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修築祭壇奉獻自己

經文: 約書亞記 8:30-35

多年以前我到加拿大的時候,與一位弟兄重逢,他坦承因為工作忙而沒有聚會,只因我來才到那兒聽我講道。想深一層,心情為之一沉;因為一個人若只喜歡 一個牧師的講道,換言之,那牧師只能把他帶到自己面前,而未能領人到主面前,真真正正的敬拜祂、尋求祂,這牧師就完全失敗了。弟兄姊妹, 希望參加培靈會之後,每一位都愈發親近神,敬拜祂,尊崇祂。盼望培靈會完結之後,大家更能高舉十架,尊主為大。人的幫助很快就會消失,但到主面前的永不失落,永不飢渴。

 

「造天地的主,造生命的神,我們到祢面前感謝讚美,因祢滿有寬容;若祢察究罪孽,無人能在祢面站立得住。主阿,祢有赦罪之恩,寬容人之前所犯的罪,又將寶貴的聖靈安置人心中。如今,我們再次敞開心靈,承認我們需要祢,求祢進入內心主宰我們,叫我們行走合祢心意的道路。讓我們見祢面的那天,能夠歡喜快樂,安然見主。主阿,祢曾為我捨己,求祢感動我靈,好叫我們更深愛祢。願以下一段時間全屬乎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尋求神旨,生活才有意義

 

人若失了人生的方向,每天上班、下班;上課、下課;打理家務……,就是如此日過一日,沒有方向,沒有目標,生活會是怎樣?人生沒有方向,不知為何生存,會是一回十分無奈、痛苦的事!但若你為自己定下目標、理想,一旦達到以後又會感到失落。維真神學院的許志偉醫生見證說:在他信主以前,也曾努力爭取醫學博士、藥劑學博士的學位,最後還晉升至醫院的主管。當他坐下思想下一個目標是甚麼時?心想自己不斷設定人生目標,但當目標達到時,心中並不感到真正滿足。無神論者羅素說:除非你假設有神,否則你找人生目標是無意義的。相對來說,若你有一位神,再言人生目標、價值和方向,便能產生意義。創天造地的神,天下萬物都在祂掌權之中,祂為你定下了人生目標;我們人生尚未度一天,已經寫在冊上(詩卅九)。神的計劃最為美好,當你細意尋求神的旨意時,生活才有真正的意義。

 

小弟廿九歲那年,期待著卅歲神學畢業以後,人生應朝那方向走,於是就在卅歲生日的晚上,個人安靜下來,求問神前面人生的方向如何?那晚思前想後,過往,家庭中許多複雜問題,讀書時期的波折,神如何一步一步引領,禱告中既感恩也淚流。感謝神帥領我安度卅載,願再次奉獻自己,把前途交託恩主手中。就從那刻開始,不再堅持走自己的路,謹按神旨意而活,並相信這是最有意義的生活。你若每天都以神的話為你生活的中心點,按祂真理的教導而行,就能活出最有意義的人生。

 

今天主題旨在提醒大家:在你人生路途上,稍事停留,校正人生目標,修築祭壇,獻上感恩。約書亞帶領百姓,在艾城一役反敗為勝之後,並無乘勝追擊,反而要把神的律法清楚記下,並築壇獻祭(申廿七1-8,書八30-32)。據考古學家的研究發現,中東地區的確有大塊石頭,大至七尺長,其上有石刻,刻上耶和華的律法。約書亞在以巴路山刻石,獻祭;象徵神的話在應許之地,在這迦南地的中心點豎立起來;人必須遵行神的話,始能長久安穩在神的恩中。神的話語若不居於人生的中心點,人生必然出現混亂;因此以色列人入住迦南以後,人生焦點便應調校至神的話語上。也許你我都要反省,到底神話語在我們人生中佔何位置;是否只在靈修或主日崇拜時翻閱片時的書本,抑或處於你生命的中心位置?。

