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蒙召殷勤堅定

經文: 彼得後書 1:10

感謝主,在培靈會這十天給我許多的亮光,多謝弟兄姊妹們的代禱。今天晚上我們特別看:蒙召殷勤堅定。一九八零年,我有機會回到離開卅四年的中國,那時中國剛剛開放,不可單獨旅行,一定要跟旅行團。感謝主!這次的行程中,有四天的時間可以用「華僑」的身分到我的出身地--河南開封去了一趟。

 

感謝主的恩典,讓我幾十年來在華人社會事奉主,近十一年在香港(可惜的是廣東話至今學不好)。我們信了主,成為神的兒女,就是一個蒙召的人,過去說是:基督徒、信徒、門徒,現在我們也要知道:我們都是蒙召的人。我們蒙受主的選召,祂要給我們很大的祝福;我們蒙召是承受福氣,是得以自由,不再被罪惡捆綁;我們蒙召要過聖潔的生活,效法基督的榜樣,有合而為一的見證,宣講基督,為主受苦,為主作見證;這些都給我們看到:我們的信仰比生命更寶貴。在今生、在來生,分享祂的榮耀,巴不得我們真是生活在主的榮光之中!

 

從《彼後一311》「靈程八階」中可看到:我們要分外的殷勤,更加的殷勤。蒙召要殷勤,要堅定。彼得寫這兩封信給那些初信的人,他們在信心上面對很大的挑戰,在信仰上面對很大的考驗:

 

1.逼迫--《彼前》中,彼得一直講到逼迫來臨時應站立得穩,那些不如意的事來臨時要專心仰望主,當我們為主受苦時,祂必與我們同在。保羅在監獄中寫信給提摩太時,提到要與他同受苦難,如同基督的精兵。

 

2.信仰方面的挑戰--《彼後》和《加拉太書》中主要的挑戰是異端,勸勉信徒要小心,要持守所信的道。今天我們亦會遇到信仰方面的考驗:這一本《聖經》是不是神的話語呢?抑或是要因著受感動才認為是神的話語呢?但其實,不管是否受感動,這一定是神的話語!神給我們一本寶貴的書,我們應該珍惜!耶穌基督是獨一無二的救主,除祂以外,別無救主!對於沒有信主及那些拒絕主耶穌之人,他們的結局是滅亡。

 

3.肉體情慾方面的挑戰--就是肉身的犯罪傾向。

 

其實這三方面沒甚麼新意,自從人類始祖犯罪作惡之時直到今日,我們都面對同樣的問題。約書亞臨終時向他的同胞提出挑戰,叫百姓可以任意選擇:是否回到亞伯拉罕出吾珥前的列祖那樣去拜那些假神《書廿四2》,那些偶像有眼睛卻不能看見,有耳朵卻不能聽見,有手也不能給予幫助......;或許百姓要回到埃及的物質享受方面,貪污、腐化、欺騙......;抑或在迦南地,有許多淫亂的事與他們的宗教連在一起,要同流合污嗎?但約書亞自己:「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15

 

彼得在書信中要信徒分外的殷勤,既是蒙召的,就應堅定不移。神為我們做的到底是甚麼呢?「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34》怎樣過一個像主的生活,一個聖潔而敬虔的生活,一個得勝的生活呢?當中說到神的大能,這大能是靠著主耶穌的復活,帶給我們新生的力量,我們與主耶穌同釘十字架,與主同埋葬,同復活,過一個新生的樣式,主復活的大能彰顯在你我的身上!主也給我們聖靈,靠著聖靈的能力,我們也有口傳的能力、過著討主喜悅生活的能力!

 

蒙召的重點不是在於我們做甚麼,而是我們是甚麼樣的人。如果我們不像基督,不效法祂的模樣,口傳有何用呢?求主憐憫,我們都有很多的軟弱,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我明白神所訂的標準,但做不到,沒有這能力,下決心都不行!「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十二1》我們想到:彼得很自信,他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可十四29》可是第二天,他已經三次不認耶穌了!你有這樣的經歷嗎?口裡說愛主勝過一切,但過後又虧欠主!那「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對基督徒來說,是不同的軟弱;有的人在驕傲方面常常失敗,常看不起別人;有的人不誠實,很容易說謊;有的人愛發脾氣,不能忍;有的嫉妒別人,有的有污穢骯髒的思想,有的行為不聖潔,有的喜歡色情刊物、網路、黃色小說,婚外情......!主阿!我們知道這些造就不到自己,但沒有辦法,一打開電腦,一看電視,一到夜深人靜,就控制不到自己去看不該看的!我們的軟弱不榮耀主,我們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也許你覺得沒有影響到別人,是小事,但很多時,從這小小的種子就漫延!這些軟弱,這些罪是非常普遍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主召我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彼得告訴我們:「神的神能」能幫助我們,我們自己不能做的,控制不了的,主能!只要我們謙卑來到祂的面前,承認我們的需要。彼得還講到主的應許,那「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萬民要因主而蒙福,主必與我們同在,我們要抓住主的應許,永不離開主,沒有任何事可以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保羅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知道這是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時,抓住主的應許,求主給我們開路。如果我們明明知道自己在何種情形下會受到撒旦的引誘,要提防,要謹慎!許多時候撒旦扮作光明的天使來引誘我們,扮作吼叫的獅子來攻擊我們,但神必為我們開一條出路!保羅說:「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324》求神使我們全然成聖,使我們的靈、魂、體得蒙保守。

