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創造的主權

經文: 創世記 1:1-31

我教授聖經的時候,常本着一個強烈的信念,就是要帶出聖經與人生密切的關係。

 

神的話對於我們每一天的人生,都有着重要的意義。舊約聖經創世記論及許多遠古、史前的資料,也涉及大自然、花草樹木和動物等,似乎與我們的人生無關痛癢,到底真實情形又是怎樣的呢?

 

聖經與人生──關係密切

 

創世記一章一至三節經文,「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這段經文如何與我們的生活產生上關係?其實,經文有兩個重要的主題,一為救贖,一為創造;所以神既是救贖主,也是創造主。

 

創造和我們的每一天都密不可分。人關注自己的際遇、健康與禍福;對於前途、升職、經濟等問題更是天天關心,因此對我們來說,可能創造主比起救贖主關係更為密切。當然,我們所信的神不僅救贖,而且創造,所以從創造的角度來看,更能使信仰和我們每天的生活產生關係。只是創世記第三章說到人犯罪,而神救贖所針對的問題,正正就是人違反創造的定律,產生罪惡的問題。因此,創造確是個重要的課題;大家看創世記頭三章,是否覺得它充滿了神秘感,有些地方更是難以解釋呢?

 

首先介紹這幾章聖經的文學體裁,其特色將影響我們對這幾篇聖經作何解釋。這幾章所講的雖是歷史事實,但嚴格來說,卻不是歷史文獻。雖然結構工整,但字裡行間透着神話的色彩和深入的象徵意義,而這種表達方式並不代表它就是虛構。

 

正如我們常常喜歡用白宮來代表美國政府,許多時候,口頭上的講論都並非指這座白色建築物,而是指着美國政府而言。同樣,創世記也在談真實的創造過程,事件也一一發生過,但其意義則不在於其表面的記載。所以作者並非側重於追溯宇宙的起源,他與今人之科學頭腦不同,並非關注人類歷史的起源,乃側重於創造與現在人生的關聯意義何在。

 

接受神為我們人生的主宰

 

這最初的三章聖經並非科學的教科書,一切所言皆象徵我們的人生,而非交代宇宙的起源和世界的造成。倘你想從中找到答案,就會感到失望。因為作者關注的是誰創造世界,誰主宰世界;引伸來說,人若承認神創造世界,我們便是屬神的。如果今天我們相信神是造物主,便等同接受神為我們人生的主宰。既然創造的重點並非在大自然或其他的創造物,而是人生;所以,這次研經會就讓我以「受造的人生」為主題。

 

今天要講的分題是「創造主的主權」,就讓我們從較廣濶的角度來看創世記兩段有關創造的經文;創一1-二3及創二4-25。雖然這兩段記載的內容和格式各異,但引子卻是一樣;而後者又重複了前者的描述,為何會如此呢?我們先來研究這兩個引子:第一個引子 ---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一1-2)。說到「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有時候我們會感到莫名其妙,第一節說天地造成,但其他尚未開始創造;那第二節所講的地、淵面和水,又究從何來?所以有人認為從第一節到第二節,期間可能相隔一段頗長的時間;恐怕是第一節記載的創造完成後,不知何故把它糟蹋了,遂有第二節的空虛混沌,於是惟有推倒重來,重造一次。

 

但我細讀之下,相信作者的意思並非如此,這引子不過是一種文學體裁,而第二個引子 --- 「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野地還沒有草木,田間的菜蔬還沒有長起來;因為耶和華神還沒有降雨在地上,也沒有人耕地,但有霧氣從地上騰,滋潤遍地」(創二4-6),也有同樣的格式。

 

就文學結構而言,兩個引子可說一模一樣,讓我們很快地作一比較:前後兩者開首同是撮要的形式──「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創造天地的來歷,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創二4);緊接下來就用反面描述的手法

 

舖排未曾創造以前的情況,前者說創造以前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但有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意謂儘管在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當中,神依然是掌權的, 就如鷹在空中盤旋俯瞰大地一般。後者說創造以前並無樹木,由於雨露不濟,所以沒有人耕地;幸而有霧氣上騰,滋潤遍地(創二5-6)。

 

然而,兩個引子皆同樣指着創造以前的景況,有三個共通點,就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樹木不生,也無人耕種,但有霧氣上騰,滋潤遍地。這些反面的敍述,反映出作者對創造所抱的角度和看法,先告訴我們神創造出光與秩序,乃要解決空虛混沌的情況。其後,所造的樹木、菜蔬,都代表神對人的供給。換言之,創造就是神賜人秩序和禮物;讓我們今天先講神的設計,明天續講神的禮物。

