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耶和華的主權

經文: 俄巴底亞書 1:1-2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論以東說,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說:「起來罷!一同來與以東爭戰,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

 

我們從這段經文來看耶和華的主權,這是我們的時代所需要的真理,可從五方面來看:恩典、揀選、差派、歷史、報應。若將這五件放在一起,我們便發現我們的神偉大無比、超過萬有。祂的慈愛和權柄永不改變,祂能為我們各方面的前途負責,使我們坦然無懼的跟隨祂。

 

(一)恩典方面

 

我們基督徒常常提及主的恩典,唱讚美詩的時候,歌頌主恩典。聖經中也多次提及主的恩典,但究竟「恩典」兩個字是甚麼意思?與很多信徒談起,才發現他們對恩典的定義不大清楚。簡單來說,恩典是你我皆不配享受的,是耶和華的大愛。因我們是罪人,在言語、思想,行為上得罪聖潔的神;如果這位神按著公義來定我們的罪,而沒有為我們預備救法,我們誰也不能上天堂。所以聖經上提及所有神的大愛,都是我們不配享受的,這就是恩典。俄巴底亞書第一、二節所介紹的神,是在人類歷史運行的。祂想辦法把自己和自己的事,都擺在我們眼前,使我們有機會認識祂,這也是恩典。我們的神不將自己隱藏起來,祂也不默然不語,祂願意向自己創造的人類顯現,祂這樣賜恩給我們。

 

「俄巴底亞得了耶和華的默示」,讓我們注意「得了」這兩個字。若耶和華不給我們,我們就不得到,但在聖經裏我們可以得到一切。這裏提及的默示,是祂為自己兒女所定的計劃、安慰和引導。默示使我們發現祂為我們生命所預備的,那個完全而不能落空的計劃在這裏默示很重要,它帶著耶和華的權柄和生命,是很有能力的兩個字,表明神的話語句句都可靠。祂的先知俄巴底亞,講及猶大及以東的歷史,所看見的異象,所得到的啟示,不能不發生,這是他絕對不能抵抗的主權。對祂的兒女來說,這也是恩典。祂怎樣向他們說話,為他們各方面安排前途,在試煉和仇敵前保守他們,為他們的生命預備一個完全的計劃,這是俄巴底亞書很實際的教訓。如果我們已重生得救,是神的兒女,我們便可以將這好信息應用在自己的身上。我有一位作牧師的好朋友,他讀大學時唸地理學;他已經是基督徒,故常為自己的前途祈禱,主為他生命定下旨意。經過禱告和考慮後,他盼望畢業後能做一個教師;因為他喜歡青年人,盼望除了教學外,可以使學生認識主耶穌。但經過考試後,他的成績不大理想,不適合作教師;但他不灰心,用禱告將自己的前途,再一次交給神,求祂帶領。結果蒙主引導,全時間奉獻,讀神學的時候,每一科目都沒問題,這不是說神學比地理學容易。而乃是說明如果你讀神學,甚麼科目和課程,都不能攔阻神的計劃來實行祂的旨意?祂的恩典每一天、每一步都夠你用。

 

(二)揀選方面

 