 

神給我們應許,讓我們享受祂的能力,所以我們基於信心,應該更加殷勤。彼得在書信中一開始就說到,我們的信心和他的信心一樣的寶貴,彼得信主多年,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謙卑,在信心的基礎上不斷加增德行,過一個得勝的基督徒生活。今天我們講到優質教育,我們基督徒真是應過一種優質的生活;不是因著了不起,而是我們擁有這麼多寶貴的應許:神的大能,聖靈的同在!我們不能忘記:「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保羅也說:「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撒旦常想把人們的思想帶到不該去的地方,保羅在此告訴我們應該想在上的事,想我們的主,想到祂的榮耀,想到祂的得勝,想到祂的美德,效法祂的模樣!

 

不要靠自己的聰明,而要有辨別的靈,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要認定主,祂必指引我們的路,當聖靈來的時候,要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幫助我們明白真理,求主給大家這樣的智慧。在節制和忍耐方面,我們的身體有很多的需求,這是自然的,也有自然的表現,許多時我們去滿足這些不同的需求--缺少節制。我們要忍耐到底,至死忠心,正如保羅所講:「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他一生在屬靈的戰場與撒旦交戰,守住了當守的道;有得勝的見證,保羅靠主得勝。在敬虔方面,正像我們這幾天所講:要過聖潔的生活,討主喜悅的生活,效法主的榜樣。我們要愛我們的弟兄,這是門徒的見證,只有彼此相愛,眾人就知道是耶穌的門徒了!我很期盼主耶穌要做一件大事:在你家中,在你團契裡,使你真正享受相愛的生活。太多的時候,我們失去了這方面的見證。要有愛眾人的心;那些逼迫我們的,對不起我們的,責備我們的,我們最不容易愛他們!

 

《聖經》教導我們要關心那些不認識主名的人;這是基督徒的本份,不只是自己、自己的家人、同胞得救,而應關心別人,應該想:怎樣靠主完成大使命。每一個人,每一間教會都要參與差傳事工。在香港,在東南亞,怎樣將福音傳開?我們的責任是甚麼?在《福音書信》及《使徒行傳》中,我們可看到:早期教會關心社會很多方面的需要,人們很多時會批評耶路撒冷的信徒,覺得他們沒有出去傳福音,但他們盡了本份,在那裡放膽為主作見證,他們關心那些孤兒寡婦,看見瘸腿的、有需要的,他們會關心。感謝神!在香港有宣明會,施達基金會,都是教會大力支持的,不僅只供應香港、中國的需要,還顧及東南亞、非洲,其它地方等;由此看到香港的教會在關心別人,這是我們的本份:是從信心一直加上去的。

 

我與國際專業服務機構的同事,第一次進中國時,到一個地方與他們做一些專業服務的工作,重點放在醫療服務,都是在政府領導之下,很受他們的歡迎,他們知道我們是一群有愛心的基督徒,以奉獻的心與他們合作。最後一天,他們請客,給我們預備很豐富的晚餐,晚餐時,一位領導敬酒給我說:「你的信仰與我的信仰不一樣,不需爭執。盼望我們的合作可以成為長久的合作!」結束前,我發言,講一些在大陸能講的話,覺得冷冰冰的,想將自己的心給他們看一看,於是講出本屆培靈會開始時我講的見證:八零年回國的經歷;講完之後,我發現氣氛完全改變了;有一個七十七歲的老醫生站起來,興奮地建議大家唱一首《還我河山》;後來主席邀請我,我就和太太合唱了中國調的《詩廿三》,唱的時候,有人有同感;在一邊打拍子;又有臺灣來的一位徐醫生站起來唱《林前十三--愛的真諦》;全場深受感動,沒有一個出聲。唱完後,主席對我說:「戴先生,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晚會,剛才徐醫生唱的這首歌,我很感動,特別是最後的:愛是永不止息!」

 

我想起昔日主耶穌對門徒講:「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巴不得我們真是像主一樣,不是要別人服事我們,乃是我們去服事他們。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該做甚麼?沒錯,神有時候要你放棄自己的職業,全時間事奉祂;但更多的時候,弟兄姊妹們可透過自己的職業事奉主。你是家庭主婦,你周遭的鄰居信了主嗎?你一定有很好的機會,見證主在你身上的恩典;如果你是醫生、護士、律師、老師,神要透過你的專業用你,你肯不肯?

 

我們是蒙召的一群基督徒,蒙召殷勤堅定,蒙召要承受神的祝福,神的祝福要透過我們這流通的管子,流到我們的家,流到我們的社會,流到我們的世界,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榮神益人。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