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同被差遣:廿一世紀的普世宣教

經文: 路加福音 24:1-53

這幾天叫我滿心感動,神憐憫香港,保守一群饑渴慕義跟隨祂的人,叫這城市充滿神的恩典及盼望。

 

七十五年來,一群愛主的牧者深知這個城市需要神的話語,又付上代價,我衷心感謝他們。又有從外國專程回來的高齡信徒,參與七十五年培靈會,接受神的話語,令我非常感動。這個城市極需年長的守望者,他們敬虔、忠心,祝福香港及其教會。今天也見到不少年青人前來,他們滿有動力,但不能缺少神的話語,不能只憑熱誠,有聖靈的工作和神的話語,才能叫他們面對廿一世紀。

 

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1-2》)上列經文正好用以總結我這幾天所傳遞的訊息。

 

當我們跟隨基督,有不少罪仍會纏累我們,叫我們不能專注。然而耶穌不獨看見眼前,祂還看透前面的路程,以致看輕暫時的羞辱及十架的苦楚。聖經早已預言,在廿一世紀繼續跟隨主必遇苦難,倘若沒有遇上,我們便已離開了主。《希伯來書》十一章寫出歷世歷代的見證人,他們能向前望,遠遠觀看那尚未得著的家鄉。現代人卻只看眼前,覺得眼前的榮耀至為重要,昔日以色列人亦復如此,國家破亡,深感悲痛,再沒有盼望。他們反問自己為何活得如此痛苦,為何國家遭人擊打,為何百姓四散。他們仍是只看眼前。所以有在位者為猶太人建立輝煌的聖殿,到耶穌時代雖仍未完成,但已粗見昔日的風采,令以色列人滿有盼望。

 

可是耶穌跟他們截然不同,令他們興奮的,主卻感到悲哀; 令人絕望的,祂卻滿有盼望。有一次,祂見到人們談論聖殿如何輝煌,耶穌卻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的言論總是澆冷水。聖經要我們明白甚麼才是重要的,不像那些未來學者,搜集數據資料,戰戰兢兢地寫出可能的情況,後來又不住修訂。

 

聖經不僅寫歷史,也是神的歷史,沒有時空的規限。在時間空間之先,神已存在。自從人離開神,神在《創世紀》第三章已開始說明祂的救贖計劃,全卷舊約都指向將來救贖主來臨。所以當耶穌復活後,祂跟門徒重讀聖經,指出舊約預言基督的經節均告應驗,可見聖經並非偶然,確有歷史根據。

 

時人聽見耶穌對聖殿的預言,就質疑祂為何危言聳聽,羅馬人既然讓他們偷安,享受宗教、集會、言論的自由,就不當再說三道四。昔日耶穌跟他們論及末世,而我們正活在這個末世中。「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來一1》)耶穌明言打仗和擾亂的事乃是常有,不要驚惶,末期不曾立即出現。祂指出有人會假冒祂的名,卻不要跟從他們。在我們有生之年,會出現不少救世主,明言世界末日乃是某年某月某日,信徒就往山上去…耶穌說祂也不知道那日子,只有天父才知道。任何人指出末日的日期,必屬異端。

 

耶穌在二千年前說末日民攻打民,國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誰敢這樣說?我們若假設人類不斷進步, 世界只會愈來愈和平。自廿世紀開始,東西冷戰結束,共產國家相繼倒台,似可享有和平。然而未來學者Alvin Toffler   War and Anti-War ,論及世界和平,說全球只得二星期沒有戰事,其餘日子總有戰爭。「九一一」事件後,戰事將持續下去。不少掌權的國家領袖都屬鷹派,全球二百多國無數衝突, 種族屠殺清洗,這全都看在我們眼裡。再者,人類破壞世界的秩序,新疫症年年發生,非典型肺炎及禽流感超越動物的界線。耶穌年代,還未曉得傳染病學,但是祂早已洞悉一切,知道瘟疫將臨。耶穌又說在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他們,把他們交給會堂,收在監裡。他們當立定心意,不要豫先思想怎樣分訴;因為耶穌必賜他們口才、智慧,是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讀畢宣教學者所論普世宣教的十大趨勢,令我心裡震蕩,書中論及廿一世紀將有不少宗教逼迫,不少殉道者,因信仰的緣故下在監裡。全球百分之九十仍未信主的人,就活在北緯10/40之窗裡,那裡絕大部分是貧窮人,他們活在沒有宗教自由的地方,飽受壓迫,宣教士難以進入,如中東、後共產國家、中國內地。宣教士就在這些國家默默地將自己生命擺上。耶穌再警告他們,當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要當心。

 

聖經應許必然應驗

 

四十年後,公元七十年,聖殿被毀了。今天,在聖殿的原址上,興建了第二最重要的回教廟(The Dome of the Rock),回教、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亞伯拉罕後裔、以實瑪利後裔的聖地,通通座落在耶路撒冷,種下了四千年來的恩仇。耶路撒冷的問題誓難解決,只能直至主再來。末後歷史跟這城有莫大的關係。耶穌又設比喻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他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就這段話,有人以無花果樹比作以色列,以色列滅國多時,猶太人漂流全世界,1948年以色列復國,聯合國決定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建立國家。《羅馬書》第九至十一章論以色列不接受彌賽亞,他們離棄神,外邦人信主,直至外邦人信主的人數滿足,以色列便全家歸主,神從沒有離棄祂所選的民族。誰也不能提出如此預言,卻記載於聖經裡,這乃是神永恆的計劃。雖未出現,但是聖經應許必會發生。

 

耶穌所說的,不少已發生在眼前,我們當作什麼?「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廿一27-28》)當那時,別躲在一角,鬼鬼祟祟,也不知發生什麼事情,應當挺身昂首、仰望上主迎接的日子。耶穌又吩咐我們:「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 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路廿一34-36》)神揀選了我們,我們也要作回應。若然我們終日貪食醉酒,就有如進入網羅,失卻了自由。人生的方向舵很重要,誰在掌舵?誰與你同行?如何迎接明天?讓我們對此深入思考。耶穌已跟我們說個明白,從聖經看基督說了甚麼,究竟祂是誰?祂如何論二千年前世界?祂說將來的世界又會如何? 到底誰創造歷史?誰掌管歷史?誰掌管明天?