為何神要向俄巴底亞顯現,為何在萬人中揀選了他,作祂的先知、器皿、僕人和代表。從一方面來看,俄巴底亞有適合作先知的資格,他是一個事奉、敬拜耶和華的人;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只能說是耶和華的揀選,主怎樣揀選,這是主的計劃和智慧。我承認耶和華在揀選上有絕對的主權,但我也不十分明白。我雖然很喜歡在中國人中服侍主,我也有很多中國朋友,但是神為甚麼要揀選我這樣身高的人,來做這件工作。很多時候,與替我翻譯的同工一起上講台,會眾就笑起來,難怪使徒保羅說:「我成了一台戲,給天使和世人觀看。」有一天當我上天堂的時候,我會問主,為甚麼你這麼有幽默感,揀選像我這樣高的人,在我所愛的中國人中服侍主。兄弟還有這一個問題,廿多年前,蒙召作宣教士的時候,心裏感到自己非常的不適合,一直到現在,還有這種感覺。一點也不明白為甚麼神要揀選我,想到自己廿多年來學習的國語,還是不很像樣子和不準確,怎樣不流利。當想到這位蘇格蘭宣教士馬禮遜博士,只需十二年時間,便將全本聖經翻譯成中文,我就很灰心,只有承認他是「特殊例子」。基督徒每當向裏面看,就會看見自己的缺點這麼多;須要用信心抬起頭來,用信心接受耶和華在揀選上的主權;來安慰自己,繼續為神工作。記得我自己蒙召全時間服侍主的時候,我有很多懷疑和推辭。我對主說:「主啊!祢知道我各樣的缺點,沒有口才和恩賜、沒有經驗和資格、不夠聖潔、信心也不夠大,接受主的時候,沒有像保羅看見大光。主啊!我雖然不應該這樣說,也不應該這樣想,及不該消滅祢的感動,但是祢實在揀選錯了,請祢另外揀選別人來服侍祢吧!」各位兄弟姊妹,我真相信俄巴底亞先知,蒙召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而且一生也都會有。但教會若有工作的需要,無論本地或海外,倘若我們有這方面的感動,又確實的知道,卻不去做,又沒有人去做;而這個考慮是經過時間、思想和禱告,仍然存在的。可見這個感動是來自神的靈,我們就該將這個感動告訴教會;倘若教會亦同意和承認,我們就可以放膽去做。雖然感到自己不適合也不要緊,要緊的是耶和華在揀選上的主權。因為除了耶穌外,從古代一直到現代,在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完全的神的僕人。神既然揀選我們,祂就會負責我們各方面的需要,無論是物質或屬靈的,祂會為我們作出適合的準備。

 

(三)差派方面

 

「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這位使者是誰,聖經中沒有提及,有人說他是一個人,有人說是一位天使;也有人說這句話大概是一個比方。論到以東的鄰國,怎樣圍攻以東,好像有使者招聚他們這樣做。無論如何這使者的差派,是耶和華的安排,為要在人類歷史上實行祂的旨意。這位僕人怎樣被差派,離開他的本地和崗位,到外地去傳講耶和華的信息;同樣主也在我們的時代中派僕人出去,帶著祂的消息,到祂為他們揀選的地方去;做祂為他們預備的工作,一直到他們完成了祂的大使命。我相信俄巴底亞書第一節的使者差派,可以應用在今日教會的差傳事工上。這樣可幫助我們對本地和海外工作,都發生責任感和使命感。不單要捐錢,禱告或出去;最重要是接納耶和華在差派上的主權。祂向你顯現,對你說話,叫你到何地去,請不要與祂辯論,不要與祂講價,千萬不要推辭,作耶和華差派你的一位使者,這個身份和本份,是一件尊貴榮耀的事。祂呼召你與祂同工,這不單是祂的主權,也是你的福氣;你願意放下你的一切,隨著祂的引導和感動,向祂指示你的地方,祂就能大大的使用你。

 

有一次兄弟返英國述職的時候,有信徒向我提及他的牧師是十分愛人靈魂的牧者。這位牧師無論在甚麼時候,一有主的感動和引導,馬上就出去探訪傳福音。有一天晚上九點鐘,這位牧師心裏有些感動,要馬上外出去探訪一對認識的夫婦,丈夫尚未信主,太太是他教會的會友,到達他們的家庭時;那位太太便接待他,因為她的丈夫尚未回家。他是一個水手,有時候要出海,於是牧師便回家了,因為明天還要去探訪。當晚十點鐘,那一個感動又回來了,他於是第二次到那對夫婦的家,但是丈夫還未回來!牧師回家後,就跪下祈禱,免得聽錯主的感動。到十一點鐘時,第三次的感動又要他到那對夫婦的家,這時婦人的丈夫剛好回來了,牧師只講了幾句話,關於聖經和祈禱的,那位水手便回答說:「我預備好了,現在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這位牧師因為承認耶和華在差派事工的主權;主吩咐他,他就去了,所以他能被神使用。

