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專心信靠跟隨神 - 迦勒的見證

經文: 約書亞記 14:6-15

「滿有憐憫慈愛的主,我們到祢面前帶著深刻的感恩。在這人生路上不論有幾許困難,有多少陷阱,只要有祢在前,我們便會剛強壯膽,隨主引領。主,深知祢慈愛好像盾牌四面環繞,儘管我們軟弱跌倒,祢仍站在我們身旁說:『我永不離棄你』因此,我們到主面前獻上感謝,懇求親愛救主,保守我們心懷緊隨著祢,不容其他事情吸引我們過於祢。人生無任何東西能真正滿足我心,唯主祢自己,主阿,我們到祢面前,感謝祢過去的帶領,未來的日子,每一步每一天,都求主帥領。以下傳講信息的時間,求祢以寶血覆蓋會場及各個轉播站,祢靈運行在其中,指教祢僕人使女,明白祢心意,追隨祢引導。同心仰望祈禱,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今天是研經會最後一堂,要看約書亞記最後的部分,信心偉人寶貴的生命的見證。某一回聽到一位老弟兄分享他的心事,有人問他離世前還有何牽掛;他說心中本無牽掛,只是這麼多年來並無好好事主,有點悔疚,見主面時總覺有虧欠;這寥寥數語,代表著無數基督徒即將離世前內心的掙扎。不錯,神在我們一生中給我們很多祝福和保守,但人生中未能把握機會事主,辭世前仍不免有愧對主的感覺。

 

基督徒人生成長過程猶似建造工程,有人用金、銀、寶石等物料建造;有人卻用上了草、木、禾。用前者建造的工程,試煉來到卻依然屹立不倒,這工程的建造者自然得到賞賜;用後者建造的工程,一旦試煉來到,便被火燒盡了,這工程的建造者雖然僅僅得救,但其得救卻像從火中抽出的一根柴那樣(林前三 10-15)。基督徒在世雖有軟弱,但神仍寄望我們得祢豐盛的永恆,也盼我們能殷勤地追求(彼後一10)。有人僅僅得救,有人豐豐富富進入神的國度;人生在世數十寒暑,要決定你永恆的狀況,請作聰明的選擇!

 

捨棄次要的,得著重要的

 

得著永恆的豐盛,只是持久的信靠主,迦勒的一生有不少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其中一樣就是無懼。迦勒所要得之地乃亞衲族人之地,他信神會把應許之地賜予他們,所以他如此說:「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 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十四9-12)昔日以色列人刺探迦南之時,便已得悉亞衲族人的偉大,他們自己卻猶如蚱蜢一般。迦勒以八十五歲高齡毫不害怕,是因他要支取神的恩惠。

 

今次培靈會有不少長者參加,見到年長的兄姊信主,相信神要將祂的話指教凡信祂的,因他們對於認識神的話,一點也不放棄。我直接間接地認識到三、四位長者,他們本是文盲,但透過禱告和認真讀經,他們便會唸聖經,至於叫他們讀報則不能。由此可見,一個渴慕尋求的人,神便恩待他,叫他能領受。

 

小弟很愛觀樹,尤其是聳立的巨樹,曾有機會見過美國羅省的美洲杉,這種杉樹可說是世界最高大的樹,樹齡平均在二千五百年至三千五百年不等。樹幹圓周達百呎之大,樹墩可供廿對夫婦在其上跳舞;然其樹籽卻只得三千分之一安士重。每當我想起杉樹時便不能不讚嘆神工作的偉大,就算你微小如杉樹籽,神也能叫你剛強壯大。這種杉木不斷生長,每年增生的部分就等如一棵六十呎高的大樹般。我當時佇立在一棵美洲杉前禱告說「神阿,他朝年紀老邁時,我不欲停滯,求祢讓我生命一天新似一天,不斷成長。」

 

弟兄姊妹,神為你預備的是超乎你所想望的,祂並非要你僅僅得救,乃要你得著祂要你得著的。保羅內心因知主乃生命中的至寶,所以矢志追求,為要得著基督。他如此說:「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腓三8-9,12-13)。人生在世必須作出取捨,若不捨棄次要的,又焉能得祢重要的呢?保羅專注在基督身上,不但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經歷祂大能的改變與更新。保羅挑戰我們,不要留在淺水灘上,只管開往水深之處,就是說按所認識的實行出來,竭力向著標竿直跑,得著神那永恆的獎賞。