 

神的設計──精心安排掌管

 

第一章論到神的創造,包括我們的人生都是匠心獨運,精心設計的,別具神聖的目的和意義。今天,你我的人生絕非偶然發生,是神精心安排和掌管的,都是出於神的心意,祂老早決定我們的人生。都當伏在祂創造的旨意下。

 

接下來我們要概覽創世記第一章,在講論每一天的創造前,綜觀六日創造的次序十分工整;每天的記載都用同一格式,也有重複使用的字眼。其中重複出現的三組字詞,包括:「神說……事就這樣成了」、「神看……這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天」,對我們來說有何意義?「神說」非指神對人講甚麼話或交代些甚麼,而是一項命令;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每天都是如此,事情都如祂所命的成就了。

 

試想,宇宙間一切的運作,包括我們的人生,豈不都是由神來掌權的嗎?舊約聖經的時代,在上古近東的地方有關創造的神話裡,總愛題到諸神在爭掌大權; 最後誰勝誰負,往往是誰造世界便由誰掌大權。古時的人喜歡敬奉大自然,奉山川為神明。聖經於是針對時人的錯謬,指出神始終是獨一的創造主,是真正的掌權者;大自然不過是受造之物,毋須受人敬拜。

 

今人大都不再供奉偶像,但卻崇拜自己,傾向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其實,人類打從農業社會轉到工業社會,這個問題已經浮現。從前務農的人便瞭解甚麼叫做仰望天恩;若然上天不下雨,那便難望收成。到了工業社會,情況便大為改變,工業製成品由始至終,整個生產程序都由人手包辦,似乎一切盡在掌握中;對於人生主權操在神手裡的觀念,有點難以接受。今天,人類懂得複製生命、改造基因,好像霸佔了造物主的寶座,以為不再需要神了。

 

回看聖經,便曉得人是被造的。這幾年發生無數的災難,不論是「沙士」抑或「海嘯」,都教人曉得我們絕對並非造物主,不過是受造之物而已。經濟與政治的變遷,一切都不在控制之下,多有本領的專家都無法預測金融風暴何時發生。我喜歡用「風暴」一詞來形容人生突如其來的變遷。「風暴」本來就是大自然一種失控的狀況。刮起颱風,人全然失去招駕力;便曉得一切不在我們操控中,而是神來掌權和操控。約伯記描述神在旋風中向他顯現,讓約伯認清神是掌舵人。

 

今天,儘管有人成就顯赫,但也無法操控自己的人生;縱使事業達於顛峰,隨時可能會心臟病發或意外身亡,那一切便將隨風飄逝。因此,我們不得不承認,人生一切不能盡在掌握中。

 

很多人喜歡引用創世記的經文來針對進化論,但因為創世記並非從科學角度撰寫,所以對比起來,效果並不理想。不過,創造的觀念的確源於創世記,書中也滲透着針對進化論的精神,除告訴我們人並非從猿猴演變而來,同時更要肯定我們應如何生存。人生非由我決定,生存非賴意志闖前程,非憑努力定禍福,非靠能力尋求適者生存;神才是最重要的考慮。

 

第二組共通的字詞:「神看著是好的 」,這組字詞每天都出現,只是第二天卻找不到,第三天卻出現了兩次。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時海洋還未完成,到第三天, 水造成了,與旱地分開,神才說看着是好的。由此,猶太人並不選擇七天的第二天(禮拜一)來結婚,因這天並沒有記載「神看著是好的」;他們喜歡在第三天(禮拜 二)行婚禮,因這天重複記載着:「神看著是好的」。到底「神看著是好的」有甚麼意思呢?是否神試造了一次,看着那些創造之物,才感覺說「這是好的」?其實不然,乃是說「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都由神來決定。

 

三樣東西決定人的價值?