 

(四)歷史方面

 

很明顯在第一、二節看見,耶和華是人類歷史的主。無論是猶大國、以東或列國,耶和華都有主權;從祂天上的寶座,來管理他們的興旺和衰微。祂按自己美好的旨意,為凡相信祂的人,今生或來生預備光明的前途;讓我們在這個前途不明朗的時代中,從俄巴底亞的預言中,學習功課、領受教訓。在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最絕對的主權,都是在耶和華的手裏。讓我們把握這件事實,在這個宇宙當中最高的,最寶貴的,最大的權柄,都是在天上。

 

另外按照聖經的教訓,在人類歷史最後一次戰爭中;良善要得勝邪惡,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要作永遠的得勝者。我們要在俄巴底亞書的教訓中,對耶和華在歷史上的主權,應該產生堅定不移的信心。耶穌說,魔鬼和福音的仇敵,所做的一切,都不能破壞祂所建立的教會。基督徒雖然經過苦難和逼迫、受試探和試煉;但是魔鬼不能奪去我們的永生和盼望,知道這點就能站立得穩,至死忠心。有了這個信仰,耶和華在歷史上有絕對的主權;美國的林肯作總統時,當時地方上以及國際間有很多的問題,令他很驚慌罣慮;那時他說:我便默想耶和華在歷史上的主權。心中就得到無限的安慰!這就是俄巴底亞先知所高舉的,從舊約到新約,從古代到近代;祂為祂的僕人所預備的都是最好的。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受到困擾,但這位耶和華會看顧我們,使我們的基督徒品格和修養上有長進。這位林肯總統,在困難的時候,最愛讀(詩三十四4):「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一切的恐懼。」相信你我常為將來罣慮,但讀這詩篇可大得安慰;重新得力,將大衛的經歷應用在我們身上,將這應許藏在心裏。

 

(五)報應方面

 

中國有一句話「善惡到頭終有報」,只差早或遲,「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二節),雖然以東與猶大乃同一祖宗所生,都是以撒的後裔。但多年來,與猶大國的仇敵同盟,逼迫猶大人。雖然如此,猶大人是神的選民,乃耶和華所揀選和所愛的,先知俄巴底亞在這裏,注重耶和華在報應上的絕對主權。雖然主好像不動工、不施行審判邪惡,都有應得的報應。亞伯拉罕為所多瑪,蛾摩拉二城,向耶和華禱告說:「將惡人與義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亞伯拉罕這樣禱告實在不錯,俄巴底亞書第二節,便將耶和華的審判和應許,應用在以東人身上。他們怎樣看猶大人為小的,自己也要被看為最小。這裏有一種原則和真理,就是在各時代中神的兒女,雖然暫時被仇敵壓迫玩弄,但在末後,這位聖潔公義的耶和華,必定為他們伸冤!為他們預備最好的。聖經說:「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十六11)聖經也說:「耶和華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祂未曾留下一樣的好處,不給那行動正直的人。」(詩八四11

 

有一位古代教會的主教,因為為主作見證在羅馬帝王面前受審判。皇帝對主教說:「你的耶穌不過是木匠,你的木匠,現在在哪裏?現在作些甚麼呢?」主教馬上回答說:「皇上我的木匠現在在天上,忙著作木工;所作的是一副棺木,為你和你的帝國預備的。」這位主教所說的,不是出於仇恨,乃是他十分清楚,最大的主權是屬於耶和華。無論人怎樣說,神在恩典上、揀選上、差派上、歷史上和報應上;在天上和地上,永遠與愛祂的人同在。


講員: 林克己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