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敬虔還須正直

經文: 箴言 2:1-22

《箴二》有兩個特別的格式,其一、按希伯來文,全章的經文只得一句話,這句話內容豐富,藉以表明全章只說明一項事物。其二、《箴二》乃是仿字母詩,意思是模仿希伯來文二十二個字母寫成的詩歌。這樣,就解釋了為什麼這章共有二十二節。

 

這類詩歌最為著名的例子,就如《箴言》結束時稱讚太太的詩歌、《詩一百一十九》、《耶利米哀歌》等。作者採用這種格式,叫我們感到他很用心寫作,所以作者寫《耶利米哀歌》時,並不是滿心哀慟,胡亂表述,而是在悲哀傷痛裡,用上了非常嚴謹的格式,經認真思索後,才表達他內心的話。

 

兩大主題:「仁義、公平、正直」及「敬畏耶和華」

 

「22」對希伯來人甚有意義,他們的拉比說上帝創造天地,祂所創造的萬事萬物都有其名字,每個名字都由希伯來字母構成。「22」乃是《舊約聖經》珍貴的整數。我們如何為22句作分段?《一2-7》及《一8-33》都可在中間分開,《一2-7》前後兩部份的說話對象有異,前者為年輕人,後者為有經驗的長者。《一8-33》前半部份在家庭中,父母的管教及訓誨,有如耶和華的管教、誡命、典章。後半部分「智慧」以先知的身份出現,在街頭、城門口呼喚神的兒女回轉。按這種方式,可將《箴二》從中間分開,前半為《二1-11》,後半為《二12-22》。此外,第一部份三個小段落的開頭,都用上了希伯來第一個字母開首;同樣,下半部三個小段落,採用了希伯來下半第一個字母(即第十二個字母)開首。

 

再者,按《中文聖經》,「你就明白……」《二5》、「你也必明白……」《二9》實為同一句話。從內容而言,「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二5》,「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正直……」《箴二9》,「仁義、公平、正直」及「敬畏耶和華」《箴一2-7》這兩方面,豈不是研讀《箴言》時必須留意的主題嗎?到《箴二》的第二段及第三段,又重新浮現這兩個主題來。《箴二》上半部可分為三部份,即《二1-4》、《二5-8》及《二9-11》。按上半部篇幅,亦可作如是分段,即《箴二12-15》、《箴二16-19》及《二20-22》。《二12》說:「要救你脫離惡道(或作:惡人的道)……」,而《二16》則說:「智慧」要救你脫離淫婦……」,《二16》的「智慧」是翻譯加上,令意義更見清晰。故此,兩句開首重覆,而惡人的道跟淫亂的婦人對稱,同屬具體例子。第三 小段落由《二2 0》起始,和合本又加上「智慧」一字,若抽起「智慧」一字,可見第二章是一句連綿下去的句子。

 

在六個小段落中,第二及第三是論及「智慧」,幫助我們明白兩件事,而第四及第五個小段落,「智慧」救我們脫離兩種人。第一段及第六段採用了首尾呼應 的效果。細讀《箴二》,先要對其分段的方法清晰了解,否則便抓不住其焦點。第一段包括了《箴二1-4》,這四句話說明該如何對待「智慧」,如何領受上帝所 賜的「智慧」。我曾提及箴言每節上下兩半,總有重要的關係。「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存記我的命令。《箴二1》這句話是重覆嗎?不,今天領受神的話語, 兩星期後,我們便忘記了,這樣我們便停留在第一節的上半部份。「領受」是第一步,而「存記」則是第二步。人人總會來領受,然而領受後還要存記。如何存記 呢?各人方法各異。《箴言》不是吩咐我們被動地去領受,還要主動發問:「我們如何將上帝的話藏在心裡?」「我們存記了祂的話嗎?」領受固然好,但加上存 記,便更進一步。

 

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珍寶

 

而《箴二2》中的「側耳」,乃是身體語言,表示有意欲專心耹聽。在《二3》中,「揚聲」表示心裡逼切,欲達成其目的,見到事情的果效。我們渴慕神的 話有如渴慕精金嗎《二4》?《聖經》沒有禁止人渴慕金銀,但金銀卻不值得愛慕。再進一步言,要「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箴二4》。古代墳墓埋藏了不 少財寶,人們就專去盜墓。為著達致搜求的目的,努力挖掘,絕不輕言放棄,誓要達到目的方才罷休。