 

神造人生,祂說這般是好,那便是好,這就是我們一切人生價值觀和道德倫理的基礎。聖經告訴我們,要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看為善的事,可惜,我們今天的價值觀受別人的影響,偏離了神既定的標準。一向受父母和傳統價值觀念影響的我們,如今卻較多受同輩與傳媒的影響,今天別人看你的價值,就視乎你的身家、 薪水和身材。這三樣東西決定了一個人的價值,然而,創造主並不如此;祂定你的人生這樣,這樣就最好,所以,我們毋須盲目地跟風,隨波逐流。電視、傳媒往往告訴我們,真正成功人士要有品味,懂吃懂穿,會包裝自己。自信心何來,纖體瘦身不就行了嗎…

 

想請問大家,為甚麼女孩子瘦、男孩子高就是美呢?這些標準該由誰來定?神喜歡把人造成高矮肥瘦,自有祂的主權,在祂來看都是好的。我們的人生既是由神來設計,祂最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壞,故此切勿讓世界來定我們的價值觀。

 

最後一組字詞「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天」,每天創造完畢都以這話作結。我們通常集中注意在那個「天」字,到底這字意指廿四小時,還是指一段時間而言?其實,創世記的經文根本不足以明確告訴我們,因為作者的興趣並不在歷史與科學上。按猶太人的習慣,一天從黃昏開始算起,所以作者說:「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第……天」。這幾節經文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神在六日的創造裡,都集中在白晝工作,晚上沒有光,唯有留待翌日才工作。意謂神的創造分作六天,乃間歇性, 分階段,按部就班地進行。每階段都是必經的,所作的都甚好且有其適切性;我們的人生也是由神造成,原理也是一樣。

 

用蓋建房屋來與人生相比,雖然兩者大相逕庭,建造必先打穩地基,直至裝修妥當才能住進去;然而,人生不論那個階段都是美好的,這就是有機生物的成長與建造房屋的差異。人從嬰孩到老年,每一階段都可以是最理想和完美的。孩提的時候可能未趨成熟,卻充滿童真歡笑;這時充滿活力,求知慾強,領悟力也強;長輩很羨慕他們腦子轉得快。但我們斷不敢言長者比年青人更健康,正如牧師的靈命不一定比初信者優勝,因為無論進到那一階段,我們都可以達到完整的地步。所以,勿小看未成熟的階段,不要想一蹴即就,一下子就達到成熟的階段。

 

在此之前,還有不少的張力和許多的問題,有待解決;人生是一步一步成長的,不需要一步登天。今天,不少家長喜歡讓子女預習超前,這種「填鴨子」的方式令他們失去了歡樂的童年、活潑的童真,連學習的興趣也丟掉了。不要受現代的「即食文化」影響,甚麼事都急功近利。

 

神的時間表最好

 

但凡天然的東西,都不能講求速成,成長如是,學習如是。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聖經所言肉身與靈命的成長,都不能一蹴即成的。唯一例外的,可能只有約拿書所載的蓖麻樹,可是這一夜長成的樹,太陽一出便枯死了。就肉身而言,那些加速增生的細胞,我們稱之為癌腫(C a n c e r)。就靈命而言,屬靈的美德和恩賜都是漸漸孕育出來,因為培育靈命與訓練領袖都是沒有速成班的。恐怕大家因為急於求成,便犧牲了屬靈的深度與內涵,信仰 於是變得膚淺脆弱。

 

神所造的人生,本意並非如此,祂要按部就班,慢慢來培育我們。神的時間表最好,每一階段都可活出最佳的可能,要緊是辨別出現階段可以發揮的機會,配合神的引領,成就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人生該由神來主宰;因神所定的最好,且早有美好的設計與安排。今人不信神的主權最美好,既不喜歡人生受造的理論,也不喜歡聽命於神,任由祂安排。人最怕承認生命非由自己操縱,年青時滿以為世界盡在掌握中,於是拼命地爭取和擁有;中年時發現從前追逐的並非如想像般美好;年老時目睹所能掌握的不斷縮減,最終只能承認自己不過如受造物般渺小。

 

我們要重新謙卑地回歸造物主的面前,承認祂在我們人生中的主權,並睜眼看神為我們所造的人生。這是祂所造的,祂看為美好,我們應當配合神創造的計劃。但請記得,今天強調的是神創造你的人生並在其中享有主權,我們只要謙卑到主面前,承認一生都屬於祂。以此作為起點,從今以後,每一天都屬於神,每多活 一天,都追隨神的心意。接續幾堂將分述神創造的人生,有幾方面的設計,我們要思想如何把生命獻給這位造物主。讓我們一同低頭祈禱:

 

「天父,我們伏在祢面前,要承認祢是我們的主宰,在我們人生中祢是那位掌權的。求祢除去我們的驕傲,除去我們自把自為的想法,謙卑地接受祢的主權, 讚美祢為我們人生所作的舖排,讓我們看見祢怎樣塑造我們的人生。主阿,我們同樣要仰望祢,教我們如何活出未來的人生,因我們一生都屬祢,無論以後如何活着,都願將榮耀頌讚歸給祢,因祢才是我們真正的主宰。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講員: 楊錫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