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只要剛強壯膽

經文: 約書亞記 1:1-18

「憑信剛強」這主題對我而言非常重要。我十分小信,但在信心波動中神不斷教導,領受神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始能放膽的見證神,服事神。

 

應許在望 ,憑信向前

 

聖經約書亞記排在摩西五經之後,而約書亞時代也剛好是以色列人歷史的關鍵時刻。創世記記載神揀選以色列人,應許賜他們迦南美地。出埃及記述及神領人離開為奴之家,往迦南應許之地。利未記收錄神頒佈律法,為叫選民遵行神的吩咐。民數記續言神領以色列民走曠野路,到達迦南的外圍周邊。申命記藉摩西重申人要敬畏神,不可離棄祂的法則。約書亞記述攻取迦南的過程,這是他們信心達於高峰的時期,可謂應許在望。

 

分地期間,他們心被恩感,真正享受神所賜的安息。所以整部約書亞記所記的史實正值以色列人發展的巔峰,也是對外族的爭戰期。今天香港困難重重,失業人數卅萬,經濟下滑。市民信心驟降,政治、經濟、疫病困擾。但我們不可錯失機會,因為神的恩典往往就在意想不到時臨到,在動盪裡,正是神要恩待香港和本地教會的好時機。約書亞記記載連年爭戰,但無可否認,也正是承受應許,進入迦南地的關鍵時刻。「憑信剛強」──帶着信心支取、承受神所賜的應許。以下八堂, 與大家分別從八方面思想約書亞記,今天首先看神如何勉勵其百姓,一往直前,到達應許之地承受神的恩惠。

 

盼望各位敞開心靈,讓神向你說話,無論你在何處境,心靈都得滿足。但要引以為鑑的是,我們出了「紅海」,受了神的救恩,罪污除去了,生命得着釋放; 然而,總不能停駐於曠野,不過「約但河」,不進駐神那「應許之地」──迦南──靈命豐盛之境。靈命光景未必與信主的年資相符,就像某報章曾刊出漫畫,畫面是個嬰孩的輪廓,但其長相則被描畫成老翁。今天,不少基督徒信主十年、廿年、卅年,但生命卻仍像嬰孩;從屬靈的角度而言,不堪入目。信主多年,生命仍像嬰孩,就得自我檢討,承認不足,憑信向着迦南──屬靈豐盛的境界邁進。

 

記得自己曾有一段時期,身體孱弱,常覺疲倦,易生感冒;導致講道乏力,信心失落,情緒不穩。後經反思,不再靠經驗和自信,因為深知人的膽量不能成就屬靈的事情,終於決定只管倚靠神,深信,必蒙神加力使用。我重拾對神的信心,重新起來服侍祂;隨後,身體迅速康復過來。靈命的成長也是同理,檢視過去,面對失敗,不要一味想到軟弱,乃要跨步向前,放膽倚靠神;憑着對神的信心踏出勇敢的一步。

 

約書亞記首章記載神對約書亞一個重要的呼召 --- 勇敢踏出主恩路上,領受神的賜福 (書一1-3) 。摩西死後,偉大的領袖隨風而逝,教人傷感!人頓覺失去倚靠,一代偉人,民族領袖也只能在尼波山上遠眺應許之地,何況是其他的人呢?在你屬靈成長的路上, 你如何看自己?是否也曾熱切事奉神?也曾做導師,當過詩班長,火熱地為人代禱?也曾積極尋求真理;但曾幾何時,今天翻起聖經來,猶似挑起千斤重擔,面對挑戰和機遇,力不從心,甚至想放棄。是否已從靈性高峰下滑呢,這光景能不害怕嗎?所害怕的又是甚麼?是無法面對自己的軟弱;生怕軟弱乏力,無能再舉足向前麼?

 

佇立高崗,剛強自信,正是異常危險的時刻。正如撒迦利亞書所載:神對當時的大祭司約書亞說,耶路撒冷就如火中抽出的一根柴,人的義竟像污穢的衣服 (亞三2-4) 。這書卷再次提醒自己在神面前何等卑微、污穢,了無可誇。章伯斯先生曾說:「當我們追求聖靈的引導,始發覺聖靈對內心的工作,乃教人放棄自恃的良善。神不旨望強化我們本身的力量,因為人之美德相對於主對我們的要求,實在相差太遠。」若拿我們些微的敬虔和神的大能相比,真有天淵之別。多少時候,神進駐我們生命中,是為叫我們對一己的「小能力、小敬虔」完全死心,好叫我們全心全意倚靠神。神光照我們,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卑微和污穢,令人何其震驚,因這認知,我們始會全心全意投靠神。

 

踏足那寬廣之地

 

有一回,崇拜快要結束,小弟如常的帶會眾頌唱「三一頌」,跟着應由詩班以「阿們頌」作結,可是詩班並沒有回應。我正狐疑,後排有位姊妹上前輕聲提我說:「牧師,你還未曾祝福哩!」經過這次出錯,令我深深感受到縱有經驗能力,也不免出錯。軟弱是真實不過的事,但人往往不願接受,以為求神幫助,提升自我,便能得勝。其實,神所要的是我們全然放下對「己」的倚靠,全心全意向主承認,我們除神以外一無所靠;惟仰望主的剛強,靠主勝己,並向靈命的高處直奔。 大祭司約書亞原名何西亞(拯救之意),耶和華那時對他說,「現在你要起來」。所以,偉大的領袖要帶着這種心志追求成長,因一切都在乎耶和華。

 