 

總括而言,在第一段落的每一節裡,一方面向我們發問,一方面又提醒,我們對神的話的態度如何?當用盡各種工具努力發掘鑽研。細讀一篇經文後,查查字 典,多方研究,呼求尋找,心裡確信經文必有主題,總有結構,然而卻又未能領悟。繼續尋索,直至讀了幾十遍後,方才尋獲。神的話值得我們花上心血來仔細研 讀。

 

末尾一段是作呼應,《二20》中提及的「行」及「守」顯出不再屬聽道的階段。然而行道仍未足夠,還要守義人的路。在足球場上,當對方攻門時,己方就 要拼命防守。故此行道乃是常態,而守道乃在逆境之際作出反應。在不被挑剔,不受壓力時,我們遵行上帝的誡命律例典章,不是難事。然而當遇上衝擊,環境不太 順遂時,我們還能堅守嗎?不論順逆,神的道仍舊在我們的生命中,成為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箴二21》中所提的「居住」,是論及在正常狀態之時,「存留」卻指災難之際。當危險及災難發生時,上帝的道能否幫助我們,叫我們紥根永恆?抑或信仰已離我們而去?若我們只領受,沒有存記;只是尋找,沒有搜求,上帝的道就仍未穩妥地紥根在我們心中。

 

耶穌說了一個蓋房子的比喻,當雨淋風吹時,才曉得有多穩妥。唯有完全人經得起考驗,才能存留。《二22》中的「剪除」指在地面上被剪去,除惡務盡,當要拔出。神的道潔淨生命,不是表面功夫,要將罪惡連根拔起,讓我們潔淨自己,免得上帝親自操刀。「智慧」也能救我們脫離惡人道路、脫離奸淫的婦人。

 

這章經文首尾呼應,每句話都值得細思。「智慧」告訴我們,我們已做妥一切,還可以更上一層樓。就如彈琴一般,曉得彈琴跟彈得精彩是兩回事。

 

讓神的道進入生命,改變我們

 

中間四個段落叫我們明白敬畏耶和華,智慧從祂而來。上帝賜人智慧,跟我們主動尋找智慧,兩者沒有衝突。運動選手有個出色的教練,智慧從教練而來,而他也要主動早起,接受訓練。上帝樂意賜人「智慧」,我們存記了多少?「智慧」又叫我們明白仁義、公平及正直。這四個段落的四分三篇幅,不是處理信仰的生活,不是 論及屬靈、讀經、祈禱等事,「智慧」關心的乃是人生命中的罪惡,敬虔人的生命在上帝手裡,上帝必叫他成為聖潔,這不是說其結果,乃是過程,我們不能一面作 敬神的人,另一面卻原封不動。「智慧」必會教我們脫離什麼。

 

這章經文一直發問,我們準備好沒有?我們已預備了讓神的話來潔淨生命嗎?領受神的話不獨是頭腦的知識。我們組查經時,不要停留在了解經文的意義,當多討論經文如何改變自己,彼此鼓勵,互相守望。當遇壓力時,「智慧」要教導我們守住真理。別只停留在表面,生命講求內涵,神的話猶如兩刃的利劍,刺透、剖開我們的生命,不是說神的話叫我們受害,破壞生命,倒是除去我們的腫瘤,教我們脫離死亡。

 

上帝愛我們,就如父母愛子女,千叮萬囑,亦如先知往叛逆的百姓那裡去,他曉得上帝依然勸導孩子回轉。上帝的愛亦遺下聖經,《箴言》就是上帝的教導,值得研讀,使我們不論是哪類人,都能在其中學習。

 

講論完上帝那部份後,作者就在《箴二》向我們發問,我們預備好嗎?我們準備領受多少?我們聆聽神的話,就已心滿意足嗎?抑或願意讓神的道進入生命裡,改變我們、潔淨我們,叫我們成聖?

 

上帝透過《箴二》這首字母詩,正向我們發出清晰的挑戰!


講員: 李思敬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