 

在人生旅途上,我們切勿滿足於眼前的風平浪靜,神要我們追求更大屬靈的福氣。感謝神,在我成長過程中,得到滕牧師的餵養,還記得,十多年前,他已屆七十歲;那時他二次退休了,但仍與我們分享,心中想要更多的服事神;求神再賜他十年,繼續為神工作。這十年來,我留意著他老人家還是氣宇軒昂,有時還覺他比我更精神,思路也十分清晰。神額外賜他恩典,叫他繼續傳揚主的道;他也抓著神的恩典,不容些微錯失。今天,他八十多歲了,依然能站講台,把神的信息清楚傳達。所以,弟兄姊妹,神要給你恩惠與祝福,放膽支取吧!

 

迦勒毌懼強敵的另一原因是他不敢藐視神,雖則探子窺探回來所報的是惡信,但他依舊堅信不移(民十三27-28,30-32)。探子懼怕是因不信,故主耶穌常告誡我們:不要怕,只要信;不信猶如輕藐神,信心能把懼怕驅除(民十四11)。以色列人藐視神,神的感受會如何?耶穌基督也曾責門徒小信,這不但指對神的權柄與能力小信,更是對神本身的藐視;迦勒專心致志的信靠神,就得持守應許。

 

如鷹展翅,奔跑不倦

 

一位姊妹與我分享信主經歷,她女兒初到教會,作為母親的嚴厲斥責,禁止聚會。女兒表面不與父母衝突,仍堅持參加教會的活動。後來,這位母親的兩位胞妹都歸主了,便勉為其難的應約聚會。豈料,她在主日崇拜中感動流涕,繼續追求直至浸禮班畢業,與女兒一同受浸。可見,遇到困難或逼迫都毌需懼怕,神要恩待你,賜你能力,衝出困境。倘或你在教會受了傷害,或是失業、可以這樣禱告:主阿,相信祢會領我經過,幫助我吧!靠著祢,相信我能安然面對!主是可信可靠之神,必然助你得見祂的作為,得著祂要你得著的。

 

迦勒毌懼強敵的第三原因是深信神的恩典,他年紀雖大,但卻專心信靠,不偏不倚(書十四8)。這位長者在年邁之時仍舊放膽跟隨神,就是無論何環境,仍要堅心的跟隨。他並無捨難取易的心態,只是定意要得神應許他的地。「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我們這血肉之軀能夠與神的性情有分,肖祂的性情,這是神所應許的;神能在你生命中成就這奇妙的事。保羅的祈禱確也針對我們的情況, 他說:「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弗一18-19)。

 

迦勒深切渴慕得著神的大恩,他四十五歲到了曠野,八十五歲到了迦南;分地之後馬上向約書亞提出要得神應許他之地,次好的福分,他是不要的。就如小兒很渴望要得一部相機作生日禮物,我並沒有馬上答應他的要求,只是送他一張生日咭,著他憑咭取禮物。不意往後的一段日子,他好像把這事忘了,直至有一天,他重提舊事,我便和他一起揀了他喜歡的相機。同樣,神不會賜你一些你不期待的東西,也不會把你不渴慕的東西給你。神所賜的無比珍貴,非金錢能買,祂已經應許;只要你有渴慕,祂便賜下。

 

不少弟兄姊妹,生活上諸多訴求,但對屬神的事卻不渴慕。所羅門王甫作王時,便向耶和華求智慧,冀能判斷神的子民,辨別是非。神便稱讚所羅門沒有向祂求壽求富,於是把他渴求的智慧給他,連他沒渴求的富足尊榮都賜予他;他的聲望就是世上諸王都不能及。當我看到聖經中這句話:「所羅門因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時,心中大得激勵;因為所羅門渴慕的乃要事奉神,神喜悅他的禱求,於是把他所沒求的地上的物質都厚賜予他。年長的迦勒能夠得到亞衲族人的地,是因信神護庇他,賜他足夠力量去得應許之地;他這樣說:「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 11)。年長如迦勒,當他不斷切慕跟隨神,心靈就愈堅強,甚至好像四、五十歲時一般;他不只要擊退亞衲人,還要把他們趕出去。