 

聖經提示我們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今天我向大家介紹華理克(Rick Warren)所著《標竿人生:建造目的導向的人生》。人生總有自己的標竿,金錢、醉酒也算是個標竿。否則人無異象,沒有了方向、沒有神的指示,必致放肆。耶穌不是空談,祂也教導我們作好裝備。聖經預言那日子,尚未來到。祂第一次到世間時,預言成就了一半,日後尚有第二次審判的日子。而四千年來神的話並沒有落空,天地將會廢去,神的話卻不廢去,世代尚未過去,那些事總會發生。

 

耶穌吩咐他們早作準備。當耶穌復活,祂在以馬忤斯跟門徒談論,然後祝福十一個使徒,和他們談最後的話。「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廿四44-49》)這段經文就是今次培靈會的總結,讓我們來討論四項裝備:

 

首先,耶穌跟他們清楚地談論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所記,叫他們明白。我們沒有捷徑,只背誦兩節的經文並不能面對這世代。為要曉得未來的事情, 當查考《但以理書》及《啟示錄》。耶穌如何看這世界?祂在世間時怎麼樣行?祂已藉聖經來啟示我們。不讀經的人不了解神如何看待人,是不能擔當輔導工作的。 在培靈會裡,我每天向大家介紹一本書,鼓勵大家多看,即使不是基督教的書籍,也可一讀,但卻要以聖經來衡量,曉得聖經如何看種種問題。我們務要在聖經裡多所裝備,尊重神的話語。

 

耶穌說他們是這些事的見證。「見證」指生命裡跟神相遇,神改變生命。這個詞語具爆炸性,人相信便改變生命,更擺上生命,願意捨棄生命。「殉道」一詞由此衍生。不單是空談,或只是頭腦明白,而是從生命中彰顯所信的。生命的轉化乃是聖靈的工作,不顧惜自己生命的人無懼撒但。

 

預備那日子隨時來臨

 

猶太人重種族主義,以種族為中心,因此耶穌的言談叫他們震撼。二千年前祂對著猶太人說要傳福音直到萬邦,「萬邦」指所有種族、所有文化、所有國家。 跨越萬邦就要對文化有所了解及尊重。直至現在,全世界差不多有人居住的地方,都有中國人,各地大多已建立華人教會,叫全球稀奇。感謝神!當越南失陷時,有 一位女傳道人在神跟前祈禱,決定留在越南,後來牧養了五間華人教會,這時教會依然在極權統治下繼續存在。在柬埔寨、南美、中美、非洲,俄羅斯都有華人教會。海外五千萬華人差不多領有所有國家的護照。中國人本重視鄉土,但被神擊打,散落在全世界,因此直到地極。

 

神有永恆的計劃,祂掌握著人的歷史、救恩的歷史、差傳的歷史。初期教會被逼迫,信徒四散,福音因而傳開了。二千年前耶穌被釘在十架上,祂的訊息傳遍萬邦,這事將在我們這世代發生。今天最大的差會派人前往沒有文字的部落去,為他們制訂文字,翻譯聖經。他們努力作主工,期望所有種族都擁有聖經。他們就住在部落中間,跟他們的苦難及文化認同,肯定他們的價值及尊貴的身份,作好文化的裝備。

 

耶穌吩咐他們等候在耶路撒冷,領受從上頭而來的能力。故我們也要作好能力的裝備,也當努力裝備神的話語,讓聖靈塑造我們的生命,作好生命的裝備。又要向神祈求,教導我們超越種族觀念,尊重其他文化,跨越萬邦。主若願意,讓我們跨國服侍主,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聖靈的大能。

 

今天,我將作下列三個呼召。第一、耶穌到世間來,改寫宣教策略。祂揀選七十人宣教,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職業。耶穌實行人人宣教,宣教再不是法利賽人及文士獨享。第二、神會揀選彼得那類人物,他們專心跟隨神,牧養耶穌的群羊。神建立教會在基督的磐石上。第三、路加是廿一世紀最為重要的宣教典範之一,他是專職醫生,是專業歷史學家,也是神的僕人。他在宣教旅程上與保羅同行,參與宣教事工,搜集有關素材,寫成《路加福音》、《使徒行傳》,成為初期教會最為重要的歷史檔案。神國需要不同的人,藉不同的身份傳道,尤其在禁止宣教士進入的國家,雙職宣教士能擔當服侍的工作,他們滿有神的話語、聖靈的能力及跨文化的裝備,叫那地的人得著祝福。阿富汗、伊拉克、越南、韓國等地都需要更多基督徒帶職事奉。

 

末後的日子已來到,我們不可再胡混度日。當挺身昂首,儆醒禱告,預備那日子隨時來臨。

 


講員: 蔡元雲醫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