掉,耶穌見到都不知是否救錯了你這個人!所以請你不要沾染世俗,我們與那些‘睡了’的人,一定是一同被提的,你要徹底改變自己。

 

(帖前)全篇都講主再來,四:13-17節保羅勸我們莫憂傷,18節勸我們當用神的話語彼此勸慰。‘九.一一’是歷史上最恐怖的事,現在每天都有恐怖的事發生,剛剛又有美軍被炸死,用恐怖的手段來報復那些恐怖者:永無寧日。前年有‘非典’,非典到底奪去多少生命我們不知道。去年有‘海潚’,舖天蓋地而至的海水沖走了無數的人,過些時,死亡的數字又增高些。在這些災難中,我們心中有個疑問:神是愛,對於信了耶穌而慘死的人,(有的甚至是我們的親朋好友)為甚麼?!聖經原則告訴我們:那些在九一一,非典中,海嘯中死去的、真的信了主的人,只不過是在耶穌基督裏‘睡了’,不要難過,將來他們一定要復活!我們在床上睡了或者真的離開世界,與他們沒甚麼分別!世上那麼多的問題和災難應該令我們儆醒,教我們預備主早日再來。

 

在安息禮拜裏,有時有的人痛哭到完全不肯受安慰,如此信仰方面略有問題;其實這離開世界的人如果真的信了主,只不過是先到天家,比我們早向天父報到,在主內安息其實是一件快樂的事。

 

(帖前五:2-6),用比喻講主必快來,怎樣解釋呢?為甚麼要用‘夜間的賊’來比喻呢?其實解聖經要按正義分解正義的道,請不要全部對號入座,主何時來沒人知道,所以我們總要儆醒。培靈詩選有首詩歌:我的燈需要油,使我的燈永遠發亮光,取義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十個童女的比喻,儆醒預備主再來,如果不儆醒準備好,到時候沒人能幫你的,所以要預備好,使自己的燈永遠發亮光!我認為這首自小唱熟的詩歌還可以唱,不過由靈義解經接著有些運用在裏面,即:主快來了,我們要快傳福音,張修齊弟兄寫過一本書,說這種解經法是跳步做法,是一種聯想,有時聯想會變成亂想,所以解釋聖經時要格外小心,當我們每次運用聖經時要注意,要尋求到底是不是神的意思,莫加太多自己的意思在內。保羅在此提醒我們要儆醒謹守,7-10節告誡我們一定不能糊里糊塗,要穿上全副軍裝,『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完整謹守,常存信、望、愛。

 

我經常接觸內地信徒;他們當中有的常懷疑自己是否得救或是批評他人是否得救,更嚴重的是認為自己得救而別人沒得救!其實這是個很簡單的神學思想,我們每個人都是因信得救的,聖經上有明白的闡述。他們為甚麼這樣想呢?因著他們憑猜想,靠心中的情緒作用,而不是靠:因信稱義。我們的信仰不能搖擺不定,自己要堅固,又要堅固弟兄姊妹,有穩固的信仰,又謹慎自守。

 

正如23節所講:『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此節聖經非常寶貴,是牧師常用來祝福的經文。我們要專心等候主再來,在主再來之前保守自己聖潔,印度有個很好的牧師名宣大信,有天夢見去到天上,與天使們聊得來,但他發現天使都望著他的心,他低頭一看,原來自己的心上有個黑點,糟糕!犯了罪而沒認罪,所以黑點仍然存在,於是用手捂住黑點繼續走,但天使仍然看他,他後來發現人在天上是透明的,無論如何也遮掩不住自己的缺點,他醒來後就認真聖潔。

 

(啟)是很難解的一巻聖經,也談到主耶穌再回來,主耶穌快回來,主耶穌必定再回來!(啟二十二:20)耶穌說自己必快來,約翰禱告說:『主耶穌阿,我願祢來』。我發現我們的信仰有些問題;我信主沒多久時常聽說主快回來,常唱主必再來的詩歌,在(太)中,講明已近到門口了,就算是九龍城浸信會的門口很遠,公公婆婆走到台前也不過一分鍾,但我們等了二千年了!到底耶穌記不記得回來呢,中途有沒交通意外呢?是何問題令耶穌還沒回來呢?這些問題常常在心中浮現。

 

彼得說:『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其實,耶穌是寬容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現在許多人,我們的家人,朋友仍沒得救,主耶穌給多一個機會我們去傳福音!你的靈性預備好了嗎?你有沒預備多結果子呢?如果你兩手空空見主面,怎麼辦呢?主耶穌阿,我願祢來!


講員: 盧家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