 

神話語要成為你人生的焦點,就像指南針無論受到怎樣的震盪,永遠指向南北兩極一樣。多少時候,人生裡的衝擊會令人猶疑、波動;但若你生命至終指向神的話,祂就成為你的根據點。有位開設電腦公司的弟兄對我說:他們幾個合夥人決定要使公司走合神心意的路,於是在接待處門口寫上「榮神益人」四個字。他們要公開自己的政策,要盡一切所能達到「榮神益人」的目標,是以不怕別人的挑戰。只要所做一切不背乎聖經,自然就能達到「榮神益人」的目標。

 

我深信遵行神的話有兩大方向:(一)只要先將自己奉獻予神,然後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二)謙卑自己, 立志遵祂的旨意行(約十七17)。就連熟悉聖經原文,通曉神學知識的神學家,若不謙卑,知識對他依舊無益(路十21,23)。門徒雖為販夫走卒,但這群基層人士竟有機會聽到永恆君王所言的道。弟兄姊妹,你我今天謙虛研讀聖經之時,也能得聽永恆的真理;聽而遵行的尤為寶貴。人生道上,我們也許要稍作停留,把成功失敗拋諸腦後,更多的尋求神。有時候,要藉環境催促你,讓你停下來重整人生的方向;神的話是我們生命的中心,求主讓我們切實遵行祂的道。

 

人生的抉擇︰定意跟隨神

 

以色列人戰勝耶利哥之後,急急到達以巴路山,把神的話刻在石上,確定神話語的中心地位。基利心山和以巴路山形狀近似,都是位於迦南中部,好像一對孿生兄弟般;前者宣佈祝福,後者宣佈咒詛。以色列人分據兩個山頭,然後作出選擇;遵行神話者便有祝福,違背神話者便有咒詛(申廿七11-12,廿八 2,12,15,23,書八33)。神並不威嚇人,乃是把其嚴重性放在我們面前,好叫我們選擇蒙福之路。

 

人生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抉擇組成,但無論如何選擇,總得承擔後果。某弟兄夥隨同事到東南亞公幹,晚上到酒吧消遣,一眾男同事都召了陪酒女郎。有人推波助瀾,不斷慫恿,弟兄便隨眾與娼妓度宿一宵。回港之後,確定染了性病。一時經不起誘惑,作了錯誤的抉擇,終生痛苦。另有已婚的姊妹,經不起男同事多番邀約,與他單獨約會,結果終生陷在複雜的感情糾葛中。人生眾多的抉擇,是有「後遺症」的,凡能定意遵行神吩咐的,才能用嚼環勒住自己的口,無論在任何處境下,也決意不要得罪神(詩卅九1)。選擇祝福,否定咒詛;先決條件乃是定意跟隨神;縱或受到傷害,深信神會保守。但以理的三友就是以此心態面對火的試煉, 即或不然,他們也永不下拜金像,他們的事蹟是永世傳頌的,也是歷代信徒剛強見證的寫照。

 

海外基督使團有位馮醫生,因著要往回教國家當醫療宣教士,時常面對難以獲得簽證的困難。如果用金錢賄賂官員便好辦事,但使團決定要用正當的方法行事。有一次要續證的時候,受到諸多的為難;經過大半天的周旋,馮醫生鼓起勇氣提出要見主管。豈料,不但獲得主管禮遇,並順利獲發簽證;臨別時還向他致謝, 對馮醫生最近替她媳婦接生孩子表示謝意。敬畏神的人常經歷神的信實和祂奇妙的作為,即或不然,仍得抓緊目標,選擇祝福;就是抓緊神的話,叫你一生都蒙福。

 