 

憑信剛強,渴慕豐盛

 

我教會有位身裁矮小的長者,外表弱不禁風,但常作見證自年青開始已習慣向人傳福音。這位祖籍上海的姊妹,自七十多歲至八十多歲期間曾多次返故鄉,向宗親鄰里傳福音,並且歡然結出福音的果子。姊妹每次來教會聚會,總是帶同三兩朋友,鼓勵他人早日信主。今天,姊妹雖已離世,想起她傳福音的熱誠,依然令人 肅然起敬。當你信靠主,跟隨主,又願意領人歸主,神往往能在我們身上成就超過我們所想所求的。

 

很多人可能抱怨步入中年、暮年,身體漸差,難有力事奉神。今天,在此勉勵各位長者,不要輕看自己,倒要求主更新生命,復甦心靈,叫你能以健壯前行; 對於年青的,也求神從今天起更新你的生命,叫無論活得長久抑短暫,都能事主得力。我有時到郊野公園去,抬頭看見鷹在展翅翱翔,是何等怡然自在;令我向神發出禱告,求祂使我能像鷹一般安歇在祂的靈裡,恬然事主。聖經的詩篇也很喜歡述及鷹,有人研究鷹到了老年,羽毛脫落的時候;牠們就會聳立在高岡的磐石上,不吃不喝,就這樣佇立在磐石上,目不轉睛地望著太陽。俟羽毛全部掉落之後,新毛又再長起來且有光澤;鈍了頭的喙又變得鋒利起來;聽覺恢復靈敏;天際刮起大風,老鷹又再乘風飛翔。這就是詩篇作者形容我們如鷹展翅,重新得力的情形。

 

初進神學院時,跌斷了手腕骨,就在手腕折斷的翌日早上,讀到以賽亞書四十章,最後一節:「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重新得力就是交換的意思, 神以其大能大力交換你那衰殘之力,致使你如鷹展翅上騰,奔跑不困倦,行走也不疲乏。無論疾步奔馳,抑行走長遠的路,因為等候耶和華的緣故,絕不困倦。見過無數的基督徒,人生永遠在曠野盤旋,今天,我呼籲大家,也呼籲自己;過紅海,過約但河;憑信剛強,渴慕豐盛;追求更新,直達到神要你達到的境界。

 

「主曾呼籲我們離開淺水之地,開往水深之處,為叫我們下網打魚,拯救失喪靈魂。昔日使徒們被聖靈充滿,志不在炫耀,乃在乎使見證更有力。謹此籲請各位年長兄姊,鼓勵大家向主立志,在餘生中竭誠事主,並渴慕進到屬靈的豐盛裡。但願神不但使你續得年青的力量,透過形形式式的方法服事你的神,就像迦勒一樣得著神要你得著的。青年的,壯年的弟兄姊妹,也願你們清楚表明事主的意願。那些在各轉播站聚會,我們不能直接看見決志的,但神看見,歡迎你同樣的站起來,表示願意用餘生來服事神,求神讓你經歷祂的豐盛。請站立的兄姊立在原位開聲禱告:清楚表示你的立心志及深切的渴慕,求神賜你豐盛,賜你應許之地。『我們在天上的父,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祢是永恆之神,我們若不服事祢,還服事誰呢?求祢赦免我們過去服事「瑪門」和次好的東西,今天,站在祢面前的兄姊已清楚向祢表示他們要一生服事祢,他們願在公司、家庭和其他不同的崗位服事祢。求祢悅納他們渴求進到屬靈深處的志願,願祢生命在我們生命中顯揚;願祢能力在我們生命中顯為大,願頌讚榮耀全歸於祢!』在祢面前站立的每一位,求祢垂聽我們的懇祈,得見祢在我們生命中奇妙的工作,悅納我們的感恩和讚美。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講員: 蕭壽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