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同死同活:廿一世紀的能力危機

經文: 路加福音 23:1-24:53

在廿一世紀裡,人們面對各類衝突挑戰,今天跟大家分享那是怎麼樣的戰爭,我們又憑什麼來作戰。

 

昔日耶穌曾差派七十人出去,教導他們當遇上甚麼場合,應作如何回應。後來他們回來, 歡歡喜喜地對主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 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十18-20)

 

能力源於神

 

那是一場殊不簡單的爭戰,因他們所要面對的,是滿有能力的。然而耶穌提醒我們最要緊的,是要知道自己具備怎麼樣的身份 --- 我們的名記錄在天上。耶穌繼續憑著神所賜的力量來作戰。外顯的果效不足以解釋能力的來源,撒但也有能力,人們質疑主憑什麼來作戰,能力的源頭從哪裡來。又有人試探耶穌,向他求從天上來的神蹟。祂曉得他們的意念,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若撒但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因為你們說我是靠著別西卜趕鬼。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路十一17-20)

 

當時人們常看見稀奇古怪之事,故懷疑耶穌的能力源於撒但,究竟祂能力源頭是甚麼?人以為祂會憑著能力建立國度,豈料歷史最重要的時刻來了,叫人重新衡量能力是甚麼。公元三十年,猶太人正月十五日上午九時,大能者變成毫無能力的樣子,祂被釘在十架上。那時遍地黑暗了,正值人類歷史最幽暗的時候。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他將人釘十架,但從未見過這光景。耶穌看似軟弱,但說的話帶著權柄,看似黑暗,卻又有把握。看似滅亡,卻又叫人稀奇。第三天後,答案顯明出來。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時候,婦女帶著香料來到墳墓前,石頭已經從墳墓輥開了,他們就進去,不見主的身體。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婦女們驚怕,那兩個人就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能力在哪裡,祂就將生命毫無保留地交付在那裡。祂是真正的人,祂擔當了我們的罪,被神棄絕,下到陰間去。神的靈吩咐祂以死亡來戰勝死亡,從而證明祂的能力源於哪裡。

 

今天我們進入廿一世紀,其中一個課題是權力,人要證明自己有權力能改變世界,改變生活方式。全球一體化令工業強國獲益,令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每一分鐘仍有千萬人因貧窮而死。權力的中央本來只得一個,乃從神而來。祂將權下放予人,有人將之濫用。人以為有錢就有能力。至「九一一」事件發生,除了金錢外,還要培植軍力,武力鬥爭改寫了。具備先進武器也未必必勝,全球強國極度恐懼,再製更厲害武器,中國、日本、北韓、台灣、回教國家也不斷裝備,從經濟權力鬥爭,演變成武力鬥爭。另一方面,比爾蓋茨的電腦掌握了科技,令他控制全世界。

 

今天我介紹一本由Howard Gardner所著,名叫  Good Work: When Excellence and Ethics Meet Howard Gardner觸動全世的教育改革,被公認為最重要的教育心理學家及腦神經系統研究專家。他提出多元智能理論,此書不獨重視智能,且要看重道德。廿一世紀有兩個行業足以改變世界,一為生命工程的專家,一為傳播媒介。生命工程的專家認為其研究成果能控制全球。他們研究生理構造,人體基因圖譜也告完成。已有人 進行複製人研究,成功可待。

 

《路加福音》是禱告的福音

 

什麼是生命?什麼是人類尊嚴?什麼是道德?一切將會重新改寫。科學家努力向世界展示他們正控制生命,甚而製造生命,然而這並非事實。而傳媒正控制人的思想,傳媒正塑造人類的思想與立場。人只相信眼所見的,我們看了甚麼?我們正吸收甚麼?廿一世紀不論教育、社會、思想、食物全跟從前不同。我們不應詛咒這一切,神仍揀選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崗位上做光。從前醫治只得藥物及手術,現在則從人的基因下手治病。神也吩咐我們以另一角度來看待一切。我們憑什麼來作戰?如何跟其他人分別出來?處境不同,作戰方式也當不同。

 

到底能力又在哪裡?耶穌是亞當的後裔,是個真正的人。《路加福音》乃是禱告的福音,祂不住地禱告,跟神直接連繫著。我們能力源頭就在那裡,且只得一 個。我們不能跟神斷了線(disconnect),否則即使神很偉大,又跟我們何干?難道我們只得星期日往教會,其餘的日子就跟神再沒有關係嗎?我們當父 親的,當老師的,有能力去承擔使命嗎?我們乃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在世界滅亡前,我們還要在其中生存,切勿只等進天堂。路加寫了《路加》及《使徒行傳》,後者可說是聖靈行傳。《路加》結束時,耶穌吩咐他們等候從上頭而來的能力。至《行傳》第一章,說他們等候聖靈降臨,兩書有如上下兩冊。在《路加》 裡,也多談聖靈,叫我們明白耶穌憑著什麼來行事。耶穌是聖子,而天父是透過聖靈與耶穌同工,彰顯神的能力。

 

耶穌受了洗,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我們當緊記自己的身份,要因著名字記在天上而高興,並從而曉得自己當作甚麼。耶穌進入曠野,撒但質疑耶穌的身份。然而祂無須向撒但證明。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擁有尊貴的身份,神用重價買贖我們的生命。我們會考不合格,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們仍是尊貴的。

 