以色列人在以巴路山築壇又是甚麼意思?築壇時要獻燔祭,謂把祭牲殺在壇上,求神赦免,使其罪得贖之意(書八30-34)。這裡清楚表達一種全然奉獻,認罪悔改的心態;不但表示以神的話為中心,更向神表露歸屬奉獻之誠。感謝神,小弟在中學三年級便有機會獻身事主,不久,有位英文老師便說校方欲頒一英文科獎學金(約二、三百元)予你。直至今天,我仍不甚明白為何校方有此決定,當時我心裡想,既然獎學金是額外的,也是神所賜的,便決定把這筆錢奉獻給神。

 

多年以後,這事大概已淡忘了;有一天,小兒突然回來告訴我,中三級有位英文老師要頒一筆為數二萬元的獎學金予他,讓他可以赴英作為期兩週的學習。祝福不止限於金錢,更在於可以擴展小兒的視野,結識更多的朋友,也能藉此引領同學歸主。隔了一年,小兒便清楚決志受浸歸入教會。昔日,我奉獻了區區二百元, 今日,小兒竟蒙百倍祝福;能不叫我心中充滿感恩嗎?神向我顯明一件事:「你的奉獻是我所悅納的,我樂於把你的奉獻加倍賜恩予你的後代及你四周的人」。

 

將己獻上,願主旨成

 

奉獻不是為己的,但奉獻過程,必叫你身邊的人和你服事的人蒙福。在祭壇前重新肯定,走在神的道上,並深信祂要賜福予你和你服事的人。壇上不但獻燔祭也獻平安祭,這也是一種感恩祭(利七)。在壇邊吃祭品,存祢歡喜快樂,感謝之心享受神的恩典,將己獻上,這不是出於被迫,乃是願主旨意成全。感謝神,我是屬祢的,我之所有皆祢所賜。

 

有一回,我到了國內與一位在行醫的姊妹見面,她分享到其處境日益艱難,因院方把她薪酬逐步裁減,月薪由最初的二千三百元縮減至今天的三百七十元。只因她不依院方指示,倒給病人多處方,多做檢查;這樣令醫院收入大為減少。她與我分享時若無其事,還帶著感恩,原來她信主是因多年前患了血漏病,困擾多時正欲輕生,有人教她觸碰電廠的高壓電纜,便很快可了卻餘生的。一心求死的她便朝著北面的電廠去,不知為甚麼的,怎麼找也找不到北面的電廠,反而去了西面。這時想起西面住著一位生命很豐盛的基督徒朋友,但沒有確切的地址;唯有沿路問人,豈料,一開口便找對了。於是,她把自己的困難和盤托出,而對方也把福音介紹給她;姊妹於是信了主,第二次參加聚會時,奇妙地全身得了醫治。多年來的血漏症得到痊癒,她心中充滿感恩,經歷了神的尋找和醫治,便決定把自己奉獻給神。 所以,今天無論外界壓力如何巨大,她仍堅守神的心意,繼續服務。

 

弟兄姊妹,你過去也許未曾經歷如此特殊的神蹟,但身上卻充滿著恩典,你今天成了何等樣的人,是神的恩典才成;理當全人奉獻予祂,以祂話語為中心;選擇祝福,不選咒詛。你是屬祂的;神要傾福予你,施恩予你。

 

「親愛的主,以色列人在基利心山宣佈祝福,主祢清楚告訴我們要選擇祝福,選擇追隨祢。主阿,我們愛祢,好願意選擇追隨祢;終生按真理而活,求祢幫助。當大家繼續安靜時,我願呼籲大家,無論身在何方,若你今天決心以神的話作你人生焦點的,請在座位中把你的手舉起。但凡今日選擇追隨神,無論是禍是福, 都決定以神為中心,都清楚實意的舉起手來!舉手時心說:主阿,我願,一生定意追隨真理,求祢幫助,使我人生滿有方向。又有否願意全時間奉獻自己的弟兄姊妹,請從座位上站起來,表示願將生命獻上當作活祭,全職服事神。甘心樂意獻己於主的人,神的祝福和恩惠要臨到你身上,要助你一生行在神奉獻的路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