非典型肺炎襲港期間,前線醫護人員得着深刻的屬靈覺醒,沈祖堯醫生的見證最為貼切。沈醫生見到病房中多人受這厲害的病毒擊倒,也無能為力,每早十一 時召集醫護人員到辦公室,一起切切禱告。在困境中,他們不再瑟縮,彷彿聽到神的呼喚:「現在你要起來」。過去一段日子中,醫護人員回應神的呼召,緊守崗位;好多人因着他們美善的工作、榮耀的見證而信主。神應許我們的都是豐豐富富的,就如祂着約書亞起來,踏上那浩瀚的應許之地一樣。祂從高天俯瞰大地,瞥見屬祂的民不敢踏足那寬廣之地,徒受那丁點恩惠,豈非可惜?「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 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 (彼後一3-9)。相信神有恩典的人分外殷勤。可惜有人不能在神的性情上有分,是因看不見靈筵的豐盛,也沒有朝這方向進發。

 

在我個人經歷裡,多少時候,因只見眼前恩惠,而錯失了更多神的應許。直到大學,因見基督徒同學中途放棄信仰,便深刻反省,不斷求取更大的信心。經過長時期殷切追求信心的經歷,大學畢業那年,功課極重,仍主理新同學的讀經營。回想起來,神真的使用那次營會。後雖然要在短時間內趕交幾篇論文,成績卻出乎意外的好。自此我便稍為明白信心的意思,就是先完成神交辦的事,其餘的神也必然賜福;於是學會了安心、放膽、邁步向前的功課。信心非言個人的剛強,乃言個人對神的尋求,這是思想改變的轉捩點。

 

約書亞記提醒我們:要剛強壯膽,方能承受神的應許 (書一6-7,9);經文三度重複提醒我們要剛強壯膽;就是說不看自己,不看環境,全然靠神。所以放膽,相信神必同在,不撇下我們獨自面對挑戰。父母領小 孩子到公園戲耍,往往坐在一旁守候,子女就在陌生環境裡探索;愈玩愈高興愈玩愈放膽;只要父母一直緊盯着他,他便壯起膽來,愈走愈遠,跟別的小朋友一 起投入愉快的世界裡去。有弟兄向我訴說神在微細的事上與他同在,指示他找回一份文件,更讓他放膽面對大小挑戰。可見膽量的提升,是神與人同在的佐證。過去兩年,我有機會同時受職於神學院和北角宣道會。在這期間,事奉沉重忙碌,暗自求告神保守我事奉安穩。期間,靈修時看到神對摩西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出卅三14)。簡單一句話,觸發我心靈莫大震撼。神仿如對我說:我必親自偕你同行;只管放膽承擔託付,我必然與你同在,加你力量。

 

使我剛強,使我平靜

 

困境可說是經歷神的最佳時機。許多兄姊見證經歷艱難,反而是成長的大好時機。前些時,我到醫院看望患癌症的姊妹,她癌症第四次復發,我便引用聖經的說話勉勵姊妹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十36)。不久高興地聽到姊妹康復的消息。當然,不是人人有她同樣的經歷,但肯定神所賜的艱難,要領我們進屬靈深處。你現正處於「爭戰」之地麼,那可能正是神「應許」之地;凡能剛強面對的,都要承受神所賜的應許。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一9)我們之剛強是因聽神的話,祂絕不強人所難,只是鼓勵我們放膽迎向困難,面對挑戰;最終要給人的是祝福。聽從神吩咐就能領受從天來的祝福;恰似神子民昔日承受那地為業一般,這應許是寶貴的。剛強壯膽的另一涵義,是在一切境況裡頭,仍然能遵行神的吩咐。「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書一 7-8)人愈剛強愈不怕威嚇,愈能集中心思,留心默想神的話(詩一一九23)。

 

香港的生活日益繁忙,勿忘為自己留下清醒的空間,好好默想神的話。我喜歡到公園或郊野留心讀神的話,在那時空裡,感受頭腦的清醒;心靈煥發,再立志堅守神的道。有時,面對工作的壓力和道德的兩難,須堅守立場;絕不妥協,始能跨越困境,靈命興旺。有位弟兄,任職跨國企業的財務管理,上司指示他以不法的途徑處理財務。若然不依,高薪厚職就難保了,結果,如他所料終被革除。但過不多時,果被政府查封,執法部門除了要翻查舊賬外,在任員工同受牽連遭到起訴。 這位離了職的弟兄順理成章獲委任為證人,協助政府起訴,不但毌須受牢獄之苦,更藉此見證其生命操守;及後更被另一家大公司禮聘為財務要員。上述並非單一事例,無數例子足可證明全心倚靠神的人,深刻體會神如何保守順利亨通。

 

看畢今天的經文,似覺聽見神的呼聲:「信步一往直前,莫待在曠野!」當你踏步向前,縱有經濟危機,只要敬畏神,就能放膽面對;且追求信心、愛心、公義、仁愛;領受靈命進深成長的功課。當我遊歷海外,看到洶湧澎湃的瀑布,心靈震撼。有一回,登至瀑布頂端,居高臨下,但見水面波平如鏡;但走到山下,舉目卻見瀑布好像千軍萬馬般一瀉而下。自此以後,每見瀑布我便禱告說:「神阿,創造天地的主,求着聖靈大能充滿我,如瀑布湧流一樣。我本軟弱,但着能力足以覆庇, 使我剛強,使我平靜。今天,我雖軟弱,但我願學習舉步;深信神要賜恩,恩待每個尋求祂的人。」

 

「親愛的主,求着寬恕我們的不信,赦免我們的小信,赦免我們靠自己過於靠祢。又或自以為在某方面成長了,靈命比人強,不靠主就失掉聖靈的能力。如今,我們同心合意在祢面前祈求。為香港和海外的眾教會,求主賜下剛強能力以勝那惡者,並領我等進入靈命深處。主阿,我們聽着囑咐離開岸邊,求賜渴慕之心, 踏出重要的第一步。主,我們全心等候祢,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講員: 蕭壽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