耶穌進入曠野,聖靈令祂勝過撒但。聖靈助人辨別諸靈,也帶領我們進入真理,叫我們曉得憑藉應許,面對試探。

 

祂離開曠野,路加特意記載祂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展開祂服侍的生涯。其間路加記載許多人前來聽道,指望祂的醫治,祂的名聲傳開。祂又在各會堂教訓人,眾人都稱讚祂。祂論及趕鬼時,說祂憑著神的靈(Finger of God)來趕鬼。從中可見事奉乃是憑著聖靈,學識只屬次要,只有聖靈能改變人心,叫我們的事奉變得有意義,若沒有聖靈同在,事奉也枉然。能力從聖靈而來, 祂憑著聖靈的能力來事奉。

 

靠神喜樂,滿有力量

 

耶穌回到拿撒勒去,在祂家鄉會堂裡,站起來要念聖經,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耶穌知道到世間來為要釘十架,祂也曉得要服待誰。不論撒但或是祂的母親,也不能叫祂動搖分毫。聖靈在祂心中,叫祂知道自己當作什麼。任何人事奉之前,當曉得自己的召命,否則所作的便搖擺不定。

 

從前我在神跟前等候,究竟祂要我作什麼,神給我清楚的召命,吩咐我服侍年青人。其間,有人曾邀請我參與牧會工作,我十分尊重牧師,然而神沒有發出如此召命。我們當曉得什麼才是自己的召命。別人與我何干?我們不應效法別人,神讓我們走上自己當行的路,我們就當忠心服侍。人要按著神的心意,站在自己的崗位,做我們所應作的。召命乃是從聖靈而來,按著聖靈,擔當聖靈吩咐的工作,聖靈的能力就彰顯出來,叫我們滿有能力。就如耶穌所說,神用恩膏膏祂。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1》)在聖靈裡,耶穌歡欣不住。以色列人曾極度抑鬱,尼希米及以斯拉召集他們,在水門前向他們誦讀經文,眾人伏地哭泣,尼希米吩咐他們不要哭泣,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他們的力量。事奉主的人擔子沉重,有時哀傷流眼,卻又常常喜樂。神的喜樂平安跟哀傷並存,我們在困難挑戰中與主同行,跟隨服侍,艱難中喜樂。我也曾感受極大壓力,後來我看通了,神吩咐我作工,我就忠心去作。

 

這段日子我暫時放下其他事務,專心處理培靈會工作,數以千計的人前來聆聽神的話,我要靜心等候,聖靈跟我一起作工。我天生不愛說話,我所作的並非自己天性能擔任的,我懷著戰兢的心情服侍神,甚是害怕。但深知自己與神同工,叫我滿有喜樂。

 

權力操在神的手中

 

再回看耶穌,祂常經憂患,被最親的人出賣,遭家人離棄,但常常喜樂。聖靈不獨充滿耶穌,也曾充滿馬利亞,說聖靈臨在她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她。施洗約翰在母腹裡已被聖靈充滿。以利沙伯及撒迦利亞均被聖靈充滿,後者還說預言。西面也有聖靈在身,見了耶穌,便曉得祂是以色列的榮耀。耶穌曾說:「你們雖然不 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祂吩咐他們等候,應許他們必領受從上頭而來的能力,這是神的應許。

 

因著聖靈的緣故,也改寫了權力的看法。猶大沒有聖靈,他出賣自己。三十塊錢就成了他的權力。反觀耶穌,祂吩咐門徒預備逾越節,只要向前行,便遇見適當的人預備一切。聖靈吩咐我們作工,神必為我們預備,事奉神也用不著斤斤計較金錢。世俗以為誰為大的,誰就掌權。耶穌卻說誰願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僕人。願服侍別人才算為大。

 

後來祂教訓門徒要好作裝備,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豈料彼得就用刀來砍掉大祭司僕人的右耳,耶穌見狀,就治好他。權力也不是憑著刀劍武力。聖經說天使來服侍主,加添祂的力量。耶穌也會疲憊,何況服侍神的人?當我們疲憊不堪時,全憑神的力量扶持。葛培理所著的《天使》一書,說天使會保護我們,加力量給我們。耶穌被審問時,猶太人不用石頭來打死祂,以免惹禍。他們似乎滿有權力,將祂交予巡撫,彼拉多始終未能查出罪名,決定釋放,然而因群眾大聲疾呼,他便使用建制的權力,將耶穌交予群眾,任憑他們而行。反觀耶穌,祂看似沒有權力,被打至遍體鱗傷,徹夜審訊,祂疲憊不堪,然而當彼拉多問祂是否猶太人的王時, 祂回答說:「你說的是。」究竟誰才算是有權力?不是持刀的人,不是建制裡的管治者,也不是街上的群眾。權力操在神的手中。

 

撒但最後一招乃是死亡,廿一世紀仍有不少人殉道,「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1-13》)今天題目是「同死同活」,我們若不與耶穌同釘,便不能與神同活。今天我們信主,常想作王,只想同活,卻不肯先死,不願對罪死,不願對自己死,不願對世界死,也就不願與基督同死。耶穌在十架上成就一切,祂的復活已告訴我們能力在那裡。

 

在廿一世紀,我們不能只依靠地上的經濟、武力、科技,而應憑著聖靈的恩典,確信自己的地位及召命,深知事奉的能力,深曉如何辨別諸靈,如何進真理,如何擺上生命,如此就能經歷神的能力。


講員: 蔡元雲醫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